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精練的語言故事左右,古代精練的語言故事50字左右

2021-03-04 08:54:18 字數 5314 閱讀 4247

1樓:匿名使用者

國王的御廚裡有兩隻罐子:乙隻是陶的,乙隻是鐵的。驕傲的鐵罐看不起陶罐,常常奚落它。

「你敢碰我嗎?陶罐子!」鐵罐傲慢地問。

「不敢,鐵罐兄弟。」謙虛的陶罐回答說。

「我就知道你不敢,懦弱的東西!」鐵罐擺出一副輕蔑的神氣。

「我確實不敢碰你,但不能叫做懦弱。」陶罐不卑不亢地說,「我們的任務是盛東西,並不是來互相碰撞的。在完成我們的本職任務方面,我不見得就比你差。再說……」

「住嘴!」鐵罐憤怒地喝道,「你怎敢和我相提並論!你等著吧,要不了幾天,你就會破成碎片,完蛋了!我卻永遠在這裡,什麼也不害怕。」

「何必這樣說呢,」陶罐說,「我們還是和睦相處好,吵什麼呢!」

「和你在一起我感到羞恥,你算什麼東西!」鐵罐說,「我們走著瞧吧,總有一天,你要變成碎片的!」

陶罐不再理會。

時間不斷地向前推移,世界上發生了許多事情,王朝覆滅了,宮殿倒塌了。兩隻罐子被遺落在廢墟裡。歷史在它們的上面積滿了渣滓和塵土,乙個世紀連著乙個世紀。

也不知過了多少年月。終於有一天,人們來到這裡,掘開厚厚的堆積, 發現了那只陶罐。

「喲,這裡頭有乙隻罐子!」乙個人驚訝地說。

「真的,乙隻陶罐!」其他的人也跟著高興得叫起來。

大家把陶罐捧起,把它身上的泥土刷掉,擦洗乾淨,和當年在御廚的時候完全一樣:樸素、美觀、釉黑鋥亮。

「乙隻多美的陶罐!」乙個人說,「小心點,千萬別把它弄破了,這是古 代的東西,很有價值的。」

「謝謝你們!」陶罐興奮地說:「我的兄弟鐵罐就在我的旁邊,請你們把它掘出來吧,它一定悶得夠受了。」

人們立即動手,翻來覆去,把土都掘遍了。但,一點鐵罐的影子也沒有。——它,不知在什麼年代便氧化了。人們只發現幾塊鏽蝕不堪的鐵片,而且不能斷定那是否是鐵罐的殘餘。

——用自己的強點去比人家的弱點是不應該的,人家也會有比你強的地方。

寓言故事大全50字 20

2樓:匿名使用者

1、乙隻眼睛的鹿

有頭瞎了乙隻眼的鹿,來到海邊吃草,他用那只好的眼睛注視著陸地,防備獵人的攻擊,而用瞎了的那只眼對著大海,他認為海那邊不會發生什麼危險。不料有人乘船從海上經過這裡,看見了這頭鹿,一箭就把他射倒了。他將要嚥氣的時候,自言自語地說:

「我真是不幸,我防範著陸地那面,而我所信賴的海這面卻給我帶來了災難。」

這故事是說,事實常常與我們的預料相反,以為是危險的事情卻倒很安全,相信是安全的卻更危險。

2、口渴的烏鴉

烏鴉口渴得要命,飛到乙隻大水罐旁,水罐裡沒有很多水,他想盡了辦法,仍喝不到。於是,他就使出全身力氣去推,想把罐推倒,倒出水來,而大水罐卻推也推不動。這時,烏鴉想起了他曾經使用的辦法,用口叼著石子投到水罐裡,隨著石子的增多,罐裡的水也就逐漸地公升高了。

最後,烏鴉高興地喝到了水,解了口渴。

這故事說明,智慧型往往勝過力氣。

3、狼與鷺鷥

狼誤吞下了一塊骨頭,十分難受,四處奔走,尋訪醫生。他遇見了鷺鷥,談定酬金請他取出骨頭,鷺鷥把自己的頭伸進狼的喉嚨裡,叼出了骨頭,便向狼要定好的酬金。狼回答說:

「喂,朋友,你能從狼嘴裡平安無事地收回頭來,難道還不滿足,怎麼還要講報酬?」

這故事說明,對壞人行善的報酬,就是認識壞人不講信用的本質。

4、戀愛的獅子與農夫

獅子愛上了農夫的女兒,向她求婚。農夫不忍將女兒許配給野獸,但又懼怕獅子,一時無法拒絕,於是他急中生智,心生一計。獅子再次來請求農夫時,他便說,他認為獅子娶自己的女兒很適合,但獅子必須先拔去牙齒,剁掉爪子,否則不能把女兒嫁給他,因為姑娘懼怕這些東西。

獅子利令智昏,色迷心竅,很輕易地接受了農夫的要求。從此,那農夫就瞧不起獅子,毫不懼怕他。獅子再來時,農夫就用棍子打他,把他綁起來。

這故事說明,有些人輕易相信別人的話,拋棄自己特有的長處,結果,輕而易舉地被原來恐懼他們的人擊敗了。

5、蚊子與獅子

有只蚊子飛到獅子那裡,說:「我不怕你,你也並不比我強多少。你的力量究竟有多大?

是用爪子抓,還是用牙齒咬?僅這幾招,女人同,女人同男人打架時也會用。可我卻比你要厲害得多。

你若願意,我們不妨來比試比試。」

蚊子吹著喇叭,猛衝上前去,專咬獅子鼻子周圍沒有毛的地方。獅子氣得用爪子把自己的臉都抓破了,最後終於要求停戰。蚊子戰勝了獅子,吹著喇叭,唱著凱歌,在空中飛來飛去,不料卻被蜘蛛網粘住了。

蚊子將被吃掉的時候,悲嘆道:「我已戰勝了最強大的動物,卻被這小小的蜘蛛所消滅。」

這故事是說,驕傲是沒有好下場的,有些人雖擊敗過比自己強大的人,也會被比自己弱小的人擊敗。

3樓:匿名使用者

狼和小羊:

小羊在底下喝水,飢餓的狼從上面走過,它正在想辦法吃掉這只小羊,狼眼珠子轉了轉,想到了乙個辦法。狼大聲的說:「你弄髒了我喝的水,你知道我是一位高貴的男爵嗎?

你這種低等下流還敢弄髒我喝的水!真是不把權力當在眼裡。」小羊說:

「我在下游,您在上游,我根本不可能弄髒您的水。」狼說:「但是你去年傷害了我的兒子!

」小羊說:「狼哥哥,我去年還沒出生呢!狼說:

「不是你幹的就是你爸爸幹的,我一定把要把你吃了出一口氣。」狼說著還沒有給小羊說話的時候就已經撲到了小羊上面,美滋滋的吃了一頓飯。

4樓:匿名使用者

戀愛的獅子與農夫

獅子愛上了農夫的女兒,向她求婚。農夫不忍將女兒許配給野獸,但又懼怕獅子,一時無法拒絕,於是他急中生智,心生一計。獅子再次來請求農夫時,他便說,他認為獅子娶自己的女兒很適合,但獅子必須先拔去牙齒,剁掉爪子,否則不能把女兒嫁給他,因為姑娘懼怕這些東西。

獅子利令智昏,色迷心竅,很輕易地接受了農夫的要求。從此,那農夫就瞧不起獅子,毫不懼怕他。獅子再來時,農夫就用棍子打他,把他綁起來。

這故事說明,有些人輕易相信別人的話,拋棄自己特有的長處,結果,輕而易舉地被原來恐懼他們的人擊敗了。、蚊子與獅子

有只蚊子飛到獅子那裡,說:「我不怕你,你也並不比我強多少。你的力量究竟有多大?

是用爪子抓,還是用牙齒咬?僅這幾招,女人同,女人同男人打架時也會用。可我卻比你要厲害得多。

你若願意,我們不妨來比試比試。」

蚊子吹著喇叭,猛衝上前去,專咬獅子鼻子周圍沒有毛的地方。獅子氣得用爪子把自己的臉都抓破了,最後終於要求停戰。蚊子戰勝了獅子,吹著喇叭,唱著凱歌,在空中飛來飛去,不料卻被蜘蛛網粘住了。

蚊子將被吃掉的時候,悲嘆道:「我已戰勝了最強大的動物,卻被這小小的蜘蛛所消滅。」

這故事是說,驕傲是沒有好下場的,有些人雖擊敗過比自己強大的人,也會被比自己弱小的人擊敗。

5樓:匿名使用者

1刻舟求劍

楚國有個渡江的人,他的劍從船上掉進了水裡。他急忙在船沿上刻上乙個記號,說:"這兒是我的劍掉下去的地方。

"船靠岸後,這個人順著船沿上刻的記號下水去找劍。船已經走(行駛)了很遠,而劍還在原來的地方不會隨船而前進。用這樣的辦法來找劍,不是很糊塗嗎?

2、 自相矛盾

楚國有個賣矛和盾的人,誇他的盾說:「我的盾很堅固,任何**都刺不破它。」又誇他的矛說:

「我的矛很銳利,沒有東西穿不透的。」有人質問他:「拿你的矛去刺你的盾,結果會怎樣?

」那人便答不上話來了。本來,堅不可破的盾和無堅不穿的矛是不可能同時並存的。

3.狼和牧羊人

有一天,牧羊人在山上放羊,看見了乙隻受傷的狼,那只狼哀求牧羊人救它,牧羊人我不能救你,你會傷害我的!」

狼說:「只要你救了我,我會報答你的!」

牧羊人見狼可憐便收留了它讓它看羊。當牧羊人在家時狼表現很乖。一天牧羊人有事去趕集,讓狼看家,狼見牧羊人走了,露出了野性跳進羊圈把羊都吃了。

等牧羊人回家狼跑了羊沒了,這時牧羊人才知道他養了乙個禍患!

6樓:匿名使用者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春秋時,吳王要攻打楚國,不准別人提意見。乙個官吏的小孩子對吳王說:我在園子裡打鳥,看到乙隻蟬在樹上飲露水,卻不知道後面有乙隻螳螂正要捕捉它;螳螂要捕蟬,卻不知道後面有只黃雀正要啄它黃雀要吃螳螂,卻不知道有人正在樹下要用彈弓來打它。

蟬、螳螂、黃雀都只看到眼前的好處,而不看後患。吳王聽了就決定不打楚國了。

7樓:雪地裡海星

掩耳盜鈴。刻舟求劍。守株待兔

例如:守株待兔戰國時宋國有乙個農民,看見乙隻兔子撞在樹根上死了,便放下鋤頭在樹根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結果自然再無所獲!比喻希望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

8樓:xoo曹智千

狐假虎威 鷸蚌相爭 畫蛇添足 井底之蛙 庖丁解牛望洋興嘆 杞人憂天 愚公移山 濫竽充數 鄭人買履自相矛盾 守株待兔

· 自相矛盾: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

· 濫竽充數: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

· 刻舟求劍:比喻不懂事物已發展變化而仍靜止地看問題。

· 葉公好龍: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 亡羊補牢: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 畫蛇添足: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

· 掩耳盜鈴: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 買櫝還珠:買下木匣,退還了珍珠。比喻沒有眼力,取捨不當。

9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對夫婦,他們的心胸很狹窄,總愛為一點小事爭吵不休。有一天,妻子做了幾樣好菜,想到如果再來點酒助興就更好了。於是她就拿瓢到酒缸裡去取酒。

妻子探頭朝缸裡一看,瞧見了酒中倒映著的自己的影子。她也沒細看,一見缸中有個女人,以為是丈夫對自己不忠,偷著把女人帶回家來藏在缸裡,嫉妒和憤怒一下子沖昏了她的頭腦,她聯想都沒想就大聲喊起來:「喂,你這個混蛋死鬼,竟然敢瞞著我偷偷把別人的女人藏在缸裡面。

你快過來看看,看你還有什麼話說?」

丈夫聽了糊里糊塗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趕緊跑過來往缸裡瞧,看見的是自己的影子。他一見是個男人,也不由分說地罵起來:「你這個壞婆娘,明明是你領了別的男人回家,暗地裡把他藏在酒缸裡面,反而誣陷我,你到底安的是什麼心眼!

」「好哇,你還有理了!」妻子又探頭往缸裡看,見還是先前的那個女人,以為是丈夫故意戲弄她,不由勃然大怒,指著丈夫說:「你以為我是什麼人,是任憑你哄騙的嗎?

你,你太對不起我了……」妻子越罵越氣,舉起手中的水瓢就向丈夫扔過去。

丈夫側身一閃躲開了,見妻子不僅無理取鬧還打自己,也不甘示弱,於是還了妻子乙個耳光。這下可不得了,兩人打成一團,又扯又咬,簡直鬧得不可開交。

最後鬧到了官府,官老爺聽完夫妻二人的話,心裡頓時明白了大半,就吩咐手下把缸打破。乙個侍衛掄起大錘,一錘下去,葡萄酒從被砸破的大洞汩汩流了出來。不一會兒,葡萄酒流光了,缸裡也就沒有人影了。

夫妻二人這才明白他們嫉妒的只不過是自己的影子而已,心中很是羞慚,於是就互相道歉,重又和好如初了。

這對夫妻見到自己的影子時,毫不思考分析就被嫉妒沖昏了頭腦了,傷了和氣。我們遇到懷疑的事,不要過早下結論,要客觀、理智地去分析,才能夠了解真

如何使自己的寫作語言變得精練,怎樣使寫作的詞語更加精煉

用詞,多詞達意。如果寫的長了,再改一遍,把可有可無的刪了,或是合併了。再者就是寫前打個腹稿,推敲一下,哪樣說簡而明!希望對你有益!多看 多寫 兩點 很簡單的 怎樣使寫作的詞語更加精煉 多看文學作品,韓寒遣詞造句功力深厚,多讀讀他的作品。另外碰到乙個詞語 成語一定把他的意境 深層含義搞透徹,才能準確運...

關於古代的故事,古代誠信故事

3 誠實守信的幾則小故事 誠實,就是忠誠正直,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守信,就是遵守諾言 不虛偽欺詐。言必信,春秋時,魯國曲阜有個年輕人名叫尾生,與聖人孔子是同鄉。尾生為人正直,樂於助人,和朋友交往很守信用,受到四鄉八鄰的普遍讚譽。有一次,他的一位親戚家裡醋用完了,來向尾生借,恰好尾生家也沒有醋,但他並...

中國古代名人小故事(左右),中國古代名人小故事(100字左右)

1 我國的四大名著之一 石頭記 的作者曹雪芹,再 晚年時家境貧寒,病魔纏身,使他顯得更加蒼老,再加上無人照顧,他就更加不幸了。他就像再風雨中燃燒的蠟燭隨時都可能息滅,但在這中困境中他依然寫這本書。在他臨死前還念念不望他的作品。石頭記 是後人在他的基礎上完成的,正是由於他的這中堅強執著的精神才為我國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