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嫁接除了插皮接還有哪些嫁接方法?之間有什麼區別呢

2021-05-04 12:23:03 字數 5150 閱讀 3904

1樓:→w知道

嫁接方法很多,依接穗利用情況,分芽接和枝接;根據嫁接部位不同,分根接、根莖接、二重接、腹接、高接;從介面形式分,有劈接、切接、插皮接、嵌芽接、舌接、靠接等,但基本的嫁接方法是芽接和枝接。

2樓:分野0星軌

(一)芽接:以芽片為接穗的繁殖方法,包括「丁」字形芽接、嵌芽接方塊形芽接。

1、「丁」字形芽接:

(1)不帶木質部的「丁」字形芽接:一般在接穗新梢停止生長後,而砧木和接穗皮層易剝離時進行,芽接接穗應選用發育充實、芽子飽滿的新梢,接穗採下後,留1cm左右的葉柄,將葉剪除,以減少水分蒸發,最好隨採隨用。

先在芽上方0.5cm處,橫切一刀,深達木質部,再在芽下方1-1.5cm處向上斜削一刀至橫切扣處,捏住芽片橫向一扭,取下芽片;再在砧木皮部光滑處,橫切一刀,寬度比接芽略寬,深達木質部,再在刀口**向下豎切一刀,長度與芽片長相適應,切後用刀尖左右一撥撬起兩邊皮層,迅速插入芽片,並使接芽上切口與砧木橫切口密接,其它部分與砧木緊密相貼,然後用塑料薄膜條綁縛,只露葉柄和芽。

(2)帶木質部的「丁」字形芽接:實質是單芽枝接。春季砧木芽萌發時進行,接穗可不必封蠟,選發育飽滿的側芽,在芽上方背面1cm處自上而下削成3-5cm的長削麵,下端漸尖,然後用剪枝剪連木質部剪下接芽,接芽呈上厚下薄的盾狀芽片,再在砧木平滑處皮層橫豎切一t形切口,深達木質部,撥開皮層,隨即將芽片插入皮內,並用塑料條包紮嚴密,外露芽眼。

接後15天即可成活,將芽上部的砧木剪去,促進接芽萌發。

2、嵌芽接:在砧、穗均難以離皮時採用嵌芽接。

選健壯的接穗,在芽上方1cm處向下向內斜削一刀,達到芽的下方1cm處,然後在芽下方0.5cm處向下向內斜削到第一刀削麵的底部,取下芽片,在砧木平滑處,用削取芽片的同一方法,削成與帶木質部芽片等大的切口,將砧木上被削掉的部分取下,把芽「嵌」進去,使接芽與砧木切口對齊,然後用塑料條幫緊。

3、方塊芽接:主要用於核桃、柿樹的嫁接。用雙刀片在芽的上下方各橫切一刀,使兩刀片切口恰在芽的上下各1cm處,再用一側的單刀在芽的左右各縱割一刀,深達木質部,芽片寬1.

5cm,用同樣的方法在砧木的光滑部位切下一塊表皮,迅速放入接芽片使其上下和一側對齊,密切結合,然後用塑料條自下而上幫緊即可。

(二)枝接:以枝段為接穗的繁殖方法。枝接季節多在驚蟄到穀雨前後,砧木芽開始萌動但尚未發芽前。

有些樹種要到發芽後至展葉期或更晚,如板栗的插皮接、核桃的劈接或葡萄的綠枝接。枝接的優點是成活率高,接苗生長快,但比較費接穗,要求砧木要粗。

1、切接:此法適於較細的砧木,在適宜嫁接的部位將砧木剪斷,剪鋸口要平,然後用切接刀在砧木橫切面的三分之一左右的地方垂直切入,深度應稍小於接穗的大削麵,再把接穗剪成有2-3個飽滿芽的小段,將接穗下部的一面削成長3cm左右的大斜面,(與頂芽同側),另一面削一長約1cm左右小削麵,削麵必須平,迅速將接穗按大斜面向里、小斜面向外的方向插入切口,使砧穗形成層貼緊,然後用塑料布條綁好。

2、腹接法:多用於填補植株的空間,一般是在枝幹的光禿部位嫁接,以增加內膛枝量,補充空間,嫁接時先在砧木樹皮上切以t形切口,深達木質部,橫切口上方樹皮削一三角形或半圓形坡面,便於接穗插入和靠嚴,切口部位一般在稍凸的地方或彎曲處的外部,砧木直立或較粗時t形切口以稍斜為好。腹接接穗應選略長、略粗、稍帶彎曲的為好。

選1年生生長健壯的發育枝作接穗,每段接穗留2-3個飽滿芽,用刀在接穗的下部先削一長3-5cm的長削麵,削麵要平直,再在削麵的對面削一長1-1.5cm的小削麵,使下端稍尖,接穗上部留2-3個芽,頂端芽要留在大削麵的背面,削麵一定要光滑,芽上方留0.5釐公尺剪斷,在砧木的嫁接部位用刀斜著向下切一刀,深達木質部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處,然後迅速將接穗大削麵插入砧木削麵裡,使形成層對齊,用塑料布包嚴即可。

另外還有皮下腹接和帶基枝腹接,主要用於板栗的嫁接。

(1)皮下腹接:此法主要用於成幼樹內膛光禿帶補枝。具體方法是:

在砧木需要補枝的部位(一般每隔75釐公尺補乙個枝)先將砧木的老皮削薄至新鮮的韌皮部,然後割一丁字形口,在橫切口上端1-2cm處,用嫁接刀向下削一月牙斜形削麵下至丁字形橫切口深達木質部,這樣以免接穗插入後「墊枕」。接穗要求長一些,一般為20cm左右,最好選用彎曲的接穗,削麵要長為5-8cm的馬耳形、背面削至韌皮部,然後將接穗插入砧木,用塑料條包紮緊密不露傷口即可。

(1)帶基枝腹接:實際為改進皮下腹接的一種新方法,其優點是基角自然開張角度大,砧木「丁」字口上方無須削切月牙刀口,不必擔心「墊枕」。具體方法是將砧木的老皮削薄,沒形成老翹皮的砧木可不削直接在選定的部位割一「丁」字形口深達木質部。

接穗選擇為二年生母枝上有兩條一年生分枝的枝條,在二年生母枝距一年生分枝處3cm剪下,剩下兩個一年生分枝及3cm長一段二年生基枝。在分枝上選擇乙個一年生枝留作接穗,另乙個枝條距分枝處2cm剪下,剪下的枝條可用作插皮接接穗,然後從剪留下一年生枝條下到從上至二年生基枝削成馬耳形,一年生枝厚,二年生基枝薄(下刀方向是留下的一年生枝相對面留下的一段一年生枝背面下刀)。削好的帶基枝的一年生接穗可直接插入砧木「丁」字形口,用塑料布包紮即可,成活率高,儲存率也高。

3、劈接法:多在砧木較粗時採用,一般選用1年生健壯枝的發育枝做接穗,在春季發芽前進行。

先將砧木截去上部並削平斷面,用劈接刀在砧木**垂直下劈,深約4-5cm左右,一般每段接穗留3個芽,在距最下端芽0.5cm處,用刀沿兩側各削乙個4-5cm的大削麵,使下部呈楔形,兩削麵應一邊稍厚一邊稍薄,迅速將接穗插入砧木劈口,使形成層對齊貼緊,綁好即可。

4、插皮接:又叫皮下接,需在砧木芽萌動離皮的情況下進行,在砧木斷面皮層與木質部之間插入接穗,視斷面面積的大小,可插入多個接穗。

在砧木的嫁接部位選光滑處剪斷,剪、鋸口要平,以利癒合,在接穗的下部先削一長3-5cm的長削麵,使下端稍尖,再在削麵的對面輕削去皮,接穗上部留2-3個芽,頂端芽要留在大削麵的背面,在砧木切口下表面光滑部位,割一比接穗長削麵稍短的縱切口,深達木質部,將樹皮向兩邊輕輕撥起,然後將接穗長削面對著木質部,從皮層切口中間插入,長削麵留白0.5cm,砧木直徑2cm以上時插1個,2-4cm時插2個,4-6cm時插3個,6-8cm時插4個。(此法廣泛用於蘋果、梨、核桃、板栗等低產園的高換頭)

另外有一種改進插皮接法:此法只用於板栗的嫁接。具體方法是首先確定砧木的嫁接部位,然後在離嫁接部位以上40-50cm左右處剪去枝頭。

剪砧後各骨幹枝仍要保持從屬分明。然後在從嫁接部位處對砧木環割一圈,向上5cm左右處再環割一圈取下砧皮。將削好的接穗插入環剝口下砧木皮層,用塑料條綁縛固定。

由於接穗的介面上部進行了大環剝,並且枝頭已剪掉,上部砧木即成了當年的活支柱,待1年後從介面處鋸掉,即很快癒合,成活率高,少風折,生產上應廣泛採用。

5、舌接:又叫雙舌接,在砧穗粗度相當時採用此法,在砧木上削出長3.5-4.

5cm的馬耳形削麵,在削麵上端三分之一長度處垂直向下切一長約2cm的切口,接穗與砧木削法相同,然後將砧、穗大、小削面對齊插入直至完全吻合,兩個舌片彼此夾緊,若砧穗粗度不等,可使一側形成層對準,然後用塑料條包嚴綁緊。

6、插皮舌接:嫁接時從待接枝的平直部位鋸去上部,砧木介面直徑需在3cm以上,根據砧木的粗度確定插入接穗的數量,一般砧木介面直徑達3-4cm時,插2條接穗,穗長15cm左右,削麵上端要有2-3個飽滿芽,斜削麵呈長馬耳形,長約5-8cm。嫁接前,先在砧木介面的待插部位,按照接穗削麵的形狀,輕輕削去老皮露出新皮,其削麵的長寬稍大於接穗的削麵,然後將接穗削面前端的皮層捏開,使接穗的木質部慢慢插入砧木的木質部與韌皮之間,接穗的皮部放在砧木的嫩皮上,微露削麵即可,然後綁好。

7、橋接法:主要用於腐爛病刮治後重建疏導組織。橋接方法,一種是利用靠近主幹,最好是刮治部位同側的根櫱上端嫁接在刮後傷口的上端另一種方法是用一根枝條兩端接在刮治部位上下兩端。

橋接成活後,及時除去接穗上的萌芽。

苗木繁育最常用的嫁接方法有哪幾種?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苗木繁育工作中,最常用的嫁接方法有四種,分別是丁字形芽接法、嵌芽嫁接法和劈接和插皮接。下面就這四種方法分別介紹如下:

(1)丁字形芽接法

這是芽接中應用最廣的一種方法,其特點是嫁接期長,春、夏、秋三季凡砧木離皮的時候均可嫁接,其中秋季是主要嫁接時期,方法簡單,易掌握,用接穗少,成苗快,如接不活,當年還可重接。

嫁接時,先在砧木高出地面5釐公尺的地方選春季迎風面,並且是光滑無疤的部位,先切乙個丁字形切口,然後削取接穗上的接芽。削接芽時,用刀從芽的下方1.5釐公尺處削入木質部,縱切長約2.

5釐公尺,再從芽的上方1釐公尺左右處橫切一刀,用手捏住接芽一掰即可取下芽片。插接芽時,用芽接刀柄先把砧木上的丁字形介面挑開,將芽片由上向下輕輕插入,使芽片上方同丁字形切口對齊,最後用0.5~1釐公尺寬的塑料條從下至上綁縛。

以往綁縛要露出接芽和葉柄,近年來通過試驗證明,不露接芽和葉柄成活率更高,而且操作簡便。

圖1 丁字形芽接法

通常接後15天左右鬆綁檢查成活情況。接芽新鮮,葉柄黃褐色用手一觸即落,表明接芽已成活,如果發現未活,應及時補接。

(2)嵌芽嫁接法

又叫帶木質芽接法。此種接法不論砧木或接穗離皮與否均可採用此法。簡便易行,成活率較高,不受季節限制,一年四季均可嫁接。

具體操作方法是:削取品種接芽時倒拿接穗,先在芽上方0.8~1釐公尺處向下斜削一刀至1/3木質部,長約1.

5~2釐公尺,然後在芽下方0.5~0.8釐公尺斜切30°角到第一刀口底,取下帶木質的芽片;砧木的切口形狀與削取的芽片相同,但略比芽片稍長,取掉砧木上的削片,立即插入品種芽片。

應注意芽片上端必須露出一線砧木皮層,最後用塑料條綁緊(圖2)。

圖2 嵌芽嫁接法

(3)劈接法

這也是生產上應用較多的一種枝接方法,多在春季芽萌動、尚未發芽前進行。嫁接時先在嫁接的部位將砧木剪斷並削光傷面後,在中間切一垂直的劈口。削取接穗時選帶2~4個芽的一段,在下部的兩側各削一長3~4釐公尺的削麵。

削時應外面稍厚,裡面稍薄,並從距下部芽1釐公尺處下刀,以免過近傷害下芽。削好後,厚面向外,薄面向裡,將接穗插入砧木劈口,一定使接穗的形成層和砧木的形成層對齊,並注意不要把削麵全部插入,應留0.5釐公尺左右,稱為「留白」,這樣有利於傷口癒合。

根據砧木的粗細,可插1~2個接穗。之後用塑料條對介面進行包紮,尤其是砧木斷面傷口,一定要包好不使水分蒸發(圖3)。

圖3 劈接法

(4)插皮接

也叫皮下接。此法操作簡便,應用廣泛,效率很高,多用於高接換種和老樹多頭更新。方法是:

先在要嫁接的部位,選光滑無傷處把砧木上部鋸去,並用刀削平傷面,然後選一段帶有2~4個芽的接穗。一手拿著接穗,一手拿刀於頂芽對方下部削一長約3~5釐公尺的削麵,再在長削麵背後尖端削長約0.6釐公尺的短削麵,然後在砧木上要插入的地方將樹皮切一約2釐公尺的垂直切口,緊接著將削好的接穗,使長削面向裡插入,同樣注意留白。

接後同樣用塑料條紮緊(圖4)。

圖4 皮下插接

1.插接穗 2、3.蓋塑料薄膜 4.綁縛

嫁接桃樹有幾種嫁接方,桃樹苗木的嫁接有哪幾種方法?

桃樹的嫁接,一般果農習慣採用春夏兩季嫁接。筆者經多年實踐,其實秋冬 季也可以嫁接,這樣能增加收益。其方法如下 1 春季嫁接 2月中旬至4月底,此時砧木水分已經上公升,可在其距地面8 10釐公尺處剪斷,用切接法嫁接上品種接穗即可。此法成活率可達95 以上。2 夏季嫁接 從5月中旬至8月上旬,此時樹液流...

植物嫁接是否成功除了取決於嫁接技術還主要取決於什麼

還取bai 決挺多的,例如土壤,雨水du,日照zhi時間等還有有些東西接上去dao就容易內存活,有些則不易這個具體容還是要請教專家的 如果是同種植物,想讓它長果實的話,一般是可以的只要技術到位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當地的自然條件只夠讓這種植物存活,而不能讓它長果實的話那還是不能長出來的 或者長出來也不...

新栽的苗木怎麼越冬,新栽植苗木怎麼越冬?苗木防寒

採取有效的越冬管理措施對當年新栽綠化苗木能否安全越冬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一 小灌木類 如金葉女貞 小葉女貞 紅葉小檗 冬青 黃楊 小龍柏 美人蕉 南天竹 月季等可採取以下措施。1 對苗木進行輕度修剪。2 清除雜草,淺翻土地,給苗木根基部培土或培土墩,澆透防凍水。3 用麥秸 稻秸等粉碎後進行地面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