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以感恩為主題的演講稿,要一篇以感恩為主題的演講稿

2021-03-04 05:49:31 字數 5011 閱讀 8816

1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又是感恩啊!一定選乙個新穎的話題,雖然我沒有演講稿,但祝你取得好成績

一篇理想與現實的演講稿

2樓:苗寧

親愛的同學們,在這個講台上,我不敢奢談人生、妄談理想。因為我的理想並不是慷慨激昂鏗鏘悅耳的。不過,我同大家一樣,也曾有過理想,有過閃光的理想。

然而那是極其短暫的。科學家、文學家、發明家、英雄……這些美好的名稱曾一度吸引了我,現在想來,那是多麼的幼稚可笑。不過它卻給了我學習上的強大動力,使我能在那美好的學生時代拼命地吮吸著知識的乳汁。

然而,好景不長,轟轟烈烈大革命的濁流沖走了我美好的幻想,過早地將我們從校園趕回了農村、推入了社會。可憐我們這代人在十

三、四歲竟連讀書的權利也給剝奪了!從此,我臉上失去了笑容……

隨著社會這個大課堂的實際教育,幻想破滅了。李白、杜甫、岳飛、文天祥……這些理想人物在我腦海中已經沒有席位了。後來,在從學校到農村、從農村到部隊、從部隊又到農村的十多年中,理想之火曾一度閃過火花,然而每次都在嚴酷的現實這塊冷冰面前熄滅了。

我惆悵、我苦悶、我失望……看來,我只有成為這兩間破瓦房、五十平方公尺舊家園的法定繼承人、去完**類每個人必經的繁衍子孫、傳遞香火的義務了!現實太不公平了,現實給我們這代人打擊太大了。

我曾經掂著手中的鐮刀想,要是將這直徑不過二釐公尺的出氣筒一刀兩段,豈不是一切煩惱、苦悶都得以解脫了麼?!可是,轉而一想,這樣,不平的現實就能改變麼?當然不能。

面對現實,我不得不認真地重新體味著人生之路…………

長期的社會實踐使我看到了,社會上說慌、欺詐、恭維、奉承……成了口不能言而實可行的人生要諦。許多東西在書本上是看不到的。

現實太不公允了,為什麼有的人其苯如牛卻能**厚祿?為什麼有的人不學無術卻能飛黃騰達?為什麼有的人渾渾噩噩卻能熙熙而樂?

為什麼有的人整天為油鹽柴公尺而奔波,到頭來卻仍然入不敷出?這是為什麼?這到底是為什麼??

社會的活生生的現實給了回答。

我的這些看法似乎太大膽了點,這在「文革時期」足可以給你戴上一頂五尺高的帽子!然而它是事實,不管怎麼樣,它的確是事實。轎車總得有人坐;力車總的有人拉;自行車總得有人騎;雞公車總的有人推。

高樓大廈得人住;簡易茅屋也住人。在「紅色」思潮的統治下,為了適應社會,人們不得不戴著「公」字的面紗,苦心經營著「自我」的大事。難道這不是現實麼?

這就是現實!可悲的是,社會上人人自覺幹著心中明白、承認的事實而口中卻不敢說出來,人們在極「左」思潮的長期禁錮之下,心靈被扭曲到這等程度,總是口是心非的過日子,從來不敢正視現實!機靈的人總結現實得出了這樣的結論:

社會上有的話能說不能做(高調);有的事能做不能說(自我)。可悲喲!可怕呀!

這就是社會上後門越堵越多、歪風越批越歪的原因。這就是建國三十多年來國家長期徘徊不前的原因!

親愛的同學,我不是戴著有色眼鏡看社會,這確實是現實。在這裡,我是想借這個現實來說明:理想與現實、理想到現實並非都是必通之路,實現理想是要經過同這不平的現實的努力拼搏、抗爭!

鬥爭過程中是要遭受挫折、失敗的!有的可能達到,有的是不能達到的這樣乙個現實的道理!我不是男高音,但我可以唱高八度;我是男低音,但我並不想唱低八度。

長期的社會實踐,使我對唱高八度的人特別反感;同樣,我也反對唱低八度的人。

本來,在今天這個講台上,為了穩妥起見,應該唱一唱高八度,那樣,旋律會好聽一點,可我試了幾次也唱不上去。好在現在極「左」思潮已經結束了它在中國的統治,人們已經不習慣於聽高旋律了。人們要的是現實,要的是活生生的現實!

嚴酷的現實並不等於某些人口頭上的不承認而不存在!試想:懷有絕技的人挑大糞能施展起絕技麼?

「臭老九」在牛棚裡能帶出研究生麼?高考、中考哪怕你的分數只差那麼0.5分,戶口(當時戶口值錢啊!

作者注)能轉過來麼?慷慨激昂的口號、娓娓動聽的說教、空空洞洞的政治理論同1+1=2這樣乙個簡單的人人承認接受的事實比較,誰有永恆存在的價值呢?!

親愛的同學,我一直是乙個進取心極強的人,為了改變不平的現實,尋求自身存在的價值,我竭盡全力地努力拼搏奮鬥過,但一次一次地失敗了。我不灰心、不氣餒,不甘心就這樣沉淪,不甘心社會將我看作乙個一文不值、無足輕重的人,這就是我繼續進取的內在動力。

七七年第一次恢復高考制度,我在親友、朋友的勸說、支援下硬著頭皮去報了名。然而,我怎麼不知道自己的底子,由於「文革」原因,只上過一年多初中、且又丟了十多年、連勾股定理都沒有學過的我去參加高考,這不是開大人玩笑麼!名是報了,但是我不願意讓人知道我報了名,我自慚形穢,別人上輔導課,我不好意思去參加,最終當然失敗了。

不過,這次失敗,給了我乙個啟發,我感到社會在變了,知識吃香了!後來乙個偶然的機會,我當上了民辦教師,為我的學習知識創造了條件。我深感自己知識的不足,並暗自下定決心,把「十年浩劫」帶來的損失補回來!

一股強大的動力推動著我,在那螢火蟲似的煤油燈下、在那溜光冰涼的青石板上,我拼命地填寫著「十年浩劫」所留下的空白!初中、高中的各門課程全部自學,沒有老師指導,其間的艱難困苦是常人無法體會的。熬過了多少個日日夜夜、多少個寒來暑往!

83、84年師范招收民辦教師,我都因為年齡超過規定而無緣報考。此後,因為年齡的原因,我死卻了進校學習的願望。但是,我並沒有放棄學習。

我認為,頭腦中多一點知識總比少一點好。同時,學習又可以解脫心中的苦悶。85年,命運又給了我一次參加師范考試的機會,由於許多原因,知道這個機會時離考試只有十多二十天了。

怎麼複習?一無課本,二無時間。我懷著試一試的想法參加了考試。

這次,居然感動了「上帝」,我以優異成績被錄取了!

拿到錄取通知書有人說我「幸運」,我感到苦笑不得!難道我花了這麼大的青春代價僅僅為了這一紙「中等師范校的通知書」麼?!要說這是「幸運」的話,它只是代價的千分之

一、萬分之一。

回想過去真正的學生時代,我們不費吹灰之力便可以取得優異成績。這我們當時的王老師(二十年前的初中班主任、現在又是我們的師范老師)便可以作證。而現在,時過然後學,勤苦而難成,代價實在是太大了。

*****給我們這代人開了乙個不大不小的玩笑,這個玩笑足可以使我們這代人抱恨終身!不過,不管怎麼樣,那不堪回首的「浩劫」一去不復返了。不管怎麼樣,為改變不平的現狀,尋求自身存在的價值,我總算邁進了一步。

北大、清華這些兒時憧憬、理想的高等學府雖然這輩子與我無緣,但是,而立之年能以自己的實力考取師范已屬不易。的確,在人生的道路上,我總算向前邁進了一步。

親愛的同學們,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乙個生產還不發達,制度還很不完善的社會主義。「史無前例」的浩劫留下的滿目創痍尚未完全平復,勞動還只是一種謀生的手段而不是生活的第一需要。大地還沒有陽光普照,骯髒還沒有沖洗乾淨。

在我們的生活裡,有貧困;有眼淚;有各種各樣有形和無形的殺人的刀;有氣破肚皮的不平。這就是現實,只有正視現實,才能革新現狀!這正是改革年代賦予我們每個人的使命。

親愛的同學,要說理想,我認為就是要為改變這種不平的現實而努力奮鬥、努力找到自身存在的價值!我決心為此而努力拼搏,長此奮鬥下去。現在,祖國和人民給了我們這樣好的施展才能的機會,能不竭盡全力地去奮鬥麼?!

即使不能獲得累累碩果,但我仍將毫不停息地奮鬥下去。這樣,在霜染兩鬢、白鬚三尺的時候,我卻可以不再感到悔恨和慚愧。那時,我將這樣安慰自己:

我這無所作為的一生是在同不平的現實的苦鬥中度過的,是在努力挖掘自身存在價值的苦鬥中度過的。

以感恩為主題的演講稿

3樓:戚廣利

鮮花感恩雨露,因為雨露滋潤它成長;蒼鷹感恩長空,因為長空讓他飛翔;高山感恩大地,因為大地讓他高聳。而我們應當感恩,為那無私的雨露、寬厚的天空、博愛的大地,更為那人間的無盡恩情。

這世上,有一種人叫母親。

當五月的微風拂過原野的草草木木,不覺母親節已過去許久了。可我還記得,那天我傻乎乎地問母親:為什麼只有母親節而沒有兒女節時,母親笑著回答我:

「因為母親天天都給自己的兒女過節啊。」是的,母親總是給自己的兒女過節,她以自己的母性寬容兒女的過錯,盡量滿足兒女的需求,而面對我們不懂感恩的抱怨時,母親的心,只有一點一點地慢慢碎掉。這怎不令人心寒?

記得《遊子吟》中「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記得《**規》中「**規,聖人訓,首孝悌,次謹信」記得《二十四孝》中「朱壽昌棄官尋母,黃庭堅親滌溺器」。孝敬雙親,古來如此。烏鴉反哺,羊羔跪乳,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對母親心懷感恩呢》?

這世上,有一種情叫恩情。

孝敬父母,是人之根本,是感恩的起點。而對我們有恩的,並不僅僅是父親母親。君不見,是誰用數倍於我們做題的時間熬夜批改試卷,是誰用自己無限的精力挑燈準備明日的課程;君不見,是誰在憂傷的時候陪在你的身邊,是誰在成功的時候默默地為你祝福;君不見,是誰給了我們乙個學習的氛圍,是誰給了我們展示自己的機會;君不見,是誰為我們滋養出無盡的糧食,是誰為我們提供新鮮的空氣。

不錯,是老師、朋友、學校與自然。我們應當感謝的,是全世界的老老少少,是大自然的山山水水。當你為自己的人生道路奔波時,不妨轉過身去看一看:

不覺,路漫漫,愛已滿江海,恩已滿山巒。

這世上,有一種修養叫心懷感恩。

《三國演義》中,吳蜀聯盟,赤壁一戰,大挫曹軍,草船借箭,火燒連營,曹孟德於華容道中倉皇而逃,半路遇關羽來擒。關羽雖已立下軍令狀,但念其恩情放了曹操。關雲長義薄雲天,因為他懂得感恩。

羅斯福曾家中被盜,卻在給朋友的信中寫道:「親愛的朋友,感謝你來信安慰我,我現在很好。感謝上帝,因為第一,賊頭去的是我的東西而不是生命;第二,賊只偷去我的部分東西並非全部;第三,去做賊的是他而不是我。

」失盜是一件不幸的事,而羅斯福卻找出了三條感恩的理由。可見:古今中外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乙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心懷感恩。

感恩是一種心態,更是一種素養。我們是中華民族的後代,是中華文化的繼承者,那麼就要懂得去繼承感恩。去感恩幾千年積澱而來的文化傳統,去感謝先輩們對民族的貢獻,是他們讓我們擁有厚重的文化底蘊,是他們賦予我們與生俱來的高雅,是他們的創造讓生活在現代大都市的我們內心不至於乾涸,也正是這些,為我們積蓄力量,交給我們許多的人生態度。

感,然後能言;恩,然後能行,感恩在心,則為者常成,行者常至。

那麼親愛的朋友,請你也心懷感恩吧。幫父母沏一杯香茗,告訴他們你的關心;理解老師的青春情懷,不讓他們再為你的不懂事而操勞;為大自然的保護而努力,撿起地上的紙片,熄滅燃著的菸頭;為將來感恩社會回報社會而奮鬥,生命只為乙個信仰,乙個因感恩而生而長的信仰。

當感恩已成修養,當優秀已成習慣,你會發現:在不遠的前方,已點起一盞感恩之燈,為你照亮前行的茫茫黑夜,伴你成長,塑你夢想。

請大家都點起一盞感恩之燈,讓我們的世界燈火輝煌!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到此結束。

感恩老師演講稿以感恩老師為題寫一篇演講稿

您好!感恩 落葉在空中盤旋,譜寫著一曲感恩的樂章,那是大樹對滋養它大地的感恩 白雲在蔚藍的天空中飄盪,繪畫著那一幅幅感人的畫面,那是白雲對哺育它的藍天的感恩。因為感恩才會有這個多彩的社會,因為感恩才會有真摯的友情。因為感恩才讓我們懂得了生命的真諦。從嬰兒的 哇哇 墜地到哺育他長大 父母們花去了多少的...

求感恩父母的演講稿,求一篇感恩父母的演講稿

內容來自使用者 超級堅持2個月 說到感恩,我最先感恩的就是我的媽媽,她為我付出了那麼多,媽媽,您辛苦 您從我呱呱落地起,您就一直不辭辛勞地照顧我。我小的時候很愛哭,您白天要上班,晚上還要哄我睡覺,等我進入夢鄉了,你卻還要洗衣服 收拾家,每天晚上您都睡眠不足,為了我您當時都落下了腰疼病。為了能有更多的...

以感恩為話題,寫的演講稿,以感恩為話題,寫一篇200字的演講稿

感恩是學會做人的支點,感恩之心是一種美好的感情,是對世間所有人所有事給予自己的幫助表示感激,銘記在心,感恩是我們民族的優良傳統,是乙個正直的人的起碼品德。感恩的關鍵在於回報。回報,就是對哺育 培養 教導 指引 幫助 支援乃至救護自己的人心存感激,並通過自己十倍 百倍的付出,用實際行動予以報答。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