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以奮發向上,從德向善為主題的演講稿

2021-04-18 06:44:28 字數 5382 閱讀 6813

1樓:張小北的窩

孝」——什麼是孝,不就是乙個字嗎?又有什麼意義呢? 「不!

」它的意義大得很,不光是乙個字,而且是弘揚中華民族孝親敬長的優良傳統呢!世界都充滿「孝」。這其中也有更深刻的社會意義。

比如孝順父母是我們每個人的事情,就要從小開始,從點點滴滴做起,這樣才不會留下一生的悔恨。除此之外,孝敬老人是我們人人都要做的一種義務,否則就會觸犯法律,留下終生悔恨。所以,我們不要做那些後悔的事情,孝心,就從現在開始吧!

說起孝順父母,這是一件長期的事情。因為你首先要有耐心不能怕嘮叨,然後還要多和父母交流,使他們不必為你再擔心。這說起來簡單,可做起來卻是一件永久的事情。

我媽媽工作非常忙,有十她累的時候,我就為她做飯,自己隨後再吃。雖然她很累,我也不能給我經濟和精神上的幫助,但是我也不能以為內這一點而不孝順她。因為我長大**了,該到回報的時候了。

現在只有一點才能孝順她,就是努力學習。報答她的一片苦心。在這裡我想說聲:

「媽媽,您辛苦了! 回想這幾年我做過許多對不起她的事,希望她能原諒我這不孝之子。從今往後,我要對你好。

不能再象以前那樣了,我相信您慢慢就會感覺到兒子長大了! 人只有有了孝心,才會有責任感,使命感和善良的品質。孝心讓人成熟,長大。

我想沒有對母親的孝心,人又怎麼能談得上愛這個城市,這個養育我們的國家呢。愛母親的孝心是「小孝」,愛祖國的孝心是「大孝」我願意做有「大孝」的兒子。 「孝」的含義太深刻了!

《奮發有為從德向善》作文600字

2樓:小貓er咪

雖然會讚美跌倒千次仍勇敢站起來的勇氣,但我仍對其不善於借鑑前人經驗的「愚」感到惋惜.歷史是一部書,先人是一面鏡,而身邊的朋友隨時都可以是參照物.以最短的時間,做最有用的事,創最高的效率.

不讓智者笑你在燈的照耀下卻蒙住雙眼,到處亂撞頭破血流.

於是,孔子教導我們:「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顧名思義,就是說,看見人家好的方面就向他看齊,向他學習;看見不好的方面就反省自己,改造自己.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如今的日本,世界上的第二大經濟強國,如何憑藉其彈丸之地發展至此?

那是因為日本人善於學習、模仿他人的優點,長處.早在唐代時,日本就曾派出譴唐史到中國學習先進的文化.一戰過後,又曾派出過到歐洲學習訪問的使團.

經過長時間的改進後,日本終成了乙個經濟強國.

然而,學習他人也不能生搬硬套,拘泥於時,我們要「取其精華,棄其糟粕」,就如魯迅在《拿來主義》一文中所說的「運用腦髓,放出眼光,自己來拿」.

知足知不足,有為有不為.學習別人時要了解別人的「足」與「不足」之處,然後有所學習和有所放棄.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中庸》裡的這番話更是告訴我們千萬不能盲從,而要謹慎地思考別人的方法是否適合自己,然後再去實踐.

時下,緊身衣褲四處流行,身材好的女孩穿上能凸顯自己的美麗,可肥胖的女子穿上只能凸顯自己的醜陋.這不正是東施效颦麼?

齊白石老先生有句話是很發人深思的:「學我者生,似我者死.」沒有自己的東西,你將永遠跟在別人後面亦步亦趨,始終無法趕上.

所以說,我們應學習先賢們自我反省,自我修養的精神,用以打造自己.如孔子「吾日三省吾身」,荀子「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屈原「餘獨好修以為常」,孔明「靜以修身,儉以養德」.但是,學習別人的時候,更要根據自身情況而定,不可強求.

邯鄲學步,鸚鵡學舌,鸚鵡能言,不離飛鳥之事是萬萬不可的.

乙個演講稿主題是「奮發向上,崇德向善」,600字左右

3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民族歷來以「禮儀之邦「著稱於世,它五千年悠久的歷史,不但創造了燦爛的文化,而且也形成了講文明、懂禮貌的傳統美德。在生活中,在我們身邊,乙個個文明故事正在演繹,一首首禮儀之歌正在唱響,但是,也有一些不和諧的音符存在。就拿我們的校園來說,也存在著一些不文明的現象。

比如:有的同學隨手亂扔紙屑;有的同學在樓梯上打鬧、高聲喧嘩;還有的同學語言不文明。這些都是不好的習慣,也就是不文明的禮儀。

俗話說「少成若天性,習慣如自然」,這句話告訴我們,好的習慣都是從小培養出來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從小養成好習慣,並且在看到不良習慣時要提醒他們,讓他們改正。同時,在提醒他人的同時也要警醒自已,不能犯同樣的錯誤。

從身邊的小事做起,摒棄我們身上的種種不文明行為,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做一名優秀的少先隊員;在家裡做乙個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幫父母分憂;在生活中多做好事,做好人,積極向上,揚真、善、美,反假、惡、醜,就像王旭東一樣做乙個助人為樂,拾金不昧的好少年,做乙個有誠信的人。

人心向善,感動常青,我們要用價值觀指導我們做人做事,做乙個有價值的人,那麼,這價值就會象一滴水,許多人的這一滴水匯集起來,就會成為文明的海洋,我們的祖國就會更加文明、和諧、友愛、誠信。

親愛的同學們讓我們為共建美麗、和諧的校園,文明、和諧的中國而不懈地努力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奮發向上,是中華兒女幾千年來與大自然拼搏而儲蓄形成的核心精神;崇德向善,是中華文明發展歷史的光輝結晶。奮發向上的精神,促進了社會人文的發展;崇德向善的品德,增進了人類與自然、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發展。

中國共產黨人,就是憑著奮發向上的革命精神,從弱小走向了強大,帶領人民趕走了侵略者,建立了新中國,維護了中華民族的尊嚴;中國共產黨人,就是秉承崇德向善的高貴品德,率領全國人民建設新家園,構建幸福生活,懲惡揚善,維護了世界和平。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是中華民族發展的寶貴財富,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組織部分,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強大動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深化改革進入關鍵性時刻,顯得更為重要。作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沒有奮發向上的精神就會在困難和挫折面前打退堂鼓,使深化改革的程序受到阻礙,國家的發展和人民的幸福受到影響,甚至倒退。

只有具備了勇於進取、奮發向上精神的建設者,才能在碰到困難和挫折時不退縮、不迴避,才能積極想辦法、定措施克服困難百折不撓攻破阻礙,向既定的改革方向挺進。

人之初,性本善,繼承和發揚了中華民族道德文化的精髓的中華兒女,將以崇德之心、向善之本在變幻無常的國際潮流和暗流湍急的改革中仁者無敵。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一度的「感動中國人物」,之所以能成為「中國人的年度精神史詩」,是因為那些身邊的凡人善舉,總能散發出一種啟迪、感召、引領的精神力量,引起人們內心深處的共鳴。

乙個國家的強盛,離不開精神的支撐;乙個民族的進步,有賴於文明的成長。這種支撐的力量,成長的過程,很大程度上有賴於全體社會成員能成為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公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包含著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雙重維度,既有富強、民主的目標,亦有文明、和諧的理想;既意味著經濟繁榮、政治清明和法治昭彰的社會建制,也意味著遵紀守法、崇德尚禮的社會生態。

當前,改革深水區的矛盾錯綜複雜,與之相伴隨,文化激盪、思想交鋒、價值碰撞也更加明顯和激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實現國家、民族、個人根本利益交集的「最大公約數」,它能最大限度地為改革的推進整合力量、凝聚共識,最大程度地為改革帶來的利益調整減震和抗壓,是把億萬民眾連線在一起的精神紐帶。

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種中國精神,需要經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化育和培養,需要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納入到制度建設中、貫徹到依法治國的方略中、融入到公共文化服務中、深化到群眾性的精神文明活動中,真正讓其引領社會思潮、凝聚改革共識,在國家層面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和制度的信念,在社會層面上助推公序良俗和文明風尚的形成,為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引領社會全面進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的精神力量。

人民有信仰,國家才有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需要全體人民的共同努力;形成健康的社會風尚,需要每個公民的協力;打造奮發的時代氣質,離不開億萬人民的參與。

時代發展變遷、轉型,道德問題已經成為乙個關係大局、關乎民心、關聯民生的重大課題。社會上的種種誠信缺失、喪失道德底線的行為,種種見利忘義、造假欺詐、損人利己的現象,種種混淆是非、美醜、善惡標準的問題,以及拜金主義、享樂主義,信仰迷失、精神空虛等等,看似是單個人的文明程度、道德水準不高所致,實際上最根本、最深層的原因在於缺乏核心價值觀的支撐,在於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還不夠強大。只有持之以恆地倡導、蓄積起奮發向上的公民力量,把恪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當作發自內心的精神信仰,社會的共識才能達成,共同的約定才能形成,有利於崇德向善的制度設計、規則制定才能有根本的遵循。

道德的力量蘊涵在每個人的行為中。核心價值觀各個層面的價值理念,要通過公民的一言一行來闡釋、昇華,它的不斷滋長需要每個人的參與和實踐。用善行善舉詮釋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真諦,在充實自身道德力量之時,也感召和引領更多人將核心價值觀匯入內心深處。

成就偉大的事業,需要萬眾一心的國家意志,需要同心戮力的民族精神,更需要昂揚向上、崇德向善的公民品德。涓流匯海、壘土成山,每個人都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能塑造出乙個國家的時代氣質。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幫你寫,採納我先,馬上寫

求一篇800字左右的演講稿,主題是「奮發向上,崇德向善」,可追分,出50塊稿費 100

7樓:小傻呆呆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我是八班的徐思雨同學。我演講的題目是《奮發向上,崇德向善 》 。

奮發向上,是中華兒女幾千年來與大自然拼搏而儲蓄形成的核心精神;崇德向善,是中華文明發展歷史的光輝結晶。奮發向上的精神,促進了社會人文的發展;崇德向善的品德,增進了人類與自然、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發展。

中國共產黨人,就是憑著奮發向上的革命精神,從弱小走向了強大,帶領人民趕走了侵略者,建立了新中國,維護了中華民族的尊嚴;中國共產黨人,就是秉承崇德向善的高貴品德,率領全國人民建設新家園,構建幸福生活,懲惡揚善,維護了世界和平。

在我國歷史上,用人標準一直是按照德與才兩個大的方面來考慮的,這就很自然地要牽涉到如何處理兩者的關係。劉邦打天下時,是把才能放在第一位的,陳平"盜嫂受金"照舊得到重用。曹操明確提出"唯才是舉"看才能。

唐太宗曾就用人問題與魏徵交談,魏徵很明確地講了一番話:「大體意思是說,在亂世爭雄的時候,用人往往顧不了許多,只求其才能,有利於打天下就行;但在治理國家時,就必須是德才兼備才能用。到了宋朝,《資治通鑑》的主編司馬光對德才關係有了更精確的論述,他說:

「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

意思是德行是才能的嚮導,有了好的德行,才能就會得到善用;才能是德行的輔助,有了好的才能才可民不屈的精神靈魂,

先人倡導的「仁愛和諧、正義奉公、尚禮守法、崇智求真、誠實守信的道德規範鑄就了中國人民不屈的精神靈魂,形成中華民族的性格,培育了全民族追求和諧、謙和好禮、誠信克己、與人為善、勤儉廉政、刻苦耐勞和精忠報國的優良素質,在傳統文化長期孕育下的中華傳統美德使中華民族走向繁榮昌盛,使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同時,優秀的民族搜尋文化承載著傳承傳統美德的重任。我們的先賢用他們的思想和智慧型為我們這個民族贏得了「禮儀之邦」的美稱。

古有程門立雪的尊師,有孔融讓梨的尊長,有三顧茅廬的恭敬,有負荊請罪的謙讓團結等等。其實,做到講文明、講禮儀並不難。其中一部分同學身體力行,已經成了我們學校一道明禮的獨特風景線。

在此,希望所有的同學都能以一顆明禮的心對待身邊所有的人,以明禮知恥崇德向善約束我們的言行,做乙個明禮知恥崇德向善的好學生。

有哪些鼓勵人向上的歌曲,鼓勵年輕人奮發向上的歌曲有哪些

近兩個年輕的,beyond基本上沒有陌生人的勵志歌曲成龍的歌相對平淡的語氣,但其中許多都屬於這種型別。飛得更高 啊,在路上啊,康熙王朝 借五百年的日子啊,是國內著名的勵志歌曲。歌曲,也有很多,例如,水手 說在各個領域的很多.我的歌狂動畫片主題曲,超越 的專題片的主題曲。鏗鏘玫瑰足球歌曲。勵志歌曲,我...

抒發積極進取 奮發向上的豪邁情懷的詩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1 登鸛雀樓 王之渙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2 從軍行 其四 王昌齡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3 夏日絕句 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

求一些好聽的紅色歌曲或激發青少年奮發向上的勵志歌曲

1 倔強 當我和世界不一樣那就讓我不一樣 堅持對我來說就是以剛克剛 我如果對自己不行如果對自己說謊 即使你不原諒我也不能原諒 最美的願望一定最瘋狂 我就是我自己的神在我活的地方 我和我最後的倔強握緊雙手絕對不放 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我和我驕傲的倔強我在風中大聲的唱 這一次為自己瘋狂就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