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選擇辣椒嫁接方法,適合辣椒嫁接的方法有哪些?各有什麼特點?

2021-03-04 08:54:29 字數 5485 閱讀 173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根據辣椒苗的大小選擇嫁接方法一般來講,用大辣椒苗嫁接育苗,由於苗莖比較粗硬,易於劈裂,應選擇劈接法、靠接法、貼接法等進行嫁接,不宜選用插接法,以免插孔時插裂苗莖。用小苗嫁接育苗,可選擇插接法以及對接法。(2)根據嫁接育苗目的選擇嫁接方法如果是以防病為主要目的,應選擇防病效果比較好的劈接法、插接法進行嫁接。

如果防病不是主要嫁接目的,可根據其他情況選擇適宜的嫁接方法即可。(3)根據嫁接育苗技術水平選擇嫁接方法如果當地的辣椒嫁接育苗經驗豐富,技術水平比較高,應優先選擇防病效果比較好的劈接法、插接法進行嫁接。如果當地以前沒有進行過辣椒嫁接育苗,最好選用嫁接苗成活率比較高的靠接法等。

(4)根據育苗季節選擇嫁接方法高溫期育苗,苗床溫度偏高,嫁接苗容易失水萎蔫,嫁接苗成活率一般偏低,苗床管理要求比較嚴格,如果育苗條件不好,應選擇嫁接苗成活率相對比較高的靠接法,育苗條件好時可根據嫁接育苗的技術掌握情況選擇其他嫁接方法。低溫期育苗,應盡量選擇劈接法和插接法,以提高嫁接苗的壯苗率。(5)根據育苗條件選擇嫁接方法育苗條件比較好的地方,應優先選擇有利於培育壯苗的插接法和貼接法,育苗條件較差一些的地方,應當首選劈接法和靠劈接法。

適合辣椒嫁接的方法有哪些?各有什麼特點?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適合辣椒嫁接的方法比較多,主要有劈接法、靠接法、插接法、貼接法、套管接法等幾種。

(1)劈接法也叫切接法。該法是先將砧木苗去掉心葉和生長點,而後用刀片由苗莖的頂端把苗莖劈一切口,把削好的蔬菜苗穗插入並固定牢固後形成嫁接苗。根據砧木苗莖的劈口寬度不同,劈接法又分為半劈接和全劈接兩種形式,具體見圖7所示。

圖7 辣椒劈接法示意圖a.辣椒苗 b.砧木苗 1.

半劈接 2.全劈接全劈接法是將整個砧木苗莖斷面由**劈開,切口面比較大,適合於苗莖粗細與砧木苗相當的辣椒苗嫁接。根據切口的位置不同,全劈接法又分為**劈接和側劈接兩種形式。

**劈接是在砧木苗莖的斷面中部劈介面,劈口面積大,適用於苗莖較粗的辣椒苗嫁接。側劈接是在砧木苗莖斷面的一側劈介面,介面面積小一些,適用於苗莖細一些的辣椒苗嫁接。半劈接法劈介面時,只切開砧木苗莖斷面橫徑的二分之一左右,切口比較小,適用於苗莖較細的辣椒苗嫁接。

劈接法的主要特點:劈接法屬於頂端嫁接法,苗穗離地面較高,接合部位處也不留下多餘的斷莖,不容易遭受土壤汙染,嫁接苗的防病效果比較好;技術簡單、易學,容易進行嫁接操作,嫁接質量也容易掌握;操作複雜、工效較低,一般日人均嫁接苗只有500~800株;嫁接苗成活期間對苗床的環境要求較為嚴格,嫁接苗的成活率受管理水平的影響很大,嫁接苗的成活率不容易掌握;劈接苗的介面處容易發生劈裂,常常會因操作不當或風吹等原因而使嫁接苗從介面處發生劈裂。(2)靠接法是將辣椒苗與砧木的苗莖靠在一起,兩株苗通過苗莖上的切口互相咬合而形成一株嫁接苗的嫁接法。

根據嫁接時辣椒苗和砧木苗離地(也即從地里拔出)與否,將靠接法分為砧木離地靠接、砧木不離地靠接以及辣椒苗和砧木苗原地靠接三種靠接形式;根據辣椒苗與砧木苗的接合位置不同,將靠接法又分為頂端靠接(在砧木的頂端切口靠接)和上部靠接(在砧木的上部切口靠接)兩種靠接形式。

靠接法的主要特點:靠接法屬於帶根嫁接法,嫁接苗不容易失水萎蔫,嫁接苗容易成活,成活率比較高,一般成活率在80%以上;靠接苗帶有自根,在嫁接苗成活期間,辣椒苗能夠自己從土壤中吸收水分,不容易發生萎蔫,對育苗床環境變化的反應不甚敏感,靠接苗比較容易管理,對苗床的管理要求也不嚴格;辣椒苗嫁接在砧木苗莖的中上部,此部位的砧木苗莖比較粗,較容易進行苗莖的削切和接合操作,技術簡單易學,比較容易掌握;靠接法從起苗到嫁接結束需要的工序比較多,較為費工費事,通常一般人員的日嫁接苗數只有500株左右;辣椒苗的嫁接位置偏低以及辣椒苗切斷苗莖後留茬太長,苗莖上容易產生不定根,較易遭受土壤汙染,從而存在著繼續感染病菌發病的危險,防病效果不理想;辣椒和砧木苗莖的切口較深,嫁接苗較容易從苗莖的接合處發生折斷或劈裂,造成死苗。(3)插接法是用竹籤或金屬籤在砧木苗莖的頂端或上部插孔,把削好的辣椒莖插入插孔內而組成一株嫁接苗的嫁接方法。

根據辣椒苗穗在砧木苗莖上的插接位置不同,插接法又分為頂端插接和上部插接兩種形式,見圖8。

圖8 辣椒插接法a.辣椒苗 b.砧木苗 1.

頂端插接 2.上部插接插接法的主要特點:插接法的操作工序少,簡單省事,嫁接工效比較高,通常一般人員平均每天可插接800~1000株苗;嫁接部位不易發生劈裂和折斷,辣椒和砧木間的接合也比較牢固;砧木苗莖插孔比較深,辣椒苗穗的苗莖切面也斜跨整個苗莖,辣椒與砧木的苗莖接面截面積較大,嫁接後辣椒與砧木間的苗莖接合面積也較大,對辣椒和砧木間的上下營養暢流有利,有利於培育壯苗;辣椒苗穗距離地面比較遠,不容易遭受土壤的汙染,嫁接苗的避病效果比較好;插接法屬於斷根嫁接法,辣椒苗穗對乾燥、缺水以及高溫的反應較為敏感,嫁接苗的成活率高低受氣候和管理水平的影響很大,不容易掌握。

(4)貼接法也叫貼芽接法。該嫁接法是把辣椒苗切去根部,只保留一小段下胚軸(下胚軸即幼苗子葉以下的苗莖部分),或者是從一段枝蔓上以腋芽為單位切取枝段,用刀片把砧木苗從頂端斜削一切面後,把辣椒苗穗或枝段的切面貼接到砧木的切面上,固定後形成嫁接苗。

貼接法的主要特點:較容易進行嫁接操作,且嫁接質量也容易掌握;嫁接苗的成活率不容易掌握,嫁接苗的成活率不容易掌握;嫁接苗及嫁接株容易從介面處發生劈裂或折斷;要求辣椒苗和砧木苗的苗莖粗細大體相近,以使辣椒苗和砧木苗的苗莖切面充分貼合,對嫁接用苗的大小要求較為嚴格。

圖9 辣椒貼接法a.辣椒苗穗 b.辣椒枝芽 c.

砧木苗 d.嫁接夾 1.苗穗貼接 2.

枝芽貼接(5)套管嫁接法是近年來在日本興起的一種新型辣椒嫁接法。該嫁接法採取貼接法操作程式進行起苗與苗莖削切,嫁接部位不用嫁接夾固定,而是用一辣椒專用、長1.2~1.

5釐公尺、兩端為平行斜面形的「c」型塑料管套住,借助塑料管的張力,使辣椒苗與砧木苗的接面緊密貼合。隨著嫁接苗長大,苗莖加粗,塑料管的開口也逐漸變大,最後脫落。見圖10所示。

圖10 辣椒套管嫁接法1.辣椒苗 2.砧木苗 3.塑料套管與普通嫁接夾法相比較,辣椒套管嫁接法有以下一些優點:

a.嫁介面固定牢固,辣椒苗與砧木苗的接面貼合緊密 由於塑料管自身具有一定的彈性,可以隨著辣椒苗與砧木苗莖的粗細變化自我調整管子的口徑,使管口徑大小與嫁接部位的粗細相互協調一致,從而能夠保證辣椒苗與砧木苗莖的切面緊密貼合,提高嫁接質量。

b.介面保濕效果好 由於塑料管的保濕作用,嫁接苗的嫁接部位失水較少,接合部位的濕度高,有利於提高成活率。據統計,辣椒套管法嫁接苗的成活率一般為90%以上,較其他嫁接法稍高。

c.不需去套管 由於塑料套管能夠隨著嫁接部位的加粗而逐漸張大開口,並自動脫落,因此塑料套管不會影響嫁接部位的加粗生長,也就不需要摘管,省工省事。

適合辣椒用的嫁接方法主要有哪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劈接法

抄辣椒苗莖實心,並且

襲苗莖較長,比較適合選用劈接法嫁接育苗。

劈接法嫁接苗的砧木與接穗間的介面面積比較寬大,有利於砧木與接穗間的上下營養交流,對培育壯苗比較有利。另外,劈接苗的接穗切面能完全插入砧木內,不外露,並且嫁接部位位於砧木苗莖的中部,嫁接部位也比較高,離地面較遠,不容易產生自根,較適合茄子防病嫁接栽培的目的。

目前,劈接法是辣椒防病嫁接栽培中應用最普遍的嫁接法。(2)靠接法辣椒砧木與接穗的苗莖粗細差異較小,並且苗莖實心,適合選用靠接法嫁接育苗。

靠接法嫁接苗的接穗帶根嫁接,在嫁接苗成活期間,能夠自己從土壤中吸收水分,嫁接苗的成活率比較高,嫁接技術易於推廣。但靠接法嫁接苗的防病效果比較差,不適合於茄子土壤傳播病害發生嚴重的地區使用。(3)插接法茄子插接法嫁接苗的接穗苗莖切面能夠完全插入砧木的苗莖內,並且嫁接部位位於砧木苗莖的中上部,遠離地面,防病效果好,在發病嚴重的地區應用效果較好。

但由於辣椒砧木苗莖實心,並且與接穗的苗莖粗細差異較小,不適合進行插孔,因此插接法主要用於苗莖尚幼嫩時的小苗嫁接。

辣椒苗劈接法嫁接應掌握哪些要點?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辣椒劈接法嫁接過程分為起苗、辣椒苗削切、砧木苗平茬和劈切口、插接和固定介面幾個環節,各環節的操作要點如下:

(1)起苗辣椒苗帶土從苗床中起出。起苗後,把苗放入盛苗箱或臉盆內,上蓋濕布或濕紙、塑料薄膜等保濕。苗床乾旱時於起苗的前一天將苗床澆透水。每次起苗數量不要超過20株。

圖13 辣椒苗劈接過程a.辣椒苗 b.砧木苗 c.

嫁接用夾 1.起苗 2.辣椒苗削切 3.

砧木苗平茬 4.砧木苗去葉 5.砧木劈切、去腋芽 6.

插接、固定介面為使起出的苗表面乾淨,不帶泥水,起苗前一天要結合澆水用噴壺把幼苗沖洗一遍,把苗莖上的泥土沖洗掉,嫁接當日也要在苗莖上的露水消失後再進行起苗。

砧木苗按苗子的大小分類取苗,使辣椒苗與砧木苗在大小上搭配恰當。(2)辣椒苗削切取辣椒苗,左手拿苗,右手持刀片在第三片真葉(由上向下數)下,把苗莖削成單斜面形,翻過苗莖再切一刀,將苗莖削成鍥形。兩切面的長度要盡量一致,切面長1釐公尺左右。

(3)砧木苗平茬和劈切口取砧木苗,用刀片把苗莖從距地面5~6釐公尺高處水平切斷。苗莖上保留一片生長良好的葉片,其餘的葉片及腋芽要全部抹掉,保留葉片的腋芽也要抹掉。用刀片在苗莖斷面的**向下劈切一口,切口貫穿全莖,深度稍大於辣椒苗的切面長。

(4)插接和固定把辣椒苗的苗莖切面與砧木苗的切口對齊對正後插入,然後用嫁接夾把介面固定牢固。

辣椒劈接法的嫁接操作具體過程見圖11。

高產辣椒如何嫁接,什麼品種

5樓:農醫生

1、砧木選擇   常用砧木品種為辣椒的野生種,如台灣的pfr-k64、per-s64、ls279品系,是辣椒嫁接栽培專用砧木。甜椒類可用「土佐綠b」嫁接。有些茄子嫁接用砧木,如超抗託巴姆、紅茄、耐病vf也可用於辣椒嫁接栽培。

2、嫁接方式   當砧木具4~5片真葉、莖粗達5mm左右,接穗長到5~6片真葉時,為嫁接適期。嫁接用具主要是刀片和嫁接夾。使用前,將刀片、嫁接夾放入200倍的****溶液浸泡1~2h進行消毒。

嫁接場地的光照要弱,距苗床要近。嫁接苗床在溫度較低的冬季或早春,應選用低畦面苗床;高溫和多雨季節,選擇高畦面苗床。嫁接場地周圍灑些水,保持90%以上的空氣濕度,氣溫宜在25~30℃,保持散射光照,嫁接場地應用500倍多菌靈藥液,或600倍百菌清藥液,對地面、牆面以及空中進行噴霧消毒。

用長條凳或平板台作嫁接臺。嫁接前一天,用600倍的百菌清或500倍的多菌靈對嫁接用苗均勻噴藥,第2天待莖葉上的露水乾後再起苗。嫁接前,將真葉處的腋芽打掉。

採用靠接、插接等嫁接方法。

(1)插接法   插接一般在播種後20~30d進行,砧木有4~5片真葉時為嫁接適期,辣椒苗應較砧木苗少1~2片葉,苗莖粗比砧木苗莖稍細一些。嫁接時,在砧木的第1或第2片真葉上方橫切,除去腋芽,在該處頂端無葉一側,用與接穗粗細相當的竹籤按45~60°角向下斜插,插孔長0.8~1cm,以竹籤先端不插破表皮為宜,選用適當的接穗,削成楔形,切口長同砧木析插孔長,插入孔內,隨插隨排苗澆水,並扣蓋拱棚保護。

(2)靠接法   嫁接後接穗的根仍舊保留,與砧木的根一起栽在育苗缽中,嫁接後接穗不易枯死,管理容易,成活率高。每個育苗缽內栽1株砧木苗和1株辣椒苗,高度要接近,相距約1cm遠。先在砧木苗莖的第2~3片葉間橫切,去掉新葉和生長點,然後從上部第1片真葉下、苗莖無葉片的一側,由上向下呈40°角斜切1個長1cm的口子,深達苗莖粗的2/3以上。

再在接穗無葉片的一側、第1片真葉下,緊靠子葉,由下向上呈40°角斜切1個1cm的口子,深達莖粗2/3,然後將接穗與砧木在開口入互相插在一起,用嫁接夾將介面處夾住即可。

苦瓜嫁接栽培對砧木有哪些要求,辣椒嫁接栽培對砧木有哪些要求?

優良來的苦瓜嫁接用砧木自應具備以下幾個條件 1 與苦 bai瓜的嫁du 接親和力和共生 zhi力強而穩定要求與苦瓜的dao嫁接苗成活率不低於80 並且要求砧木與苦瓜嫁接的共生親和力穩定,不受栽培環境和氣候變化的影響,也不隨時間的延長而發生改變。2 高抗苦瓜枯萎病要求砧木對苦瓜枯萎病高抗或免疫,對苦瓜...

苗木嫁接除了插皮接還有哪些嫁接方法?之間有什麼區別呢

嫁接方法很多,依接穗利用情況,分芽接和枝接 根據嫁接部位不同,分根接 根莖接 二重接 腹接 高接 從介面形式分,有劈接 切接 插皮接 嵌芽接 舌接 靠接等,但基本的嫁接方法是芽接和枝接。一 芽接 以芽片為接穗的繁殖方法,包括 丁 字形芽接 嵌芽接方塊形芽接。1 丁 字形芽接 1 不帶木質部的 丁 字...

沙漠玫瑰有幾種嫁接法,沙漠玫瑰嫁接的方法

嫁接時間多在春 秋兩季進行 沙漠玫瑰嫁接時要求砧木及接穗無病蟲害,枝條生長健壯,嫁接的接穗可用與砧木相同的品種也可用長籂拜餃之祭瓣熄抱隴不同的品種,相同的品種一般用於矮化嫁接,不同的品種多用於一株嫁接多個品種,以提高觀賞效果。嫁接時間多在春 秋兩季進行,其它季節如果溫度適宜也可嫁接,但嫁接時溫度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