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跟以前有不一樣的感受的成語,表示跟以前有不一樣的感受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52 字數 5383 閱讀 3474

1樓:雪蓮真豔

物是人非——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出處]宋·李清照《武陵春》詞:「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2樓:6已分離

天壤之別、迥然不同 、大相徑庭、天差地別、天淵之別 異口同聲 一拍即合 異曲同工望採納

表示跟以前有不一樣的感受的成語有哪些?

3樓:翔仔糖球

物是人非,天壤之別,迥然不同。

物是人非:注音為wù shì rén fēi,意思是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出自三國魏曹丕《與朝歌令吳質書》,「節同時異,物是人非,我勞如何!」後世引用中以李清照「物是人非事事休」一句最為著名。近義詞:

事過境遷。

天壤之別:注音為tiān rǎng zhī bié,意思是高天和平地的區別,即差別極大。語出《兒女英雄傳》第三六回:

「不走翰林這途,同一科甲,就有天壤之別了。」《抱朴子·內篇·論仙》:「趨舍所尚,耳目之慾,其為不同,已有天壤之覺(較),冰炭之乖矣。

」按照一般人的生理機能來說,聰明與不聰明雖有差別,但並不存在天壤之別。

迥然不同:注音為jiǒng rán bù tóng,意思是和以往相比差得遠,很明顯不一樣。宋張戒《歲寒堂詩話》卷上:

「文章古今迥然不同,鍾嶸《詩品》以古詩第一,子建(曹植)次之,此論誠然。」

形容結果還是跟以前一樣的成語有哪些。

4樓:為丹痴等一世

形容「結果還是跟以前一樣」的成語有:一成不變、一如既往。

一成不變

[拼音]yī chéng bù biàn

[釋義]成:制定,形成。一經形成,不再改變。

[出處]《禮記·王制》:「一成而不可變,故君子盡心焉。」

[例句]奧妙無窮的反義詞有一成不變和一定之規等等。

一如既往

[拼音]yī rú jì wǎng

[釋義]一:完全;既往:從前,已往。指態度沒有變化,完全象從前一樣。

[出處]可是,中國又窮又弱的現狀~,絲毫無所改變。(張揚《第二次握手》六)

[例句]不管爸爸媽媽有多忙,他們還是一如既往的陪我。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如既往,依然如故,一成不變

我只知道這些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如既往,一成不變,濤聲依舊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如既往:形容還是像從前一樣。

形容以前從來沒有感受過的成語

8樓:萬家小公舉

開天闢地、亙古未有、曠古未有、見所未見、獨一無二。

1、開天闢地

【解釋】: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

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出自】:劉白羽《從富拉爾基到齊齊哈爾》:感謝那些開天闢地,

披荊斬莽的英雄們!只有你們才配承受這最高的幸福,最大的快樂。

2、亙古未有

【解釋】:亙古:人人有責從古代到現在。從古到今都不曾有過。

【出自】:清·平步青《霞外捃屑》卷四:「太青晚作《嘉蓮》詩,七言今體至四百餘首,亙古未有。」

【譯文】:太青晚年創作一首《嘉蓮》詩,七言的詩文流傳至今四百多首,從古到今都不曾有過。」

3、曠古未有

【解釋】:曠古:自古以來所沒有的。自古以來從來不曾有過。形容極為罕見。

【出自】:《北齊書·王紘傳》:「冒死效命之士反見屠戮,曠古未有此事。」

【譯文】:不顧生死忠誠的臣子反而被**,這真是自古以來所沒有的事情。

4、見所未見

【解釋】:看到從來沒有看到過的。形容事物十分稀罕。

【出自】:***《湖南農**動考察報告》:「許多奇事,則見所未見,聞所未聞。」

5、獨一無二

【解釋】: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

【出自】:宋·延壽輯《宗鏡錄》卷三十一:「獨一無二,即真解脫。」

【譯文】: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那才是真正意義的超脫。

9樓:曾1萱寒

史無前例、開天闢地、見所未見、前無古人、空前絕後

一、史無前例 [ shǐ wú qián lì ]

【解釋】: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事。指前所未有。

【出自】:朱自清《論且顧眼前》:現在的貧富懸殊是史無前例 ;現在的享用娛樂也是史無前例的。

二、開天闢地 [ kāi tiān pì dì ]

【解釋】: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出自】:劉白羽《從富拉爾基到齊齊哈爾》:感謝那些開天闢地,披荊斬莽的英雄們!只有你們才配承受這最高的幸福,最大的快樂。

三、見所未見 [ jiàn suǒ wèi jiàn ]

【解釋】:看到從來沒有看到過的。形容事物十分稀罕。

【出自】:***《湖南農**動考察報告》:許多奇事,則見所未見,聞所未聞。

四、前無古人 [ qián wú gǔ rén ]

【解釋】:指以前的人從來沒有做過的。也指空前的。

【出自】:唐·陳子昂《登幽州台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翻譯】:以前的人從來沒有做過的,後來的人也沒有做。

五、空前絕後 [ kōng qián jué hòu ]

【解釋】: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出自】:清·吳趼人《痛史》第十六回:祖孫三代倒做了三朝元老,真可以算得「空前絕後」的了。

【翻譯】:祖孫三代倒做了三朝的元老,真的可以用算得上「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的了。

10樓:若水靈

史無前例 無可比擬 前無古人 獨一無二 亙古未見

11樓:白痴誰不痴

見所未見:看到從來沒

有看到過的。形容事物十分稀罕。

聞所未聞:聞:聽聞 聽到了從來沒有聽到過的事。形容事物新奇罕見。

史無前例:前例:以前的事例。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事。指前所未有。

前無古人:指以前的人從來沒有做過的。也指空前的。

初出茅廬:茅廬:草房。原比喻新露頭腳。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學校出來工作。缺乏經驗。

12樓:匿名使用者

前無古人、史無前例、前所未聞

13樓:匿名使用者

前所未有 史無前例 絕無僅有 空前絕後

「有相同經歷的人有相同感受」用成語怎麼表達?

14樓:小蚊子很忙

「有相同經歷的人有相同感受」用成語是同病相憐。

同病相憐是乙個漢語成語

。憐:憐憫,同情。比喻因有同樣的遭遇或痛苦而互相同情。

成語出處:漢·趙曄《吳越春秋·闔閭內傳》:「子不聞河上之歌乎?同病相憐,同憂相救。」

白話譯文:你聽不到河岸上的歌聲嗎?有相同的病的人要相互憐憫,有相同的憂患的人要相互救助。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人。

例句:這對同病相憐的朋友,總是甘苦與共,感情十分深厚。

15樓:長頸鹿的煩惱

可以用感同身受這個成語來表達。

感同身受:

【拼音】gǎn tóng shēn shòu【解釋】感:感激;身:親身.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現在多比喻雖未親身經歷,卻如同親身經歷過一般.

【出處】《晚清文學叢鈔·轟天雷》第二回:「再者北山在京,萬事求二兄代為照顧,感同身受.」

【造句】

作為乙個中國人,應該對玉樹經歷的苦難的同胞們感同身受。

我們都或多或少對那些經歷感同身受。

對於災區人民我們應該感同身受,不能置之度外。

災區人民的悲慘遭遇,使我感同身受,彷彿一座大山一直壓在我的胸口,讓我徹夜難眠。

有的觀眾因為對於劇中角色感同身受而哭笑無常。

16樓:丶情鐘我輩

患難與共( 註釋:共同承擔危險和困難。指彼此關係密切,利害一致。

)患難之交( 註釋:交:交情,朋友。

在一起經歷過艱難困苦的朋友。)生死之交( 註釋:同生共死的交誼。

)同病相憐( 註釋:憐:憐憫,同情。

比喻因有同樣的遭遇或痛苦而互相同情。)同甘共苦( 註釋:甘:

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同舟共濟( 註釋:

舟:船;濟:渡,過灑。

坐一條船,共同渡河。比喻團結互助,同心協力,戰勝困難。也比喻利害相同。

)刎頸之交( 註釋:刎頸:割脖子;交:

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息息相關( 註釋:

息:呼吸時進出的氣。呼吸也相互關聯。

形容彼此的關係非常密切。)息息相通( 註釋:呼吸也相互關聯。

形容彼此的關係非常密切。)相依為命( 註釋:互相依靠著過日子。

泛指互相依靠,誰也離不開誰。)休戚與共( 註釋:憂喜、福禍彼此共同承擔。

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同。)

同病相憐:[解釋]    憐:憐憫,同情。比喻因有同樣的遭遇或痛苦而互相同情。

形容有著相同的經歷的成語有哪些?

17樓:南吳村的小夥子

1、患難與共:[huàn nàn yǔ gòng]共同承擔危險和困難。指彼此關係密切,利害一致。

2、患難之交:[huàn nàn zhī jiāo]交:交情,朋友。在一起經歷過艱難困苦的朋友。

3、生死之交:[shēng sǐ zhī jiāo]同生共死的交誼。

4、同病相憐:[tóng bìng xiāng lián]憐:憐憫,同情。比喻因有同樣的遭遇或痛苦而互相同情。

5、同甘共苦:[tóng gān gòng kǔ]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造句:1、小明和小權是一對同甘共苦的好朋友。

2、總書記要求各級幹部要和人民同甘共苦。

3、他們是和人民群眾同甘共苦的普通勞動者。

形容與他人有著同樣的感受的成語是什麼人家講了自己

18樓:昨夜的夢

成語【感同身受】

感同身受

【拼 音】:

gǎn tóng shēn shòu

【解 釋】:

感:感激;身:親身.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

【示 例】:

再者北山在京,萬事求二兄代為照顧,~.(《晚清文學叢鈔·轟天雷》第二回)

感同身受,成語,其意是指雖未親身經歷,卻如同親身經歷過一般。 詞語釋義 詞目:感同身受 發音:

gǎn tóng shēn shòu 釋義感:感激;身:親身。

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 最新解釋:根據最新版《現代漢語詞典》(第五版) 原指感激的心情如同親身受到...

跟眾人不一樣,形容哪個成語,跟眾人不一樣打一成語

是有趣的好成語 與眾不同。與眾不同的意思是 跟大家不一樣。從他的為人處事及有趣的思路中,知道這個人很聰明。與眾不同 y zh ng b t ng 解釋 跟大家不一樣。出處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這是今日令中第乙個古人,必須出類拔萃,與眾不同,才覺有趣。結構 偏正式。用法 用來形容不平常 出色。也可形容...

不一樣的感覺,感覺不一樣?

一般來說有七種 但是每種感覺你對應的人也是有深有淺的。1.美麗的感覺。俗話說情人眼裡出西施,所以在有愛情的時候,你一定會覺得對方最好看,對你而言,他 她 才是你心中最美的乙個。2.親愛的感覺。當你愛上乙個人,你會有一種很親切的感覺,跟他 她 再一起,你會覺得很舒服,很和諧。3.欣賞的感覺。乙個健康的...

歌詞是不一樣得天不一樣的地不一樣的男不一樣的女歌名是什麼

不一樣詞曲 任飛揚 演唱 任飛揚 天空也不一樣 大地也不一樣 白天也不一樣 黑夜也不一樣 你和我不一樣 男和女不一樣 美和醜不一樣 大家都不一樣 不一樣 天空也不一樣 大地也不一樣 白天也不一樣 黑夜也不一樣 你和我不一樣 男和女不一樣 美和醜不一樣 大家都不一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光芒 就好像是那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