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吃飽吃好為題的申論作文,如何寫好公務員考試中的申論大作文

2021-03-04 08:53:59 字數 5924 閱讀 6171

1樓:節節搞

像這樣認真的思考著。現在,是中午,爸爸還在廚房裡忙碌。坐在電腦前,思緒像是電影剪輯,一絲絲、一點點流入腦海中,但不是很完整,依稀能夠記得一些,有的,甚至連年份都不知道了。

我現在12歲了,已經在這個美好的世界度過12載春秋,我,知道了些什麼,又感悟到了什麼?

當每一年的春天到來時,我都會嚷求著爸爸,讓他開車把我送到郊外,不知道是為什麼,比起喧雜的城市,我還是更加喜歡郊外那種清新的味道、那種不羈的感覺。我喜歡躺在一塊平整的草地上、倚在大樹根旁,用乙隻手遮住陽光,眼睛望著遠方,雖然每一次都不知道看到了什麼,但還是會為自己的想法而開心;我喜歡在郊外碧綠的草場上,聆聽大自然的聲音,我會靜靜的坐著,不發出一點兒聲響,這時候,小蟲子便會成群結隊的出來:也許是八腳的毛毛蟲、也許是棕色外殼的甲殼蟲,如果運氣好,還能碰到一兩隻知了,雖然我也不太

申論作文中說以***為題和為題目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為題就是要你以給出的題目作為標題作答 和為題目基本上是一樣的,而為主題就是以給出的題目為主旨 不能偏離了他的範圍,換句話說就是為題、題目就是給你標題的命題作文,而為主題就是給你範圍的自由作文

寫申論要求以什麼什麼為主題寫一篇文章,用不用自擬題目或者直接寫

3樓: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為了能更清楚的說清楚這個問題,這裡我打個比方:回例一:以「命脈」答為題,寫一篇文章。

(這裡已經明確的說明了以「命脈」為題,這就是命題作文,那麼你就必須以「命脈」作為文章的題目。)

例二:圍繞「命脈」這個話題,寫一篇文章。(仔細看看這個說法和上面的有什麼區別?

對!例二的不是命題作文,在這個例子裡面「命脈」只是乙個話題,而不是乙個題目,所以題目是可以隨自己起的。)

更多招考資訊,你可以到貴州人事考試資訊網檢視,包括其他事業單位,政法幹警等公職類考試的釋出時間,備考技巧等詳細的資料。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4樓:中政申論專家

您好bai, 中政行測 和 中政申論 備考平台為du您解答!

以……zhi為主題 , 需要自dao

擬題目版;以……為題,權不需要自擬題目。

行測備考**推薦:

申論備考**推薦:

可獲取老師的專業批改和點評)

如何寫好公****中的申論大作文

5樓:匿名使用者

幾首申論花木君的申**章寫作打油詩送給你:

政**(一)

政治立場是先導,理論切勿生搬套;

分析問題辯證好,先大後小要知曉;

措施雖小不能少,銜接緊湊多必要。

政**(二)

正視錯誤是良藥,正反對比學的牢;

擬題不是論就好,理論還得深處找;

政論措施不可少,刪繁就簡結構妙;

端正位置才開聊,辯證思考邏輯高;

簡單抒情須拋掉,腳踏實地行政了。

政**(三)

勞逸結合是塊寶,適時總結多必要;

基礎結構做指導,問題分析銜接牢;

原因措施需對照,先想後做最明了;

結尾開篇呼應好,邏輯協調得分高。

政**(四)

氣勢恢巨集有訣竅,秘密在於能協調;

行文開篇要抓好,總分分總觀點俏;

重申論點主旨高,直觀銜接都需要;

理論運用待辛勞,巨集觀統一爭楚翹。

6樓:投資小學徒

如何寫好申論作文 申論就是針對特定事實,用論據進行論證,申述,把事情說清楚,講明白。公****申論就是針對當前存在的社會熱點和難點問題,進行分析、論證,提出對策。申論的本質:

公務員的思維方式。那麼如何寫好申論作文?申**章寫作高分技巧之申論的備考

一、複習的初始階段——研讀教材,知識儲備 在這一階段,需要全面了解申論考試,打好申論考試的全面基礎。這個階段考生要做的是掌握備考方法,做好複習計畫,全面系統研讀公****申論科目專項教材,把基礎打牢。

二、夯實基礎階段——研讀社會熱點,積累考試素材「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研讀社會熱點,積累考試素材,是應對申論的取本之道。建議大家認真熟讀、精讀 30 餘篇申論范文。「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做詩也會吟。

」關注社會熱點,掌握基本的理論知識。關注這些問題的同時,不但要關注其理論背景,而且最重要的是關注這些問題的發展現狀以及針對其問題的具體的解決思路和對策,對社會熱點進行分類,總結,這些積累在考試中發揮巨大的作用。

三、動手演練階段——演練歷年真題,實戰較量「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要想答好「閱讀與寫作一體化」的申論考試,多寫是個硬道理。在這一階段,考生一定要真正動筆去寫,這樣才能得到鍛鍊和提高。

標準表述,強化語言規範,記住評分標準,在演練中形成自己的作答思路和寫作風格。對我們的范文進行分類,總結,靈活運用,做到觸類旁通。申**章寫作高分技巧之文章引論申**章的一種典型結構----七段論 引論→分析問題→論述解決問題→結尾引論是指文章的開頭,開頭部分應該怎樣寫,這裡首先要強調的是,申**章講求時效性,講求開門見山,一般用一兩個自然段引出主題。

申**章要有開門見山直入主題的開頭,同時開頭要力爭做到語不驚人死不休。三種申**章開頭的常見寫法第一, 引用名言開頭這裡強調的是:申**章中的引用部分要盡可能是「時代最強音」,因為時代的最強音是黨和國家的領導人**遠矚、統領全域性、深入總結實踐經驗、反覆調查研究的智慧型的結晶,是我們時代的主旋律。

當然是我們工作的指導思想,也是我們申**章有力的論據。第二, 舉例開頭舉例項作為文章的開頭是申**章中常用的一種方法,這種例子可以是給定材料中的,也可以是世人皆知的材料以外的內容,但一定強調事例本身的說服性、典型性。這裡再強調一點,開頭所舉事例要盡可能做到語言生動、內容精練、舉例典型、直入主題。

第三, 直接分析論述開頭在一些情況下,直接對問題進行深入論述,同樣也是乙個很好的開頭辦法。 申**章講求時效性,直接深入論述也不失是一種很好的真正「開門見山」的開頭方式。 強調一點,直接將分析論述開頭,就更要強調分析的深入性。

申**章寫作高分技巧之文章主題深入分析問題是申**章的重要組成部分。申**章寫作時,一般情況下,要將所述觀點上公升到科學發展觀、群眾基本利益和社會穩定和諧的高度,體現時代主旋律和我國基本政策思路。比如科學發展觀強調的「統籌城鄉發展、區域發展、經濟社會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統籌**和地方關係,統籌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區域性利益和整體利益、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

」統籌兼顧的思想是一切工作的根本方法,可以說任何申**章都應該上公升到這一高度分析問題。申**章的分析部分一般可以就主題的以下 5 個方面中的乙個或幾個進行分析:申**章可能需要分析的 5 個方面①解決問題的重大意義;②問題的嚴重性、迫切性;③問題的複雜性、艱巨性;④問題原因的分析;⑤問題的出在哪些方面;分析主題,要準確把握重點,同時要上公升到一定的高度。

一般來講,凡是作為申**章的主題,應該是比較重大的社會現象、社會問題。既然是比較重大的社會現象、社會問題,往往就需要上公升到一定的思想高度去分析。 將問題的關鍵實質準確把握住,並且將問題準確、合理地上公升到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全面奔小康的思想政策高度,或者上公升到關係到社會穩定、民族未來等高度是申**章分析問題的重要技巧和要求。

但也不能牽強地上公升到科學發展觀或者是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等思想高度。而是要有理、有力,有充分的論證作為前提。申**章寫作高分技巧之文章對策在申**章中不能僅僅提出對策、羅列對策的條目。

申**章終究也是一篇文章,不能如答政治題那樣僅是條目的羅列。這樣就不能稱作是一篇文章了,更不可能是一篇好文章。一般情況,申**章要對其涉及到的對策進行深入的分析。

這裡要強調一點,就是對策的論述決不能是空洞的語言,諸如:「領導重視」、「提高認識」、「加強宣傳」、「營造氣氛」等等。也不能僅寫「進一步加強相關機制的建設」「採取有效措施」、「積極應對」等等。

這樣空洞的語言肯定不可能獲得較好的成績。下面將就可以以什麼樣的形式進行對策分析進行詳細講解。

一、不僅要論述「要做到什麼」,很多情況還要適當分析「怎樣做到」。申論主題都是我們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已經一帆風順的事情不會作為申論主題。提出對策要就對策應該如何實施進行一定分析。

二、有些情況,可以對具體措施的意義進行分析。有一些情況,我們可以對對策的具體意義進行一定的分析。這樣更利於統一思想、發揮對策的作用。

或者直接地說,更能夠反映出考生對對策的深入認識。 對於對策意義的分析,篇幅不能過長,因為它本身不是對文章主體內容的分析,而僅是對某一具體對策的意義分析。所以既要深入、準確,又要精闢、簡練。

三、重要問題可以舉例說明。有一些對策,特別是我們重點談論的對策,為了能將如何實施對策或者是實施對策的意義說得更加深入、準確、明了,也可以採用聯絡實際舉例的方法進行闡述。這裡值得注意的是:

(一)舉例一定要針對性強。例子應該非常直接、有力地說明問題。(二)例項可以從給定材料中找,也可以採用「眾所周知」的具體例項。

(三)例項的論述要簡明扼要,不能佔太大篇幅。

四、對於涉及到的問題可以用列舉法來進行說明 。對策論述中可能有很多情況要涉及到我們在哪些方面去做,或者針對哪些方面採取哪些對策。遇到這樣的問題我們提倡使用列舉的方法予以說明,因為使用列舉的方法可以把問題涉及到的方方面面盡可能全面的闡述出來。

這當然是考生認識問題比較全面的一種表現。而實際上闡述全面的文章,其價值就更高了。

五、可以對對策的實施難度、難點、重點或者是可能出現的問題進行論述。對策的論述當然也要有詳有略、詳略得當。針對對策的實施過程中有可能遇到的難點或者可能出現的問題進行進一步的論述,當然是對策論述過程中所提倡的。

申**章寫作高分技巧之結尾平時經常用「鳳頭豬肚豹尾」六個字來談寫作。意思是開頭要精彩亮麗,中間要充實豐富,結尾要響亮有力。這句話當然也適合申**章的寫作。

申**章尤其強調結尾部分不能拖泥帶水,要響亮有力。同時要言簡意賅,要有乙個響亮有力「豹尾」。這裡重點強調一點:

與其它文章不同的是,申**章在結尾不提倡引人深思、發人思考、留有引起思考的問題。申**章不強調其可讀性,當然不需要像一些藝術性的文章在結尾留有懸念。有些**,甚至結尾又重新製造的懸念,給人感覺結尾又是乙個新的開始。

申**章也不提倡像新聞稿件、新聞綜述、雜文、普通議**那樣,結尾給人以引人深思、發人深省的感覺。申**章要求將該論述的問題論述清楚、透徹。所以建議考生結尾以概括、總結、點題為主。

申**章寫作高分技巧之題目申論考試很多是命題作文。如果題目中已經給定了文章題目,那麼當然就不用考慮文章題目的問題了。這裡再提醒一下大家,申論考試「以××××為主題」和「以××××為題」是不同的。

「以××××為主題」當然是說要圍繞這個主題進行寫作,而「以××××為題」就可以將它等同於「以××××為題目」。也就是說「以××××為題」已經是命題作文了。下面為大家推薦一些常用的申**章標題方法 第乙個型別,最普遍的寫法 談××××× **××××× 試論××××× **×××××這些當然可以,比如《**高等教育改革》、《**農民工問題》、《試論反腐倡廉工作》等等。

這樣的題目也完全可以。考場之上,情急之下,一時沒有比較好的創意,完全可以使用這樣的題目。這樣的題目至少比由於追求標新立異而造成了有跑題之嫌、有思想認識上的不準確之處的題目要好得多。

第二個型別,「做法+意義」型比較典型的是《積極採取有效措施,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做好智財權保護工作,為建設創新型國家保駕護航》、《弘揚民族文化,陰翳千秋後代》、《維護生態安全,確保經濟命脈》等等。「做法意義」這種形式的標題也是可以在考場上運用的標題形式,也比較容易在考場上進行創意,是考場上可以採用的。第三個型別,名人名言型 這裡所說的名人名言,最好是時代的最強音。

例如:《教育是民族的基石》、《就業是民生之本》、《誠者,天之道也》等等。這樣以名言警句作為文章的題目當然是可以的。

第四個型別,直接型 直接型的標題在申論考場上當然也可以使用。比如:《打造創新經濟》、《堅決嚴厲打擊經濟犯罪》、《切實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等等都是直接型的申**章題目。

第五個型別,修辭型 例如:《讓權力在陽光下執行》、《生命的源泉》等等。 這樣的標題相對來講更有文采,但是創意難度較大,不提倡考生在考試中將過多的精力放在創意文章的題目上,因為創意不慎容易起***。

乙個閱卷老師在閱卷過程中會判閱上千份考卷,對絕大多數類似的創意會反覆見到,會有審美疲勞,沒有什麼新鮮感。對印象分數沒有太大的影響。

如何寫以《剛剛開始》為題的作文

剛剛開始 小學生活可算結束了,再不用面對一張張被劃的慘不忍睹的捲紙,再也不用為了乙個個沒用的分數熬夜通宵,當開始高呼 小學畢業萬歲 誰知道悲慘的生活才剛剛開始 初中的一紙通知書把整個完美的假期夢打破了 作業多的數不清,分班考試又讓我把已經扔的老遠的六年級課本又拾了回來 為了讓上初中時能跟上,又報了補...

如何寫以寬容為話題的作文寫記敘,如何寫以寬容為話題的一篇作文寫一篇記敘

寬容,使友誼變得親近 寬容,使親情變得深厚 寬容,使社會變得和諧美麗。擁有寬容,就擁有了無限的魅力。記得去年夏天,我們學校正在訓練團體操,我也在其中,一次訓練間隙,我與同學們正在休息,一邊說一邊哈哈大笑。這時,乙個小同學走了過來。她梳著乙個馬尾辮,穿著粉白相間的t桖衫,下身是一條牛仔褲,看上去像是二...

以雪為題的作文,寫人或事都行,以雪為題的作文700字,寫人或事都行

冬天下雪了,地上一片潔白,好像蓋上了厚厚的棉被。小明 小剛 小華和我,我們相約來到郊外的雪地上,我們一看齊聲說 哇!這裡的雪景真美呀!樹上披著銀裝,房子也戴上了厚厚的帽子。於是我們就各自玩了起來,我開始堆雪人,小明在忙著滾雪球,小剛和小華在跑著打雪仗,我們玩的真開心!我很快堆起了乙個大雪堆,做好了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