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對老師四大禮儀中國古代師生禮儀有那些

2021-03-06 01:01:39 字數 3438 閱讀 602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拱手禮

在胸前攏手,由前向後收,呈拱手形。向前推,不躬身。視距離遠近,可高,不能低於胸。日常相見禮,送別禮。

二、揖禮

在胸前抱手,輕於抱拳,重於拱手。略躬身或不躬身。

用於日常行禮,敬長上,同學朋友互敬。

三、叩首禮

古人因為席地坐在小腿和腳後跟上,叫「踞」、「正坐」,行這個大禮很方便。

只用於特定大禮,如敬天敬地敬祖先,特定場合敬先師,特定場合敬親生父母輩祖輩,結婚那一天夫妻對拜。不可以隨便行。隨便行是褻瀆禮儀,褻瀆對方。

四、交手禮

僅用於生向孔夫子行拜師禮時,師代孔夫子還禮。孔子像上,孔夫子用的是這個還禮動作。雙手在胸前交叉疊並,推出,平示。師不能隨便還這個禮。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有「五禮」之說,實際上禮儀可分為政治與生活兩大部類。政治類包括祭天、祭地、宗廟之祭,祭先師先聖、尊師鄉飲酒禮、相見禮、軍禮等。生活類禮儀的起源,按荀子的說法有「三本」即「天地生之本」,「先祖者類之本」,「君師者治之本」。

私塾禮儀屬於生活類禮儀,最初很簡單,《論語·述而》「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束脩」猶如現在的見面禮——一快乾肉,但這就開了私塾禮儀的先河。教材既有《四書》、《五經》一類的古代文言文作品,也有鄉村婚喪喜慶應酬的一些禮儀。後代私塾禮儀雖有一定的規矩,但由於蒙學先生的社會地位並不太高,所以沒有形成法定的文字,除開蒙之初應當拜先師孔子,其餘就沒有特別的地方,基本上和百姓家庭的規矩差不多,早晚作揖請安就可以了,形式隨朝代變化而變,到近代才有了鞠躬一說。

私塾作為歷史上廣泛採用的一種學習形式,一直到現代化批量化教學的學校出現後,才逐步消失,私塾內使用的一般禮儀也就隨之消失了

中國古代師生禮儀有那些

3樓:浪裡小青魚

1、拜師

先請中人向師傅說合,再擇吉日設宴,寫拜師貼,行拜師禮。

2、拜師禮

拜師禮為

三、六數,意為「三十六行,行行出狀元」。學徒期間不付工資,師傅管吃、住及製冬夏衣各一套。一般第一年打雜,第二年始學藝,三年滿師。

3、六禮

**需要向老師贈送六禮。古時六禮包括:芹菜,寓意為勤奮好學,業精於勤;蓮子心苦,寓意為苦心教育;紅豆,寓意為紅運高照;棗子,寓意為早早高中;桂圓,寓意為功得圓滿。

4、硃砂開智

硃砂開智也叫硃砂啟智或硃砂點痣。是先生手持蘸著硃砂的毛筆,在學生眉心處點上像「痣」一樣的紅點。因為「痣」與「智」諧音,硃砂點痣,取的其實是「智」的意思,意為開啟智慧型,目明心亮,希望學生日後的學習能一點就通。

4樓:我是誰

1、稽首:

古代拜禮,「九拜」之一。行禮時,施禮者屈膝跪地,左手按右手,拱手於地,頭也緩緩至於地。頭至地須停留一段時間,手在膝前,頭在手後。

這是九拜中最隆重的拜禮,常為臣子拜見君王時所用。後來,子拜父,拜天拜神,新婚夫婦拜天地父母,拜祖拜廟,拜師,拜墓等,也都用此大禮。

2、跪拜禮:

屬於臣拜君,子拜父,學生拜老師以及拜天、拜神、拜廟之禮。

3、 土揖:

用於長輩或上司還禮。行禮時,身體肅立,雙手合抱,左手在上,手心向內,俯身約30度,推手稍向下,然後緩緩起身,恢復立容。

4、拜師禮:

步入學堂後,要舉行拜師禮。學生先要叩拜至聖先師孔子神位,雙膝跪地,九叩首;然後是拜先生,三叩首。古代的拜師禮適用於所有師生關係,不僅普通學生,就是皇太子也不例外。

按照禮儀規定,皇太子初人學,拜見老師的程式及要求,與州、縣學的拜師禮也是相同的。

5、膜拜:

古代的拜禮。行禮時,兩手放在額上,長時間下跪叩頭。原專指禮拜神佛時的一種敬禮,後泛指表示極端恭敬或畏服的行禮方式。

5樓:蛾翅喵

拜師禮是什麼程式?拜師,先請中人向師傅說合,再擇吉日設宴,寫拜師貼,行拜師禮。拜師禮為三、六數,意為「三十六行,行行出狀元」。

學徒期間不付工資,師傅管吃、住及製冬夏衣各一套。一般第一年打雜,第二年始學藝,三年滿師要做出老師您好 如果要拜師的話 怎麼行拜師禮 請老師詳細的講講 謝謝謝謝傳統的師徒關係僅次於父子關係,即俗諺所謂」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師傅」、「投師如投胎」。有的行業,一入師門,全由師傅管教,父母無權干預,甚至不能見面。

建立如此重大的關係,自然需要隆重的風俗禮儀加以確認和保我們學校計畫 做個開學典禮,裡面 有個環節是拜師禮,那麼學生在行拜師禮的時候可以誦讀哪些古文呢?比如**規,詩經之類的?希望看到各位給推薦下,好的我加分道德經 **規拜師收徒依照中國古代拜師禮內容有:

一、**向老師贈送六禮束脩 古時六禮包括:芹菜,寓意為勤奮好學,業精於勤;蓮子心苦,寓意為苦心教育;紅豆,寓意為紅運高照;棗子,寓意為早早高中;桂圓,寓意為功得圓滿。

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賓禮之一。為周代諸侯朝見天子的禮制。諸侯朝見天子,「春見曰朝,

秋見曰覲」,此為定期朝見。春秋兩季朝見天子,合稱為朝覲。

代私塾上課時的禮儀是什麼樣的? 現在上課說的是「老師好」「老師再見」,古代是怎麼說的,怎麼做的呢? 10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私塾上課來時學生課桌很矮源,學生似與盤坐

,而老師古代稱之為教書先生,在上課時學生做好後先生在進入教室,學生起立並深鞠一躬說「先生好」先生回「請坐」,上課時學生應坐姿端正,上身不可搖晃,下課後起立深鞠一躬說「先生再見」待先生走後,學生方可動身回家,其實現代教學禮儀與古代教學禮儀極為相似,多學習一些禮儀規範對孩子的成長是大有好處的,它能夠幫助孩子在今後的成長中 贏在舉手投足間 。

8樓:兵梅朝臣

中國古代有「五禮」之說,實際上禮儀可分為政治與生活兩大部類。政治版類包括祭天、祭地權、宗廟之祭,祭先師先聖、尊師鄉飲酒禮、相見禮、軍禮等。生活類禮儀的起源,按荀子的說法有「三本」即「天地生之本」,「先祖者類之本」,「君師者治之本」。

私塾禮儀屬於生活類禮儀,最初很簡單,《論語·述而》「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束脩」猶如現在的見面禮——一快乾肉,但這就開了私塾禮儀的先河。教材既有《四書》、《五經》一類的古代文言文作品,也有鄉村婚喪喜慶應酬的一些禮儀。後代私塾禮儀雖有一定的規矩,但由於蒙學先生的社會地位並不太高,所以沒有形成法定的文字,除開蒙之初應當拜先師孔子,其餘就沒有特別的地方,基本上和百姓家庭的規矩差不多,早晚作揖請安就可以了,形式隨朝代變化而變,到近代才有了鞠躬一說。

私塾作為歷史上廣泛採用的一種學習形式,一直到現代化批量化教學的學校出現後,才逐步消失,私塾內使用的一般禮儀也就隨之消失了

求古代拜師禮儀的詳細步驟,越細越好

9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拜師收徒依照中國古代拜師禮內容有:

一、**向老師贈送六禮束脩 古時六禮包括:芹菜,寓意為勤奮好學,業精於勤;蓮子心苦,寓意為苦心教育;紅豆,寓意為紅運高照;棗子,寓意為早早高中;桂圓,寓意為功得圓滿;幹瘦肉條以表達**心意。

二、行跪拜,雙手獻茶之禮。

三、老師回贈禮品。

中國古代四大神獸之首是麒麟嗎,中國古代四大神獸中國古代四大神獸之首是麒麟嗎

四大神獸不包括麒麟 所以麒麟不是四大神獸之首 傳說中龍有九子 麒麟是其中之 一 東為青色 神獸為龍 西為白 為虎 南為朱為雀 北為黑 為武 玄武 人一般以正東為首 四大神獸之首應為龍 希望可以幫到你 中國古代四大神獸之首是麒麟嗎 不是,四大靈獸中沒有麒麟。四大靈獸又稱四大神獸是漢族傳統文化中是四象。...

中國古代四大民間傳讀後感作文,中國古代四大民間傳讀後感800字作文

中國四大名著心得體會初中作文,800字,具體如下 三國演義 讀後感 閱讀中國古代文學讀後感 初中作文 800字 中國古代文學是乙個歷史源遠流長的發展過程。它與中國大歷史 文化緊密相連,顯示出特有的名族性 傳承性 時代性的特徵。它以漢名族文學為主,同時相容了其它少數名族的歷史與文化,構成蔚為大觀的中國...

古代古代四大才女都有誰,中國古代四大才女你知道都是誰嗎 ?

蔡文姬蔡文姬名琰,既字文姬,又字明姬,她的父親便是大名鼎鼎的大儒 蔡邕。蔡邕就是 蔡伯喈,有一出 琵琶記 的唱詞,說的是蔡伯偕中狀元後,不認髮妻 趙五娘,別娶丞相之女,可說是厚誣古人。東漢時根本沒有狀元,也沒有別娶丞相之女這回事。對此南宋 陸遊曾感嘆系之他說 身後是非誰管得,隔村聽唱蔡中郎。上官婉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