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第一次作文,難忘的第一次作文522字

2021-03-04 08:56:27 字數 5523 閱讀 3767

1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人都有許多第一次,第一次炒菜、第一次洗碗、第一次摔跤、第一次犯錯……第一次有酸的;有甜的;有苦的;有辣的;在許許多多的第一次裡,讓我最難忘的就屬它了。

那是乙個風和日麗的星期五,我踏著輕快的腳步回家。只見小區的行人路旁停滿了汽車。一輛閃著藍光的白色的汽車引起了我和同學的注意。

於是我們走上前去,看了看那個小牌子,上面寫著「尋找車主請敲擊此處」幾個小字。於是,出於好奇我和同學一起敲了敲那個地方,只見那車子一閃一閃的,我們見勢不妙,撒腿就跑。突然我們聽見樓上有一位帶有東北口音的大叔破口大罵:

「是誰手這麼癢啊!原來是你們兩個兔崽子啊!」我們聽了跑得更快了。

同學已溜得無影無蹤了。突然我在商店裡看到了正在挑東西的姐姐,於是我跑了過去。姐姐問發生了什麼事,我一五一十地吧事情原委告訴了姐姐。

姐姐說:「真是不怕死啊!」我怕得把衣服和書包塞給姐姐,想偽裝偽裝,然後走到姐姐的右邊。

我催姐姐快點,怕被那個大叔發現了。不過一會,大叔就下來了,我的心跳得越來越快了,臉也燒紅了。我偷偷地瞄了那位大叔一眼,只見他濃眉大眼,衣著樸素,乙個啤酒肚,滿臉的憤怒。

我心想:完了我要被發現了,怎麼辦啊!姐姐也拼命地擋住我,但那還是無濟於事,因為我比姐姐高。

那位大叔朝我走了過來,我的心跳到了嗓子眼,臉紅得像猴屁股。他把我揪出來,問:「是你吧小妹妹?

」我怕得啞口無言,豆大的眼淚也不禁掉了下來。他又問了一遍,我含著淚說:「對不起叔叔,我不是故意的。

我只是好奇而以,不會有下一次了。」「還讓你有下一次,走,見你父母去。」他邊把我往前拉邊說。

我哭得更厲害了。說:「對不起叔叔,我真的不敢了。

」在一旁的姐姐忍不住說:「你很奇怪耶,幹嘛對乙個小孩子大呼小叫的啊!」大叔說:

「你是她誰啊,她才奇怪,無緣無故敲別人的車。」……他們就這麼吵了下去,直到爸媽來了。

這次的事讓我深刻的體會到了「病從口入,禍從手出」的道理。

如何寫好作文的十大訣竅,容易

2樓:秉燭求學

提高作文水平的技巧:

1.細觀察。細緻觀察是提高寫作水平的密鑰匙。只有仔細地觀察,才能從生活現象的礦藏中發現碎金璞玉,於泥沙混雜中攫取閃光的寶物。

2.多閱讀。廣泛閱讀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前提條件。要寫出好文章,就必須多讀書。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我們強調既要多讀,又要選擇地讀,更要讀進去,理解所讀文章的結構技藝,語言特點」等。

我讀書、學習、積累知識一般是用快速閱讀法,這裡說的快速閱讀不是簡單地閱讀速度快,跟略讀、跳讀掃讀等有著本質的區別。快速閱讀是一種科學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快速閱讀不僅體現在閱讀速度的高效上,更是理解的高效:

對抓住文章段落的脈絡和重點有非常好的作用,幫助我們對文章做整理、分析和歸納。掌握速讀記憶之後,可以把閱讀效率提高很多倍,無論是閱讀素材積累還是學習,都有極大的幫助的,特別是對於時間緊張的高中生來說,非常有必要練習提高一下。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我自己用的是這個。

閱讀對於乙個人的成長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中學生,加強課外閱讀,是非常必要的,閱讀從大的作用來說,滋養著人的心田,提高自我修養,養成讀書的好習慣,終生收益,從小的方面來說,中學生閱讀可以增加知識面,提高語文素養,尤其對於寫作有著不可低估的作用。

3.常練筆。經常練筆是提高作文水平的關鍵。要想入作文的大門,並求得不斷進步,更重要的是多練。

諺語說的好:「文章讀十篇,不如寫一篇。」這就道出了作文實踐出真知的道理。

寫日記是一種有效的練筆方式,天天堅持寫日記,以後作文就有了堅實的基礎。

3樓:du小小

俗話說:「織衣織褲,貴在開頭,編筐編簍,重在收口。」一篇好文章,除了有引人入勝的開頭,還應該有耐人尋味的結尾。

所謂「豹尾」,便是指結尾時筆法要簡結、明快、乾淨利落,猶如豹尾勁掃,響亮有力,給讀者以咀嚼回味的餘地。

其實,在我多年教學過程中,我們發現無論任何學科和知識,總會有一些考試技巧或者提分技巧都是立竿見影的,只是我們有沒有發現而已。

下面就是寫好作文十大訣竅,很容易,很簡單

語文提分很困難,作文拉分最常見,仔細分析高分卷,原來裡面有訣竅。

一、字數三四五

這個技巧說白了就是學習寫短句。學了一段時間寫作的孩子容易在作文中寫長句,而長句寫不好就變成病句。事實上很多作家也是以寫短句見長的,像沈 從文、汪曾祺。

家長[微博]要提醒孩子注意控制每句話的字數,建議把十幾個字幾十個字的長句改成只有三四五個字的短句,孩子們會發現這樣的作文有語感會舒服很多。

如某學生的原文:「高高的綠綠的草散發著誘人的清香。一根一根都看得那麼清楚,很挺拔的樣子。

」經指導後改成:「草綠了,高了,散發著清香。一根一根,看得清清楚楚,很挺拔的樣子。

」是不是很有節奏感?

二、一秒鐘的事寫三百字

還是針對作文寫不長的一種技巧訓練:用三百字來描寫1秒鐘內發生的事。如關於破校運會跳高紀錄瞬間的描寫原本只有幾十字:只見某某縱身一跳,一下子飛過橫桿,新的校運會紀錄誕生了!

怎麼變成三百字?可以有條理地加上動作解剖:如何助跑、起跳、翻越、落地;加上聯想:

往屆校運會有人挑戰失敗,平時如何一次次練習等等;還可以 加上細節來充實,起跳前如何與同學們進行眼神交流,成功後同學如何向他祝賀……家長可以找一些1秒鐘的素材讓孩子進行寫作練習,學會了這個技巧還怕考試寫 不出四五百字嗎?

三、寫想不出現「想」

遇到描寫心理活動時,這樣的句子已經被孩子們寫濫:「我腦子裡跳出兩個小人,乙個小人……另乙個小人……」不用這個句子又該怎麼寫?最常用的就是「我心想」。

如某學生寫: 「數學老師出了一道難題要帶回家寫的。我心想:

天哪!這該怎麼辦呢?」

按照蔣老師「寫想不用想」的技巧,去掉:「我心想」三個字如何?「數學老師出了一道難題要帶回家寫的。

天哪!這該怎麼辦呢?」是不是更簡潔精練?

別忘了提醒孩子要給心理描寫加上適當感嘆詞。

四、要動連著動

文章要一波三折才好看,但現在的孩子生活都很平淡,你不能強求他們寫出一波三折的內容,那就讓他們學會一波三折地使用動詞,就這是要動連著動——學會連續使用動詞。某學生寫一場桌球球賽:「他發了乙個旋轉球,讓人看得眼花繚亂。

」(一句話把文章就給寫完了)

學會動詞技巧後將修改成:「只見他高高地將球拋起,眼睛死死盯著,球接觸球板的一瞬間,他手腕輕輕一抖,腳一跺,球高速旋轉著,向這邊飛來,讓人看得眼花繚亂。」乙個動詞轉瞬變成六七個,文字即刻靈動豐富起來。

五、遇到「很」和「非常」想一想

對於文章寫不長的孩子,可以訓練的另乙個技巧是:遇到「很」和「非常」想一想。看過無數學生習作,蔣老師發現出現頻率最高的字眼包括「很,非常」,請家長提醒孩子,遇到要寫這幾個字時不要輕易下筆,停下來想一想,是不是非要出現這個字眼?

比如寫熱,別出現「很熱」兩個字,學會用其他的描寫來體現熱:驕陽似火,沒有一絲風,樹葉低垂毫無生氣……文章自然就能寫長。

六、環境裡面有「真」「情」

到了五六年級孩子都要學習環境描寫。如有的孩子會寫:「早上天氣還挺好的,放學回家時,卻嘩嘩下起雨來。雨珠在下,淚珠在滴,老天也好像在為我哭泣。」

孩子能用環境襯托自己的心情首先要表揚。但是很多孩子只要一寫環境,肯定就是小花微笑,小草點頭、小鳥歌唱、小雨哭泣,成了套路,難道世界上只 有小草、小鳥、小花嗎?為什麼不能寫身邊更真實的東西呢?

雲、霧、桌子,哪怕是電線桿都可以寫,這個技巧是提醒孩子不僅要讓人活在環境裡,還要讓人活在真 實的環境裡。

4樓:

*多讀書。

中學生不僅要學好語文課本知識,還必須在課外進行大量閱讀,閱讀書刊雜誌,閱讀名篇名著,每學期讀一至二本文學名著,每週讀一篇名家精品。因為閱讀不斷能擴充套件視野,提高認識,陶冶情操,豐富作文的內容,更重要的是能提高寫作的技巧。因此在閱讀時,學習作者怎樣選擇材料,怎樣用詞做句,怎樣安排材料,怎樣表達自己的感情等等。

通過閱讀不斷積累語言,積累寫作方法,積累寫作內容,積累范文,作文就能提高。古人所說:「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講得就是這個道理。

*寫不出?現「編」

文章要一波三折才好看,但現在的孩子生活都很平淡,你不能強求他們寫出一波三折的內容。學習寫作不是搞文學創作。可以將看過的情節加自身的經驗「編」乙個。所以要背兩三篇好文章壓底。

*少用成語

作文為什麼寫不長?都是成語惹的禍!成語顯得有文采嗎?

其實不然,當作文中只會按照套路使用成語時,文章細節就沒了,還不如老老實實把自己看到的感受都寫出來。但不排斥用,更推引用名人名言。

*結構合理不混亂

談慣了題目開頭吸引人,這固然重要。但結構清爽獨特也重要。如加小標題,對話獨自成段等等。

寫出來須有頭、有尾、有中間。各部分比例還須勻稱,正如古人講的那樣——「鳳頭、豬肚、豹尾」。即:

開頭小而漂亮,吸引人;中間充實豐滿,說服人;結尾短而有力,感染人。

*語言通順求流暢

一要作者思路清晰,二要反覆修改。作文寫完了,一定要看看、讀讀,把不通順處改正過來。無論哪種體裁的作文,語言都要力求簡練。

平時可以這樣試一試,把你原來的作文拿來,不考慮材料的取捨,單從語言上刪改,看看能不能刪掉四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的篇幅。這樣練習幾次,語言的功力很可能會有明顯的提高。

*書寫工整求漂亮

字跡是作文的臉面,同樣不容忽視。平時一定要擠一些時間下功夫練一練。考場上則需要做到兩點:

一是給作文留足時間(一般是考試時間的45%-50%);二是要對字跡予以足夠的重視,每寫乙個字都應想到這是作文的臉面,這是在別人面前,尤其是在閱卷老師面前展示自己,力爭把每乙個字寫得易認、工整、漂亮。

關於提筆忘字的問題,其實解決的方法也很簡單,主要靠你的認真與努力。語文學習中的字音和字形屬於基礎知識部分,也是語文學習的基礎。可能你已經認識了許多字,但是有時還是會忘記寫法,那麼只能說明你的知識掌握還不夠紮實,學習態度還不夠認真。

另外,語文學習不僅僅侷限於課堂,它無時無刻不在我們的身邊。準備乙個小筆記本,把平時不會寫的字或者是易錯字記錄下來,還要多讀書,把你認為好的詞語和句子也記錄下來,定期翻看,日積月累,我想你一定會有所收穫的。

**怎樣審題(最重要)

審題有一定的方法和技巧,掌握了這些方法和技巧,就能快速而有效地把握題意。

1、分析題目語法結構

題目,一般都是乙個短語或句子。搞清這些短或句子的語法結構,能幫助我們把握。例如《難忘的一件事》,這是乙個偏正式短語,中心詞是「事」,中心詞前有「難忘」和「一件」兩個修飾成分,乙個限定了事的性質,乙個限定了事的數量,即要寫的是印象深刻、有意義的事,而且只能寫一件事。

《我明白了這個道理》,這是乙個主謂結構的標題。「我」是主語,指作者自己,「明白」是謂語,寫作的重點是要寫「明白」的經過,「這個道理」是賓語,表現了明白的內容,提示了文章的中心。《個人與集體》,這是個並列式標題。

「與」是連詞,表現了「個人」與「集體」的關係,寫作時要根據它們這種關係去選材、論述。

有些題目字數較少,沒有什麼限制,不易從字面上確定題意,可以把題目的含義進行引申,找出題目的比喻義或象徵義來。例如《路》,表面上看是要寫人們行走的路,如把它引申、擴充套件為《我走過的路》《我的人生之路》或《成功的路》,這樣引出一種寓意、一種哲理來,使路的含義變得具體、明確。 4、分析歸納材料

有些作文並沒有直接給題目,而是給了一些材料,讓作者自己根據材料去命題。這就要求我們善於分析歸納材料的內容意義,明確命題者的要求,明確材料的寫作範圍和表達方式。恰當地命題,使題目既能符合材料,又能歸納材料的內涵,為寫好作文做好準備。

難忘的 第一次 作文,難忘的 第一次 作文

第一次拖地 一天,爸爸媽媽都不在家,我做完作業,覺得沒事幹。突然,我看見客廳的地面很髒,就想幫爸爸媽媽拖一拖地,可是我之前從來沒有拖過地,我能拖好嗎?我有些猶豫,可我轉念一想,不試一試怎麼知道行不行呢?按照媽媽的方法肯定行。我拿來已被洗過的拖把,就在地上拖了起來,看到 髒就拖 一會兒拖拖這,一會兒拖...

難忘的第一次作文左右,難忘的第一次 作文 300字左右

記得我七八歲的時候,就已經是我們院子有名的 惡作劇大王 了。我給院子的小貓剪過鬍子,給小狗臉上貼過畫片,就連院子那新種的草地,也經常成了我們 搶灘登陸 的戰場。為此,爸爸 媽媽經常批評我,讓我早日摘下 惡作劇大王 的桂冠,但是都沒有用,坐在 寶座 上的人仍然是我。但我最終還是被乙個人從 王位 上拉了...

作文難忘的第一次,作文 難忘的第一次 400字

第一次為媽媽做飯 呀!都早晨五點半了,怎麼廚房裡沒有媽媽做飯的動靜呢?我穿好了衣服好奇地來到了廚房,媽媽呢?我轉身向媽媽的房裡走去,開門一看,只見媽媽還在床上躺著,從媽媽臉上痛苦的神態,可以看出 她生病了。爸爸外出幹活還沒有回來,我該怎麼辦呢?這時,媽媽用微弱的聲音對我說 飯菜都是現成的,你熱熱對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