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硬碟標註的容量與實際容量不一樣

2021-03-11 05:07:13 字數 2466 閱讀 6933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是正常的現copy象。我們知道,1g=1024*1024*1024個位元組,但是硬碟廠商在生產時把1000*1000*1000個位元組看作1g,這樣一來就有差異了。目前市場上的硬碟,80g實際容量為74g左右,120g為111g左右,也就是說實際容量在標稱容量的92%-94%。

如果差得太多就是品質問題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阿哥,你數學好還是什麼物理好,化學好?

3樓:匿名使用者

以120gb的硬碟為例:

廠商容量計算方法:120gb=120,000mb=120,000,000kb=120,000,000,000位元組專

換算成操作係屬統計算方法:120,000,000,000位元組/1024=117,187,500kb/1024=114,440.91796875mb=114gb。

簡單演算法:硬碟容量 /1024*1024*1024

80,000,000,000/(1024*1024*1024)=74.5gb

40,000,000,000/(1024*1024*1024)=37.25gb

硬碟需要分割槽和格式化,作業系統之間存在著差異,再加上安裝作業系統時的複製檔案的行為,硬碟會被佔用更多空間,所以在作業系統中顯示的硬碟容量和標稱容量會存在差異,而硬碟的兩類容量差值在5%-10%左右應該是正常的。

為什麼硬碟的實際容量和標稱容量不一樣?

4樓:鷹的飛翔

因為計算機是採來用二進位制

源的,因此作業系統對硬碟容量的計算是以每1024為一進製的,而硬碟廠商在計算容量方面是以每1000為一進製的。

目前主流的硬碟容量有250g、320g、500g、1tb等,根據這個運算規則,來計算一下常用硬碟標註容量和真實整盤容量的對應關係。

每個硬碟都會根據實測測試結果製作乙個缺陷對映表,並鎖死這些區域禁止訪問,對外除非使用專業的工具否則是無法訪問這些有缺陷的區域的。

大家實際看到連續空間只是邏輯上的連續,在硬碟內部未必就是連續的,也就是說你到手的硬碟實際上都是被廠家處理過了。

如果分割槽簇區域(data區)不是簇大小的整數倍時,除非將這不足一簇的扇區空間移作他用,否則必將剩餘空閒。

普通的品牌機的隱藏分割槽在作業系統上預設也是不顯示的,所以也佔用了空間。還有某些特殊的加密分割槽。

5樓:手機使用者

很多使用本本的朋友都問過我乙個問題,「為什麼我的筆記本硬碟的實際大小和理論大小差異那麼大,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33862

幾百mb甚至幾gb的空間怎麼都不見了,原來我也不太了解這個問題,後來問了專家才得到答案,現在和大家分享一下.

出現這樣的現象是有兩個原因:

一、因為硬碟製造商對硬碟容量的定義和作業系統對硬碟容量演算法不同,因此導致硬碟標識容量和作業系統中顯示的實際容量存在誤差。讓我們比較兩者的標準並實際計算一下:

硬碟廠商的標準:1gb=1,000mb、1mb=1,000kb、1kb=1,000byte

作業系統的演算法:1gb=1,024mb、1mb=1,024kb、1kb=1,024byte

以40gb的硬碟為例計算如下:

硬碟廠商的標準:40gb=40,000mb=40,000,000kb=40,000,000,000byte;作業系統的演算法:40gb=40,960mb=41,943,040kb=42,949,672,960byte;40g硬碟在作業系統中顯示的容量為:

40,000,000,000÷1024÷1024÷1024=37.2529(gb),而且在分割槽和格式化後,系統分割槽表還會在硬碟上佔用一些空間,所以作業系統顯示的總容量和硬碟的型號容量存在差異這是乙個正常現象,這個現象不單是筆記本硬碟存在,在所有型別的硬碟上同樣存在。

二、筆記本硬碟的空間無形損耗還有乙個原因,大部分的筆記本硬碟都有乙個隱藏分割槽,裡面裝有系統恢復軟體。例如ibm的筆記本還存在著乙個隱藏分割槽(用過ibm本本的朋友相信都有這個感覺吧,這個隱藏分割槽佔了不少硬碟分割槽),這是因為ibm的thinkpad採用了最新的恢復系統hpa所造成,hpa就是hidden protected area-based recovery solutions的簡稱,是thinkpad從在2023年以後推出的機型採用的一種新的系統恢復功能,與前代著名的f11鍵恢復系統相比,它的安全性保密性更高,甚至你在各種軟體如:powerquest、partitionmagic、fdisk下根本無法看到這個隱藏分割槽,保密性之強可見一斑!

按照ibm的說法,由於windows系統只能允許系統中存在4個主分割槽,而f11分割槽必須作為主分割槽存在,會造成一些使用者不便,所以重新開發了這套系統。功能方面也有了重大的改進,hpa也有了重大的提高,不但整合rapid restore pc功能,可以在hpa分割槽中對使用者資料進行備份,而且hpa技術還提供使用者級安全性保護,以全面保護hpa分割槽不被未授權使用者訪問、修改及刪除。如此功能強大的東西,當然要佔用不少的硬碟的空間,而且一般軟體還無法查詢到他的存在,當然一般使用者就會覺得很奇怪,我的硬碟怎麼無緣無故變小了。

筆記本電池的設計容量和實際容量有什麼區別

1.此電池非原裝電池而是劣質的oem電池.這種劣質的oem電池使用的是一些從舊電池更換下來的電芯或者是質量非常差的電芯.那客戶該如何區別呢?一般這種電池市面 都表現得相當低,且商家一般只保三個月到六個月這樣,甚至連保都不保也有可能.總的來說質保時間比較短.因為這種電池在客戶使用一段時間後,容量就會迅...

硬碟的快取容量越大越好嗎

不好。由於快取機制和演算法的限制,如果硬碟採用容量更大的快取,效能不但不能提高,反而可能會降低硬碟讀取資料的命中率,導致硬碟讀取速度不穩定。此外,快取容量大了在高低速之間交換資料的快速性就不會這麼明顯了。加之大容量快取還會帶來安全隱患,遇到突然斷電時,快取裡的大量資料無法完全寫入到硬碟上,從而導致部...

移動電源為什麼電芯容量和額定容量不同

不知你說的額定容量是什麼 如果是電源銘牌標示的容量。這很可能是一種虛標。本人手上就有這樣的電源,標示容量是10400.而電芯只有5200.另一種情況。電芯電壓一般是3.7v 而輸出需要變換為5v 所以實際輸出的容量只電芯容量的3.7 5.能量守恆 充電寶電芯容量和額定容量有什麼區別?為什麼我買了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