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禮儀與外國禮儀有哪些區別,中西方禮儀差異在哪幾方面

2021-03-04 00:50:04 字數 5292 閱讀 868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禮儀與外國禮儀的七區別 1、對待讚美

中西方禮儀差異在哪幾方面

2樓:奇怪書呆

中西方在禮儀上的差異,具體表現為:

1、家庭方面。

中國人習慣於幾代人在一起享受天倫之樂,即使子女婚後與父母分開居住,相互之間的聯絡也很緊密。而在西方,一般是小家庭,子女成年,必須離家自食其力,結婚後一般與父母分開居住。即使兒女與父母同住,彼此之間關係平等,不依賴父母。

2、孝敬父母方面。

中國人認為,在生活上關照、侍奉父母是必須的。西方人雖然也熱愛、尊敬、關心父母,但是並不像我們那樣,過問父母的飲食起居。他們認為,父母有父母的生活,自己有自己的生活,彼此互相尊重就夠了,過多噓寒問暖,有干涉隱私之嫌。

3、對父母的稱呼有差異。

在德國、瑞士等西方國家,孩子可直呼父母的名字。而中國人則認為直呼父母的名字是不禮貌的。我們一向有「子不言父名」之諱。

4、中西對待讓座有差異。

中國尊敬老年人的具體表現,是在長輩、老人面前要講禮讓、懂禮貌。體現在公交車上,就是給老年人讓座。現今,全國各地的公交車上,為老人讓座已成為人們的共識,促進了社會和諧,是人民群眾精神文明的具體體現。

美國以及歐洲很多國家,乘客自覺排隊上車,不擁擠、不搶座、不在公交車上佔用殘障人士座椅。男士可能會「紳士」一番,讓座於年輕女士,但大多數人卻不給身旁的老人讓座。同時,西方老人在公交車上,也不願接受別人讓座,非但如此,甚至還有老人主動給孩子讓座。

5、時間觀念存在差異。

西方人具有較強的時間觀念,在商業活動中會對自己的日程安排提前做好規劃,一旦約定好就按時執行,並且希望一切掌握在自己手中。

而中國人的時間觀念和行動計畫性相對較弱,即使有也是富有彈性的,日程安排比較靈活。在跨國商業活動中,中西方的這一文化差異表現很突出。

3樓:匿名使用者

中西方禮儀差異:

1、在稱謂和稱呼方面,西方人的稱呼通常是比較籠統的,通常乙個稱呼可以涵蓋中國的很多個稱呼。例如西方人稱呼男的為先生,稱呼女的為女士或者小姐。而「先生」一詞在我國各類詞典中的第一解釋就是「教師」,是對教師最古老、最悠久的稱謂,已經流傳了幾千年。

我們在建國後熟人稱呼經常在其姓名後面加上「同志」一詞,比如開會的時候,某某領導講話,「向xx同志學習」等諸如此類的言語就不必細說了。但是,在當今生活中,隨著改革開放,現在「先生」成為社會上最流行的尊稱口語。

2、在見面交往禮節方面,中國人通常是見面喜歡點點頭,握握手或行拱手禮,或者微微欠身然後握手,而西方人覺得欠身似乎顯得自卑。在西方,特別在歐美國家,擁抱禮卻是十分常見的見面禮與道別禮,親吻禮和吻手禮也是常見的西方見面禮。握手禮**於西方人類半野蠻半文明時期。

這種習慣逐漸演變成今天作為見面和告辭的「握手」禮節,被大多數國家所接受。

在我國,握手禮不但在見面和告辭時使用,而且還作為一種祝賀、感謝或相互鼓勵的表示。因此是社交中應用最廣泛的致意禮節。見面、道別時的禮貌演變到今天就是「你好」、「再見」兩個短語,客氣的頂多再互相握下手,在各種古怪疾病流行的今天顯得簡潔而衛生而又體面。

然而西方國家,見面就要先送貼面禮、親吻禮和吻手禮,讓我們很不習慣也不能接受。

3、在宴客方面,喝酒,歷來被中國人視為做生意、交朋友等社交場合不可缺少的一環。中國通常遵循的是酒杯不能空茶水不能太滿,在西方人他們通常喜歡啤酒、葡萄酒,不喜歡勸酒,他們的行為會隨女主人的動作而進行。

中國是乙個酒文化大國,幾千年流傳下來的釀酒工藝和人們賦予酒的美好寓意,使飲酒成為中國人宴請賓朋、交際應酬等活動中不可缺少的內容。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酒文化也令老外折服,使他們也對中國的白酒滿懷好奇心,但他們對中國酒桌上的強行勸酒有多反感。就如我們正常的中國人對老外的貼面禮排斥一樣。

4、在禁忌與習俗方面,中國人不喜歡說4,覺得8非常吉利,而西方人不喜歡13。中國人視4為不吉利,因為與「死」同音;而在荷蘭語中4卻是個喜慶的數字,因為與荷蘭語「慶祝」一詞的發言相近。

5、中國人通常以登門拜訪表現他的熱忱,而西方人在拜訪前先要跟主人預約,忌突然造訪。否則,受訪者會感到不快,因為這突如其來的拜訪打亂了工作安排,給他造成了極大的不便。約好的拜訪一般要準時。

7、如今中國人穿著打扮日趨西化,正式場合男女著裝已與西方並無二異。

8、中國人通常會在女**、女企業家、女學者、女明星面前遵循女士優先原則,卻不理會女翻譯、女導遊、女陪同、女記者等。而西方人對此一視同仁。

9、在國際會議上,我國傳媒總結出國人的種種陋習:**多、屎尿多,常常在公開場合訓斥下屬,男秘書給自己上級揉肩膀等。

4樓:風生水起天地變

西方的禮儀是熱情如火,擁抱接吻,中國人的禮儀只是點到為止。

5樓:西西的姐哦

在西方,稱呼是比較籠統的,乙個稱呼可以涵蓋中國很多稱呼。例如,西方稱呼男的為先生,稱呼女的女士或小姐,而在我國「先生」第一解釋是「教師」,是對教師最古老最悠久的稱謂。

隨著改革開放,先生已成為社會上最流行的尊稱口語,西方人稱」uncle」,可以涵蓋我國的嬸嬸,伯母,姨。他們對這些方面的關係也不如中國分明,中國父親那邊的為伯伯,姑姑,堂兄妹,母親方為舅,姨,表兄妹。在西方人們見面時喜歡直呼其名。

而在中國,人們喜歡加上職位,xx經理,xx總裁等。這是身份與地位的象徵,西方人很少用正式的頭銜稱呼別人,正式頭銜用於法官。高階****、軍官、醫生、教授、高階宗教人士等。

中國人和外國人在禮儀方面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乃禮儀之邦,可惜現在這社會是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了!外國人沒那麼虛偽吧,呵呵,**都有好壞之分

中國古代禮儀和西方禮儀有哪些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禮儀

禮儀即禮節

與儀式。

中國古代有「五禮」之說,祭祀之事為吉禮,冠婚之事為嘉禮,賓客之事為賓禮,軍旅之事為軍禮,喪葬之事為凶禮。民俗界認為禮儀包括生、冠、婚、喪四種人生禮儀。實際上禮儀可分為政治與生活兩大部類。

政治類包括祭天、祭地、宗廟之祭,祭先師先聖、尊師鄉飲酒禮、相見禮、軍禮等。生活類禮儀的起源,按荀子的說法有「三本」即「天地生之本」,「先祖者類之本」,「君師者治之本」。在禮儀中,喪禮的產生最早。

喪禮於死者是安撫其鬼魂,於生者則成為分長幼尊卑、盡孝正人倫的禮儀。

然後禮儀還分有

古代政治禮儀

古代生活禮儀

他們還會有分很多

而西方由於各國的歷史與文化底蘊不同,各國人民在進行禮尚交往時的習慣也有不少差異。

中國餐桌禮儀和外國餐桌禮儀有什麼不同?

8樓:匿名使用者

入座的位置

中方:客齊後導客入席,

以左為上,視為首席,相對首座為二座,首座之下為三座,二座之下為四座。

西方:一般說來,面對門的離門最遠的那個座位是女主人的,與之相對的是男主人的座位。女主人右手邊的座位是第一主賓席,一般是位先生;男主人右邊的座位是第二主賓席、一般是主賓的夫人。

女主人左邊的座位是第三主賓席,男主人的左邊的座位是第四主賓席。

上菜順序

中方:①湯②主食③餐酒④水果

西方:①菜和湯②水果③餐酒④主食⑤甜點和咖啡

餐具中方:杯子、盤子、碗、碟子、筷子、匙羹等幾種。

西方:刀、叉、匙、盤、杯等,刀又分為食用刀、魚刀、肉刀、忌廉刀、水果刀;叉又分為食用叉、魚叉、龍蝦叉。公用刀叉的規格一般大於使用刀叉。

匙又分湯匙,茶匙等。杯的種類更多,茶杯、咖啡杯為 瓷器,並配小碟;水杯,酒杯多為玻璃製品。

表示停餐方法

中方:筵席中暫時停餐,可以把筷子直擱在碟子或者調羹上。如果將筷子橫擱在碟子上,那是表示酒醉飯飽不再進膳了。

西方:略事休息時,刀叉的擺法。如果吃到一半想放下刀叉略作休息,應把刀叉以八字形狀擺在盤子**。

若刀叉突出到盤子外面,不安全也不好看。邊說話邊揮舞刀叉是失禮舉動。用餐後,將刀叉擺成四點鐘方向即可。

【用餐的細節】

衣著中方:在中國,人們在餐館用餐的穿著可以隨便一些,即使是t恤、牛仔褲都可以,只有在重要的宴會上才穿得隆重一些。

西方:吃飯時穿著得體是歐美人的常識。去高檔的餐廳,男士要穿著整潔的上衣和皮鞋;女士要穿套裝和有跟的鞋子。

如果指定穿正式服裝的話,男士必須打領帶。不可以穿休閒服到餐館裡用餐(即使再昂貴的也不能)

入座的方法

中方:人們入座時並沒有西方那麼講究,大多是按自己的意願而入座的。

西方:由椅子的左側入座.最得體的入座方式是從左側入座。當椅子被拉開後,身體在幾乎要碰到桌子的距離站直,領位者會把椅子推進來,腿彎碰到後面的椅子時,就可以坐下來。

餐巾中方:傳統的中餐並沒有餐巾。只是在用餐完畢時才用溫熱的溼毛巾來擦洗一下便完了。

西方:餐巾在用餐前就可以開啟。點完菜後,在前菜送來前的這段時間把餐巾開啟,往內折三分之一,讓三分之二平鋪在腿上,蓋住膝蓋以上的雙腿部分。最好不要把餐巾塞入領口。

喝酒的方法

中方:會喝酒的人飲酒前,應有禮貌地品嚐一下。可以欣賞酒的色彩,聞一下酒香慢慢品味。

不要為顯示自己的海量,舉起酒杯看也不看,便一飲而盡,使酒順著嘴角往下流。也不必矯揉造作地在舉杯時翹起小手指,以顯示自己的優雅舉止。不宜一邊飲酒,一邊吸菸。

鑑於酒後容易失言和失禮,故在涉外活動中飲酒的酒量要控制在自己平日酒量的一半以下。不要一看對方的盛情或美酒佳餚,便忘乎所以了。有教養的飲酒者飲酒時是不會讓他人聽到吞嚥之聲的,倒酒時只宜八成滿。

西方:喝酒的方法。首先是握酒杯:

正確的握杯姿勢是用手指輕握杯腳,為避免手的溫度使酒溫增高,應用大拇指、中指、食指握住杯腳,小指放在杯子的底臺固定。接著是飲酒:喝酒時絕對不能吸著喝,而是傾斜酒杯,像是將酒放在舌頭上似的喝。

輕輕搖動酒杯讓酒與空氣接觸以增加酒味的醇香,但不要猛烈搖晃杯子。此外,一飲而盡,邊喝邊透過酒杯看人,都是失禮的行為。不要用手指擦杯沿上的口紅印,用面巾紙擦較好。

喝湯的方法

中方:中國人飲湯時是用匙羹從碗裡勺起來喝或直接用碗飲,而喝的時候發出聲音,這是很不禮貌的行為。

西方:喝湯也不能吸著喝。先用湯匙由後往前將湯舀起,湯匙的底部放在下唇的位置將湯送入口中。

湯匙與嘴部呈45°角較好。身體上半部略微前傾。碗中的湯剩下不多時,可用手指將碗略微抬高。

如果湯用有握環的碗裝,可直接拿住握環端起來喝。

餐具的使用方法

中方:如何用筷子。首先中指和無名指分別放在兩隻筷子的下方,大拇指按在筷子的上方,食指緊貼著大拇指,小指向內曲。筷子開合幅度可用中指的活動來調整。

西方:如何使用刀叉。基本原則是右手持刀或湯匙,左手拿叉。

若有兩把以上,應由最外面的一把依次向內取用。刀叉的拿法是輕握尾端,食指按在柄上。湯匙則用握筆的方式拿即可。

如果感覺不方便,可以換右手拿叉,但更換頻繁則顯得粗野。吃體積較大的蔬菜時,可用刀叉來摺疊、分切。較軟的食物可放在叉子平面上,用刀子整理一下。

中國常見禮儀有哪些,中國傳統禮儀有哪些?

職場禮儀,是指人們在職業場所中應當遵循的一系列禮儀規範。學會這些禮儀規範,將使乙個人的職業形象大為提高。常見的禮儀有應答禮,問候禮,迎送禮,饋贈禮儀,乘車禮儀,接待禮儀,稱呼禮,握手禮,介紹禮,擁抱禮,鞠躬禮,禮儀等。著裝禮儀,禮儀,辦公室禮儀,商務禮儀,面試禮儀,名片禮儀,握手禮儀,餐桌禮儀,約會...

探望與饋贈禮儀有哪些,饋贈都有哪些禮儀?

送禮時的熱情要適度,有時過分熱情反倒適得其反。所以,在對外送禮上,主要應該防止這樣幾個問題 第一,防止過多。第二,防止過於貴重,使別人不敢輕易接受。第三,防止體積過大,以方便攜帶。一般而言,贈送禮品的禮儀主要包含禮品的挑選 饋贈的方法 禮品的接受這3個方面 你好,這種情況主要出於禮貌,注意禮貌用語就...

中國的茶道禮儀,茶藝的基本禮儀有哪些

以茶待客的六大禮儀 1 茶具清潔 泡茶之前,一定要把茶具洗乾淨,尤其是久置未用的茶具,難免沾上灰塵 汙垢,更要細心地用清水洗刷一遍。在沖茶 倒茶之前好用開水燙一下茶壺 茶杯。2 取茶之法 如果家裡或辦公場所是用大袋子裝的一包散茶,取茶時千萬不要用手去抓茶,要用茶則或茶匙將袋中的茶取出倒入泡茶器中。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