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中咩和乜和乜嘢是意思嗎,粵語中咩和乜和乜嘢是乙個意思嗎

2021-03-04 08:54:09 字數 5997 閱讀 6529

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不同,有區別

咩,一般的是語氣詞

乜,意為什麼

乜嘢,即什麼事

粵語的點解、咩、乜野分別是什麼意思?有區別嗎?

2樓:潔潔殿下

1.「點解」:為什麼;

2.「咩」:語氣詞;也有「什麼」的意思,如「做咩」,即是「做什麼,幹嘛」

3.「乜野」:什麼

3樓:部屋

基本是一樣的,意思也差不多,就是區別於語氣問題,至於想學足粵語中的語氣詞,你必須要找個會粵語的朋友學習一下。

4樓:蘇靜秀糜吉

你好,點解是為什麼或者吾明白的意思。咩是背,也解釋為什麼。比如你講咩啊!

解釋為你系度講講什麼。比如我咩你解釋為我揹你。乜嘢是意思是什麼或者什麼東西。

區別就是用法和意義都不一樣。如果滿意解答請採納!

廣東話咩咩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話咩咩:是指「什麼跟什麼嘛」。

如果單個咩的,是「什麼」的意思。廣東話裡的什麼並不只有 「咩 」還有「乜」,要看整個句子的句型。比如,說你說什麼 ?廣東話就是,你講乜嘢?而不是你講咩?

拓展資料:

粵語(漢藏語系下的語言)

粵語,又稱作廣東話、廣府話,俗稱白話,海外稱唐話, 是一種漢藏語系漢語族的聲調語言,中國七大方言之一,也是漢族廣府民系的母語。

粵語源於古代古越語融合中原雅言,具有完整的九聲六調,較完美地保留古漢語特徵。

粵語在中國嶺南的廣東、廣西、海南、香港、澳門以及海外華人社群如馬來西亞吉隆坡、越南胡志明市、澳大利亞雪梨、墨爾本、聖誕島,美國紐約、三藩市,加拿大溫哥華、多倫多等處廣泛流行。廣東省使用粵語的人口近4000萬人 ,全世界使用粵語人數約7000萬。

粵語流通於廣東省珠江三角洲地區、廣東西部、廣西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香港、澳門等地區和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北蘇門答臘省棉蘭市、聖誕島、馬來西亞、越南東北部(山由族聚居地)、以及北美、英國和澳大利亞、紐西蘭等華人社群中廣泛使用。

粵語在兩廣的沿江分布圖地區、海南省西部地區(說儋州話、邁話的村落)、香港、澳門等地區和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北蘇門答臘省棉蘭市、聖誕島、馬來西亞、越南東北部(山由族聚居地)、以及北美、英國和澳大利亞、紐西蘭等華人社群中廣泛使用。

6樓:柯瑤編輯

廣東話咩咩意思是「什麼和什麼」。

如果是單個咩的,意思是「什麼」。在廣東話中,「咩 」和「乜」並不僅是什麼,這取決於整個句子的句式。例如,說你說什麼 ?廣東話是,你講乜嘢?而不是你講咩?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幾個意思啊

兩個字一起用的話就是:什麼跟什麼嘛!

咩的還有另乙個意思是背。如我咩你,就是我揹你"我咩你"也有「我喜歡你」的隱含意思

8樓:金桃排案

廣東話諧音「咩咩」對應本字:嘛嘛;義:什麼什麼。

9樓:哈利**

廣東話咩咩是什麼意思,應該是奶奶的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咩 在白話裡的意思是 什麼的意思

但是 白話裡的什麼並不只有 咩 還有乜~~但要看整個句子的句型比如說你說什麼 就是 你講乜嘢?而不是你講咩?

而 比如說 什麼? 就應該說 咩?

11樓:女孩子的心

「什麼什麼」的意思吧~

12樓:為取網名煩

好像咩是什麼的意思。不知道對不對。個人是這樣理解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話的咩咩就是說什麼的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話咩咩是指:什麼跟什麼的意思?

15樓:譜尼一定還存在

咩是「麼嘢」快速的讀法,"麼嘢"是「什麼」的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座標廣東,本地人說的:羊咩咩是乙個人(微博可以搜到),咩咩單用是矯情的意思。

粵語的點解,咩,乜野分別是什麼意思?有區別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點解」,「咩」,「乜野」的意思如下:

1、「點解」的意思是「為什麼」。例句:你點解無女朋友。(你為什麼沒有女朋友。)

2、「咩」有兩個意思:一是表示語氣詞或者虛詞,沒有實際意思,主要用於感嘆。例句:

光陰似流水咩!(光陰就像流水一樣啊!);二是具有「什麼」的意思,例詞:

「做咩」(做什麼,幹什麼)。例句:你有咩事。

(你有什麼事。)或你來哩度做咩?(你來這裡幹什麼?

)3、「乜野」具有「什麼」、「什麼東西」的意思。例句:你有乜野事啊?(你有什麼事啊?)或者呢啲系乜嘢?(這些是什麼東西?)

二、點解」,「咩」,「乜野」三者除了意思不同之外就沒有其他區別了,但其中的「咩」和「乜」在語氣上有區別:

1、「咩」在語氣中多帶有驕氣,也有不耐煩、無奈的感覺。多出現在男女對話當中。

2、「乜」的語氣比較硬。一般用於問別人在做什麼事的方面上。

擴充套件資料

其他日常詞語的粵語翻譯:

1、你哋(你們)、 佢哋(他們) 、我(我) 、你(你)、 佢(他) 、我哋(我們)、人哋(人家)。

2、幾多(多少)、邊(哪)、乜嘢(什麼)、第次(下次)、乜(什麼)、咁好(這麼好)、阿爸(爸爸)、阿媽(媽媽)、阿哥(哥哥)。

2、撞板(碰釘子)、差池(差錯)、松人(溜走)、生埗(陌生,生疏)、開ot(加班)、秘撈(兼職) 手信(小禮物)、人客(客人)、走人(溜走)、炒魷魚(解雇)。

18樓:金桃排案

乜野是『嘛樣』諧音,有時簡化為『嘛』(廣州話諧音:咩)。點解:

怎解、為什麼的意思。個別情況下,普通話聲母z可轉為廣州話聲母d。韻母作相應修飾。

怎:zen(普)→dim(廣)

19樓:匿名使用者

點解是怎解 為什麼的意思

咩 是 乜嘢說的快變來的 意思一樣

乜是什麼 啥的意思 嘢是指某東西 可以是人事物

20樓:歐楊

你好,點解是為什麼或者吾明白的意思。咩是背,也解釋為什麼。比如你講咩啊!

解釋為你系度講講什麼。比如我咩你解釋為我揹你。乜嘢是意思是什麼或者什麼東西。

區別就是用法和意義都不一樣。如果滿意解答請採納!

粵語中「乜」和「乜嘢」有什麼區別

21樓:匿名使用者

1、意思不一

乜:是「什麼」的意思。

乜嘢:可以是「什麼事」、」什麼東西「的意思。

2、位置不一

乜:一般是放在疑問句中的句首的位置。

乜嘢:一般不放在疑問句中的句首位置。

3、程度不一

乜:使用會相對正式一些。

乜嘢:使用會比較隨和的情景。

4、用途不一

乜:多用於疑問語氣、陳述語氣聲調中。

乜嘢:用於疑問語氣句中或者用於不同語氣的聲調。

5、語氣不一

乜:重點強調疑問語氣。

乜嘢:只是表示出疑問的語氣,疑問語氣相對弱一些。

2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粵語幾乎都可以逐字翻譯成國語的。

乜:什麼

嘢:東西

加起來,乜嘢:什麼東東?

呢啲系乜嘢?-這些是什麼東西?

23樓:梁小啤

單就意思來說好像一樣吧..我沒想到什麼特別不一樣的地方..(有時候「乜嘢」會用「咩」來代替)比如說:

「你講乜?」和「你講乜嘢(通常會講成」你講咩?「)?

」基本上沒什麼區別,就是問「你在說什麼」。

不過在個別用法上還是有一點點區別的,比如說:「乜鬼嘢」(「什麼鬼」,就是「這是什麼」的非常通俗的話),我們不會用「乜嘢鬼嘢」來說..也不會用「咩鬼嘢」來說..

粵語中的 咩和乜有區別嗎

24樓:匿名使用者

咩:在語氣中多帶有驕氣,也有不耐煩、無奈的感覺。多出現在男女對話當中。

乜:語氣比較硬,多是在問別人在做什麼事。

咩和乜的意思都是:什麼。

你做咩啊。

普通話就是:你做什麼啊。

乜你咁噶。

普通話意思是:為什麼你會這樣。

25樓:___歲月_如歌

1、字詞的表面意思:

在粵語中,「咩」和「乜」的意思都有「什麼」的意思,一般表示疑問語氣,也用於陳述語氣。兩個字只是讀音不一樣,根據日常生活中人們的讀音習慣不同而讀法不一樣,或者用於不同語氣的聲調不一樣。「做咩」也可以近似為「做乜嘢」的口語連讀讀音。

2、字詞的粵語用法舉例:

做咩、做乜嘢:表示疑問句:做什麼?幹什麼?

咩事、乜事:表示疑問句:什麼事?

咩啊:表示疑問句:為什麼?

咩都無、乜都無:表示回答陳述句:什麼也沒有。

乜你咁嘎:表示疑問句:為什麼你這樣子?

系咩:表示疑問句:是什麼?另外系字重讀時,「咩」字可以作為語氣詞,表示不確定疑問句:真的是這樣嗎?

粵語拼音表:

粵語中其他語氣詞以及解釋、示例:

吖 解析:此字一般不用於疑問句,什麼的意思!舉例:系吖!你講得冇錯。唔系吖嘛?!

啩解析:表示半信半疑,相當於「吧」舉例:唔系啩?!佢唔會遲到啩!?

呀解析:表示驚訝或疑問的嘆詞。舉例:你想點呀?

啊解析:①驚嘆、讚嘆; ②疑問或反問; ③祈使式 ④驚嘆(疑問式) ; ⑤允諾或醒悟。舉例:

(此音不作疑問詞)啊!又係幾好喎!咩啊?

好似唔啱喎!你唔好噉做啊!

噃解析:表示叮囑,肯定,有時帶有勸告意味。舉例:你唔好不記得噃。咪飲咁多酒噃。我記得唔系噉噃!

嘅解析:①語氣詞表疑問或反問,又表同意; ②助詞,有肯定的意思。舉例:做乜冇人嚟嘅?佢噉做系應份嘅!我嘅書。答案系啱嘅!

嚇解析:①疑問; ②相當於「一下」舉例:嚇?!冇理由唔啱㗎喎!畀你嚇咗嚇!

吔解析:表示驚異或感嘆。舉例:哎吔!打得少啊你?

吆解析:多用於不滿的笑罵語氣。舉例:吆!正衰人!吆,咪鬼煩住曬啦!

喇解析:①表示祈使的用法; ②表示告知。舉例:一齊嚟喇!我食飯喇!

嘞解析:一般的表示肯定把握或情況。舉例:我寫咗信嘞!我識做嘞!你知道就好嘞!

哩解析:①相當於「啦」;②肯定的疑問。舉例:系哩!你喺邊度做嘢?我講得冇錯啊哩!都話咗系噉哩,我冇呃你!

囉解析:①表示告知;②同「咯②」,粵語助詞;③應答語氣。舉例:今日去咗行街囉!一齊去玩囉!系囉!冇囉!

咯解析:①表示祈使;②邀請語氣;③表示完成語氣。舉例:你信佢咪得咯!一齊去玩咯!都話系咯!咁夜咯,早啲返去喇!

呣解析:①表示疑問;②表示肯定。舉例:呣?好似唔系喎!呣!我知啦!

嗱解析:表特指語氣。舉例:嗱,你話!嗱,畀你睇嚇嘞!

喎解析:①主觀感覺;②轉述語氣。舉例:系喎!唔啱喎!佢話系噉喎,你咪信佢咯!

咋解析:氣詞,罷了的意思 舉例:我唞咗一陣咋!我見過佢兩次咋!

啫解析:①氣詞,罷了的意思;②語氣詞,表示勸告或肯定否定,又有輕視語氣。舉例:十幾斤重啫,我拎得起。唔好去啫,做乜一定要應承佢啫?唔系噉啫!

26樓:死神滶

咩和乜的意思都是:什麼。 咩:在語氣中多帶有驕氣,也有不耐煩、無奈的感覺。多出現在男女對話當中。 乜:語氣比較硬,多是在問別人在做什麼事。

27樓:迷失

乜是用來問什麼事情 咩是用來問地方. 其實2種都差唔多 . 廣東人講也同音就差唔多可以!

「咩」一般還跟「也」搭配在一起用,「乜」可搭可不搭,即可省略 還有講「乜」的時候有些不友善··· 但是事實上用法都是一樣···,兩個字是通用的,只是每個地區的發音不同才會有「咩」和「乜」的問題而已

28樓:小鬁

咩呀或乜呀,意思是:怎啦、什麼 也可以用作助語詞,在每句的說話前面或最後加上。

粵語中說綠漆什麼意思,粵語說乜碌柒是什麼意思?

應該是 碌柒,碌是一根的意思。一根木頭 碌木。說人呆可以說 你似碌木,柒男性 官,粵語裡粗口罵不罵人要看氣勢,有時候說是鬧著玩不一定是罵你 粵語說乜碌柒是什麼意思?這是粵語粗口,還是不要學。廣東粗口 仆街 拾拾 傻傻 死蠢 痴線 廢柴 冚家鏟 冚家富貴 番薯 番薯 薯薯腦 懵惺惺 烏薯 叼吖 仆街 ...

在廣東話中乜和咩在字意和用法上有什麼區別

古堡亡魂.你甘講系咩意思姐.我地廣東話.又關你乜事阿?乜是用來問什麼事情,咩是用來問地方.其實2種都差唔多.廣東人講也同音就差唔多可以 好像沒什麼不同,都是 什麼 的意思。本來廣東話裡的 什麼 就有兩種發音的 我是廣東人,咁講無乜唔同,無咩區別。樓上的古堡亡魂兄台是否需要個頭盔 呵,廣東人那點破玩意...

粵語中的畀是什麼意思,粵語畀個good你是什麼意思?

給 如 呢舊擦膠畀你 這塊橡皮給你 粗口.就是 的意思.粵語畀個good你是什麼意思?good 是英語 好 的意思。粵語 畀個good你 意思是 給你點個贊 類似給你乙個贊的意思。粵語呃是什麼意思 粵語中 呃 發音為 ngak1 是指欺騙的意思。呃 就是 欺騙 的意思,呃人 的意思是騙人。如果要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