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不合理施肥有哪些

2021-03-04 08:54:29 字數 1484 閱讀 262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不合理抄施肥通常是由於施肥的數量、品種、施肥時期、施肥方法不合理造成的。常見現象有:

施肥淺或表施肥料易揮發、流失或難以到達作物根部,不利於作物吸收,肥料利用率低;一次性施用化肥過多或施肥後土壤水分不足,會造成土壤溶液濃度過高,作物根系吸水困難,導致植株萎蔫甚至枯死。施氮肥過量,土壤中有大量的氨或銨離子,一方面,氨揮發,遇空氣中的霧滴或鹼性小水珠,灼傷作物,在葉片上產生焦枯斑點;另一方面,銨離子在亞硝化細菌作用下轉化為亞硝酸氣化產生二氧化氮氣體會毒害作物,在作物葉片上出現不規則水漬狀斑塊,葉脈間逐漸變白。此外,土壤中銨態氮過多時,植物會吸收過多的氨,引起氨中毒。

施氮過量會引起缺鈣;硝態氮過多,會引起缺鉬失綠;鉀過多會降低鈣、鎂、硼的有效性;磷過多會降低鈣、鋅、硼的有效性。

常見不合理施肥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不合理施肥通常是由於施肥數量、施肥時期、施肥方法不合理造成的。常見的現象有:

(1)施肥淺或表施。肥料易揮發、流失或難以到達作物根部,不利於作物吸收,造成肥料利用率低。肥料應施於種子或植株側下方16~26釐公尺處。

(2)雙氯肥。用氯化銨和氯化鉀生產的複合肥稱為雙氯肥,含氯約30%,易燒苗,要及時澆水。鹽鹼地和對氯敏感的作物不能施用含氯肥料。

對葉(莖)菜過多施用氯化鉀等,不但造成蔬菜不鮮嫩、纖維多,而且使蔬菜味道變苦,口感差,效益低。

尿基複合肥含氮高,縮二脲含氮也略高,易燒苗,要注意澆水和施肥深度。

(3)農作物施用化肥不當,可能造成肥害,發生燒苗、植株萎蔫等現象。例如,一次性施用化肥過多或施肥後土壤水分不足,會造成土壤溶液濃度過高,作物根系吸水困難,導致植株萎蔫,甚至枯死。施氮肥過量,土壤中有大量的氨或銨離子,一方面氨揮發,遇空氣中的霧滴形成鹼性小水珠,灼傷作物,在葉片上產生焦枯斑點;另一方面,銨離子在旱土上易硝化,在亞硝化細菌作用下轉化為亞硝銨,氣化產生二氧化氮氣體會毒害作物,在作物葉片上出現不規則水漬狀斑塊,葉脈間逐漸變白。

此外,土壤中銨態氮過多時,植物會吸收過多的氨,引起氨中毒。

(4)過多地使用某種營養元素,不僅會對作物產生毒害,還會妨礙作物對其他營養元素的吸收,引起缺素症。例如,施氮過量會引起缺鈣;硝態氮過多會引起缺鉬失綠;鉀過多會降低鈣、鎂、硼的有效性;磷過多會降低鈣、鋅、硼的有效性。

(5)鮮人糞尿不宜直接施用於蔬菜。新鮮的人糞尿中含有大量病菌、毒素和寄生蟲卵,如果未經腐熟而直接施用,會汙染蔬菜,易傳染疾病,需經高溫堆漚發酵或無害化處理後才能施用。未腐熟的畜禽糞便在腐爛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硫化氫等有害氣體,易使蔬菜種子缺氧窒息;並產生大量熱量,易使蔬菜種子燒種或發生根腐病,不利於蔬菜種子萌芽生長。

為防止肥害的發生,生產上應注意合理施肥。一是增施有機肥,提高土壤緩衝能力;二是按規定施用化肥。根據土壤養分水平和作物對營養元素的需求情況,合理施肥,不隨意加大施肥量,施追肥掌握輕肥勤施的原則;三是全層施肥。

同等數量的化肥,在區域性施用時往往造成區域性土壤溶液濃度急劇公升高,傷害作物根系,改為全層施肥,讓肥料均勻分布於整個耕層,能使作物避免傷害。

不合理包裝表現方法不合理包裝表現方法有那些

首先理解包裝合理化,是指在包裝過程中使用適當的材料和適當的技術,製成與物品相適應的容器,節約包裝費用,降低包裝成本,既滿足包裝保護商品 方便儲運 有利銷售的要求,又要提高包裝的經濟效益的包裝綜合管理活動。因此不合理的包裝可以表現在 1 包裝無法保護內裝商品。在運輸理貨時給內容物造成損傷。2 包裝太厚...

電腦配置合不合理,電腦配置這樣合不合理能不能正常打遊戲?

如果是需求和預算都合理的情況下,你這個配置基本上沒有問題 唯一可以改動的就是把顯示卡換成hd5750更均衡一些,價效比也更高 好歹cpu也是個速龍ii 3核,hd5770是配速龍ii 4核,hd5670是配速龍ii 2核的 那麼夾在5770和5670之間的5750當然配夾在2核與4核之間的3核比較恰...

勞動合同不合理,簽訂勞動合同,有不合理的附加條款怎麼辦?

如果你提前三十天書面通知單位就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如果單位讓你支付違約金,屬於違法行為。單位如不讓你走,你可以向當地的勞動行政部門投訴,如果收取你違約金,你可以申請勞動仲裁。勞動合同違約金只能兩種情況 一種是公司出錢給你的培訓 這個要簽訂服務期,另一種是給公司造成重大損失的要支付,你這種情況看起來是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