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魚和一條船打一成語,一條魚吞下條船打一成語是什麼

2021-03-04 02:46:30 字數 3371 閱讀 253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條魚和一條船打一成語——白魚入舟。

白魚入舟

bái yú rù zhōu

【解釋】比喻用兵必勝的徵兆。

【出處】《史記·周本紀》:「武王渡河,中流,白魚躍入王舟中,武王俯取以祭……諸侯皆曰:『紂可伐矣。』」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主謂式;作分句;形容好兆頭開始

【近義詞】白魚登舟

【例句】武王~,君臣變色。(《三國志·魏書·楊阜傳》)【英譯】a white fish jumps into the boat--a good omen for military operation.

看圖猜成語裡一條魚吞了一條船是什麼成語?

2樓:雨濁風清

吞舟之魚 發音:tūn zhōu zhī yú 出處:《呂氏春秋·知度》:「吞舟之魚,陸處則不勝螻蟻。

3樓:匿名使用者

看圖猜成語裡一條魚吞了一條船是什麼成語——蠶食鯨吞。

蠶食鯨吞

cán shí jīng tūn

【解釋】象蠶吃桑葉那樣一步步侵占,象鯨吞食那樣一下子吞併。比喻用各種方式侵占吞併別國的領土。

【出處】《韓非子·存韓》:「諸侯可蠶食而盡,趙氏可得與敵矣。」

【結構】聯合式。

【用法】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蠶;不能讀作「chán」。

【辨形】鯨;不能寫作「驚」。

【近義詞】鯨吞虎據

【例句】(1)鴉片戰爭時期帝國主義~地瓜分中國。(2)帝國主義~地瓜分中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再也沒人敢欺侮我們。

【英譯】take by force and encroach upon land

4樓:你小子飛飛

正確是「吞舟之魚」

吞舟之魚

吞舟之魚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為tūn zhōu zhī yú,能吞舟的大魚。常以喻人事之大者。

看圖猜成語中一條魚出水說我出來了和一條船是什麼意思

5樓:洛洛西公尺

白魚登舟,登舟之魚

很高興為你解答本題,沒問題的話,請及時點選右上角的採納滿意哈~

一條魚吞下條船打一成語是什麼?

6樓:學無止境

蠶食鯨吞

cán shí來 jīng tūn

【解源釋】象蠶吃桑葉那樣一步步侵占,象鯨吞食那樣一下子吞併。比喻用各種方式侵占吞併別國的領土。

【出處】《韓非子·存韓》:「諸侯可蠶食而盡,趙氏可得與敵矣。」

【結構】聯合式。

【用法】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蠶;不能讀作「chán」。

【辨形】鯨;不能寫作「驚」。

【近義詞】鯨吞虎據

【例句】(1)鴉片戰爭時期帝國主義~地瓜分中國。(2)帝國主義~地瓜分中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再也沒人敢欺侮我們。

7樓:匿名使用者

蠶食鯨吞········

一條魚和一條龍打一成語

8樓:琳走過的生命

魚躍bai龍門。古代傳說黃河鯉魚du跳過龍門,就會變化成龍zhi。比喻

中舉、dao公升官等飛黃

專騰達之事。也比喻逆流前進屬,奮發向上。

魚躍龍門 ,俗說魚躍龍門,過而為龍,唯鯉或然。(宋·陸佃《埤雅·釋魚》)

龍門,又名禹門,在陝西省韓城市,據《禹貢》載:"導河積石至於龍門」。據《名山記》載:

"河水至此山,直下千仞,水浪起伏,如山如沸"。清乾隆《韓城縣志》載:"兩岸皆斷山絕壁,相對如門,惟神龍可越,故曰龍門。

""龍門"相傳為大禹治水時所鑿,亦稱禹門渡。關於"禹鑿龍門",《呂氏春秋》說:"禹立,勤勞天下,日夜不懈,通大川,決壅塞,鑿龍門。

"《三才圖會》記載:"此處兩山壁立,河出其中,賽約百步,兩岸斷壁,狀盡斧鑿,形狀似門,故稱"龍門"。

猜成語一條魚一艘船我上來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白魚入舟

【解釋】bai:比喻用兵必勝的徵du兆zhi。

【出自】:《史記·周本紀dao》:「武王渡內河,中流,白魚躍容入王舟中,武王俯取以祭……諸侯皆曰:『紂可伐矣。』」

【示例】:武王~,君臣變色。

◎《三國志·魏書·楊阜傳》

【語法】:主謂式;作分句;形容好兆頭開始

10樓:劍王牙

白魚入舟 比喻用兵必勝的徵兆。

白魚登舟 為殷亡周興之兆。同「白魚入舟」。

求採納啊啊

11樓:哈1212121的家

成語答案是【吞舟之魚】

成語玩命猜,一條魚和船

12樓:百舟渡海

白魚登舟 [ bái yú dēng zhōu ][ bái yú dēng zhōu ]

為殷亡周興之兆。同「白魚入舟」。

出 處《漢書·終軍傳》:「蓋六鶂退飛,逆也;白魚登舟,順也。」顏師古注引臣瓚曰:「謂武王伐殷而魚入王舟,象徵而必獲,故曰順也。」

近反義詞

近義詞白魚入舟

1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吞舟之魚

tūn zhōu zhī yú

[釋義]  能吞舟的大魚。常以喻人事之大者。

看圖猜成語有一條魚嘴巴張開著吞了一支船船上有旗桿

14樓:歐公尺伽

看圖猜成語有一條魚嘴巴張開著吞了一支船船上有旗桿成語答案是【吞舟之魚】

【解釋】:能吞舟的大魚。常以喻人事之大者。

【出自】:《莊子·庚桑楚》:「吞舟之魚,碭而失水。

」《列子·楊朱》:「吞舟之魚,不游枝流;鴻鵠高飛,不集汙池。」《史記·酷吏列傳序》:

「網漏於吞舟之魚,而吏治烝烝,不至於奸,黎民艾安。」

【示例】:吾頓八紘之網以收之,即或漏~,而已暴腮斷鰭,頹然老矣。

◎嚴復《論世變之亟》

瘋狂猜成語2少保府中一條魚和一條船

15樓:祺祺

吞舟之魚

【拼zhi音】:

daotūn zhōu zhī yú

【解釋】:版能吞舟的大魚。權常以喻人事之大者。

【出自】:《莊子·庚桑楚》:「吞舟之魚,碭而失水。

」《列子·楊朱》:「吞舟之魚,不游枝流;鴻鵠高飛,不集汙池。」《史記·酷吏列傳序》:

「網漏於吞舟之魚,而吏治烝烝,不至於奸,黎民艾安。」

【例句】:吾頓八紘之網以收之,即或漏~,而已暴腮斷鰭,頹然老矣。 ◎嚴復《論世變之亟》

成語玩命猜,一條魚和船,一條魚和一條船打一成語

白魚登舟 b i y d ng zh u b i y d ng zh u 為殷亡周興之兆。同 白魚入舟 出 處 漢書 終軍傳 蓋六鶂退飛,逆也 白魚登舟,順也。顏師古注引臣瓚曰 謂武王伐殷而魚入王舟,象徵而必獲,故曰順也。近反義詞 近義詞白魚入舟 吞舟之魚 t n zh u zh y 釋義 能吞舟的...

一條魚一把梳子打一成語,看圖猜成語一條魚和一把梳子什麼成語

鱗次櫛比 如果幫助到你,請給個採納,謝謝您。您的支援是我幫助更多朋友的動力。鱗 次 櫛 比 鱗次櫛比 l n c zh b 解釋 櫛 梳篦的總稱。像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看圖猜成語中,一條魚和一把梳子是什麼成語 鱗次櫛比 l n c zh b 釋義 ...

一條魚從水裡跳出來打一成語,一條魚從水裡跳出來旁邊還有一座宮殿打一成語瘋狂猜成語

根據謎面提示的意思。一條魚在水面上,這個成語可以說是如魚得水,就是這樣的。白魚入舟 b i y r zh u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b i y r zh u 比喻用兵必勝的徵兆。出 處 史記 周本紀 武王渡河,中流,白魚躍入王舟中,武王俯取以祭 諸侯皆曰 紂可伐矣。近反義詞 近義詞白魚登舟 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