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高產栽培應注意些什麼?如何做

2021-03-04 08:54:29 字數 741 閱讀 109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為了獲得較高的產量,取得較好的經濟效益,栽培絲瓜應在以下幾方面做好工作:

(1)整枝理蔓 因近幾年來絲瓜種植密度普遍增高,而絲瓜結果以主蔓為主,其餘側蔓應做到隨時摘除,以確保棚內通風透光。

(2)助絲瓜授粉 絲瓜為同株異花,雌花單性不能結實,要使絲瓜結實,必須經過授粉。雌花受精後,果實內種子開始發育,種子在發育過程中會釋放出少量激素,以刺激果實膨大。雌花受精量越多,果實內種子釋放出來的激素也越多,果實發育也越快,果實形狀也越標準。

助絲瓜授粉,長期來借助於自然界,以蜜蜂為主及其他昆蟲,其實採用人工授粉效果更好。

絲瓜人工授粉要點:

①每植株要留足一定的雄花量。

②授粉時間以早上6~9時為好。

③授粉前,先要檢查當天雄花有無花粉粒,如果碰到當天雄花無花粉粒,就不能授粉。

④雌雄授粉配比量,一般要1∶1以上。即1朵雄花授1朵雌花,或2朵雄花授1朵雌花,以確保雌花有足夠受精量。

(3)及時追肥 絲瓜進入盛花坐果期後,需要有足夠的養分供給,才能促進果實膨大。所以當絲瓜進入坐果期後,要及時追肥,平均每667公尺2施三元複合肥25千克以上,根據當地土壤肥力情況因地制宜適當調整。

(4)合理留果 目前絲瓜坐果量普遍過多,第一批絲瓜每667公尺2留量700~1000條為宜。按每667公尺2栽植密度多少,每株選留1~2條瓜形較好的幼果為宜。留瓜節位盡量保持在18~20節以上,15節位以下的幼果不宜留。

(5)注意病蟲害防治 把病蟲為害程度控制到最低限度。

夏季飲食應注意哪些,夏天飲食應注意些什麼

對呀吃些清淡營養的食物,可適當吃著綠豆粥,而且夏季要注意食物的衛生,特別是兒童,夏季細菌較多,食物不要久放,適當吃些西瓜,多喝水哦!雖涼的能解署,但應少吃冰涼的食物。春季大地生計勃勃,人體氣血流暢,全身臟器組織功能易於恢復,宜用扶助人體正氣,清除人體一冬所納入的多餘物質。春季易受風邪,五行屬木,迎風...

得水痘應注意些什麼,成人長水痘應注意什麼?具體一點

我兒子前幾天得了水痘 以我的經驗告訴你 吃點 四季抗病毒合劑,少外出,而且千萬不要感冒和與感冒人接處,一旦被傳染感冒,就要去醫院,不能太意,它被傳染了比我們平常感冒嚴重很多,如果只是普通得了水痘,不要太緊張了,本病無特效 主要是對症處理至預防 繼發感染,保持清潔避免瘙癢。皰疹破潰或繼發感染時區域性可...

寒性人應注意些什麼

虛寒體質的調理 人身臟腑有陰陽之分,體質有寒熱虛實之別,寒性 體質者適合 熱補 如人參 黃耆 熟地等 虛熱 體質者適合 涼補 或 平補 的方式,如百合 麥冬 石斛 沙參等。一 陰虛體質者,常有口乾咽噪,津枯葉液少,手足心熱等症狀,應多食寒涼滋陰品,如玉竹 西洋參 百合 沙參 石斛 枸杞子 鼈甲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