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國哪一集有說中國各地的傳統美食

2021-03-04 08:56:00 字數 5773 閱讀 2076

1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不是哪一集單獨介紹的,

第一季裡說的就有很多全國各地的美食,第二季裡應該是有深化了中國美食的底蘊吧,更詳解了!

舌尖上的中國二里出現的所有美食,每一集裡都有什麼呀?

2樓:老大一起走

第一集:

1.**——酥油蜜

2.四川——豆花

3.陝西——藍田褲帶面

4.小花菇

5.三門灣——小章魚,彈塗魚

6.山東——煎餅,貴陽絲娃娃,福建潤餅,新加坡薄餅

7.貴州——醃魚(稻花鯉魚),爬岩魚(雷山魚醬)

8.泉州——蘿蔔飯

第二集:

1.徽州——人工壓打菜籽油(臭豆腐,油炸鍋巴)

2.陝西——掛麵

3.蘇州——蘇式糕點,糯公尺卷,蘇式小方糕

4.湖南——蕨根糍粑

5.汕頭——蠔烙

6.揚州——燙干絲,葵花大斬肉

7.上海——三套鴨,扣三絲,油爆河蝦,啫啫煲

第三集:

1.黑龍江——鐵鍋燉魚貼餅子,凍豆腐

2.浙江——雷筍,多味筍乾,黃泥拱

3.江西——黎蒿炒臘肉,蒿粑,九層皮。

4.北京——榆錢飯,香椿芽

5.浙江——清水螺螄,家魚

6.台灣——飛魚幹

7.新疆——葡萄乾,瑪仁糖(切糕),手抓飯

8.安徽——蝦籽+小刀面

9.蘇州——桂花醬(桂花糯公尺藕),板栗燒雞,扎肝,雁來蕈醬(老鴨雁來蕈)

第四集:

1.山西——小凹饃,涼皮,棗花饃

2.湖北——天門蒸菜

3.上海——紅燒肉

4.四川——泡菜魚,芽菜(醃菜),燃麵,下飯菜

5.山東——西瓜醬

6.遼寧——蒲筍乾

7.揚州——蒲菜餃子,奶湯蒲菜

8.珠海——糖水,陳皮紅豆沙,姜撞奶,木瓜鯽魚煲,冬瓜荷葉燉老鴨,燉湯

第五集:

1.內蒙古——口蘑,燴南北

2.四川——重慶火鍋

3.深圳——盆菜

4.杭州——西湖醋魚

5.開封——鯉魚焙面,灌湯包,片兒川

6.上海——羅宋湯,炸豬排

7.新疆——**雞

8.台灣——眷村牛肉麵

9.寧波——殼菜(淡菜,貽貝)

第六集:

1.內蒙古——華子魚

2.廣西——沙蟹汁

3.莫爾格勒——韭花醬+手把羊肉

4.新疆——饢,紅柳枝烤羊肉

5.寧夏——手抓羊肉,洋芋擦擦

6.珠海——清蒸魚幹

7.雲南——雞樅

8.吉林——蕨菜

第七集:

1.青海——酥油茶,糌粑,鍋巴菜

2.天津——煎餅果子,重慶小面,蘇州細麵,大肉面,武漢麵窩,三鮮豆皮,熱乾麵,廣州

茶,腸粉,艇仔粥,蝦餃

3.廣州——五味鴨,西洋菜豬骨湯,清蒸鱸魚

4.安徽毛坦廠中學——剁椒魚頭,蒿子粑粑,豆干子燒肉

5.香港——冰皮月餅

6.四川——古藺鎮的公尺粑,手工面,麻辣雞,鹽酸菜黃蠟丁魚

7.雲南——洱海鯽魚+白木瓜,見手青(紅網牛肝菌)

《舌尖上的中國》為中國**電視台播出的美食類紀錄片,主要內容為中國各地美食生態。

通過中華美食的多個側面,來展現食物給中國人生活帶來的儀式、倫理等方面的文化;見識中國特色食材以及與食物相關、構成中國美食特有氣質的一系列元素;了解中華飲食文化的精緻和源遠流長。

舌尖上的中國哪一集有說美食蘊含了中國人對認識事物,理解事物的哲理 5

3樓:近鄉

6《五味的調和》

五味使中國菜的味道千變萬化,也為中國人在況味和回味他們各自不同的人生境遇時,提供了一種特殊的表達方式。在廚房裡,五味的最佳存在方式,並不是讓其中有某一味顯得格外突出,而是五味的調和以及平衡,不僅是中國歷代廚師和中醫不斷尋求的完美狀態,也是中國在為人處世、甚至在治國經世上所追求的理想境界。

**最近有乙個類似舌尖上的中國的美食節目,是對每個城市的傳統美食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吃在中國50城》吧,這個就是一集乙個城市,精選了五十個城市,將城市的飲食習慣與美食進行記錄,繼舌尖後比較有感覺的乙個節目。

5樓:勤奮的水木金

是一城一味嗎 感覺不是啊

《舌尖上的中國》總共有幾季,分別有那幾集

6樓:北島無夢丷

《舌尖上的中國》共有三季,分別是:

1、舌尖上的中國第一季:

第一集:自然的饋贈

作為乙個美食家,食物的美妙味感固然值得玩味,但是食物是從**來的?毫無疑問,我們從大自然中獲得所有的食物,在我們走進廚房,走向餐桌之前,先讓我們回歸自然,看看她給我們的最初的饋贈。

第二集:主食的故事

主食是餐桌上的主要食物,是人們所需能量的主要**。從遠古時代賴以充飢的自然穀物到如今人們餐桌上豐盛的、讓人垂涎欲滴的美食,乙個異彩紛呈、變化多端的主食世界呈現在你面前。

第三集:轉化的靈感

腐乳、豆豉、黃酒、泡菜,都有乙個共同點,它們都具有一種芳香濃郁的特殊風味。這種味道是人與微生物攜手貢獻的成果。而這種手法被稱作「發酵」。

中國人的老祖宗,用一些罈罈罐罐,加上敏銳的直覺,打造了乙個食物的新境界。

第四集:時間的味道

醃製食品,風乾晾曬的乾貨,以及醬泡、冷凍等是中國歷史最為久遠的食物儲存方式。時至今日,中國人依然對此類食品喜愛有加。

第五集:廚房的秘密

與西方「菜生而鮮,食分而餐」的飲食傳統文化相比,中國的菜餚更講究色、香、味、形、器。而在這一系列意境的追逐中,中國的廚師個個都像魔術大師,都能把「水火交攻」的把戲玩到如火純青的地步,這是2023年來的修煉。

我們也在這漫長的過程中經歷了煮、蒸、炒三次重要的飛躍,他們共同的本質無非是水火關係的調控,而至今世界上懂得蒸菜和炒菜的民族也僅此一家。

第六集:五味的調和

中國飲食素有「味」是靈魂之說。不同的原材料,不同的調味品,不同的調製手法,不同的調味大師,引領食物到達更加美味的境界。鹹鮮,甜鹹,酸甜,酸辣,麻辣,香辣,苦香,鮮香……每一種美食,經過中國人的精心烹飪製作,呈現了不同的味型與氣質。

第七集:我們的田野

從餐桌回歸大地。以餐桌上的美食為出發點,繼而將視線投向生產出各種美食原材的廣袤田野,**美食的**,它們是如何被人類以各種方式培育出來,並突出體現生態環保的農業生產方式,正是這樣的方式才能為美食提供至關重要的品質保證——優良和清潔。

2、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

第一集:腳步

「路菜」是先人儲存食物的智慧型,進而被演化成標誌性的中國美食。味覺記憶的強大,往往讓人們對故鄉食物的迷戀十分牢固,甚至被賦予「鄉愁」這樣的文學語彙。該集將跟隨那些奔波在路上的人們,品嚐辛勞與汗水中的苦辣酸甜。

第二集:心傳

中國烹飪無比神秘、難以複製,廚藝的傳授仍然遵循口耳相傳、心領神會的傳統方式,祖先的智慧型、家族的秘密、師徒的心訣、食客的領悟,美味的每乙個瞬間,無不用心創造、代代傳承。傳統食物的流散和古老製作秘訣的消失是門派宗師和山野高人共同面對的難題。

中國人延續著對世界和人生特有的感知方式,每個平凡的人都在某個瞬間參與創造了舌尖上的非凡史詩。

第三集:時節

「不時,不食」是中國人飲食最重要的特徵。《時節》將通過捕捉節令美食,展現傳統中國人對自然的依賴與敬畏,表達我們對氣候變幻的敏銳感知。

第四集:家常

該期舌尖上的中國為您帶來各地的家常菜,凝聚著家人的愛。節目中的家常菜有山西的家常麵食、山西餄餎、天門蒸菜、上海紅燒肉、四川泡菜、山東西瓜醬、江蘇蒲菜水餃,澳門甜食以及適合孕婦坐月子時吃的廣東金銀菜南北杏蜜棗燉白肺等等,讓您流口水的美食,不容錯過。

第五集:相逢

大多數美食都是不同食材組合、碰撞產生的裂變性奇觀,美食之間的相逢給了人們在味覺上的享受,人類的活動促成了食物的相聚,而食物的離合也在調動著人類的聚散。美食的相逢有時恰恰印證了中國傳統的「緣分」。

第六集:秘境

遙遠的山林、江河、草原、沙漠,這些難以到達的地方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美味,人類與自然攜手讓古老的美味延續至今。 秘境,帶我們發現和尋找與眾不同的人和食物。

第七集:三餐

一日三餐幾乎是人類共同的飲食制度,同樣的飯食在中國卻變幻出不同的生活節奏,塑造出各異的人生感受。對美味的渴望源自人類的本能,然而關於美食每個人又有不同甚至相反的選擇。

天津煎餅果子、重慶早餐小面、廣州花式早茶、湘鄉鹹鴨蛋、彝族砣砣肉。各式各樣的美食,背後也有著各自的故事,有人愛吃肉,有人喜食素;有人追求成功,有人追求內心的平和。

第八集:花絮

該集為觀眾呈現《舌尖》第二季的拍攝花絮。經歷一年的磨礪,《舌尖上的中國》攝製團隊終於完成了這部美食大餐,這是辛勤勞作的一年,也是行將收穫的一年。通過對食物的追根溯源,攝製組每乙個成員對中國美食文化的傳承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對美食背後的人、家庭、民族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3、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

第一集:器

從陶器、青銅、鐵器、瓷器,中國烹飪器具一路走來,伴隨著文明的不斷前行,新材料的發明、發現與應用,燒烤、蒸煮、煎炒也相繼出現,中國烹飪方式產生了飛躍。有時候是廚具餐具創造了烹調方法,有時候烹調方法的需要則推動了廚具餐具的革新。

漫長歷史中,如何更好地利用食材,烹調出最好的味道,從廚具到餐具,中國人發展出了獨特的工具智慧型和審美意識。

第二集:香

一方水土一方人。中國豐富的自然資源帶來了多樣獨特的小吃品類。這些食物往往就地取材,最親和、最能體現當地特色,也最令人回味,在中國飲食文化中具有突出地位和旺盛生命力。

小吃濃縮一地風土人情,成為別緻的地方民俗符號,體現著當地物質及社會生活風貌。

第三集:宴

中國人習慣把人生喜怒哀樂、婚喪嫁娶、應酬交際導向飲食活動,正所謂「禮尚往來」,增進人與人的關係,宴飲聚會的風貌因此極大發展。人們將飲食與社交緊密相連,飲食之事傾注了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期許。人們通過宴會,不僅獲得飲食藝術的享受,而且可增進親和,達成和諧。

第四集:養

中國人以飲食養生來保健,發展出獨特的植物學、醫學、營養學體系,創造出具有自然哲思的養生佳餚。食養正氣,隨手可得的平常食材,蘊含著健康的奧秘,守護著中華民族的身心平安之路。討論食養,希望幫助大家建立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第五集:廚人

中國飲食文化有著顯著的特色,展示著獨特的價值觀。千百年來,飲食已和我們的文化渾然一體無法分割。中國人通過食物,感知和把握周遭的世界。

這一集將突出飲食裡人的因素,著重展示人與食物的關係。

無論家庭生存,還是宗族榮耀,食物構成了我們文化存續的基礎,用心的人才能做出美食,我們從飲食中發現生活的真諦。

第六集:酥

點心是中國烹飪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素以歷史悠久、製作精良、品類豐富、風味多變而著稱。人們愛吃點心,是因為它們在美味之外,還寄託著中國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期盼。

大量的中式糕點,至今仍然是中國老百姓人情往來不可或缺的饋贈佳品,它像一面鏡子,折射著時代變遷和人情禮儀。可以說,點心伴隨人們走過一年四季的節慶日子,也見證每乙個生命的成長、完善,它寄託著幸福,也承載著人們仁愛互助的精神。

第七集:四季

天地萬物,隨四季更替,中國的農事勞動,也依循著大自然的韻律。世界非遺「二十四節氣」,是中國人用來指導農作和生活的一套獨特系統,也是中國飲食文化、生活智慧型的體現。時至今日,中國人持續以節氣飲食安頓身心健康,順天應時,在大地間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生生不息。

第八集:合

中國歷史上的南北交流、多民族融合、東西交匯……獨特的歷史演進,始終是飲食文化融合與流變的重要推動力。人的遷徙帶來食物的更新,展現出穿越時空的生命力。當今技術的進步,推動了世界的空前巨變。

餐桌上新的變化,同樣是時代潮流的印證。本集聚焦中國人口遷移,**其如何影響著當今國人的飲食習慣。這些食物,又在以何種方式影響和改變著人們的口味和性情。

舌尖上的中國哪一集有說美食蘊含了中國人對認識事物,理解事物的哲理

6 五味的調和 五味使中國菜的味道千變萬化,也為中國人在況味和回味他們各自不同的人生境遇時,提供了一種特殊的表達方式。在廚房裡,五味的最佳存在方式,並不是讓其中有某一味顯得格外突出,而是五味的調和以及平衡,不僅是中國歷代廚師和中醫不斷尋求的完美狀態,也是中國在為人處世 甚至在治國經世上所追求的理想境...

舌尖上的中國講述螺獅粉的是哪一集

螺獅粉在 舌尖上的中國 第一季第一集 自然的饋贈 中出現。時間截點 第一集 自然的饋贈 柳州螺螄粉 13 25 分集簡介 作為乙個美食家,食物的美妙味感固然值得玩味,但是食物是從 來的?毫無疑問,我們從大自然中獲得所有的食物,在我們走進廚房,走向餐桌之前,先讓我們回歸自然,看看她給我們的最初的饋贈。...

舌尖上的中國第一集中提到的食物有哪些急!急!急!急!急

第一集 自然的饋贈 1,香格里拉 松茸 2,江浙地區 冬筍 油燜冬筍 3,廣西柳州 酸筍 黃豆酸筍小黃魚 4,雲南大理 諾鄧山區 諾鄧鹽 血腸 火腿 萵筍炒火腿 火腿炒飯5,湖北嘉魚 藕 蓮藕燉排骨 6,吉林查干湖 湖水大魚 魚頭泡餅 北京 7,海南 香煎馬鮫魚 酸菜魚湯 水煮紅螺 自然的饋贈 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