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宮廷禮儀,古代宮廷禮儀

2021-03-04 00:50:04 字數 2610 閱讀 6695

1樓:伏念

中國古代禮儀形成於「三皇五帝」時代,到堯舜時,已經有了成文的禮儀制度,就是「五禮」。這「五禮」指的是吉禮、凶禮、賓禮、軍禮和嘉禮。作為人類祖先的聖賢唐堯、虞舜、夏禹等,他們本身都是講究禮儀的典範。

傳說堯年輕的時候十分敬重老年人,同輩之間,禮讓三先。每次把打回的獵物平分給眾人,自己拿最少的乙份。有時還把那最少的乙份獵物再分送給年邁體弱的老者。

他的德行受到眾人的稱頌,所以大家都推選他為首領。虞舜講究禮儀是歷代的楷模。我國的《二十四孝圖說》中第一篇《大舜耕田》,就是講他躬耕歷山,任勞任怨;供養父親、繼母和同父異母之弟的故事。

漢朝歷朝歷代都在朝廷設定掌管天下禮儀的官僚機構,如漢代的大鴻臚、尚書禮曹,魏晉時的祠部(北魏又稱儀曹),隋唐以後的禮部尚書(清末改為典禮院)等。同時,禮儀學著述越來越重要。漢代把《周禮》、《儀禮》列為五經之一,是讀書人的必修之課。

西漢人戴聖在研究前人禮書著作基礎上,編纂《禮記》一書,也被列為十三經之一。

宮廷禮儀就這樣經過了數千年的深化和改善,最終形成了等級深嚴的一種制度,等級越低的人們受到的**就越多。在中國的最後乙個王朝——清朝,禮儀更多如牛毛。在森嚴的禮儀制度下,作為乙個人要活下去的一大重點的吃也「難逃一劫」。

在清朝,飲宴進餐過程十分嚴格有序,就位進茶,**起奏,展揭宴幕,舉爵進酒,進饌賞賜等,都是在固定的程式中進行的。分明的封建禮儀程式,顯得十分繁瑣。根據文獻記載,宮中大宴所用宴桌,式樣,桌面擺設,點心,果盒,群膳、冷膳、熱膳等數量,所用餐具形狀名稱,均有嚴格規制和區別。

皇帝用金龍大宴桌,皇帝座位兩邊,分擺頭桌,二桌,三桌等,左尊右卑,皇后,妃嬪或王子,貝勒等,均按地位和身份依次入座。皇帝入座,出座,進湯膳,進酒膳,均有**伴奏;儀式十分隆重,莊嚴肅穆;禮節相當繁瑣,處處體現君尊臣卑的「帝道」、「君道」與「官道」。 在座次的安排上,皇帝的寶座和宴桌高踞於筵宴大殿迤北正中,親王、阿哥、妃嬪、貴人、蒙古王公、額駙台吉等人,則依品級分列於筵宴大殿之東西兩邊。

宴桌上的餐具和餚饌也因人而異,一等飯菜由御膳房製作,每桌有羊西爾佔(肉糜)一碗,燒羊肉一碗,鵝一碗,奶子飯一碗,盤肉三盤,蒸食一盤,爐食一盤,螺螄盒小菜二碟,羊肉絲湯一碗。次等飯菜由外膳房製作,菜點花樣比一等飯菜略少,品種上的變化是:鵝一碗換成了奶子飯一碗,奶子飯則換成了狍子肉。

人們常說:「旗人禮多」,這一點在清宮宴中也可看出,赴宴眾人向皇帝跪叩謝恩,是清宮宴禮節繁縟的突出一例。一待皇帝入座,漫無休止的跪叩即行開始。

諸如皇帝賜茶,眾人要跪叩;司儀授茶,眾人要一叩;將茶飲畢,眾人要跪叩;大臣至御前祝酒,要三跪九叩;其它如斟酒,回位,飲畢,樂舞起上等等,皆要跪叩。宴會完畢,眾人要跪叩謝恩以待皇帝還宮。整個宴會,眾人要跪三十三次,叩九十九回。

清朝請安原是明代軍禮中的一項,見於《大明會典》。當時全國各指揮使司、各衛所都有這個禮節,稱為「屈一膝」。建州衛也如此,到了清代,在八旗和明朝遺留下來的綠營中仍然沿襲舊習。

本來,兵士見到上級軍官應該下跪,但因為身上有盔甲,只屈一膝或半膝,久之,不穿盔甲時也以屈一膝為禮,並和叩首、打恭一樣,含有問候請安的意思。在八旗人家和部分漢族官宦人家,晚輩見長輩,平輩中幼見長,奴僕見主人至親友相見,都行這個禮,所以屈一膝又叫請安。但在衙門或公共場所,則不論旗人漢人都行打恭禮,不能請安。

男子請安的姿勢:

先端正姿勢,如「立正」的樣子。然後向前邁左腿,左手扶膝,右手下垂,右腿半跪,略微停頓;眼平視,不許低頭、揚頭或歪頭;雙肩平衡,不許彎腰,左右腿的間距不可太大,保持左腿向前邁的自然距離,不可向後蹬腿。

女子請安姿勢與男子同,只是左右腿的距離要近,動作幅度小,雙手扶左膝,右手不下垂。

跪 安「跪安」這個禮節行於皇宮和五公府第以及宗室家庭中。皇帝每日召見軍機大臣之外,常常還要另外召見某些**,這是屬於密談性質,不同於朝會大典,所以**同皇帝不必叩頭。

召見的程式是這樣:先由外奏事處登記,再由內奏事處安排在某日第幾起。皇帝吃早飯時(天尚未明),桌上擺好綠頭籤,飯後分起召見。

有合在一起(如與軍機大臣一起)的,太監們都退出。內奏事處太監副食應召**來到暖閣門前,掀起簾子讓**進去,太監退到殿外。

這位**進門,站著說:「臣(某人)恭請皇上聖安。」然後跪安、起立,走幾步到皇帝面前,跪在乙個紅邊白心很厚的氈墊上奏對。

奏對完畢,皇帝說:「你下去吧。」於是**起來跪安,面對皇帝倒退幾步,轉身出門。

如果在奏對時有謝恩的事,就在原地一叩,說:「謝皇上聖恩。」如果在奏對時說錯了話,就摘下帽子,以頭碰地一下,表示承認錯誤。

皇帝日常晨昏定省、見皇太后時,進門要跪安,退下時也跪安。

太監有事向皇帝、太后、皇后、妃嬪等主位啟奏,王公府第及宗室家庭中晚輩見長輩,奴僕見主人,都要跪安。

跪安的姿勢和請安的姿勢,相同部分是先端正姿勢,左腿向前邁步。但跪安時右腿須全跪,然後左腿也跪下,右腿隨即起來,左腿也起來,恢復立正的姿勢。這一連串的動作要節奏均衡,不可慌忙,不可拖拉。

其他和請安的要求一樣。

清代后妃以下,公主、格格、福嚴明以及品官命婦(漢人品官命婦不在此列)穿朝服、吉服,行大禮,有一肅、一跪、三叩及六肅、三跪、九叩的儀節。(一肅是一次肅立。一跪是跪下和起立各一次。

三跪當然就是各三次。三叩和九叩的區別也是次數的區別。)

穿朝服、戴朝冠時的叩首和男子一樣。穿吉服的在晚清不戴吉服冠,而戴鈿子,則跪下之後不叩首,只以右手扶兩把頭翅。這裡需要解釋的是「肅」。

這個動作和女子請安差不多,先端正姿勢,慢慢地一直**到底,再慢慢起來,恢復立正的姿勢。也是要求不彎腰,不低頭,兩肩平穩,腰板筆直。

古代禮儀與現代禮儀的差距,現代禮儀和古代禮儀有哪些區別

古代的大封建 但比較有規矩 現代的太開放 又有不文明的現象 現代禮儀和古代禮儀有哪些區別 現代禮儀禮貌源於禮,禮之產生,可以追溯到遠古時代。可以說現代禮儀原於古代。現代禮儀是對別人的禮貌和客氣,是不分等級的,而古代禮儀是分等級的,等級低的人必須向等級高的人行禮 古代禮儀更多重視尊卑,輩分,現在有這些...

中國拜師禮儀,古代拜師禮儀

傳統的師徒關係僅次於父子關係,即俗諺所謂 生 我者父母,教我者師傅 投師如投胎 有的行業,一入師門,全由師傅管教,父母無權干預,甚至不能見面。建立如此重大的關係,自然需要隆重的風俗禮儀加以確認和保護。拜祖師 拜行業保護神。表示對本行業敬重,表示從業的虔誠,同時也是祈求祖師爺 保佑 使自己學業有成。行...

請問台階古代稱謂,古代宮廷中的稱呼

可以叫香階 香階 台階的美稱,即飄散香氣的台階。菩薩蠻花明月暗籠輕霧,今宵好向郎邊去。剗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畫堂南畔見,一向偎人顫。奴為出來難,教君恣意憐。也可以叫雁齒,尤其指橋的台階。唐 白居易 答王尚書問履道池舊橋 詩 虹梁雁齒隨年換,素板朱欄逐日修。宋 張先 破陣樂 錢塘 詞 雁齒橋紅,裙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