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合理與不合理的辯證法,高中作文知識與憂患的辯證關係800字

2021-03-04 08:53:59 字數 2914 閱讀 1546

1樓:匿名使用者

何為科學?如何劃分科學與非科學的邊界線?

2.物質概念與實在概念對於科學研究來講有何重要性?

3.如果人人都有評判科學理論的權利,並且如果人人都有從事科學的權利,

在此情況下,科學的社會組織當是一種什麼樣的組織?

4.科學能夠擺脫形上學的困擾嗎?

5. 唯物主義能夠說明為何不同的個人選擇思想價值觀嗎?

6.語言與科學是何種關係?

7.科學離不開操作,但科學理論是否可以歸結為一種操作主義哲學?

8.「潘朵拉盒子」對於科學的隱喻是什麼?

9.科學與文化是何關係?中國的道家思想對於科學發展有何意義?

10.科學家們的激情對於他的個人科學研究有積極意義嗎?

11.如何看待藝術與科學的關係?

今年3月,在國人的一片反對聲中,佳士得拍賣行將從圓明園****的兔首、鼠首銅像進行拍賣。華人蔡銘超**拍下這兩件文物,但事後拒絕付款,造

成流拍,引起**的一片譁然。有人稱他為民族英雄,有人認為他惡意破壞規則,而我認為,他只是作為一名炎黃子孫,向不合理的規則說了一聲震驚全球的

「不」。

眾所周知,兔首、鼠首以及早先的其他生肖銅像,均是英法聯軍洗劫圓明園時非法所得。如今,這昔日的強盜不僅沒有原物璧還,還不

顧中國人強烈反對進行拍賣,何異於公然銷贓?蔡銘超作為乙個黑頭髮黃**的中國人,**拍下這兩件文物是出於對祖國的熱忱,不願祖國的瑰寶流入他人之手。

而事後拒絕付款,則是對不合理的拍賣規則的抗爭。試想,你會花重金從強盜手中贖回自家的寶貝嗎?於個人,這令人義憤填膺;於國家,這辱國辱民族。倘若蔡銘

超真的按照所謂的規則向佳士得拍賣行支付相應的款項,那在別人眼中,中國人豈不成了被打了左臉還把右臉湊上前去的任人欺凌的懦夫?所以,在蔡銘超看似無理

的行為後面,其實蘊涵著成熟的思考與對不合理規則的奮力抗爭。

中國自古便有「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的訓條,延續數千年的封建王朝更是以

此禮數、規則作為約束人的條款,然而並不是所有的規則都值得不分青紅皂白去遵守,否則,人就成了規則的奴隸。昔有愛國志士為抗爭喪權辱國的「二十一條」殞

身不恤,今有蔡銘超**拍得銅像後拒絕付款,這些行為,究其本質都是對不合理的規則說「不」,都是對公平公正、合理合法的人類社會基本公理的呼喚。看似無

理的鬧劇,破壞的是某些人心中所謂的規則,目的卻是建立起真正符合真理的規則,如果說蔡銘超此舉是向佳士得拍賣行及其無理規則的示威,那麼我呼喚更多個蔡

銘超照亮那些被不合理規則籠罩的黑暗骯髒的角落!

古往今來,任何一次對不合理規則的抗爭都不是一時的衝動與頭腦發熱,那些看似肆意妄為

的不羈後(面)都有理性的思考。李白詠嘆「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向渾濁的官場說「不」;蘇軾泛舟赤壁,竹杖芒鞋,硬是以灑脫不羈向坎坷

的仕途說「不」;沉鬱的杜子美以「三吏」「三別」辛辣地對「猛於虎」的苛政說「不」……蔡銘超秉承這些力爭,這些不羈,這種精神與豪情,向不合理的規則玩

世不恭地大喊一聲「不」!

無關偉大的民族氣節,無關惡意炒作,蔡銘超只是向不合理的規則說了一聲「不」,向真理與公平(發出了)深情的呼喚!

高中作文:知識與憂患的辯證關係8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是中國著名儒家典籍《孟子》中的一篇文章,題目是後人所起。文章採用舉例和道理論證相結合的方法,層層深入地論證了「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觀點。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有這樣乙個有趣而另人深思的實驗,把乙隻青蛙冷不防扔進滾燙的油鍋裡,青蛙能出人意料地一躍而出,逃離陷境。然後又把同一只青蛙放在逐漸加熱的水鍋裡,這次它感到舒服愜意,以致意識到危險來臨時卻欲躍乏力,最終葬身鍋底。由這個實驗我們可以看出,青蛙對眼前的危險反映敏感,對還沒有到來的危險反映遲鈍。

由此我想到了人,其實人在這方面也是如此,正如孟子所說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人生旅途中,逆境催人警醒,激人奮進,而安逸優越的環境卻消磨人的意志,使人耽於安樂,盡享舒適,常常一事無成。有的人甚至在安逸之時沉溺酒色,自我毀滅。這於青蛙臨難時的奮起一躍和溫水中的臥以待斃是何其相似。

「生於憂患」是千古不變的名言,春秋時越王勾踐臥薪嘗膽的故事是它最好的註冊。那時,勾踐屈服求和,卑身事吳,臥薪嘗膽,又經「十年生聚,十年數訓」,終於轉弱為強,起兵滅掉吳國,成為一代霸主,勾踐何能得以復國?這是亡國之辱的憂患使他發憤、催他奮起的結果。

這說明,當困難重重、欲退無路時,人們常常能顯出非凡的毅力,發揮出意想不到的潛能,拼死殺出重圍,開拓出一條生路。

但是,有了生路,有了安逸,人們卻往往不能很好地把握,而「死於安樂」。這方面的例子莫過於闖王了。2023年春,闖王攻入北京,以為天下以定,大功告成。

那些農民出身的新官僚把起義時打天下的叱吒風雲的氣魄喪失殆盡,只圖在北京城中享受安樂,「日日過年」,李自成想早日稱帝、牛金星想當太平宰相,諸將想營造府第。當清兵入關,明朝武裝捲土重來時,起義軍卻一敗不可收拾。這令我想起歐陽修說的「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這句話老。

險情環生時人們能睜大眼睛去拼搏,因此化險為夷;安逸享樂中卻意志消退,銳氣全無,結果一敗塗地

高中作文,以,我看辯證法為題

3樓:絢矮電但

何為科學?如何劃分科學與非科學的邊界線?

2.物質概念與實在概念對於科學研究來講有何重要性?

3.如果人人都有評判科學理論的權利,並且如果人人都有從事科學的權利,在此情況下,科學的社會組織當是一種什麼樣的組織?

4.科學能夠擺脫形上學的困擾嗎?

5. 唯物主義能夠說明為何不同的個人選擇思想價值觀嗎?

6.語言與科學是何種關係?

7.科學離不開操作,但科學理論是否可以歸結為一種操作主義哲學?

8.「潘朵拉盒子」對於科學的隱喻是什麼?

9.科學與文化是何關係?中國的道家思想對於科學發展有何意義?

10.科學家們的激情對於他的個人科學研究有積極意義嗎?

11.如何看待藝術與科學的關係?

關於缺點的作用的高中作文,優點與缺點作文高中

走向崇高 文 浪子尋夢2008 燈要燃亮,才能使其成為燈 燈要點燃在暗處放在高處,光才能照射的廣而深遠。彩虹永遠是孤獨的,因為它美麗,或許也不是,但是我知道,美麗的東西註定會孤獨,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每個人只看到了它的美麗,而忽視了它的內心和精神靈魂,美麗的東西註定是被人忽視而不被人理解,之所以沒有...

有關批評與成功的高中作文,有關批評與成功的800字高中作文

成功來自於你正確的選擇 你的未來取決於你現在 一篇正確對待批評的800字的高中作文 幫幫忙 我覺得人生的道路中並非是一帆風順,當我們面對批評時不要灰心氣餒繼續努力加油 高中作文800字題目也說成功 是每乙個人的嚮往與渴望,在看到乙個個社會名流走向成功時,心裡總是有一種說不出的激動。夢想,夢想和他們一...

關於夢想與現實的作文,關於理想與現實的高中作文 800字

每一株小草都有鑽出泥土的夢想 每一粒種子都有長成參天大樹的夢想 每一隻蝴蝶都有衝破繭飛向天空的夢想。但夢想終究是虛幻的,不去實踐,它永遠都只是個不可能實踐的夢。明朝有一個人一直夢想著乘坐自制的土火箭上天,為了實現這個夢想,他把自己綁在椅子上,點燃了椅子上的火箭,結果可想而知。這荒唐的行為引起了當時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