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魚一把梳子打一成語,看圖猜成語一條魚和一把梳子什麼成語

2021-03-04 08:56:32 字數 3203 閱讀 1671

1樓:傲天老師

鱗次櫛比 如果幫助到你,請給個採納,謝謝您。您的支援是我幫助更多朋友的動力。

2樓:匿名使用者

鱗 次 櫛 比 ! 鱗次櫛比[lín cì zhì bǐ] [解釋]櫛:梳篦的總稱。像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看圖猜成語中,一條魚和一把梳子是什麼成語

3樓:劍王牙

鱗次櫛比

lín cì zhì bǐ

[釋義] 鱗次:像魚鱗那樣挨著。櫛比:像篦子齒那樣併排著。形容像魚鱗或梳篦的齒那樣緊密的排列著。多用以形容房屋或船隻密集。

[語出] 明·陳貞慧《秋園雜佩·蘭》:「自長橋以至大街;鱗次櫛比;春光皆馥也。」

[正音] 櫛;不能讀作「jié」。

[辨形] 鱗;不能寫作「磷」。

[近義] 密密麻麻 密密層層

[反義] 參差不齊 雜亂無章

[用法] 多用於形容建築物多而集中;排列整齊。有時也用於其他事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4樓:丑角

鱗次櫛比,,,不知道對不對啊

看圖猜成語一條魚和一把梳子什麼成語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鱗次櫛比 lín cì zhì bǐ

成語解釋

鱗次:像魚鱗那樣挨著。櫛比:像篦子齒那樣併排著。形容像魚鱗或梳篦的齒那樣緊密的排列著。多用以形容房屋或船隻密集。

成語出處

明 陳貞慧《秋園雜佩 蘭》:「自長橋以至大街,鱗次櫛比,春光皆馥也。」

成語繁體

鱗次櫛比

成語簡拼

lczb

成語注音

ㄌㄧㄣˊ ㄘㄧˋ ㄓㄧˋ ㄅㄧˇ

感**彩

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建築物多而集中

成語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

櫛,不能讀作「jié」。

成語辨形

鱗,不能寫作「磷」。

成語辨析

~和「星羅棋布」;都形容數量多、分布密。但~強調「次」、「比」;排列有序;多用於房屋等整齊的東西;語氣較重;而「星羅棋布」強調「羅」、「布」;散布的範圍廣;形狀整齊的或不整齊的(如大小島嶼、庫、塘、壩等)都能用。

近 義 詞

密密麻麻、密密層層

反 義 詞

參差不齊、雜亂無章

6樓:令頤井元忠

鱗次櫛比

望採納~~~

左邊一條魚右邊一把梳子猜一成語

7樓:溫柔攻

瘋狂猜成語、看圖抄猜成語、成語玩

襲命猜左邊一bai條魚右邊一把梳子答案是du什麼呢?很多網友對這zhi一題的答案不知道,下面dao統一小編就為大家介紹一下這題的答案及解釋! 瘋狂猜成語、看圖猜成語、成語玩命猜左邊一條魚右邊一把梳子答案:

鱗次櫛比 【釋義】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出處】《詩·周頌·良耜》:「獲之挃挃,積之粟粟。

其崇如墉,其比如櫛。」南朝宋·鮑照《詠史》詩:「京城十二衢,飛甍各鱗次。

」 【示例】東關外羊毛衖左右,閩粵遊民群聚於此,賭館煙舍,~。(清·王韜《瀛壖雜誌》)瘋狂猜成語魚和梳子是什麼成語 答案解析

瘋狂猜成語魚和梳子,圖中畫了一條魚和一把梳子,這個成語的答案就是鱗次櫛比。

請採納答案,支援我一下。

8樓:諫星河計珧

鱗次櫛比★★★★★請及時給予好評或採納,萬分感謝!

、一條魚和一把梳子,打一成語?

9樓:對你衣見鍾情

答案是:鱗次櫛比bai

發音是:du lín cì zhì bǐ

解謎過程:鱗:zhi魚鱗。櫛dao(zhì):梳篦版的總稱。梳權篦(shū bì):理髮的用具,齒稀的稱為「梳」。櫛比,形容排列整齊。

拓展資料:出 處明·陳貞慧《秋園雜佩·蘭》:「自長橋以至大街;鱗次櫛比;春光皆馥也。」

近義詞密密層層 密密麻麻 星羅棋布 鱗萃比櫛反義詞參差不齊 雜亂無章 錯落有致

造句:1、現代化的大都市高樓鱗次櫛比。

2、鱗次櫛比的摩天大樓在霍爾河畔奇蹟般地崛起,讓人以為自己彷彿到了紐約。

3、在高新開發區,造型新穎的高樓鱗次櫛比,滿目皆是。

10樓:031040313陳

鱗次櫛比

▲釋義櫛:來梳源

篦的總稱。象魚鱗和梳子bai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du用來形容房zhi屋或船隻等排dao列得很密很整齊。

★出處《詩經·周頌·良耜》:「獲之挃挃。積之粟粟。其崇如墉,其比如櫛,以開百室。」南朝宋·鮑照《詠史》詩:「京城十二衢,飛甍各鱗次。」

●示例東關外羊毛衖左右,閩粵遊民群聚於此,賭館煙舍,~。(清·王韜《瀛壖雜誌》)

11樓:止景隋冰

鱗次櫛比

!鱗次櫛比[lín

cìzhì

bǐ][解釋]櫛:梳篦的總稱。像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成語玩命猜一條魚和一把梳子的成語

12樓:最愛心靈手巧

鱗次來櫛比

lín cì zhì bǐ

【解釋】櫛自:梳篦的總稱。象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出處】《詩經·周頌·良耜》:「獲之挃挃。積之粟粟。其崇如墉,其比如櫛,以開百室。」南朝宋·鮑照《詠史》詩:「京城十二衢,飛甍各鱗次。」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於形容建築物多而集中;排列整齊。有時也用於其他事物。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櫛;不能讀作「jié」。

【辨形】鱗;不能寫作「磷」。

【近義詞】密密麻麻、密密層層

【反義詞】參差不齊、雜亂無章

【辨析】~和「星羅棋布」;都形容數量多、分布密。但~強調「次」、「比」;排列有序;多用於房屋等整齊的東西;語氣較重;而「星羅棋布」強調「羅」、「布」;散布的範圍廣;形狀整齊的或不整齊的(如大小島嶼、庫、塘、壩等)都能用。

【例句】大街上的商店~;非常熱鬧。

一條魚和一條船打一成語,一條魚吞下條船打一成語是什麼

一條魚和一條船打一成語 白魚入舟。白魚入舟 b i y r zh u 解釋 比喻用兵必勝的徵兆。出處 史記 周本紀 武王渡河,中流,白魚躍入王舟中,武王俯取以祭 諸侯皆曰 紂可伐矣。結構 主謂式成語 用法 主謂式 作分句 形容好兆頭開始 近義詞 白魚登舟 例句 武王 君臣變色。三國志 魏書 楊阜傳 ...

成語玩命猜,一條魚和船,一條魚和一條船打一成語

白魚登舟 b i y d ng zh u b i y d ng zh u 為殷亡周興之兆。同 白魚入舟 出 處 漢書 終軍傳 蓋六鶂退飛,逆也 白魚登舟,順也。顏師古注引臣瓚曰 謂武王伐殷而魚入王舟,象徵而必獲,故曰順也。近反義詞 近義詞白魚入舟 吞舟之魚 t n zh u zh y 釋義 能吞舟的...

一條魚從水裡跳出來打一成語,一條魚從水裡跳出來旁邊還有一座宮殿打一成語瘋狂猜成語

根據謎面提示的意思。一條魚在水面上,這個成語可以說是如魚得水,就是這樣的。白魚入舟 b i y r zh u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b i y r zh u 比喻用兵必勝的徵兆。出 處 史記 周本紀 武王渡河,中流,白魚躍入王舟中,武王俯取以祭 諸侯皆曰 紂可伐矣。近反義詞 近義詞白魚登舟 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