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北方農村人吃的香椿南方人都不知道香椿是什麼東西

2021-03-04 08:54:45 字數 5310 閱讀 9889

1樓:安菲爾德

香椿又名香椿芽、香樁頭、大紅椿樹、椿天等,在安徽地區也有**苗。根有二層皮,又稱椿白皮,原產於中國,分布於長江南北的廣泛地區,為楝科。落葉喬木,雌雄異株,葉呈偶數羽狀複葉,圓錐花序,兩性花白色,果實是橢圓形蒴果,翅狀種子,種子可以繁殖。

樹體高大,除供椿芽食用外,也是園林綠化的優選樹種。古代稱香椿為椿,稱臭椿為樗。中國人食用香椿久已成習,漢代就遍布大江南北。

椿芽營養豐富,並具有食療作用,主治外感風寒、風濕痺痛、胃痛、痢疾等。

2樓:koto_琴南

前不久剛吃過一次香椿炒蛋,巨難吃,不知道是不是太老了,我朋友炒的,她的廚藝平常我是能見證的,她家也經常做這個菜,但是還是巨難吃,我大概是個假南方人

有哪些經典的美食紀錄片

3樓:謝謝

1.老廣的味道 第四季(更新中)

4樓:1255妖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最好看),壽司之神(日本),尋味順德(美食)

新彊味道,四季味道,木果傳,小海鮮

5樓:坨坨

如下所示,中國最有名的就是《舌尖上

的中國》。

中國《舌尖上的中國》《一城一味》《中國美食探秘》

日本《壽司之神》《nhk:舌尖上的世界》《飲食亞洲》《貪嘴義大利》《糖果的歷史》《苦甜參半:巧克力人生》《食品革命》《香料之路》《美食探尋記》《烹調人生》《水果獵人》

《舌尖上的中國》為中國**電視台播出的美食類紀錄片,主要內容為中國各地的美食生態。通過對中華美食的多個側面,來展現食物給中國人生活帶來的儀式、倫理等方面的文化;見識中國特色食材以及與食物相關、構成中國美食特有氣質的一系列元素;了解中華飲食文化的精緻和源遠流長。本片製作精良,7集內容製作耗時13個月,2023年5月在央視首播後,在網路引起了廣泛的關注。

該片於2023年7月在台灣公視播出,2023年9月在新加坡星和都會臺播出,2023年10月起在香港tvb翡翠台播出。第二季已確定於2023年4月18日播出。

《舌尖上的中國》從2023年3月開始大規模拍攝,歷時13個月拍攝完成,這也是國內第一次使用高畫質裝置拍攝的大型美食類紀錄片。攝製組行走了包括港澳台在內的全國70個拍攝地,動用前期調研員3人,導演8人,15位攝影師拍攝,並由3位剪輯師剪輯完成。

舌尖系列包括《舌尖上的中國1》、《舌尖上的中國2》、《舌尖上的中國3》。

由《舌尖上的中國》原班人馬傾力打造的電影版《舌尖上的新年》於2023年1月7日公映。

6樓:匿名使用者

老廣的味道,四季的味道,街邊小吃,貪嘴義大利,過年,尋味順德(裡面的美食超好吃),盛宴,新疆的味道(有十五集)

7樓:荏洅喵

中國《舌尖上

的中國》《一城一味》《中國美食探秘》

日本《壽司之神》《nhk:舌尖上的世界》

《飲食亞洲》《貪嘴義大利》《糖果的歷史》《苦甜參半:巧克力人生》

《食品革命》《香料之路》《美食探尋記》《烹調人生》《水果獵人》

8樓:西京逢夏

舌尖上的中國、十二道鋒味、龍菜、行走的餐桌、隱廚都是國內做的特別棒的記錄片,強烈推薦

關於美食的文章

9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美味的小籠包

常聽人們說小籠包美味可口,我卻從沒嚐過,也不知是啥味道。這天下午,爸爸媽媽帶我來到小籠包子店讓我開開眼界,飽飽口福。那天終於如願以償了.

小籠包乙個個白生生,皮薄薄的,裡面好象有一包汁水在,小籠包小巧玲瓏,形似寶塔,呈半透明壯,晶瑩透黃,寶塔頂上一陣陣香氣隨風四溢,形狀也和包子差不多,難怪叫小籠包。小籠包以上一般都是一籠裡面有十個,每個都是圓鼓鼓的像乙個個小雪球似的,只不過上面有乙個凹凸不平的地方,還沒上來我就被這香氣薰得如痴如醉了。真恨不得把整個蒸好的小籠包一口吞掉。

一籠小籠包上來了,我坐在椅子上,剛蒸完的小籠包發出了一絲淡淡的香氣息。一聞到這種香氣息,我就忍不住要去大口大口的吃它了。剛夾起乙個 「小胖墩」塞進嘴裡,它就開始反 抗。

我這時肚子正餓得咕咕叫,恨不得將嘴巴變大,把四籠小籠包一口吞下去。於是我就用筷子小心翼翼地夾起小籠包,因為輕咬了一小口,汁水就像千軍萬馬往我嘴裡奔跑。我把它沾一點醋,輕進我的嘴裡,肉餡又松又軟,只要一嚼,它的肉就一下子松了下來,鮮美無比 媽媽說:

「吃小籠包應該先醮點醋,輕輕咬乙個洞,把裡面鮮美的湯汁吸乾,再吃皮和肉。小籠包的美味精華就在湯汁裡。我按照媽媽的方法吃,湯汁鮮、皮薄肉嫩,真是好吃極了。

果然,小籠包一會兒不吃不知道,一吃忘不了。我狼吞虎嚥地吃了起來。它的肉非常十足,咬一口鮮鮮的,濃濃的,鹹鹹的,讓你吃了還想吃。

於是我又纏著媽媽去買一客,當阿姨笑盈盈端來後,我又怎能放過呢?吃了乙個又乙個,在吃得滿口流香,砸咂嘴,不住稱讚道:「美!

真是美味之極。」一眨眼,又被我消滅了,摸了摸鼓鼓的小肚子,添添嘴,余興未了。 怎麼樣,心動了?

西東不如行動,去吃吃你們家鄉的小籠包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吃的境界 《中庸》有言在先:「人莫不能飲食也,鮮能知味也。」吃飯是件容易的事,但能吃好的人極為稀少,不知其味,吃了白吃,白痴就是由白吃一詞演化而來,所以,您每白吃一頓,就離白痴狠狠進了一步。

清代袁枚說的好:「學問之道,先知而後行,飲食亦然。」那麼這世界上到底有多少種味呢?

我可以肯定沒有人能說全了,就是發揚寓公移山的精神,子子孫孫挨著輩連軸轉地吃也說不全、說不完,為什麼呢?

自然界能產生氣味的物質有20~40萬種,一般人所能辨識的有200~400種。中國烹飪採用的調味品可達500種左右。味可分為基本型和複合型兩種。

基本型有9種:酸、甜、苦、辣、鹹、鮮、香、麻、淡。複合型則難以勝計,目前可歸納為50 種左右:

一、酸味型:辣酸、甜酸、薑醋、番茄汁。

二、甜味型:香甜、鹹甜、蜜甜、水果。

三、鹹味型:香鹹、酸鹹、辣鹹、椒鹽、黃醬、腐乳、怪味。

四、辣味型:胡椒、辣椒、芥末、生薑、大蒜、大蔥、魚香、家常。

五、鮮味型:鹹鮮、甜鮮、蠔油、蟹黃。

六、麻味型:鹹麻、辣麻。

七、淡味型:淡香、本味。

八、苦味型:鹹苦、香苦。

九、香味型:酒香、糟香、五香、十香、花香、清香、果香、奶香、煙香、糊香、臘香、孜然、豆豉、桂皮、陳皮、咖哩、芝麻、冷香、臭香。 這麼多味,大家肯定暈了,不要緊,有一條線索可以作為救命稻草來抓住,這就是本味。

要想知味,先得知道什麼是本味。本味就是真味,是自然味,是味的基礎。其他味是人為可造的,隨心所欲,巧奪天工,曲意奉承,瞞天過海。

但是,追求味的本意,追求味的真善美,以科學嚴謹的態度對待味,是要從娃娃開始抓起的。 明代陸樹聲在《清暑筆談》中講道:「都下庖制食物,凡鵝鴨雞豚類,永遠料物炮炙,氣味辛濃,已失本然之味。

夫五味主淡,淡則味真。昔人偶斷羞食淡飯者曰:今日方知真味,向來幾為舌本所瞞。

」 這意思大有點迷途知返的精神,我們不是反對大魚大肉地死吃,也不是一味地要求大家嚴守清湯寡水的戒律,而是希望大家在混亂中追求一點真味,油膩時講究一點清純,不為所惑,不為所動,心存一點平淡。 清代袁枚說:「使一物各獻一性,一碗各成一味。

」因此他提出忌火鍋的理由也有一定的道理:「冬日宴客,慣用火鍋,對客喧騰,已屬可厭;且各菜之味,有一定火候,宜文宜武,宜撤宜添,瞬息難差。今一例以火通之,其味尚可問哉?

近人用燒酒代炭,以為得計,而不知物經多滾,總能變味。」因此要想探索本味切不可去吃火鍋,否則會南轅北轍。 在四大菜系中對本味相對比較重視的是淮揚菜,乙個初學者最好是從淮揚菜開始吃起,有了這個基礎後,再吃其他菜才能有對比,無論料怎麼花,味怎麼變,就能逐漸體會「有味者使其入,無味者使其出」的道理。

明代陳繼儒在《養生膚語》中講道:「日常所養,一賴五味,若過多偏勝,則五臟偏重,不唯不得養,且以伐矣。試以真味嘗之,如五穀,如菽麥,如瓜果,味皆淡,此可見天地養人之本意,至味皆在淡中。

今人務為濃厚者,殆失其味之正邪?」 這位先生的境界就更高了,他老人家把知味和養生聯絡起來了,真令人佩服得五股投地,其實何止是養生呢,哲學、倫理、生物、文化、衛生、宗教、科技,等等,哪一門學科不和知味緊密相關呢?只有我們尚未發現的的內在聯絡,而絕沒有實際不存在的客觀規律。

還有一些在野的好吃鬼,對味知不全,辨不清,評不出,但是能賞味,自我陶醉,鑽牛角尖,他們的理論基礎是「食無定味,適口者珍。」 也就是說,不管什麼味,好吃就行,沒必要研究味是怎麼來的,怎麼構成的,到了我的口裡,我說好就好,不好你別吃。他們僅代表了乙個特殊的群體,是以自身感覺和經驗為是非標準的,或許也創造了一些燦爛的文化。

對味的認識是一種技藝,是古老的,無止境的,而它又不同於一般技藝,因為它有一定的思想性,歷史性。藝術的飲食活動最核心的內容是提高人們對味的認識,通過知味、辨味、評味、賞味的過程,豐富了精神生活,創造出一種舌頭上的世界觀,用它比較現實生活中的善味,惡味,臭味,香味,霉味,美味,沒味,酸味,甜味,苦味,辛辣味,腐敗味,**味,清新味,清高味。

11樓:匿名使用者

雲南過橋公尺線大家都再熟悉不過了,它顏盡於世,不管用水煮還是用什麼煮,都十分美味。他的配料也很簡單。雲南過橋公尺線的外形看起來就令人饞涎欲滴,所以來往看見的人也忍不住過來吃,那味道真的美味極了。

所以過橋公尺線十分引大家矚目[希望大家採納]

12樓:可可夕

大哥,臭豆腐不是湖南長沙的嗎,怎麼就變成湖北特色小吃了……

有什麼關於美食的電影

1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美食的電影有《深夜食堂》、《美食家》、《美女食神》、《食神》、《真味小廚王》、《滿漢全席 》。

1、《深夜食堂》

《深夜食堂》是福星全亞文化傳媒(上海)****、引力影視投資****出品的劇情片,由梁家輝執導並主演。該片改編自**夜郎的同名漫畫,講述了一名中年大叔守著一間不起眼的弄堂小餐館,每到深夜開張,為每個到訪食客做乙份只屬於ta的食物的故事。

2、《美食家》

《美食家》由上海電影製片廠出品,徐昌霖執導,夏天、王詩槐等主演,於2023年上映。該片根據著名作家陸文夫先生的同名**改編。該片講述了高小庭意欲恢復了蘇州傳統名菜的故事。

3、《美女食神》

《美女食神》是由鐘少雄執導,王晶製作的都市喜劇愛情片,李克勤、佘詩曼、劉洋、王晶、元秋等領銜出演,並於2023年3月8日在中國香港正式上映。

4、《食神》

《食神》是星輝海外****出品的喜劇動作片,由周星馳、李力持聯合導演,周星馳、谷德昭、曾謹昌聯合編劇,周星馳、莫文蔚、吳孟達主演,該影片於2023年12月21日在香港首映。

5、《真味小廚王》

《真味小廚王》是由夏秀軒導演,由釋小龍、吳孟達主演的劇情中國片,主要簡述了美國網路國際美食集團為在中國開拓飲食市場,擬在中國某城市舉辦「中國廚神選拔賽」。獲勝者將北上參加總決賽,奪得冠軍者可獲得金鏟一把,並可獲得價值500萬美元的合作合同的故事。

南方人的額頭為什麼高,為什麼北方人比南方人個子高

這和從小習慣有關聯,北方習慣給孩子枕板頭,讓孩子頭下置放硬物,時間久自然形成,南方一般不講究這些,任其發展,自然形成,望採納 北方人額頭相對扁平 而南方人額頭突出 北方人額頭相對比南方人額頭寬,而且臉要長一些,但是這個現在沒有那麼嚴格的說法了,南北人員流通性太大已經弱化了區域特點 他們特別精明,心眼...

北方對南方的誤解北方人與南方人之間的誤解是有多深

一部分沒有去過南方的人對南方人感覺無非就是南方人很奸詐,北方人很忠厚。南方人不會吃,我們北方這麼好吃的麵食他們都吃不慣。北方人與南方人之間都有哪些常見的誤解?中國文化博大精深,而人口也是很龐大的,根據人口分為了南方人和北方人,南方人和北方人之間常見的誤解有以下這些,我們一起來討論一下吧!首先大家聽過...

為什麼冬至北方人吃餃子,南方人吃湯圓

只知道冬至吃餃子,是不忘 醫聖 張仲景 祛寒嬌耳湯 之恩。冬至,為什麼南方人吃湯圓,北方盆吃餃子 1 北方冬至要吃餃子。餃子原名 嬌耳 相傳是我國醫聖張仲景為 凍耳朵發明的,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歷史了。所以,現在又有 冬至吃餃子不會凍耳朵 的說法。2 南方人冬至吃湯圓。冬至吃湯圓,是我國的傳統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