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作者講述了童年哪幾件事情

2021-03-04 08:54:07 字數 5798 閱讀 2714

1樓:

講了四件事

第一件事:奶奶給我白面饅頭

第二件事:偷吃白面餅子

第三件事:我開始認字

第四件事:到濟南求學

讀完我的童年後對作者的童年經歷有哪些感觸? 5

2樓:匿名使用者

1、作者的童年是艱辛的,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作者出生的家庭極度貧窮,一年到頭,只能「啃紅高粱餅子就苦鹹菜」,偶爾吃一回白面饅頭如同吃「龍肝鳳髓」一般。

(2)為吃一塊白面餅子,竟被趕到水坑中。

(3)作者在6歲時便不得不離開家鄉,離開父母,這對乙個孩子來說,無疑也是極為殘酷的事情。

2、啟示

(1)無論多麼艱苦的環境,只要我們努力去克服,最終會有收穫。

(2)在貧困中更需要親人間的互相扶助。

(3)父母對子女要愛護得法。

(4)人生的轉折也可能是人生的不幸。

我的童年作者寫自己的憶童年瑣事有什麼意義

3樓:生同乙個寢

人這—輩子最難回憶出來的往事就是童年的那個階段,誰能說得清楚自己的童年到底是個什麼模樣? 什麼性格?這不單是童年離我們太遙遠了,更主要還是童年沒有形成獨立的意識,記憶的細胞無法選擇哪些是有用的,哪些是無用的需要儲存起來的東西。

如果非想追憶童年,只能通過舊**去回憶,那也只是外表上的乙個自己。所以要想追憶童年模樣較清晰較準確的途徑,主要還是問問那些曾經了解自己成長過程中的父輩們。

但是我們很少有人有心去追問長輩們自己童年時期的那些往事,以為那些事都是不值得去追問的事,認為問下去都是一些很傷面子、很傷自尊的事。父輩們也不會主動向下一代講述他們成長過程,再說提那些芝麻往事又有何意義呢? 中國一代代的人都是不知反思的人。

常說所謂「三歲看到老」,「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是不是說三歲就能看出「本性」? 沒有人去專門研究過這個問題,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是不是可以避免不好的「本性」肆意增長? 但是有見識的父母肯定是知道應該怎麼去做才是對的,這也就是成長在什麼家庭環境下的孩子,影響他們「本性」形成的差異之所在的秘訣。

追憶我的童年,就是在乙個缺乏「有見識的家庭」環境下隨意生長著的童年,造就—個「本性不理想」的我。這好比食物在煮燒飩烤的過程中,只有將溫度、時間、水分控制適當,才能做成可口的美食。追憶我的童年,我才知道我的那些「不良的本性」,是在什麼樣的溫度、時間、水分的條件下形成的,這才能逐漸明白自己的「本性」究竟有那些缺陷?。

追憶我的童年,我又知道我的那些「不良的本性」越大越難糾正,以使自己以後隨著「本性」而走上許多彎彎曲曲的人生道路之後,那些缺陷許多都是難以彌補、難以糾正的錯誤,我也不得不承認: 是「本性」鑄成了自己大部分的命運。這裡所說的「大部分的命運」一詞,是指在我過去的那些特定的地位條件下,或許因為有好的「本性」,可能會發展得更好一些。

追憶我的童年,在我意識到「本性」究竟有那些缺陷之後,在我的後半生中,幾乎都是艱難地在和自己「不理想的本性」或妥協或作鬥爭的過程中度過來的。

我的童年及戰爭生涯回憶錄讀後感作文400字

4樓:雪花燈

篇一:《童年》讀後感

《童年》是一本值得後人品味的文學巨著。它講述了高爾基童年時的悲慘生活。

書中,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有些事甚至連他自己也不敢相信:四歲喪父,跟隨母親和外祖母到專橫的外公家,卻經常遭到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處處護著他。

樸實的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擋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儘管會被抽得紅腫。但強壯的他,竟被十字架活活壓死了。

當我第一次讀這本書的時候,我為高爾基傷心、難過,甚至想替他熬過那火辣辣的鞭子;當我再次品讀時,我感受到了大人們的自私正好和老祖母的寬容、慈愛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當我再次翻開這本書的時候,我便深刻的體會到了正處在戰爭中的蘇聯人民的生活之艱辛和不易。人們在這種環境中,變得自私和貪婪。

這種現實生活中的善與惡、愛與恨,早已在高爾基的幼小的心靈上留下了印記。

高爾基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中健康成長,並成為一代文豪,不僅歸功於在這種環境中依然保護他的外祖母,更歸功於高爾基自己頑強不屈的精神和樂觀向上的心態。

而我們生活在良好的環境中,更應該擁有這樣良好的品質,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奮鬥!

篇二:童年讀後感

童年每個人都經歷過。童年是美妙的,童年是快樂的,童年是幸福的,童年是值得回憶的……而高爾基的童年卻是恐怖,悲慘,令人不敢去回想.可連的高爾基3歲就喪父,失去了親切的父愛,跟著母親和外祖母,來到了外祖父的乙個小染坊。

從此,黑暗的生活降臨到高爾基的頭上。外祖父的脾氣十分的暴躁經常打外祖母和高爾基,使高爾基幼小的心靈出現了陰影。

後來高爾基又結識了知心朋友伊凡小茨岡,兩人無話不談,結下了深厚的友 誼。可是,好景不常有,可憐的小茨岡就被兩個**的舅舅給害死了。高爾基就這樣失去了好友。

雅可夫和公尺哈依爾是魔鬼,歐打自己的老婆,還天天鬧著要分家產,兄弟之間一點也不團結,兩個兒子薩沙也被教壞,處處捉弄高爾基。

我們現在豐衣足食,要什麼有什麼,又是野旁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寶貝"哪能和高爾基那悲慘的童年相提並論,年代的不同就是這差別,乙個是天堂,乙個是地獄;乙個充滿陽光,乙個到處黑暗。我們現在的童年來之不易啊!

童年充滿著歡樂,童年到處是溫暖,童年是值得回憶的相機,童年愛滿心窩!

而高爾基的童年除了一些教育和友誼,沒有什麼再值得回憶.此後,高爾基又認識了木匠「好事情」起先不怎麼樣,可後來又成頌型橡了好友.結果被外祖父趕走,高爾基得了個繼父,十分兇常打人,幾年後,最疼愛他的外 婆死了,母親也死了,就被外祖父趕出門靠撿垃圾為生。

篇三:《童年》讀後感

每個人都有童年,並且每個人的童年是不同的,但是,我們每個人的童年有高爾基那麼貧苦嗎?不,我們沒有,我們在家裡是獨生子,是父母親的掌上明珠。高爾基的童年沒有我們幸福,家庭也沒有我們美滿。

高爾基從7歲起就沒有了爸爸,跟著媽媽和年邁的奶奶生活,別的小孩都有新衣服,就他沒有,他有的就只有幾件打滿補丁的衣服和乙個書包。然而,他沒有埋怨媽媽,而是更努力得讀書,準備孝敬辛苦的媽媽。

童年這本書記載了高爾基兒時的一些故事,請*****間還夾著一點點的苦澀,還夾著做人的道理:高爾基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下也能成才,真讓我佩服。

高爾基在小的時候就非常喜歡數學。在一節數學課上,老師出了乙個題目考在班上的同學,題目是: 1+2+3+4+ +100=?

這可為難了很多同學,他們乙個個都很著急,只有高爾基算出來了,等於5050。從此,老師不會再因為他們家窮而瞧不起他們,而是覺得他很有數學天賦。

我們要向高爾基學習,孔子說得好: 見賢思其焉。

篇四:讀《童年》有感

讀了這本書,我才感受到高爾基的童年是多麼的悲慘,他既得不到父親的關愛,也得不到家庭的溫馨。他6歲時父親就去世了,雖然家人都很愛他,但是因為家庭的條件不好,而且他的外祖父脾氣暴躁,他的兩個舅舅又是自私貪婪,這使他生活的一點都不愉快。

雖然他的家人很多,但是他只覺得這家庭中只有他自己,他好像覺得他的外祖父和他是一對敵人,處處充滿著殺氣。這使他過著令人窒息,光怪陸離的生活。只有他的外祖母才使他感到溫馨,他的外祖母對他很好,每當外祖父要打他時,她都幫高爾基說一些好話,她經常講故事給他聽,教育他。

後來他的母親也死了,他只好住在外祖父家,沒幾天外祖父就讓他自己去走向人生的道路糊糊口了,當時他才11歲。

我今年也租旅11歲,但是在家有父母的關懷,在學校有老師們的惇惇教導和老師的關愛。而高爾基的童年過的那麼痛苦,我和高爾基是不能比的。他的這本書對我有了很大的幫助。

我感受到人不能生在福中不知福,我們應該用這美好的時光好好努力的讀書,而不是去享福。如果光是去享受,那麼這個人生活的一點也沒意義了。而高爾基為什麼能成為一名文學家,正是因為他會去珍惜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篇五:童年讀後感

我們的童年都充滿了快樂,喜悅。可是高爾基的童年卻如惡夢一樣,像一道道深深的裂痕,今天,我就讀了這本《童年》。

高爾基小時候父親死了,母親也改嫁了,從小就與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外婆是乙個慈祥的人,經常給他講故事。而外公很嚴厲,經常打人,高爾基與外公、外婆經歷了許多事情,認識了許多不認識的人。在這裡,他結束了童年,外出謀生了。

在眾多事件中,有些事情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比如那一次他父親的死,還有那次大火等。眾多沉重的事情體現出作者童年的艱苦。

那次大火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者用天真無邪的眼神,記錄了一次大火,描寫了在房子著火後全家人的混亂。

其實,我家也著過一次火,但很小,只是鍋燒著了,可就是那一次,我都恨不得把所有東西都往上面砸,也鬧得天翻地覆。而高爾基家裡卻是一場大火,那簡直就是一片火海,要是那麼大的火出現在我們家裡,那還不是得把整個房子都給燒沒了?而且,那裡的我不知道丁點兒的防火措施!

珍惜我們現在的生活吧,那些整天都抱怨生活的人,應該好好珍惜眼前的幸福。對比高爾基的童年,我們真是太幸福了,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現在的生活,讓每天都過得更加美好!

我的童年 閱讀答案 (急急急!!~求助,快速回答者加賞!!~)

5樓:夕陽陳跡

1、柴門上的木匾;趕走蠻橫的珠算教員;班級的學習狀元;學英文時候的芍藥花。

2、古怪,好玩。

3、(1)「腫得像發面饅頭」誇張的手法表現了我們的淘氣和老師的「狠」,形象,生動。

(2)「少無大志」可能是自嘲吧,表現一種調皮、不思上進,與當時時代的價值衝突的叛逆的形象。

4、描寫花是寫出了季老將學習英語的苦與花聯絡在一起,反而由於自己有意看花而對英語產生了一種非常好的感覺。

5、我會加入其中,調皮與活潑是孩子的天性,沒必要做個乖乖娃。

我上學時候語文還可以,現在可能差了許多,這是我自己做的答案,希望對你有用,不過希望你不要照搬答案,很多東西必須由你自己去處理,才會有收穫,否則以後你會後悔的。

6樓:大銅鐘

1.「沒有紅,沒有綠」的含義是什麼?

2.奶奶具有怎麼樣的性格?

3.第二段有什麼作用

4.有什麼啟示?

我雖然對正課不感興趣,但是也有我非常感興趣的東西,那就是看**。我叔父是古板人,把**叫做「閒書」,閒書是不許我看的。在家裡的時候,我書桌下面有乙個盛白面的大缸,上面蓋著乙個用高粱稈編成的「蓋墊」(濟南話)。

我坐在桌旁,桌上擺著《四書》,我看的卻是《彭公案》、《濟公傳》、《西遊記》、《三國演義》等等舊**。《紅樓夢》大概太深,我看不懂其中的奧妙,黛玉整天價哭哭啼啼,為我所不喜,因此看不下去。其餘的書都是看得津津有味。

冷不防叔父走了進來,我就連忙掀起蓋墊,把閒書往裡一丟,嘴巴裡念起「子曰」、「詩云」來。

到了學校裡,用不著防備什麼,一放學,就是我的天下。我往往躲到假山背後,或者乙個蓋房子的工地上,拿出閒書,狼吞虎嚥似地大看起來。常常是忘記了時間,忘記了吃飯,有時候到了天黑,才摸回家去。

我對**中的綠林好漢非常熟悉,他們的姓名背得滾瓜爛熟,連他們用的兵器也如數家珍,比教科書熟悉多了,自己當然也希望成為那樣的英雄。有一回,乙個小朋友告訴我,把右手五個指頭往大公尺缸裡猛戳,一而再,再而三,一直到幾百次,上千次。練上一段時間以後,再換上砂粒,用手猛戳,最終可以練成鐵砂掌,五指一戳,能夠戳斷樹木。

我頗想有乙個鐵砂掌,信以為真,猛練起來,結果把指頭戳破了,鮮血直流。知道自己與鐵砂掌無緣,遂停止不練。

學習英文,也是從這個小學開始的。當時對我來說,外語是一種非常神奇的東西。我認為,方塊字是天經地義,不用方塊字,只彎彎曲曲像蚯蚓爬過的痕跡一樣,居然能發出音來,還能有意思,簡直是不可思議。

越是神秘的東西,便越有吸引力。英文對於我就有極大的吸引力。我萬沒有想到望之如海市蜃樓般的可望而不可即的東西竟然唾手可得了。

我現在已經記不清楚,學習的機會是怎麼來的。大概是有一位教員會一點英文,他答應晚上教一點,可能還要收點學費。總之,乙個業餘英文學習班很快就組成了,參加的大概有十幾個孩子。

究竟學了多久,我已經記不清楚,時候好像不太長,學的東西也不太多,二十六個字母以後,學了一些單詞。我當時有乙個非常傷腦筋的問題:為什麼「是」和「有」,算是動詞,它們一點也不動嘛?

當時老師答不上來;到了中學,英文老師也答不上來。當年用「動詞」來譯英文的verb的人,大概不會想到他這個譯名惹下的禍根吧。

我最好的老師 作者用哪幾件事情具體說明懷特森先生是我最好的老

因為懷特森叫法獨特,不會像其他老師一樣盲目地告訴我們答案。而是讓我們自己去尋找最終的結果。作者用貓蝟獸和卷子的分數來具體說明懷特森先生是我最好的老師。我最好的老師講了一件什麼事?作者為什麼說懷特森先生是他 最好的老師 課文講述了 我 六年級時的科學課老師懷特森先生的故事。他是乙個很有個性的人,教學方...

梅花魂圍繞梅花寫了哪幾件事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

梅花開了,讓我想起外主父.2.外祖父教我唐詩宋詞.3.外祖父對我弄髒墨梅圖發脾氣.4.外祖父因不能回國而哭了.5.外祖父送我墨梅圖.6.外祖父送我繡有梅花的手絹 本課以梅花為線索,講了外祖父的幾件事,從中表現了這位老人對梅花的摯愛,表達了身在異國的華僑眷戀祖國的思想感情.課文由故鄉梅花的開放引出了對...

和同學交流課文記敘了我和閏土的哪幾件事閏土給你留

課文先描繪了 我 記憶中的閏土看瓜刺猹,接著寫與閏土相識 相處的過程。重點寫了閏土給 我 講雪地捕鳥 海邊拾貝 看瓜刺猹和看跳魚兒四件事。少年閏土給我留下乙個樸實 健康 活潑 機靈 勇敢的農村少年的形象。希望樓主能採納!謝謝!六下年級17課,少年閏土 和同學交流 課文記敘了 我 和閏土的哪幾件事?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