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感受道德之美為主題準備演講稿,以感受道德之美為主題準備一篇演講稿

2021-03-04 08:54:21 字數 1635 閱讀 1089

1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是人們關於善與惡、正義與非正義、光榮與恥辱、公正與偏私等觀念和規範的總和。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古人云:

「德,國家之基也」,「德厚者流光,德薄者流卑」。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以公民良好的社會公德為支撐。

道德演講稿。道德具有普適性,對整個社會的所有人,不論身份,全皆適用,道德面前人人平等。《大學》:

「自天子以至庶人,一是皆以修身為本。」 他,是2023年全國見義勇為模範,受到了****的親切接見,他,是2023年感動新疆十大人物。他就是用瘦弱的身軀保護著素昧平生的漢族妹妹,終因傷勢過重倒在了初春冰冷的馬路上的一位維吾爾族小夥子—艾尼"居買爾。

「放手,她是我妹妹!」多麼簡單而又深刻的一句話,說他簡單,因為他是危急關頭,艾尼挺身相助時脫口而出的一句話;說他深刻,因為它飽含著艾尼兄弟視漢族同胞兄弟姐妹如兄妹,與漢族同胞情同手足的民族親情。2023年4月2日晚,新疆大學學生王麗與同學分開後準備乘公交車回家,遇到小偷。

王麗正欲制止,小偷使用暴力拼命反抗,王麗嚇壞了,大聲呼救,此時從喀什來烏魯木齊市打工的19歲維吾爾族小夥子艾尼"居買爾衝進人群保護住王麗,並對小偷說:「他是我妹妹,住手!」此時拳腳如雨點般落下,一名歹徒掏出一把20釐公尺長的尖刀,刺向艾尼"居買爾的後背,鮮血頓時湧了出來,艾尼"居買爾捂住刀口,倒了下去。

道德演講稿。在醫院搶救中發現艾尼"居買爾胸腔出血2000毫公升,體外出血1000毫公升。左肺葉下有長4釐公尺、深2釐公尺的裂傷,並伴有活動性出血及漏氣,必須開胸探查。

艾尼"居買爾**出院之後,在艾尼"居買爾的家鄉伽師縣,全縣父老鄉親都知道了他們的事蹟。艾尼"居買爾的母親哭著把**打到病房,聽到兒子的聲音,這位母親說:「你做了一件好事!

」 道德是一種重要的社會現象,決不是抽象的善惡觀念,它的內容與評價標準總是由一定社會物質條件所決定的。在文明社會的發展程序中,確乎存在著人類關於道德現象的共同的基本準則。

道德主要通過對人們內心的信念和思想動機活動的調整,來影響人們的外部行為,道德的調整範圍要比法律廣泛的多。明朝學者呂坤在《呻吟語"論道》篇雲:「五刑不如一恥。

」道出了法律與道德的關係,在中國古代道德是一種高於法律的社會控制手段。漢代董仲舒的「春秋決獄」即是這一現象的生動寫照。道德在歷史上,在當今,在任何時候都在與法律進行著相互滲透。

法律也總是體現著一定的道德經神。我國的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是「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節約、敬業奉獻」。共分為社會公德(義德)、職業道德(忠德)、家庭美德(孝德)、個人品德(仁德)四個部分。

道德是一切制度執行的社會土壤。在乙個國家的文明框架中,道德與法律唇齒相依,缺一不可,必須做到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並舉。在我們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推進現代化的程序中,一刻也不能忘記道德建設。

只有在全社會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大力加強公民道德、職業道德、企業道德、社會道德建設,在全社會形成誠信守法的良好環境,才能有效構築牢固的社會文明防線,全面推進社會的科學發展。沒有道德的人間,是乙個蒼涼而荒蕪的世界。我們誠信待人,付出的是真誠和信任,收穫的是友誼和尊重。

這是乙份無形的財富,這是一筆沉甸甸的無價之寶。把道德作為根基,我們的生命之廈會更穩固,攜誠信上路,我們的生命之旅會更加多彩!道德猶如一潭清澈幽靜的湖水,寧靜,淡泊,美麗,它以自己樸素而又整潔的面容,向人展示自己的美麗。

可就是這樣一潭清澈幽靜的湖水,會讓我們的人生更加完美。再次踏上征程的時候,攜誠信上路吧,讓我們這一路始終與道德同行

以成功為主題的演講稿,以 心態決定命運)為主題的演講稿

從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的那一刻起,我們美好燦爛的一生便由此開始。那一刻就是我們人生的起點。然而人生的起點不只是我們出生那一個。在我們生活中的各個階段都有各自的起點 有使人通向成功彼岸的 也有使人墜入失敗深淵的。其實每個人的起點是一樣的,但由於每個人的性格 志向有所差別,所以才導致產生不同的結果。二十世...

以青春為主題的演講稿左右,以青春為主題的演講稿400字左右

內容來自使用者 餘僉 青春主題演講稿400字 篇一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譜寫青春的美好樂章。在新學期正式上課的第一天,很高興又和大家相聚在校園裡,相聚在國旗下。在剛剛過去的這個寒假裡,我的腦海中常常回想起和大家在一起的每一刻美好時光。老師們課堂上的精心講解 黑板...

要以感恩為主題的演講稿,要一篇以感恩為主題的演講稿

怎麼又是感恩啊!一定選乙個新穎的話題,雖然我沒有演講稿,但祝你取得好成績 一篇理想與現實的演講稿 親愛的同學們,在這個講台上,我不敢奢談人生 妄談理想。因為我的理想並不是慷慨激昂鏗鏘悅耳的。不過,我同大家一樣,也曾有過理想,有過閃光的理想。然而那是極其短暫的。科學家 文學家 發明家 英雄 這些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