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排列順序錯亂的句子及句子練習

2021-03-04 00:47:15 字數 5231 閱讀 9554

1樓:小武子

一般都是有依據可循的,比如,事情發展順序、時間順序、事情邏輯順序。

做題時,首先要通讀所有的句子,尋找其中暗含的順序,然後按順序排列。

排列好後,按照排列的順序,再通讀一遍,檢查是否合理,如果不合適,及時做出改正。

、練習——

九、把下面排列錯亂的幾句話,按一定的順序重新排列。

( )1.他想:這是誰丟的,真不講衛生。

( )2.她看見地上有一團白白的東西。

( )3.忽然,他看見有幾個小同學在打掃操場,學習雷鋒爭做好事。

( )4.下課了,小麗在操場上玩。

( )5.她連忙回頭,不好意思地拾起剛才看到的那一團廢紙。

( )6.想著她就若無其事地走了。

( )7.走過去一看,原來是一團白紙。

怎樣排列順序錯亂的句子及句子練習

2樓:小武子

一般都是有依據可循的,比如,事情發展順序、時間順序、事情邏輯順序。

做題時版,權首先要通讀所有的句子,尋找其中暗含的順序,然後按順序排列。

排列好後,按照排列的順序,再通讀一遍,檢查是否合理,如果不合適,及時做出改正。

練習——把下面排列錯亂的幾句話,按一定的順序重新排列。

( )1.他想:這是誰丟的,真不講衛生。

( )2.她看見地上有一團白白的東西。

( )3.忽然,他看見有幾個小同學在打掃操場,學習雷鋒爭做好事。

( )4.下課了,小麗在操場上玩。

( )5.她連忙回頭,不好意思地拾起剛才看到的那一團廢紙。

( )6.想著她就若無其事地走了。

( )7.走過去一看,原來是一團白紙。

怎樣排列順序錯亂的句子

3樓:托尼粉絲團

七( )老黃鸝說:「這是捲葉蟲。」 ( )小黃鸝都把脖子伸得長長的,張開黃黃的小嘴叫著:

「媽媽,給我吃,給我吃!」 ( )那只小黃鸝吃得津津有味,問媽媽:「這是什麼呀?

真好吃!」 ( )老黃鸝看見了連忙飛過去,從那片卷著的葉子裡,捉出一條黃綠色的小毛蟲,飛了回來。( )老黃鸝把小蟲塞到乙隻小黃鸝的嘴裡。

( )海棠樹上有一片嫩葉卷了起來。 答案2431 243516 352164 641532 143265 12435 635241

按順序排列下列句子:練習一:()還沒釘幾針,手就被扎破了。

()回到家裡,我把書包往牆上一掛,從媽媽的針線盒裡拿出針線。 ()放學路上,我發現上衣扣子丟了一顆。 ()我說:

「不,自己能做的事情,我要自己做。」

()找了一顆和原來一樣的扣子,然後學著媽媽的樣子釘了起來。 ()媽媽看見我扎了手,說:「拿來,我給你釘。

」練習二:( )河上還有一座小橋。 ( )月亮灣的後面有山,山坡上長著梨樹和蘋果樹。

( )河裡,一群群魚兒正歡快地游來游去,清清的河水倒映著青山、綠樹、小橋。 ( )我的家鄉在月亮灣。 ( )岸上栽著許多桃樹。

樹上開滿了桃花,遠遠望去,像一片片火紅的朝霞。 ( )前面有一條河,河水繞著村子緩緩地流著。 練習三:

( )麥田的盡頭,村辦的工廠一座挨一座,連成一片。 ( )河水是那麼清澈、明淨,水裡的小魚兒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 ( )小河的另一邊是麥田,如今金燦燦的,向人們報告著豐收的喜訊。

( )一條小河從我們的村子裡靜靜地流過。 ( )山腰上的公路,像一條銀灰色的綢帶飄向遠方。 ( )小河的一邊是果園,你看那杏兒發黃,桃兒發白,散發著誘人的清香。

練習四:

()雷射測距機不用三秒鐘能測出地球距月球為三十八萬四千千公尺遠。 ()雷射能瞄得準,射得遠。 ()雷射雷達本領更大,它能隨時測量出敵人目標的準確距離和方位。

()利用它的這個特點可以製成雷射測距機和雷射雷達。 ()雷射雷達還能測量和預報出大氣層中含有多少極微量的有害氣體。 練習五()雨停了,太陽出來了,彩虹掛在天空,蟬叫起來了,蜘蛛又坐在網上了。

()雷聲接著閃電,隆隆直響,嘩嘩下起了大雨。 ()漸漸地,雷聲小了,雨聲也小了。 ()雨越下越大,往外望去,樹啊,房子啊,都看不清了。

()忽然,一陣大風,吹得樹枝亂擺,乙隻蜘蛛垂落下來逃走了。 ()滿天烏雲黑沉沉地壓下來,樹上的葉子一動不動,蟬一聲也不叫。 ()池塘裡水滿了,明晃晃的,像一面鏡子。

練習六

怎樣排列順序錯亂的句子練習及答案

4樓:専q榢

早穿高跟鞋的人竟然是法國國王路易十四麗安,你那樣做也是不合情以為了我,你拒絕所有來自身邊女生有意無們要按說明書或醫囑正確服藥。簡單來說,

怎樣把排列錯亂的句子整理通順連貫

5樓:匿名使用者

把下面幾組排列錯亂的句子,整理成一段通順連貫的話。

1.趙軍先把剪好的花邊釘在黑板的四角上,又在板頭貼上一張「從小愛科學」的彩色**。我寫完「科學實驗」,該寫謎語了。

2.我沒辦法,只好也跟他一塊寫起來。一會兒,我的肚子咕咕直叫,真不想再寫了,但轉念一想:趙軍不餓嗎?再說,我是組長,怎能乙個人先走呢?

3.上個月的一天,按照計畫,我們板報組要出一期「愛科學」黑板報。我是組長,趙軍是組員。一放學,我倆就幹起來。

4.這時,我往窗外看看,太陽快要落山了,就說:「趙軍,走吧,明天再寫。」

5.於是,我一直和趙軍幹完才回家。

6.他說:「不行,同學們明天要看板報,如果今天不幹完,明天大家該多失望啊!」說著,又幹起來。

【解答】

把排列錯亂的句子整理成一段通順連貫的話,能訓練對句子的理解能力、有條理表達能力和構段能力。這樣的練習一般可按五步進行。

第一步,仔細閱讀每句話或每組句子,理解它們的主要內容;第二步,綜合各句的意思,想想這些話主要說的是什麼內容;第三步,想想全段的內容按什麼順序排列好,即找出排列順序的依據,如,是按事情發展順序,還是時間順序,或方位,還是「總分」等;第四步,按確定的排列依據排列順序;第五步,按排好的順序仔細讀兩遍,看排得對不對,如發現有的句子排得位置不對,就進行調整,直到這段話排得通順連貫為止。按上面五步進行,舉例中的那些句子排列的順序是③~①~④~⑥~②~⑤。

6樓:匿名使用者

理清句子的意思 注意語氣的前後鏈結

怎樣指導學生給錯亂句子排序

7樓:百度使用者

把排列錯亂的句子整理成一段通順連貫的話,能訓練學生對句子的理解能力、有條理的表達能力和構段能力,還能夠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但是很多小學生都懼怕這樣的題目,有時遇到這樣的題目幾乎是束手無策,胡亂填一通,結果失分率很高。其實,同學們只要掌握了方法,這樣的題目並不難。

這樣的練習一般可這樣進行。

一·認真仔細地讀讀每個句子,想想它們主要寫什麼內容。 二·把這組句子綜合起來思考一下,想想這些句子主要說的是什麼內容。 三·認真分析句與句的聯絡,找出排列依據,想想這段話應該按什麼順序排列。

如果敘述了一件完整的事,或者活動的具體過程,那麼,我們就可以按事情發展的順序來排列;有些錯亂的句子,我們可以找出表示時間概念的詞語,如早晨、中午、下午、傍晚等詞,然後按時間先後順序對句子進行排列;有些句子可以按照地點的轉換所表達的不同內容,按方位順序排列;有些句子是先概括寫,其他的句子都是圍繞這句話具體寫或分幾個方面寫的。這樣的一組句子就可以按照「概具」式或「總分」式排列。 四·按確定的排列依據對句子進行排列。

五·仔細讀兩遍你排好的句子,看排得對不對,如果不太順暢,看是哪些句子的位置不對勁,就進行調整,直到這段話排得通順連貫為止。 希望以上方法對小學生有所幫助。

8樓:候奕琛鞏鸞

把錯亂的句子排列好,這是小學階段語文練習中的乙個重要形式,必須好好掌握。學會排列句子,不僅能提高我們的思維能力,還能提高我們的寫作能力。那麼,如何學會排列好句子呢?

我們可以按下列方法進行。

一、按事情發展的順序排列

有些錯亂的句子,我們在排列時,應仔細分析句與句之間的聯絡。常見的錯亂句子,往往敘述了一件完整的事,或者活動的具體過程。那麼,我們就可以按事情發展的順序來排列。如:

()他想,這是誰丟的,真不講衛生。

()他看見地上有一團白白的東西。

()忽然,他看見有幾個小同學在打掃操場,爭做好事。

()下課了,張良在操場上玩。

()他連忙回頭,不好意思地拾起剛才看到的那一團白紙。

()想著,他就若無其事地走開了。

()走近一看,原來是一團廢紙。

從這段話中,我們可以看出,敘述了張良在操場上看到了一團廢紙,經過思想鬥爭,最後拾起了那團廢紙的過程,層次清楚。在排列時,我們可按事情發展的順序排列排列為4、2、6、1、7、5、3。

二、按時間先後順序排列

對一些錯亂的句子,我們可以找出表示時間概念的詞語,如,早晨、上午、中午、下午等詞,然後按時間先後順序進行排列句子。例如:

()華羅庚教授是一位自學成才的著名的數學家。

()20歲那年,他得了傷寒病,一躺就是半年,病好後,一條腿殘疾,但他毫不洩氣,繼續向科學城堡進攻。

()他14歲開始自學數學,每天堅持自學10小時,從不間斷。

()2023年,22歲的華羅庚應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熊慶來的邀請,到清華大學工作。

()從19歲起,華羅庚開始寫數學**。

()在清華期間,他看了更多的數學書,並開始學習外文。由於他肯下苦功,進步很快,25歲時,華羅庚就成了著名的數學家。

排列這段話時,我們可以抓住"14歲"、"19歲"、"20歲"、"22歲"、"25歲"這些表示年齡的詞,也就是以時間順序來排列句子,那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正確的排列應是:1、4、2、5、3、6。

三、按先總述後分述的順序排列

有這麼乙個習題:

()有桉樹、椰子樹、橄欖樹、鳳凰樹,還有別的許多**帶樹木。

()初夏,桉樹葉子散發出來的香味,飄得滿街滿院都是。

()小城裡每乙個庭院都栽了很多樹。

()鳳凰樹開了花,開得那麼熱鬧,小城好像籠罩在一片片紅雲中。

根據這段話的特點,"小城裡每乙個庭院都栽了很多樹"這句話是個中心句,其他三句話都是圍繞著這句話來說的。顯而易見,我們可按先總後分的順序來排列句子。排列的順序為:2、3、1、4。

四、按空間推移的順序排列

所謂空間推移,就是由地點的轉移,表達出不同的內容。排列時,要十分注意,不要與其他的方法相混淆。譬如:

()一聽到這熟悉的叫聲,我就猜準它一定生蛋了。

()我高興地把蛋揀在手裡,還熱乎乎的呢。

()跨進屋門,果然,乙個鵝蛋似的雙黃蛋躺在雞窩裡。

()一天下午,我參加學習小組後回家,老遠就聽到我家的那只老母雞"咯咯噠"、"咯咯噠"地在房子裡叫個不停。

這段話,我們可以抓住"屋外"和"屋裡"兩個不同地點,對句子進行排列,順序是2、4、3、1。

排列下列順序錯亂的句子,將錯亂的句子重新排序。

海倫.凱勒是舉世聞名的女學者。1880年,她出生在美國亞拉巴州的小鎮塔斯康比亞。一歲半時她突患急性腦充血病,成了乙個盲聾啞人。在父母的關心和沙利老師的指導下,海倫在逆境中站起來了。她不僅讀完了盲校,而且以優秀的成績被大學錄取。海倫把一生都獻給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業,贏得了全世界的讚揚。將錯亂的句子重新...

給句子排列順序,排列句子順序練習

人們讚美貓頭鷹,因為它是捕鼠的能手,盡職的 英雄 首先,貓頭鷹捉田鼠的技能十分高超。它能夠在空中直衝到田鼠身上,用尖利的爪子一下子把田鼠從地上抓住。其次,貓頭鷹捉田鼠為了保護糧食立下了大功。從乙個有趣的統計數字可以看出來,一頭貓頭鷹一年能捉500多隻田鼠,因此,就為人類保護了一噸多糧食 排列句子順序...

把下面排列錯亂的句子,整理成一段通順的話,在句前括號裡寫上序

6 我的家在這個村莊裡。4 湖面上蕩著幾隻小小的漁船。1 我的腳下是一片平坦的田野。5 小湖那邊的村莊掩隱在濃密的樹林裡。3 小路不遠處有個平靜的小湖。2 一條筆直的小路從田野穿過。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6 4 1 5 3 2 從遠近來看還有就是看看景物之間的銜接 6 我的家在這個村莊裡。4 湖面上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