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實際情況與想象的不一樣的詞語是什麼

2021-03-04 08:54:52 字數 2895 閱讀 4513

1樓:張二

【大相徑庭】:表示彼此相差很遠或矛盾很大。

相似的還有:涇渭分明、截然不同 、天壤之別

形容跟想象中不一樣的詞語

2樓:花渡娃

出乎意料,意思是事情不按自己想象中發展

3樓:匿名使用者

大相徑庭 事與願違 出乎意外 意出望外 出人意表 出乎意表

4樓:蓮花白

事與願違、 出乎意外、 意出望外 、出人意表、 出乎意表、大相徑庭

5樓:匿名使用者

事與願違 出乎意外 意出望外 出人意表 出乎意表

6樓:匿名使用者

事與願違

您說的是這個吧?

7樓:高芬

我覺得是出乎意料就是與事實想得一樣,不出意料。

形容「現實和心裡想的不一樣」的四字詞語有哪些?(用四個)

8樓:夜璇宸

南轅北轍、壯志未酬、適得其反、事與願違、背道而馳、相背而行、北轅適楚等。

一、南轅北轍

【解釋】: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

【出自】:西漢·劉向《戰國策·魏策》:「以廣地尊名,王之動愈數,而離王愈遠耳。猶至楚而北行。」

【譯文】:以使土地擴充套件,名分尊貴,大王這樣的行動越多,那麼距離大王的事業無疑是越來越遠。這不是和那位想到楚國去卻向北走的人一樣的嗎

二、事與願違

【解釋】:事情的發展與願望相反,指事情沒能按照預想的方向發展

【出自】:三國·嵇康《幽憤》:「事與願違;遘茲淹留。」

【譯文】:實中發生的事情與自己的意願相違背,遇到此我逗留下來。

三、背道而馳

【解釋】:比喻方向和目的完全相反

【出自】: 唐·柳宗元《〈楊評事文集〉後序》:「其餘各探一隅,相與背馳於道者,其去彌遠。」

【譯文】:其他人各自在不同的領域裡,與自己的目標完全相反的人,離目標還有很遠。

四、適得其反

【解釋】:適: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

【出自】:清·魏源《籌海篇·議守上》:「今議防堵者,莫不曰:『御諸內河不若御諸海口,御諸海口不若御諸外洋。』不知此適得其反也。」

【譯文】:今天同意對外洋進行攔堵防範的人,都會說,在內河防範不如在海灣的入口處防範,在入口處防範不如在大洋防範。不知道這樣反而會跟我們的目標相背。

五、北轅適楚

【解釋】:楚在南方,趕著車往北走。比喻行動與目的相反,形容做事荒唐。

【出自】:漢·荀悅《申鑑·雜言下》:先民有言:適楚而北轅者,曰:『吾馬良,用多,御善。』此三者益侈,其去楚亦遠矣。

【譯文】:古人曾經說過一件事情:有個人想要去楚國卻往北走,他說:」馬不錯、路費多、吃的東西準備得也充足。「但是這三樣東西準備得再多再好,去楚回的路還是非常遠。

9樓:匿名使用者

1、事與願違:事實與願望相反。指原來打算做的事沒能做到。例句:本想做了手術以後,他的身體會好起來的,但事與願違,他的身體還是一天天地衰弱下去。

2、適得其反:適: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例句:為了考得更好,他通宵看書,結果適得其反。

3、壯志未酬:酬:實現。 舊指潦倒的一生,志向沒有實現就衰老了。也指抱負沒有實現就去世了。例句:他革命壯志未酬,竟先我們而去,怎能不叫人扼腕嘆息。

4、南轅北轍: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例句:只有目標明確,才不會南轅北轍。

想象和想像用詞有什麼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像是對於事物的真實寫照,想像一詞多表示和實際緊密結合的幻想。例如回憶,某些生活中可能出現的場景等。

象是事物表現的總稱,想象一詞可以表示各種天馬行空的幻想。

描寫想象的詞語

11樓:仝恆冠夏

聯想異想天開

浮想聯翩

憧憬假想

遐想設想

思索難以想象

冥想幻想

意料之外

出乎意料

意想不到

夢想理想

抽象冥思苦想

思考考慮

想入非非

想方設法

想來想去

思慮思謀

左思右想

思來想去

絞盡腦汁

猜想回想

感想空想

妄想朝思暮想

廢寢忘食

沉思遙想

沉思默想

胡猜亂想

魂馳夢想

想望風采

前思後想

窮思極想

遊思妄想

晝思夜想

想入非非

不堪設想

可想而知

痴心妄想

霞思天想

霞思雲想

想望風褱

想望豐采

千思萬想

暮想朝思

行思坐想

眼想心思

晝想夜夢

謬想天開

冥想幻想

12樓:匿名使用者

異想天開 [ yì xiǎng tiān kā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yì xiǎng tiān kāi ]異:奇異;天開:比喻憑空的、根本沒有的事情。指想法很不切實際,非常奇怪。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一回:「這可謂異想天開了。」

13樓:

你好  僅供參考:  我喜歡柳樹嬌柔精巧的美好氣質。它那小巧玲瓏的體態如同豆蔻年華的少女阿娜多姿;光滑柔軟的枝條狀若絲條,下垂在微風中翩翩起舞,尤如姑娘的滿頭青絲;其葉片狹長但寬窄相宜,形如少女細長的眉毛,十分美妙。

形容完全不一樣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完全不一樣的成語有哪些?

1 截然不同 ji r n b t ng 截然 很分明地 斷然分開的樣子。形容兩件事物毫無共同之處。2 天壤之別 ti n r ng zh bi 壤 地。天和地,一級在上,一級在下,比喻差別極大。3 雲泥之別 y n n zh bi 象天上的雲和地上的泥那樣高下不同。比喻地位的高下相差極大。4 大相...

為什麼硬碟標註的容量與實際容量不一樣

其實這是正常的現copy象。我們知道,1g 1024 1024 1024個位元組,但是硬碟廠商在生產時把1000 1000 1000個位元組看作1g,這樣一來就有差異了。目前市場上的硬碟,80g實際容量為74g左右,120g為111g左右,也就是說實際容量在標稱容量的92 94 如果差得太多就是品質...

不一樣的感覺,感覺不一樣?

一般來說有七種 但是每種感覺你對應的人也是有深有淺的。1.美麗的感覺。俗話說情人眼裡出西施,所以在有愛情的時候,你一定會覺得對方最好看,對你而言,他 她 才是你心中最美的乙個。2.親愛的感覺。當你愛上乙個人,你會有一種很親切的感覺,跟他 她 再一起,你會覺得很舒服,很和諧。3.欣賞的感覺。乙個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