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老舍課文圍繞母親主要寫了哪幾件事情?從這些事情中

2021-03-24 02:05:59 字數 3526 閱讀 5291

1樓:demon陌

主要寫了三件事:

(1)如何在除夕之夜對付敗家子大哥的債主。通過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寬容的度量和善良的品性;

(2)如何與我的大嫂、二嫂相處和如何對待她們妯娌之間的矛盾。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容忍、溫和的性格。

(3)寫母親受了人格上的侮辱非常生氣,直到叫那個說了不負責任的話的五叔當面認錯賠罪才罷休。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剛氣」的一面。

啟示:作者從每親身上獲得了對一些人與事都取和平的態度,把吃虧當作當然的.但是,在作人上,他有一定的宗旨與基本的法則,什麼事的可將就,但不能超過自己劃好的界限.

我的母親老舍課文圍繞母親主要寫了哪幾件事情، 從這些事情中可以看出母親?

2樓:寶蘭連邦

文中圍繞母親主要寫了三件事情,可以看出母親非常刺激。

3樓:清水鷗浪子

我的母親老舍可能圍繞母親寫了哪哪幾件事這個wifi的清楚這片這篇文章我也沒學過

我的母親 老舍 課文中圍繞母親主要寫啦哪幾件事?從這些事中可以看出母親的那些性格?

4樓:尕碳

概括地說,寫了母親三個方面的事:一是對我的管教;二是作為當家的後母如何處理家庭的難事和矛盾;三是如何對待他人對自己人格的侮辱。具體說來,寫對我的管教,主要寫了學習上的督促和做人上的訓導。

在學習方面,天剛亮時,她把我的衣服穿好,催我去上早學;在做人方面,除了寫每天早晨對我的教育外,重點寫了我因說了一句輕薄的話而受到的重重責罰。寫母親對我的管教,表現了母親對我既嚴格又慈祥,即她「是我的嚴師,我的慈母」。寫母親作為當家的後母當家之難,主要寫了三件事:

(1)如何在除夕之夜對付敗家子大哥的債主。通過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寬容的度量和善良的品性;(2)如何與我的大嫂、二嫂相處和如何對待她們妯娌之間的矛盾。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容忍、溫和的性格。

(3)寫母親受了人格上的侮辱非常生氣,直到叫那個說了不負責任的話的五叔當面認錯賠罪才罷休。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剛氣」的一面。

《我的母親》老舍中圍繞母親主要寫了哪幾件事?

5樓:帥氣的小宇宙

現代作者老舍的《我的母親》中主要圍繞母親寫了三件事:

(1)母親在除夕之夜對付敗家子大哥的債主。通過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寬容的度量和善良的品性;

(2)母親與我的大嫂、二嫂相處的過程和對待她們妯娌之間的矛盾的解決方式。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容忍、溫和的性格。

(3)寫母親受了人格上的侮辱非常生氣,讓五叔當面認錯賠罪才罷休。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剛氣」的一面。

6樓:匿名使用者

概括地說,寫了母親三個方面的事:一是對我的管教;二是作為當家的後母如何處理家庭的難事和矛盾;三是如何對待他人對自己人格的侮辱。

7樓:匿名使用者

是老舍的作品,不是胡適的

8樓:水門君

我的母親主要寫了哪幾件事

老舍的《我的母親》一文中主要寫了那幾件事?從這些事情中可以看出母親的那些性格? 5

9樓:demon陌

概括地說,寫了母親三個方面的事:一是對我的管教;二是作為當家的後母如何處理家庭的難事和矛盾;三是如何對待他人對自己人格的侮辱。

具體說來,寫對我的管教,主要寫了學習上的督促和做人上的訓導。在學習方面,天剛亮時,她把我的衣服穿好,催我去上早學;在做人方面,除了寫每天早晨對我的教育外。

重點寫了我因說了一句輕薄的話而受到的重重責罰。寫母親對我的管教,表現了母親對我既嚴格又慈祥,即她「是我的嚴師,我的慈母」。

在文中,老舍細細地描述了母親的性格,她勤勞、熱心、疼愛兒女。母親給他的是「生命的教育」。

這篇文章的風格是純樸而清新的。語言隨情而發,自然樸素,字字句句都是濃得化不開的情深之語;結構任性而為,平實流暢。結尾處,一聲沉痛的嘆息,明白如話,卻是意悲而遠,感人至深。

10樓:天父的花園1愛

通過記敘母親一生的身世、經歷、性格及遭遇,表達了作者對自己母親的無限敬愛和無以報答母親恩情的愧疚之情,也塑造了一位有著典型東方女性性格特徵的平凡而偉岸的母親形象。首先,這篇文章多處運用了刻畫人物的寫法,使母親的形象活靈活現.此文章能感動我,是因為文中列舉了老舍母親的生前往事.

沒有普希金的波瀾壯闊,也沒有文一多的特殊見解.有的,只是對母親一顆真切的心.

從"我"生下來的那刻開始,母親就與我相依為命.一句"把我端在懷中.致為凍死",體現出了作為乙個母親的責任,同時也表現出了老舍母親對老舍的重視.在父親的死後的日子裡,母親非常窮苦,但她還要養著自己的兒女,她整天為人們洗衣服,手終年都是鮮紅微腫的。

從手終年都是鮮紅微腫的這句話中,我們可以體會到母親的辛苦。天天為人們洗服裝,母親為了什麼?母親為了兒女的生活,甘願受苦,這是一種多麼偉大的精神啊!

又如」我這能長大**,是母親的血汗灌養的.我之能成為乙個不十分壞的人,是母親感化的".此句寫出了母親從小到大對我的無盡關懷,指明了我的人生道路,讓我成為了乙個素質人格品德都健全的人.

本文採用口語與書面語相結合的形式,既流暢樸素生動,又凝練含蓄雋永,抒發了對母親的敬仰感念追懷和永世不忘的深情。敘述語言流暢、樸素、親切,極富表現力。這也是老舍文學語言的基本特點。

如「史不到十歲……一直到半夜」這一段記述就把父親死後,母親為了養活一家人,含辛茹苦,日夜勞作的經歷與精神寫得很充分了。而所用語言則是嘮家常式的樸素、流暢、親切的語言。議論語言凝練、深情、雋永,蘊有哲理意味。

在文章中,老舍經常在敘述到一定的時候,便適時地插進議**字,這對於深休全文題旨,抒發濃郁的感情,都發揮了如點睛般的作用。例如「人,即使活到**十歲……心裡是安定的」,這段話是作者在抗戰時期被迫躲到四川成才見不到滯留在北平的母親,無比思念又擔心年邁的老母遭遇不測所表達的憂懼、思念交織的複雜感情的一段話,是人處在特定的環境中時才會有的感覺和想法,作者以其凝練的文字表達出來,其雋永意味是頗具啟發性的,所以,足以引發很多人的共鳴。

概括地說,寫了母親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對我的管教;

二是作為當家的後母如何處理家庭的難事和矛盾;

三是如何對待他人

我的母親 老舍課文圍繞母親主要寫了哪幾件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1:母親的娘家 2:母親生在農家 3:母親出嫁 4: 母親活到老,窮到老,辛苦到老,全是命當如此。 5: 母親並不軟弱 6:母親送我上學

老舍的《我的母親》中寫了哪些與母親有關的事?從這些事中看出母親有哪些品質?

12樓:一鳴驚人1號1號

您好:關於這個問題,我有這個回答:

文中寫了:(1)艱苦籌錢送「我」上學;(2)含淚送三姐出嫁;(3)除夕夜送「我「返校.

從中能體會到偉大無私的母愛,刻畫了母親辛苦的一生,以及她對子女的愛,感人至深。

如果滿意,望採納!!!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母親是天空,我就是自由飛翔在天空上的小鳥,如果母親是大海,我就是大海中的一朵浪花,如果母親是宇宙,我就是宇宙中的一顆星,母親像冬天的火,溫暖著我的心。母愛多麼偉大啊!

課文圍繞母親主要寫了哪幾件事情?從這些事情中可以看出母親的哪些性格

概括地說,寫了母親三個方面的事 一是對我的管教 二是作為當家的專後母如何處理家庭屬的難事和矛盾 三是如何對待他人對自己人格的侮辱。具體說來,寫對我的管教,主要寫了學習上的督促和做人上的訓導。在學習方面,天剛亮時,她把我的衣服穿好,催我去上早學 在做人方面,除了寫每天早晨對我的教育外,重點寫了我因說了...

回憶我的母親老舍閱讀答案,我的母親老舍閱讀題答案

1 清算 copy,列舉全部罪惡或錯誤並做出相應的處理。使用 清算 一詞,表現了父親對子女學習上要求的嚴格和態度的嚴厲。2分,含義1分,作用1分 2 母親既疼愛兒子,又希望兒子上進,內心是矛盾痛苦的,話語既是違心的,又是出於對兒子的期待。意思對即可,只要能體會母親矛盾的心情即可 2分 3 不設統一答...

我的母親老舍閱讀答案,我的母親老舍閱讀題答案

1.散文 2.按事情的發展順序組織起來的 3.疼愛子女,無私奉獻 4.對自己母親的無限敬愛和無以報答母親恩情的愧疚之情 1 記敘文 2 時間順序 母親出嫁 我的出生 我一歲半 庚子鬧 拳 那一年 我小學畢業 我師範畢業 我廿三 我廿七 七七抗戰 去年 今年 3 勤勞 吃苦 熱情好客 貧而樂施 善良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