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船上有一條魚下面還有三條魚打一成語

2021-03-04 09:00:36 字數 2974 閱讀 9506

1樓:最愛心靈手巧

來白魚入舟

bá源i yú rù zhōu

【解釋】比bai喻用兵必勝的徵兆。

du【出處】zhi《史記·周本紀》:「武dao王渡河,中流,白魚躍入王舟中,武王俯取以祭……諸侯皆曰:『紂可伐矣。』」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主謂式;作分句;形容好兆頭開始

【近義詞】白魚登舟

【例句】武王~,君臣變色。(《三國志·魏書·楊阜傳》)

一艘小船旁邊躍起幾條魚打一成語

2樓:u盾

白魚登舟

bái yú dēng zhōu

[釋義] 〖解釋〗為殷亡周興之兆。同「白魚入舟」。

[語出] 〖出處〗《漢書·終軍傳》:「蓋六鶂退飛,逆也;白魚登舟,順也。」顏師古注引臣瓚曰:「謂武王伐殷而魚入王舟,象徵而必獲,故曰順也。」

3樓:魔道斌哥

白魚入舟白魚入舟

bái yú rù zhōu

【解釋】比喻用兵必勝的徵兆。

【出處】《史記·周本紀》:「武王渡河,中流,白魚躍入王舟中,武王俯取以祭……諸侯皆曰:『紂可伐矣。』」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主謂式;作分句;形容好兆頭開始

【近義詞】白魚登舟

【例句】武王~,君臣變色。(《三國志·魏書·楊阜傳》)

瘋狂猜成語中一一條魚在船上三條魚往裡跳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白魚入舟

bái yú rù zhōu

[釋義] 比喻用兵必勝的徵兆。

[語出] 《尚書大傳》第三卷:「八百諸侯俱至孟津,白魚入舟。」

[近義] 白魚登舟

[用法] 主謂式;作分句;形容好兆頭開始

5樓:雨洛成詩

白魚入舟

bái yú rù zhōu

【解釋】比喻用兵必勝的徵兆。

【出處】《史記·周本紀》:「武王渡河,中流,白魚躍入王舟中,武王俯取以祭……諸侯皆曰:『紂可伐矣。』」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主謂式;作分句;形容好兆頭開始

【近義詞】白魚登舟

【例句】武王~,君臣變色。(《三國志·魏書·楊阜傳》)

看圖猜成語乙個人站在船上,船下有條魚

6樓:僑中黃建成

謎底——臨淵羨魚,愚不可及。

臨淵羨魚

lín yuān xiàn yú

【解釋】淵:深潭;羨:希望得到。意思是站在水邊想得到魚,不如回家去結網。比喻只有願望而沒有措施,對事情毫無好處。

【出處】《淮南子·說林訓》:「臨河而羨魚,不如歸家結網。」《漢書·董仲書傳》:「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結構】連動式。

【用法】形容那些光看、光想、光希望得到而不去實踐的人。一般作賓語。

【正音】臨;不能讀作「jiān」。

【辨形】臨;不能寫作「監」。

【近義詞】臨河羨魚

【例句】要改善我們這樣乙個經濟落後大國的人民生活條件,只能靠艱苦奮鬥,而不能只是~。

【英譯】long for fish by the waterside

7樓:冰

如履薄冰 [rú lǚ bó bīng]

[釋義] 履:踐、踩在上面。像走在薄冰上一樣。比喻行事極為謹慎,存有戒心。

[出處] 《詩經·小雅》:「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一條河上一艘船幾條魚 瘋狂猜成語2答案分享

8樓:加菲喵喵肉嘟嘟

刻舟求劍。

比喻不懂事物已發展變化而仍靜止地看問題。

《呂氏春秋·察今》》:「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

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9樓:劍王牙

刻舟求劍

kè zhōu qiú jiàn

[釋義] 舟:船;求:尋找;尋求。在船上刻記號;尋找失落水中的劍。比喻辦事方法不對頭;死守教條;拘泥固執;不知道隨著情勢的變化而變化。

[語出] 《呂氏春秋·察今》:「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正音] 刻;不能讀作「kē」;劍;不能讀作「jiǎn」。

[辨形] 劍;不能寫作「箭」。

[近義] 守株待兔 墨守成規

[反義] 看風使舵 見機行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網打盡 [ yī wǎng dǎ jìn ]基本釋義

比喻乙個不漏地全部抓住或徹底肅清。

出 處宋·魏泰《東軒筆錄》第四卷:

「劉見宰相曰:『聊為相公一網打盡。』」

乙個人站在水裡手裡撈著魚下面還有三條魚猜成語

11樓:祺祺

竭澤而漁

拼音:jié zé ér yú

解釋:掏幹了水塘捉魚。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也形容反動派對人民的殘酷剝削。

出處:戰國·呂不韋《呂氏春秋·義賞》:「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

同義詞:殺雞取卵不留餘地

反義詞:從長計議

看圖猜成語有三條魚下面寫著排隊進入

12樓:祺祺

魚貫而入

解釋:象游魚一樣

乙個跟著乙個地接連著走。形容乙個接乙個地依次序進入。

拼音:yú guàn ér rù

出處:晉·陳壽《三國志·魏志·鄧艾傳》:「將士皆攀木緣崖,魚貫而進。」

同義詞:井然有序有條不紊

反義詞:一擁而入破門而入

瘋狂猜成語中一一條魚在船上三條魚往裡跳

白魚入舟 b i y r zh u 釋義 比喻用兵必勝的徵兆。語出 尚書大傳 第三卷 八百諸侯俱至孟津,白魚入舟。近義 白魚登舟 用法 主謂式 作分句 形容好兆頭開始 白魚入舟 b i y r zh u 解釋 比喻用兵必勝的徵兆。出處 史記 周本紀 武王渡河,中流,白魚躍入王舟中,武王俯取以祭 諸侯...

夢見撿到一條魚,夢見撿到一條魚

鯉魚跳龍門,你要交好運。今天肯定交好運的,因為夢見魚會發財的 夢見在路上揀了很大一條魚回家 因為 魚 和 餘 諧音,在中國傳統的解夢觀點中,夢見魚一直和財富密切相關。夢見魚在清水中游動,象徵你將得到財富和權力,或表示你現在的心情和處境很好,也可能預示你會有意外的收入或地位得到提公升。夢見魚在淺水中掙...

夢見撿剄一條魚,夢見捉到一條魚,周公解夢

夢見魚的一般都屬好夢!你可能收入天天有餘,月月有餘,年年有餘!努力勤奮工作吧!夢見捉到一條魚,周公解夢 魚在夢裡預示著 錢財 利益 機會 機遇等如果在夢裡抓到了魚,說明現實生活中你會得到上述中的某個。祝你好運 漁翁得利,可能會有一點意外之財或者得到一些虛擬利益 例如被表揚等 但漁翁得利下半部是家家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