論毅力的原文

2021-03-04 00:58:35 字數 647 閱讀 9199

1樓:恰恰飛舞

梁啟超《論毅力》

天下古今成敗之林,若是其莽然不一途也。要其何以成,何以敗?曰:有毅力者成,反是者敗。

蓋人生歷程,大抵逆境居十六七,順境亦居十三四,而順逆兩境又常相間以迭乘。無論事之大小,必有數次乃至十數次之阻力,其阻力雖或大或小,而要之必無可逃避者也。其在志力薄弱之士,始固曰吾欲云云,其意以為天下事固易易也,及驟嘗焉而阻力猝來,頹然喪矣;其次弱者,乘一時之意氣,透過此第一關,遇再挫而退;稍強者,遇三四挫而退;更稍強者,遇五六挫而退;其事愈大者,其遇挫愈多;其不退也愈難,非至強之人,未有能善於其終者也。

夫苟其挫而不退矣,則小逆之後,必有小順。大逆之後,必有大順。盤根錯節之既經,而隨有應刃而解之一日。

旁觀者徒艷羨其功之成,以為是殆幸運兒,而天有以寵彼也,又以為我蹇於遭逢,故所就不彼若也。庸詎知所謂蹇焉、幸焉者,皆彼與我之相同,而其能征服此蹇焉,利用此幸焉與否,即彼成我敗所由判也。更譬諸操舟,如以兼旬之期,行千里之地者,其間風潮之或順或逆,常相參伍。

彼以堅苦忍耐之力,冒其逆而突過之,而後得從容以進度其順。我則或一日而返焉,或二三日而返焉,或五六日而返焉,故彼岸終不可達也。

孔子曰: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孟子曰:有為者,譬若掘井,掘井九仞,而不及泉,猶為棄井也成敗之數,視此而已。

貫穿《論毅力》全文的表現方法是,《論毅力》運用的論證方法是?

1 貫穿 論毅力 全文的表現方法是對比法。2 原文簡介 論毅力是清朝末期的資產階級啟蒙思想家 著名學者 時期的著名社會活動家梁啟超在 戊戌變法 失敗後,為激勵當時從事資產階級改良運動的志士仁人不要因一時的挫折而灰心喪氣 而應以堅韌的毅力去戰勝逆境 爭取成功而寫的,有著很強的現實針對性。3 簡析 有毅...

《論毅力》運用的論證方法是,《論毅力》的寫作動機和中心思想是什麼

本文在論證方法上,自始至終採取了正反對舉的手法。如論點中的正反成敗的對舉 論述中逆順對舉,至強之人與其他四種人對舉,成功者與旁觀者對舉,彼與我對舉,功虧 簣的造山者與雖覆 簣的填土者對舉。在這些對舉中,處處貫穿著有毅力與無毅力兩種態度的對比,貫穿著成功與失敗兩種結果的對比。來幫幫你 模擬論證方法 和...

梁啟超《論毅力》在寫作上有何特色

論毅力 選自 飲冰室文集 中的 專集 新民說 作者梁啟超,字卓如,號任公,又稱飲冰室主人,廣東新會人,他是變法維新派康有為的學生。作為中國資產階級改良運動,戊戌維新運動的中心人物,與康有力一致,號稱 康梁 梁啟超作為資產階級思想家,在政治上鼓吹維新,宣傳立憲保皇,抨擊 主義,提倡民權。在文學方面,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