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玩命猜,一條魚和船,一條魚和一條船打一成語

2021-03-04 02:46:30 字數 4756 閱讀 3122

1樓:百舟渡海

白魚登舟 [ bái yú dēng zhōu ][ bái yú dēng zhōu ]

為殷亡周興之兆。同「白魚入舟」。

出 處《漢書·終軍傳》:「蓋六鶂退飛,逆也;白魚登舟,順也。」顏師古注引臣瓚曰:「謂武王伐殷而魚入王舟,象徵而必獲,故曰順也。」

近反義詞

近義詞白魚入舟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吞舟之魚

tūn zhōu zhī yú

[釋義]  能吞舟的大魚。常以喻人事之大者。

一條魚和一條船打一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條魚和一條船打一成語——白魚入舟。

白魚入舟

bái yú rù zhōu

【解釋】比喻用兵必勝的徵兆。

【出處】《史記·周本紀》:「武王渡河,中流,白魚躍入王舟中,武王俯取以祭……諸侯皆曰:『紂可伐矣。』」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主謂式;作分句;形容好兆頭開始

【近義詞】白魚登舟

【例句】武王~,君臣變色。(《三國志·魏書·楊阜傳》)【英譯】a white fish jumps into the boat--a good omen for military operation.

看圖猜成語中一條魚出水說我出來了和一條船是什麼意思

4樓:洛洛西公尺

白魚登舟,登舟之魚

很高興為你解答本題,沒問題的話,請及時點選右上角的採納滿意哈~

看圖猜成語有一條魚嘴巴張開著吞了一支船船上有旗桿

5樓:歐公尺伽

看圖猜成語有一條魚嘴巴張開著吞了一支船船上有旗桿成語答案是【吞舟之魚】

【解釋】:能吞舟的大魚。常以喻人事之大者。

【出自】:《莊子·庚桑楚》:「吞舟之魚,碭而失水。

」《列子·楊朱》:「吞舟之魚,不游枝流;鴻鵠高飛,不集汙池。」《史記·酷吏列傳序》:

「網漏於吞舟之魚,而吏治烝烝,不至於奸,黎民艾安。」

【示例】:吾頓八紘之網以收之,即或漏~,而已暴腮斷鰭,頹然老矣。

◎嚴復《論世變之亟》

成語玩命猜,「裡面乙隻鳥和一條魚」是什麼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是成語bai

沉魚落雁

拼音:chédun yú luò yàn

成語解釋zhi :魚見之dao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內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成語出容處 :先秦·莊周《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

成語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女子極其美麗動人 。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越國傾國傾城的美女西施在故鄉溪邊浣紗時,溪中游動的魚兒見了她都羞愧得沉入水底,不敢浮出水面。漢元帝時絕色美女王昭君在她出塞嫁給匈奴王時,天空飛過的大雁驚訝她的美麗,忘了飛行跌落到樹林裡。

參考資料

成語玩命猜裡面乙隻鳥和一條魚是什麼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是成語沉魚落雁

拼音:chén yú luò yàn

成語解釋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成語出處 :先秦·莊周《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

成語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女子極其美麗動人 。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越國傾國傾城的美女西施在故鄉溪邊浣紗時,溪中游動的魚兒見了她都羞愧得沉入水底,不敢浮出水面。漢元帝時絕色美女王昭君在她出塞嫁給匈奴王時,天空飛過的大雁驚訝她的美麗,忘了飛行跌落到樹林裡。

參考資料

8樓:plague丶

沉魚落雁,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多用於形容女子容貌美麗。還是希望給個圖,方便回答一些。望採納!

猜成語一條魚一艘船我上來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白魚入舟

【解釋】bai:比喻用兵必勝的徵du兆zhi。

【出自】:《史記·周本紀dao》:「武王渡內河,中流,白魚躍容入王舟中,武王俯取以祭……諸侯皆曰:『紂可伐矣。』」

【示例】:武王~,君臣變色。

◎《三國志·魏書·楊阜傳》

【語法】:主謂式;作分句;形容好兆頭開始

10樓:劍王牙

白魚入舟 比喻用兵必勝的徵兆。

白魚登舟 為殷亡周興之兆。同「白魚入舟」。

求採納啊啊

11樓:哈1212121的家

成語答案是【吞舟之魚】

成語玩命猜一條魚和乙個木梳答案是什麼

12樓:優財智業(北京)科技發展****

鱗次櫛比

【讀音】lín cì zhì bǐ

【釋義】多用來形容建築物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單字解釋】鱗:魚鱗。櫛(不讀jié):

梳篦的總稱。梳篦(shūbì):理髮的用具。

齒稀的稱「梳」,齒密的稱「篦」。用骨、木、竹、角、象牙等製。比:

整齊地排列。

【出處】《詩·周頌·良耜》:「獲之挃挃,積之粟粟。其崇如墉,其比如櫛。」南朝宋·鮑照《詠史》詩:「京城十二衢,飛甍各鱗次。」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建築物多而集中。

【近義詞】密密麻麻、密密層層

【反義詞】參差不齊、雜亂無章

13樓:匿名使用者

鱗次櫛比 [lín cì zhì bǐ]

生詞本基本釋義

櫛:梳篦的總稱。像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出 處明·陳貞慧《秋園雜佩·蘭》:「自長橋以至大街;鱗次櫛比;春光皆馥也。」

例 句大街上的商店~,非常熱鬧。

近反義詞

近義詞密密麻麻

反義詞參差不齊

成語接龍

比戶可封 封金掛印 印累綬若 若有若無 無方之民 民不聊生 生財有道 道盡塗窮 窮奢極欲欲益反弊 弊車羸馬 馬齒徒長 長命富貴 貴人善忘 忘寢廢食 食不重肉 肉眼惠眉 眉眼高低低眉折腰 腰金衣紫 紫綬金章 章決句斷 斷蛟刺虎 虎口逃生 生死存亡 亡矢遺鏃 鏃礪括羽羽毛豐滿 滿袖春風 風雨搖擺 擺尾搖頭 頭破血淋 淋漓盡致 致遠任重 重溫舊業 業峻鴻績績學之士 士飽馬騰 騰空而起 起承轉合 合眼摸象 象箸玉杯 杯中之物 物歸原主 主客顛倒倒峽瀉河 河海清宴 宴安鳩毒 毒手尊拳 拳打腳踢 踢天弄井 井渫莫食 食不充腸 腸肥腦滿滿打滿算 算無遺策 策駑礪鈍 鈍學累功 功高不賞 賞罰分明 明廉暗察 察顏觀色 色飛眉舞舞弄文墨 墨守成法 法力無邊 邊塵不驚 驚心吊膽 膽小怕事 事在蕭牆 牆風壁耳 耳順之年年逾古稀 稀奇古怪 怪事咄咄 咄咄怪事 事無常師 師嚴道尊 尊古卑今

相關謎語

「鱗次櫛比」為謎底的謎語

1.魚和梳子打一成語

百科釋義

鱗次櫛比:櫛,梳篦的總稱。像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

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出處:《詩·周頌·良耜》:

「獲之挃挃,積之粟粟。其崇如墉,其比如櫛。」;南朝宋·鮑照《詠史》詩:

「京城十二衢,飛甍各鱗次」。 檢視百科

英文翻譯

row upon row of

請在此輸入您的回答

14樓:雨洛成詩

鱗次櫛比

lín cì zhì bǐ

【註釋】

櫛:梳篦的總稱。象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出處】

《詩·周頌·良耜》:「獲之挃挃。積之粟粟。其崇如墉,其比如櫛,以開百室。」南朝宋·鮑照《詠史》詩:「京城十二衢,飛甍各鱗次。」

【舉例】

東關外羊毛衖左右,閩粵遊民群聚於此,賭館煙舍,~。(清·王韜《瀛壖雜誌》)

【近義詞】

密密麻麻、密密層層

【反義詞】

參差不齊、雜亂無章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建築物多而集中

看圖猜成語乙個人站在船上,船下有條魚

15樓:僑中黃建成

謎底——臨淵羨魚,愚不可及。

臨淵羨魚

lín yuān xiàn yú

【解釋】淵:深潭;羨:希望得到。意思是站在水邊想得到魚,不如回家去結網。比喻只有願望而沒有措施,對事情毫無好處。

【出處】《淮南子·說林訓》:「臨河而羨魚,不如歸家結網。」《漢書·董仲書傳》:「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結構】連動式。

【用法】形容那些光看、光想、光希望得到而不去實踐的人。一般作賓語。

【正音】臨;不能讀作「jiān」。

【辨形】臨;不能寫作「監」。

【近義詞】臨河羨魚

【例句】要改善我們這樣乙個經濟落後大國的人民生活條件,只能靠艱苦奮鬥,而不能只是~。

【英譯】long for fish by the waterside

16樓:冰

如履薄冰 [rú lǚ bó bīng]

[釋義] 履:踐、踩在上面。像走在薄冰上一樣。比喻行事極為謹慎,存有戒心。

[出處] 《詩經·小雅》:「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一條魚和一條船打一成語,一條魚吞下條船打一成語是什麼

一條魚和一條船打一成語 白魚入舟。白魚入舟 b i y r zh u 解釋 比喻用兵必勝的徵兆。出處 史記 周本紀 武王渡河,中流,白魚躍入王舟中,武王俯取以祭 諸侯皆曰 紂可伐矣。結構 主謂式成語 用法 主謂式 作分句 形容好兆頭開始 近義詞 白魚登舟 例句 武王 君臣變色。三國志 魏書 楊阜傳 ...

成語玩命猜一條魚一汪水,成語玩命猜魚和水!。

成語玩命猜一條魚一汪水 如魚得水。如魚得水 r y d shu 解釋 好象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出處 三國志 蜀書 諸葛亮傳 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結構 動賓式。用法 用作褒義。現多用於形容找到非常適合自己的環境。一般作謂語 賓語 補語。正...

看圖猜成語中一條魚出水說我出來了和一條船是什麼意思

白魚登舟,登舟之魚 很高興為你解答本題,沒問題的話,請及時點選右上角的採納滿意哈 看圖猜成語裡一條魚吞了一條船是什麼成語?吞舟之魚 發音 t n zh u zh y 出處 呂氏春秋 知度 吞舟之魚,陸處則不勝螻蟻。看圖猜成語裡一條魚吞了一條船是什麼成語 蠶食鯨吞。蠶食鯨吞 c n sh j ng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