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往情深,何懼紅顏老求下聯,上聯我似青山何懼老,求下聯

2021-03-04 08:54:18 字數 3668 閱讀 8941

1樓:胡蘿蔔須

痴心不改,願與同白首

望採納!

2樓:安澤沐兮

千軍萬馬,怎敵眉間硃砂。

3樓:手機使用者

兩廂情願,怎畏霜白頭

4樓:手機使用者

情深似海,不怕藍顏跑

上聯:我似青山何懼老,求下聯:

5樓:風雪渡寒舟

我似青山何懼老君如翠柏自凌寒

以七字對聯為例,寬對是指1.3.5字可以放寬不計較平仄,但2、4、6字以及尾字尚需對齊呼應。請樓主明鑑。

6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我似青山何懼老

下聯:心如白鶴自修閒

橫批:自在千秋

7樓:匿名使用者

下聯:此於碧海莫憂大

8樓:穿越白金隧道

下聯:卿若旭日正初公升

9樓:匿名使用者

下聯:爾若綠水亦長流

10樓:匿名使用者

下聯:君如碧溪長流情

11樓:匿名使用者

下聯:你如磁畫保青春

解析:磁畫——在泥坯上作畫後上釉燒製或在已上釉的瓷器上作畫再行上釉燒製而成的瓷器工藝品;永不褪色。

12樓:匿名使用者

下聯:君如皓月怎堪遙

13樓:雲燦

下聯:卿如流水不畏情 。

求採納,謝謝。祝您身體健康!

14樓:愚涼滑

試擬聯一副,貽笑大方,敬請斧正,謝謝!

下聯:君如蒼柏不畏寒

15樓:行天悟宇

下聯:卿如雨燕不貪暇。

橫批:不離不棄

16樓:匿名使用者

下聯對:君如白雲繞峰巒。

17樓:葛薇

我似青山何懼老

學如海綿常更新

18樓:淶春華

我似青山何懼老

生如皎月只思明

19樓:錦語良言

汝像綠水豈能枯。

20樓:匿名使用者

汝若紅鯉豈可輕!

此對有深意,還請自思量。?

21樓:hyl煜

伊如明月多皎潔

橫批: 天造地設

22樓:殘燭老翁

我似青山何懼老

品如翠竹不畏寒

23樓:匿名使用者

我似青山何懼老

她如綠水更憂心

24樓:bxfbxf薄

下 天若圓蓋容福人

25樓:苦海渡航人

我似青山何懼老,君如松柏不求壽。

一往情深深似海,求下聯

26樓:匿名使用者

出句:一往情深深似海;

對句:百年偕老老如松。

求下聯,高手請進

27樓:高樓居士

飛虎旗旗飛虎旗卷虎藏身; ——走馬燈燈走馬燈熄馬停步

此乃一歷史名聯。相傳在北宋仁宗慶歷年間家住撫州臨川的王安石年僅20。十年寒窗已是飽學之士。

正是英俊青年意氣風發。慶曆二年躊躇滿志的王安石赴京趕考。一人一騎一書童是曉行夜宿趕往東京汴梁。

這日到了江寧的馬家鎮。只見人來人往熱鬧非凡。一打聽原來是該鎮首戶馬員外在徵聯擇婿。

當地人俱稱:馬員外是家有萬貫錢財只有一女。此女不僅俊秀而且自幼熟讀《四書》、《五經》,琴棋書畫是無所不通。

馬員外視女為掌上明珠依女以文擇婿。第一關,即是門上所掛兩盞碩大走馬燈一盞上書:走馬燈燈走馬燈熄馬停步;「步」為仄聲當是上聯。

據當地人說一共有三關小姐還可能加試。

王安石一看讚嘆道:真是好句。可惜我沒有時間在此地耽擱如有時間一定要會會這位才女。感嘆自己無緣只好與書童繼續趕路。

王安石會試時飛書走檄斐然成章第一名交卷。主考官是當代著名文豪歐陽修時任參知政事、太子少師。他見王安石少年英俊不由心中歡喜。

便問到:答題如何呀?王安石道:

學生自認尚可。歐陽修一指廳外的飛虎旗道: 飛虎旗旗飛虎旗卷虎藏身。

王安石知是主考官出聯「身」乃平聲應為下聯。以下求上往往難度較大。轉念一想不由心中「呀」了一下便答道:

走馬燈燈走馬燈熄馬停步。歐陽修一聽好對大喜。爾真乃才思敏捷也。

王安石卻心中暗想:那才女是吾之賢助也。

拜別主考官王安石急忙趕回館驛。也不與其他學子考生談詩**、聚會飲酒。叫上書童收拾東西。主僕二人一人一騎。日夜兼程趕往江寧馬家鎮。

這日王安石主僕二人到了馬家鎮。只見路上冷冷清清王安石心中一涼以為馬家小姐已擇得佳婿。急忙趕到馬府門前但見兩隻大燈籠依然掛在門前。

乙個有字,乙個仍是空白。王安石大喜過望急忙搶上前來。看見兩個家人無精打彩站立門旁.

面前有一案案上筆墨紙硯齊備。王安石拿起筆來龍飛鳳舞一揮而就。乙個家人懶怏怏拿起送入大堂。

馬員外坐在大堂之上是心神不定。以文擇婿已近三個月各地才子見過無數竟無一被小姐認可真急殺老員外了。家人送上對句馬員外也懶得動身揮手叫丫環拿到內院由小姐自看。

馬家小姐雖也是心中焦慮畢竟是大家閨秀言行有矩。接過對句一看 但見上書: 飛虎旗旗飛虎旗卷虎藏身。

筆法剛勁有力一派大家氣勢。小姐看著看著眼圈一紅罵道:冤家讓我等得好苦。

丫環一聽急忙跑出報告。馬員外頓時喜出望外命家人:快請才子進來。

王安石入堂以晚生拜見馬老。小姐在內隔簾**。但見王安石英俊年少氣宇昂昂話聲朗朗已是喜上眉梢。

也是王安石滿腹經綸後兩關自然輕鬆而過。兩情相悅終身立定。馬老亦是讀書之人談詩論經也是行家。

有此賢婿,自然不會放過。王安石只好著書童回家報訊,讓父母前來下聘。

這日王家聘書、聘禮送到。馬府是張燈結綵鑼鼓振天。閤家上下喜氣洋洋。

正在此時又有飛報傳來王安石為欽定第四名進士。馬家大院頓時一片歡騰鞭炮齊鳴鑼鼓喧天。諸位知道杜甫有一《四喜詩》曰:

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馬、王兩家一日之內竟是雙喜臨門。王安石此時更是喜不自禁抓起筆來在紅紙上大書連體喜字家人、丫環紛紛拿去到處張貼。

這就是後來中國人在辦婚事時到處張貼大紅雙喜的由來。王安石此時仍覺意由未盡,又寫一對聯:

巧對聯成双喜歌; 馬燈飛虎結絲羅。

從此王安石是外有歐陽修教誨提攜內有馬小姐賢助輔佐。終於成為宋朝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列入唐宋八大家之內。在中國歷史上留下了輝煌的一頁。

看來善於觀察善於學習善於借用有時是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走馬燈,燈走馬,燈熄馬停步

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曾經的一往情深有多深呢?猶如夕陽餘輝照射下,深山之中的綿綿秋雨。女孩在暗示愛對方,但是對方不知道,自己很傷心。出自 蝶戀花 出塞 是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詞作。這首小令,是作者侍從康熙帝出塞之作。原文如下 今古河山無定據。畫角聲中,牧馬頻來去。滿目荒涼誰可語?西風吹老丹楓樹。從前幽怨應無數。鐵馬金...

「一往情深深幾許不過良人兩三句」什麼意思

原句出自納蘭容若的出自納蘭性德的 蝶戀花 出塞 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這裡修改了下句,修改後意思如下 我對你的感情到底有多深呢,難道只是他輕輕的三兩句話嗎?表達情人間的責問和愛恨。蝶戀花 出塞 清代 納蘭性德 今古河山無定據。畫角聲中,牧馬頻來去。滿目荒涼誰可語?西風吹老丹楓樹。從古至今江...

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講的是什麼意境 在什麼情況下講

出自納蘭性德的 蝶戀花 出塞 今古河山無定據。畫角聲中,牧馬頻來去。滿目荒涼誰可語?西風吹老丹楓樹。從前幽怨應無數。鐵馬金戈,青塚黃昏路。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納蘭性德悼亡傷逝之詞哀感頑豔,令人不忍卒讀,邊塞行吟之篇則清怨蒼涼,另是一番風味 但乙個 情 字卻是共同的。謝章鋌說 長短調並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