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四大佛教聖物是什麼,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的聖物是什麼?

2021-03-04 08:54:28 字數 5041 閱讀 789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知道三種: 佛舍

來利 佛牙舍利 佛指舍

源利今天仍傳於世的佛舍利,按在我國安奉的時間先後,共有八處。

1、江蘇南京(三國)阿育王寺舍利。

2、江蘇鎮江甘露寺舍利。

3、浙江寧波阿育王寺舍利,

4、河北正定縣(宋)寧志寺舍利。

5、陝西耀縣(隋)神德寺舍利。

6、北京廣濟寺舍利閣佛牙

7、甘肅涇川縣(唐)大雲寺舍利。

8、陝西臨潼(唐)慶山寺舍利。

佛牙舍利:現安奉於北京八大處的第二處靈光寺佛牙塔內。

佛指舍利:佛指舍利在陝西省扶風縣法門寺真身寶塔地宮中被發現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大佛教聖物:佛頂骨,佛指骨,佛牙骨舍利

金、銀、琉璃、瑪瑙、珊瑚、珍珠也被尊為七寶之一

3樓:世嶽居士

四大佛教名山是:普陀山、五台山、九華山、峨眉山!

4樓:匿名使用者

實物是佛牙、佛指、佛頂舍利吧 剩下乙個不知道

佛教,道教,**教,伊斯蘭教的聖物是什麼?

5樓:如兒

1.從形式上講佛教聖物

是「佛頂真骨」。但是佛陀教導我們「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佛教的真正的聖物,是我們每乙個堅定不移尋求菩提之心。

所以佛陀告訴我們說,每乙個眾生都有佛性,那就是每乙個眾生都懷有無價的聖物呀。

2.道教聖物——道教法器。又稱「神印」、「印篆」。

象徵天界、神仙權威的印章。系模仿古代帝王玉璽和官府印章而成。通常以金屬、玉和木鐫成。

還在道教教團形成前,方土和巫師已經模仿官府、軍隊、朝廷使者用印的方式創為印章,施用於治病,解除等活動中,如《黃神越章之印》即是著名的一枚,後為道教繼承。道教教團形成時亦曾創制印章,傳說張陵創五斗公尺道時即鐫陽平治都功印,張氏子孫世代相傳沿用至今。正

一、靈寶、上清、淨明等各道派都有自己的印。認為行法用印猶人間刑政施行必用官印,「法者之為言,正也,正其邪也。亦猶德禮之有政刑以導之齊之也。

故章表奏申關牒符檄又必假天府之印以示信也。印則各有師傳者,欲天地神祗人鬼知所行之法有所受之也」(《靈寶玉鑑》卷一)。故神印不僅代表仙界職司的威權,也是各道派傳授有緒的信物。

依印文內容而言,印約可分四類。第一類以尊神名號或想象中的仙界職司為印文,如道君玉印、元始符命之印、九老仙都印、城隍印等。第二類以符咒為印。

如黃神越章印文即是長達一百餘字咒語;靈寶、神霄派的通章印,其文即由靈寶**大卷稍作變化構成。第三類以經書文句為印,如以《度人經》文句構成的混同赤文印、嚴攝北酆明檢鬼營印等。第四類以道士職司之名為印,如陽平治都功印。

此外,尚有施於章奏各部位的小印,如「章尾」、「章首」等。印的施用十分廣泛。上章、書符、制籙篆皆須依式用印。

亦可單用印布氣治病。民間則常向道院請取印文以闢鬼驅邪。

天師印龍虎山張天師所掌法印。據傳張陵曾遺下「陽平治都功印」一枚,天師世家奉為秘寶,其後宋宣和年間,曾賜龍虎山天師《神霄玉文之章》銅印;明嘉靖五年,賜銀刻「陽平治都功印」,加上張氏子孫續有添造,故其印有多顆,僅現存於江西省博物館而言,即有天師官私法印十一枚。統稱天師印,而以「祖遺陽平治都功印」、「大陽平治都功印」最為著名。

天師印與天師劍一起成為歷代天師、正一真人所掌主要法器,也是其權威的主要信物,在道教中頗受崇拜。清紀昀《閱微草堂筆紀》卷一載龍虎山張真人語云:「大抵鬼神皆受役於印,而符篆則掌於法官。

真人如官長,法官如吏胥,真人非法官不能為符籙,法官非真人之印,其符籙亦不靈。」故天師府所繪符籙皆須鈴上天師印。

陽平治都功印

正一派天師用印之一。傳為張陵所遺。五斗公尺道曾立二十四治,陽平治為天師駐地,都功由天師自領。

故其印為天師身分權力的象徵。現存有多顆。一稱祖遺陽平治都功印,玉質厚七分,橫長各一寸半,方紐。

一稱大陽平治都功印,厚七分,橫長各二寸半,玉質,金螭紐。另又有明嘉靖五年朝廷賜陽平治都功印一顆,銀刻,雙紋,厚七分,橫長各寸五分,靈芝如意紐。此印張天師世家視為秘寶,代代傳承。

凡上章,書符,都是必用的,也是主要的印章。

治都總攝印

道教印篆。上清派使用的法印之一。《上清天樞院回車畢道正法》:

「夫治都總攝之印者,為之兵印。有此印者能管天下三界鬼神仙官,分野城隍社廟吏兵。若行法職官不得此印者,難用鬼兵。

印行兵將行,印住兵將住。」

九老仙都印

又稱九老仙都君印。道教印篆。九老仙都君為道教重要尊神,《真靈位業圖》列於第四左位中。以他名號所製的印為各道派所重視,靈寶、正

一、上清、淨明皆用之。道土認為:「用九老仙都印者,以太清同生**尊,是太上為師。

故**上聞於師以九老仙都印。」(《上清靈寶**》卷二七)其印又常單獨使用。據雲:

「佩之登山,虎狼精怪自伏,江河風雨順濟,可管洞府仙官吏兵」;常人佩之則能延壽、伏諸邪鬼;小兒驚啼、大人有疾,皆可燒灰服之;另於安胎、祈嗣、解詛咒亦皆可用.(《三皇內文遜秘》宋元佑年間宋暫宗曾以「九老仙都君印」玉印賜茅山道士劉混康,其印長6.8釐公尺,厚2釐公尺,印把高3.8釐公尺,上有瑞獸鈕。為茅山元符萬寧宮鎮宮之寶,在民間影響很大,以至將其宮稱為「印宮」,凡上茅山的香客,皆求在腰帶上鈴一方印文。現存茅山道院。

北極殺鬼印

宋代正一派所傳法印。《太上北極伏魔神咒殺鬼籙》載:「北極殺鬼印,酆都召鬼神印,各長三寸,闊二寸一分。

右二印,一曰北極殺鬼印,治一切疾病。一日北極酆都召鬼神印,若世人被惡鬼山魑古怪所加,使人狂言,或入水火者,以印印病者心上,病人悉能言為患之鬼。其病立差。

」三天太上之印

靈寶派印章。長二寸七分,闊三寸四分。據稱此為「中盟之合契,靈寶之總章」。故廣泛用於章奏文檢,亦佩以治病驅邪(《上清靈寶**》卷二七)。

流金火鈴神印

道教印篆。流金火鈴原為靈寶派經常提及的神器,此改為印。據雲其印出南宮韓司火府,有「檄龍召雷,煉魂登真,剪伐水怪,驅蕩陰爽,愈災卻癘,度厄闢病,焚燒六醜、降伏五魔」(寧全真《上清靈寶**》卷十二)的神力。

有「火鈴闢惡愈災法」,述其造印、受印、用印方法。用印時須步火鈴罡、掐火鈴訣。以之治病時,左手掐離文,右手執印,請真炁人印,並存想日芒浹身心混合而一,從鼻白穿印,其炁彌羅纏繞病人,實與布炁治病結合。

神霄印神霄派的印章。《高上神霄玉清真王紫書**》載其印式及造印、祭印之法。印凡五枚,一用金為之,雲能管九天九地神祗玉府,四海三江水曹龍神,無所不關,治萬病;一為棗木或金為之,能通章,降萬神,一以金玉或棗木刊之,雲可以管玉府雷神,祈求雨澤,焚燒水澤,伏斬水怪;一以雷震棗木為之,用於驅瘟伐邪,一用雷震草木刊之,用於急切之事,捉神追鬼。

應太皇府印

宋代上清派所傳法印。據稱此印可以招真命靈,滌盪妖邪。《道法會元》卷一七一載:

「右元應太皇府印,統制萬殺,消滅害氣,招真命靈,伏魔除怪,管轄萬神,滌盪鬼邪,劾地界法官,糾邪驅治。刻以雷震木,或赤棗心木為之。」

玉神洞靈篆印

據載此印出自先秦,至東漢時浮丘老人授與費長房,凡書符施法,皆可用之,神異超凡。《道法會元》卷五七載:「玉神洞靈之篆,可印符,去三屍九蟲,祭而佩之,身入神仙。

但是符文牒狀,請雨祈晴,感動天地神明,此篆最靈,能致風伯雷神。若修養煉丹之士,有此印者,百鬼不敢視,毒龍不敢奪。亦可印符貼,古木墳塚鬼精,疾走萬里。

如得此篆者,百鬼滅形,可以煉丹。」

天罡印道教印篆。宋代正一派所傳。《太上北極伏魔神咒殺鬼籙》曰:

「天罡印,太玄天帝神印,各長闊一寸二分。右二印,一曰天罡印,以甲乙日印泥蠟上,於病人本命地中埋之,即差。一日太玄天帝神印,一切奏聞之事用之,能治萬病,印病者心上立愈。

」北帝火鈴印

宋代上清派所傳法印。據稱此印可以治病除祟,用時當依訣掐印、念咒、引氣、存想,以驗其功效。《道法會元》卷一七四載:

「北帝火鈴印,左手掐離文位,則中指中節也。亦曰日君訣。凡本多以辰為日君訣,不知辰自為天罡訣也。

夫黃氣陽精,育魄洞濠,煉明三氣,故以離為日君訣也。右手執印行持,當令動止詳緩,無使神氣驚浮,範像巫者,取笑俗情。思日芒繞兆身,彌羅三匝,故曰纏絡三面。

」霄光火文神印

道教印篆。據載此印出自先秦,至東漢費長房得受於浮逝丘老人,其靈異神奇,難以比類。《道法會元》卷五七載:

「雷光火文之書,可印篆牒,下五岳城隍社令,及佩帶貼門戶。行法之士,宜保盟傳度,奉上帝並蓬萊都水使者,嶽瀆名山,鬥下雷神將吏,俟有感應,乃可用耳。氐陽雲;雷光火文之書,可印符籙牒,投江河潭源中,起龍發風雨。

印牒請風,能使舟航快急。發雷電,請晴雨雪,照百千殃立出。佩人山林,虎狼奔逃,神異如此。

得此文者,神能感應,位登真仙。」

雷霆都司符璽

宋代神霄派所傳法印。據稱為元始上帝所傳,有登天斬龍之功能,其印共為四枚。《道法會元》卷一二三載:

「雷霆火師曰:元始上帝付授三洞飛仙五岳丈人,其符璽皆玉為之。黃帝得之,佩印登天。

雷公、風後二君得之,相繼仙去。許都仙得之,同吳猛、丁義統領邵陽雷公,以此符璽照其毒龍,是時毒龍兩目進血,方始斬之。其印為屍氣所觸,則微裂小縫。

後復祭謝,乃合如舊。」

城隍印城隍神的官印,系模仿凡間府、縣官印造成。依府、縣品秩,其印用銅。又明清時傳城隍逮於龍虎山嗣漢天師,故其印由天師頒發。

原來凡府縣建有城隍廟即有此印,現遺留已極少。今上海道教協會存有上海縣城隍印,其印正方形,邊長90公釐,高110公釐。印文為篆體陽文九字,分三行排列。

邊款前鐫「上海縣城隍顯佑伯印」;右鐫「五十四代天師大真人頒」,左鐫頒印日期「大清康熙二十九年二月初七日」。城隍印古時頗受崇拜,凡地方上有疾疫災害發生,或祭厲等,都須請用此印。不少地方還圍繞用印形成若干習俗。

如浙江龍游等縣城隍印於除夕「封印」至次年正月十八日「開印」,屆時要舉行「開印」儀式。夜間由縣知事或縣長齋戒沐浴,奏樂擊鼓,鳴鑼喝道,前往城隍廟,焚香點燭進行祭拜。紳商立兩旁陪祭。

到規定時辰,贊禮人高叫「用印」!縣官即三跪九叩首,在預先用黃標紙寫好的布告上,蓋上城隍大印,差人貼在廟門口、照牆上。當夜要演天亮戲。

次日出城隍會。

提舉城隍司印

此印代表法師受提舉城隍司之職,代天行化,故名。印闊二寸二分,方正,厚八分。印文為「天文篆」,凡六字分二行迭書。

凡行法科儀中發牒城隍須用此印。又雲倘帶此印,則所至之處,該境陰官自報,皆有鬼神迎送,城隍差兵吏助法。經過山林廟宇,渡江、河、海,常有該處城隍所屬兵吏侍從。

(《上清天樞院迥車畢道正法》卷上)。

3.**教三大聖物:都靈裹屍布、聖杯、真十字架

4.伊斯蘭教的聖物是月亮,國旗上常出現。

中國的四大佛教名山是哪些,中國佛教四大名山和道教四大名山是那些

分別位於我國的山西省 四川省 安徽省 浙江省杭州市。下面我細說一下,佛教四大聖地哪個省分部哪座山。首先說一下,山西省的五台山。五台山是我國5a級國家旅遊聖地。之所以被稱為五台山,是因為五台山有5個山峰聳立而成,真可謂是高聳入雲,山上全部是由石頭組成,所以被稱為五台山。而位於我國安徽省境內的九華山其特...

中國四大佛教名山分別指的有哪四座山呢

佛教四大名山是 五台山,位於山西五台縣,文殊菩薩的道場。普陀山,位於版浙江舟山,觀音權菩薩的道場。每逢觀音菩薩的節日,來自國內和國外的佛教徒很多,成為中國佛教最大的國際性道場。峨眉山,位於四川省峨眉市,普賢菩薩的道場。九華山,位於安徽省青陽,地藏菩薩的道場。五台山 位於山西省五台縣,為文殊菩薩道場。...

中國四大道教名山為中國四處最主要的道教聖地

泰山 華山 恆山 衡山 嵩山。五台山 峨眉山 普陀山 九華山 嶗山。武當山 青城山 龍虎山 齊雲山 三清山。廬山 黃山 武夷山 雁蕩山 千山。麥積山 長白山 井岡山 蒼岩山 琅琊山。鍾山 清源山 太姥山。據 封神演義 記載,三清之一,闡教教主元始天尊的道場玉虛宮也坐落於崑崙山。古人尊崑崙山為 萬山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