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積累與堅持為話題的作文,以堅持為話題的600字作文

2021-03-04 08:53:55 字數 4860 閱讀 7629

1樓:決戰中的蔬菜君

寫作文作文要學會積累,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語言方面要建立「語彙庫

廣義的語彙,不僅指詞、短語的總匯,還包括句子、句群。

第一是閱讀,把一些優美的詞語、句子、語段摘錄在特定的本子上第二是生活,平時要捕捉大眾口語中鮮活的語言,]並把這些語言記在隨身帶的小本子或卡片上

希望能幫到你,請採納正確答案.

你的點讚或採納是我繼續幫助其他人的動力

以堅持為話題的600字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就是勝利》

人們都想在事業或學業上有所成就,但是,只有一部分人取得了勝利,而相當一部 分人卻陷入失敗的若痛之中。這是為什麼呢?

以積累為話題的700字作文

3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貴在積累和堅持 ------------------------------------------  我有一位博覽群書的爺爺,我們爺孫倆的關係十分親密,常常談天說地,無所不言.爺爺的許多觀點一直影響著我,記得爺爺曾對我說:「無論做什麼事,都要記住享受過程,學習也如此,不要太看重結果,要注重學習的過程,享受學習過程中所帶給你喜悅和精神上的充實,這樣會使你對學習更有興趣.

」於是我開始享受學習的過程,數學和語文以及其他學科中遇到的相關問題不再只注重解題的方法和答案,而是再去查閱相關的資料及涉及到的課外知識,這樣的學習方式,雖然耗費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但是我的知識面開拓了不少,也使我對更多的學科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一方面在享受過程中積累了不少新知識,常常能在課堂中回答出一些其他同學都無法解答的問題,使自己更加自信;另一方面由於知識面廣,對一些邊緣科學也有所了解,報名參加市、區的密鑰匙科技競賽,連續兩年獲獎.換種方式看待學習,我享受到學習帶來的快樂,我發現學習充滿了樂趣.

初二階段,新的班主任要求我們連續一年每天寫一篇作文.老師還朗誦了一首歌德的短詩以激勵學生:「當我不能忍耐時/就會想起地球的堅強耐力/地球每天一刻也不停地運轉/每天更要繞著太陽做更大的運轉/我現在還想做什麼呢?

」老師還讓同學每人去買一本硬本抄,真有點寫不完明年別來見我的意思,我當時還真被她這個氣勢嚇住了,心想:「每天要以篇400字左右的文章.那一年下來豈不要寫上10多萬字啊!

我哪寫得到啊!」沒辦法,師命難違,只能硬著頭皮寫了,每天晚上,我都要面對本子冥思苦想,構思我那篇400字的作文.一開始,每次寫時都花上乙個小時,而且寫得非常無聊,字數也往往不夠.

然而時間長了,我覺得自己有了進步,字數漸漸多了起來.每天注意觀察生活,內容開始豐富了,寫的時間也漸漸縮短了,最重要的是,我從以前的覺得沒什麼好寫,開始轉變到可以寫較多,1000字的文章也能較為輕鬆地寫下來.

一年以來,我把那本寫得滿滿的硬麵抄交給老師時,老師什麼也沒說,只是意味深長地一笑.我想,老師讓我們寫作文,這是一種積累,若不動搖,不放棄,最終,一定能夠做到更好.每天的寫作過程,不斷磨練我們在生活中取材,提高寫作的能力.

每天寫一點,長久下來,就像聚沙成塔,收穫就在眼前.

以積累為話題寫作文

4樓:匿名使用者

積累,好像無數的細沙與石子,沒有它們的存在哪有萬丈高樓的聳立;

積累,好像涓涓不息的溪流,沒有它們的匯聚,哪有大江大河的奔騰咆哮; 積累也好像乙個個的文字元號,沒有它們的組合,哪有鴻篇鉅製的誕生。 ,積累是力量,只有踏踏實實的積累,才有後來實實在在的收穫。只有點點滴滴的努力,才有後來轟轟烈烈的成功。

積累需要勇氣,需要智慧型,更需要毅力。古今中外,許多重要的科研成果,無不經歷了乙個從量變到質變,先積累後創造的過程。

王羲之經過了「臨池學書,,池水盡墨」的積累,才寫出了筆走龍蛇的《蘭亭閣序》;李時珍經過親嚐白草的積累,才編成了祖國的醫學寶典《本草綱目》;馬克思經過了二十年的資料收集整理思考,才寫出了享譽全球的《資本論》;歌德經過了六十載的「筆耕」,才寫出了舉世聞名的《浮士德》。凡此種種,都告訴我們乙個道理:「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壘土」。

沒有經過量的積累,就妄想一步登天,一蹴而就,是不可能的。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許多人卻常常忽視積累的重要,整天做著白日夢,妄想天上掉餡餅。例如有些同學,平時不肯吃苦,不做努力,卻幻想考試的時候一鳴驚人,天下哪有那麼容易的事。現在社會上炒得最紅的莫過於各類選美大賽和方興未艾的「超級女生」。

不錯,有些歌手暫時已經名聲在外,大小舞台頻頻亮相。但僅有漂亮的臉蛋和**的炒作是遠遠不夠的,如果沒有踏實的聲樂功底和厚實的的人文素養,很快也會成為明日黃花。這樣的例子並不鮮見。

巴甫洛夫在《給青少年的一封信》中,強調積累知識的重要性,他把知識的積累比作鳥兒飛翔的空氣。牛頓說過:「我之所以看得比別人遠些,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牛頓固然有謙虛的成分,但他卻說出了乙個事實,沒有先前科學巨人十年如一日的觀測計算,就不會有他後來的驚人發現。任何一門學問都離不開積累,沒有積累就談不上發現與創新,也就沒有創造。

泰山不辭細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 是的,只有積累,才能有未來的飛躍;只有積累,才能在創造的花園裡開出瑰麗的花朵。

5樓:匿名使用者

積累是作文成功的基石

葉聖陶先生說過「生活猶如泉源,文章猶如溪流,泉源豐盈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流而不歇。」生活的積累和文章的關係就像泉源和溪流的關係,只有積累的源泉的豐盈不竭,才有寫作時的源源不絕。可以這麼說,積累是作文成功的基石,學生只有豐富的語言積累和生活素材積累,才能建造作文的高樓大廈,在寫作文時有話可寫,有感可發。

解決好作文的積累問題,作文的成功就水到渠成了。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使學生懂得觀察生活、體驗生活的重要性。平時不只用眼睛看,用耳朵聽,還要動腦筋想,用心去發現,以情去體會。可能同學們的生活的環境差不多,經歷也大同小異,但是他們的個性不同,見解不同,因此他們從生活中觀察所得到的就不會完全一樣。

而這些不同的觀察所得就是寫作時直接材料的**。

將落實進行到底。

要把要求落實到具體的做法中去,才能有效地督促學生去做,才能檢查做的效果如何。譬如說要求寫觀察日記,讓學生把新鮮、有趣、感感觸深的東西記下來,必須做好定期檢查。生活中的點滴變化都可以寫進日記,校園、街道、花園;老師、家人、同學、路人都是寫作的好素材。

閱讀「法寶」不能丟。

指導學生廣泛閱讀,培養學生多讀書、愛讀書的習慣,開闊視野,增強文化底蘊,從而提高寫作能力。乙個人,憑直接經驗,對社會的了解總是有限,積累素材,也不可能樣樣親歷,這就必須學會多積累間接材料。而獲取間接材料的最有效途徑便是閱讀。

閱讀是寫作的基礎,是獲取寫作範例的重要途徑。「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勞於讀書,逸於作文」這是前人在讀寫實踐中總結出來的經驗。讀書是吸收、積累的過程,思想、素材、感受以至語言的表達方法都在不知不覺中儲存起來。

一旦需要,這些儲存就會蜂擁而至,跳出來供你應用;你可以很自然地隨手拈來,不費思索而順理成章,進而推陳出新,把自己的情意表達得生動、完美。多讀的確是一條通向學好寫作的成功之路。

中學生的生活閱歷較淺,因而就必須每天閱讀,獲取和貯存資訊,充實自己的材料庫。材料積累到一定量,就會轉化為創造能力,從而產生不吐不快的寫作慾望。教師可以向學生推薦一些有益的書籍,並廣泛開展「每日一讀」,「流**書室」等活動,從而使學生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積累豐富的寫作素材,調動他們寫文章的積極性。

魯迅先生這樣談自己的寫作體會,「文章應該怎樣做,我說不出來,因為自己的作文,是由於多看和練習,此外並無心得或方法。」(魯迅《致賴少麟信》)因此,平時讓學生堅持閱讀,從書中汲取廣博豐富的間接材料,並且要求學生寫讀書筆記記下來是非常必要的。當然,在具體的過程中,要有明確的指導,不能完全放任學生想讀什麼就讀什麼,抓到什麼就讀什麼防止學生就唯讀自己感興趣的的東西,造形成讀書面狹窄的後果。

可以每隔一週布置乙個讀書的範圍,例如科幻類的、環保類的、人物類的等等;還可以確定乙個讀書的主題,如以友誼為主題、以親情為主題、以愛為主題、以成功為主題等等讓學生有學擇的去讀。也可以要求學生通過摘抄來積累語言材料,象名言警句、好詞妙句、詩詞名句等等。只要每天積累一點,持之以恆就能形成乙個語言材料的寶庫。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積累是作文教學的基礎,作文教學必須從積累開始。

積累和堅持的重要性 作文一篇

6樓:匿名使用者

積累一滴水固然渺小,但成千上萬滴水凝聚成的力量卻可以「穿」石。這一現象告訴我們要學會日積月累,積累看似渺小的力量,日後將會化做巨大的能量。

積累並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它就像細密的針線活,要一針一針地慢慢縫好。有些同學可能會厭惡考試,在考前只能拼命複習,但你們要知道,考試就是對平時所積累的知識的測驗,如果沒有長時間的積累,光是「臨時抱佛腳」,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即便成功,那也是暫時的幸運。這就足以證明積累的重要性。

積累可以將生活中的經驗加以總結,從而幫助我們更順利地學習、生活。

那麼,如何日積月累以達到從量到質的變化呢?

首先,我們自身不能小覷渺小的力量。當年秦始皇沒有意識到兩個農民領導的起義可以推翻自己的霸權;而現在的螻蟻築穴甚至可潰一條江堤。渺小的力量凝聚起來是強大的,可怕的。

我們只有正視這些看似渺小的事物,懂得在生活中積累的重要作用,懂得積少成多,水滴石穿的力量。

其次,我們要有一顆恆心。有位哲人說過:「毅力是人類靈魂的最高統治者。

」沒錯,毅力讓包括人類在內的世界萬物得以生生不息,蓬勃繁衍,創造了歷史的輝煌。愚公之所以能搬動大山,離不開他那堅定不移的信念和堅持不懈的決心。只有那一顆充滿毅力的恆心,才能日夜把那小小的水滴砸向石頭,若是某一滴水半途而廢,則無法成就「石穿」。

這便可見得恆心的重要性。

但是,不小覷渺小的力量和有一顆恆心我們就能積累力量嗎?我們還需要懂得積累適合自己的、正確的經驗。若是不在意把錯誤的東西漸漸積累,那將演變成難以變更的壞習慣,危害自己的生活。

所以,我們還需要一雙慧眼,選擇正確的經驗加以積累,以成大器。

總之,小小的水滴之所以能穿石,是因為力量的日積月累。我們在平時的生活過程中,要學會擁有一顆恆心和一雙慧眼,積累渺小的力量,讓它不斷昇華,變化成巨大的能量,才能「滴水穿石」。

以堅持為話題的作文題目,以堅持為話題(600字作文)

讓堅守之花在枝頭綻放 以堅持為話題 600字作文 堅持就是勝利 勝利貴在堅持,要取得勝利就要堅持不懈地努力,飽嘗了許多次的失敗之後才能成功,即所謂的失敗乃成功之母,成功也就是勝利的標誌,也可以這樣說,堅持就是勝利。古往今來,許許多多的名人不都是依靠堅持而取得勝利的嗎?史記 的作者司馬遷,在遭受了腐刑...

以積累為話題的作文以積累為話題寫作文

巴甫洛夫在 給青少年的一封信 中,強調積累知識的重要性,他把知識的積累比作鳥兒飛翔的空氣。牛頓說過 我之所以看得比別人遠些,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牛頓固然有謙虛的成分,但他卻說出了乙個事實,沒有先前科學巨人十年如一日的觀測計算,就不會有他後來的驚人發現。任何一門學問都離不開積累,沒有積累就談不上...

以堅持為題的作文,400至,以堅持為題的作文,400至500字

堅持 人生便如一塊香料,是只有在堅持的信念為柴,堅守的行動為火炙烤中才能散發出最濃郁的芬芳。乙個人做好一天的事很容易,但要用一輩子去做好一件事卻是不容易的。記得幾年前那個曾經感動了神州大地的王順友。馬班郵路上乙個人 一匹馬,用一生的腳步踏出一條架在山區裡的綠色通道。無可否認,他很平凡。但我們更應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