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發現家風故事的作文,左右,急!求一篇發現家風故事的作文,600字左右

2021-03-04 08:53:45 字數 4907 閱讀 3817

1樓:樂觀的幸福小子

在我們家沒有什麼成文的規定,大家也不會把家風這個詞掛在嘴邊,但我認為家風並不一定要書面化、固定化,它應該是一種傳承——精神與品德的傳承。父母雖沒有說,但他們一言一行無不在為子女樹立榜樣,我從父母身上學到了很多,下面就來談談我們家不算家規的家規吧!

肯吃苦。這是我從祖輩父輩都能看到的。爺爺當初因災害遷移,憑藉自己的一門手藝白手起家,那時住的房屋都是爺爺和爸爸一錘一錘鑿出來的。

有時候早晨天不亮就起床幹活,往往要騎著自行車走多幾十里,他們辛辛苦苦賺下的錢自己卻不捨得花,那輛自行車一騎就是三十年……爸爸媽媽也一樣,人們知道他們在外面瀟灑自如,卻不知他們曾付出的努力,他們為數不多的休息時間有時都是排滿工作的。

孝順。說起來這可能是許多家庭的家規,而孝這個字在父母身上有著很好的體現。爸爸雖然是個在外打拼的男人,但他時刻都不忘自己的父母。

每兩天他總給他們打個**看藥還有沒有,家裡有沒有什麼需要的,逢週末還會和媽媽一起去爺爺家吃飯。媽媽也是有孝心的典範,雖是家裡的小女兒但一點不嬌氣反而能說會做,雖然她對父母的方式往往是口氣很重的批評,但誰都能看出她言語深處的愛!如今現實這麼形形色色,父母能撇開工作娛樂關心陪伴自己的爸媽,我覺得是十分可貴的。

未雨綢繆。俗話說得好「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許多人卻總是事到臨頭才思考,這未必有些太匆忙。父母總是想得很遠,有時候很不理解,知道事情發生看他們鎮定自若的樣子才知道預先考慮好是多麼明智。

漸漸地我也開始考慮以後的事,不侷限於眼前的事,這樣發現會收穫一種更廣闊的視野。

家風這個東西是說不完也道不盡的,而且它也不是一成不變的,隨著時間的推移,乙個家的家風會被不斷充實與更新。這些規矩需要每乙個成員去踐行,並且代代相傳,千千萬萬條家規的傳承才會使我們中國傳統文化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求一篇關於家風的作文,字數600字左右

2樓:匿名使用者

家風伴我成長

家風是一家的道德標準,如同糧食一般,是乙個家必不可少的成分。而在我們家,也有家風,它就是如何做人。

做人,肯定要做到善良。有一句話叫「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而父母也從小這樣教育我,記得小時候,有一次,我故意向一條小道扔小石頭。

雖然小道又窄又偏僻,爸爸看見了,急忙上前制止了我,並教育我道:「怎麼能這樣子呢?」「怎麼了……」我感到爸爸在生氣,但又委屈地說。

「你這樣可能會讓騎車的人摔倒,這等於是在陷害別人!」爸爸激動地說著,我在一旁默默地聽著,慢慢地意識到自己的錯誤。看到我好像意識到了錯誤,爸爸的口氣緩和下來了,繼續說:

「兒子,你應該還記得去年摔倒的痛吧?騎車摔倒比那樣還痛!」我下意識地捂了捂左手,那道傷,令我難忘。

這時,爸爸變得和往日那般慈祥,道: 「快把那些小石子撿起來吧。」「好!

」乙個教訓,讓我知道,我應該小心地做每乙個細節,我生怕乙個不經意的動作傷害到他人。

當人,做人還要守時,雖然媽媽沒有給我講這個道理,但卻總是用行動告訴我這個道理。每次,和別人約定出行時間時,媽媽總是要提早幾分鐘到達。她說,這樣,才不會讓別人等我們。

有一次,我還戲謔道「寧教我等天下人,休教天下人等我」。但是,久而久之,我也耳濡目染,學著媽媽,養成了守時的好習慣!

父母的一些舉動,總能影響孩子。優秀的品質,就是從中培養起來的。

這就是我家的家風,它讓我從中養成了許多好品質,這樣的家風,值得傳揚!

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家風如雨點,它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潤下,才能健康成長。孩子只有在優良家風的薰陶下,才能出類拔萃。

最近,隨著「家風」一詞火了起來,腦海中不禁湧現出爺爺奶奶教育我的一幅幅景象。

小時候,每次上學校之前,奶奶總愛叮囑我幾句:「孩子,到學校千萬別和同學磨牙(亳州俗語,指吵架或打架),如果有人欺負你,就回來跟我說,我去找你們老師。」!

奶奶生怕我在學校和同學發生矛盾,老是有事沒事給我上「政治課」,講一些經典的故事,教育我遇事要寬巨集大量,在學校要和老師、同學和睦相處,不要動不動就和其他人發生衝突。在奶奶的諄諄教誨之下,我基本上沒有和老師、同學發生過矛盾。

爺爺愛給我講很多關於他當年服兵役的經歷,告誡我:「現在的年輕人沒有幾個能吃苦耐勞的。你要從小學會能吃苦,否則不能乾成什麼大事!

」爺爺還教導我: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只有經歷了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環境,才能造就真正的人才,今後的工作和生活方可出類拔萃。

也許這就是「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我想。

現在,我已經步入高中,成為一名高中生,早已養成了樂於助人、艱苦樸素等好習慣。仔細想想,這些都和我們家的家風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奶奶還是在每次去學校之前給我上「政治課」,爺爺還是時不時在飯前飯後給我聊聊關於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等等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我非常樂於聆聽他們的一言一語,因為那正是我們家的好家風。

我一直在想,樹立端正的家風,繼承優秀的家規和家訓,是值得弘揚的民族文化。如今社會一些不良習氣已逐漸退出人民的視線,「正能量」得以傳遞,如再加上優良家風以打造,那麼咱們社會的風氣將會更加純潔,人民的生活將會更加美好,國家的未來將會更加繁榮昌盛!

學校發起家風調查。「家風是什麼呢?」在回家的電梯裡,我迫不及待的問媽媽。

媽媽微微笑著說:「你注意觀察呀,其實,每天,你的行為,都在體現我們的家風。」

我怎麼沒有印象呢?我使勁撓了撓腦袋,疑惑的看著爸爸,爸爸懶懶的笑著說:「回去問問爺爺。」

我無奈的翻了翻白眼,知道他們肯定是不會告訴我了。只好自己觀察吧!

到家,爺爺已經做好了香香的飯菜,我搶先拿了筷子,準備向美食發動強勢攻擊,這個時候,爸爸皺了皺眉頭,說:「家風旅遊去了嗎?爺爺還沒上桌呢,怎麼可以自己先吃呢?」

哦,我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家風啊!我趕緊放下筷子,去廚房幫爺爺把最後一道菜端了出來,端正的坐在桌子前,等爺爺坐好了,爺爺說:「吃飯了」,我開動了筷子,大口大口的吃著飯菜。

這時,老爸拍拍我的頭,說:「對嘛,這才是孝順懂禮貌的孩子嘛!」

「那我們家還有什麼家風呢?」我大口嚼著飯菜,模糊不清的說。

老爸說:「食不言寢不語也是家風!不過,還有其他的家風,你練功的時候就能體會到了。」老爸說完,賊賊的陰笑了兩聲,我突然背脊骨發冷,掉了一身的雞皮疙瘩,好可怕!

很快就到8:30了,媽媽說:「么兒,該練功了。」這聲音像天使的聲音那麼溫柔,可我覺真得像是魔鬼在召喚我一樣!

「o,no!」我痛苦的呻吟了一聲,極不情願的放下手裡的書,慢慢騰騰的開始換衣服。

半個小時踢腿、下腰、劈叉之後,我迎來了終極的考驗——靠牆劈腿!這個痛從心底裡鑽出來,跑到我的每個毛孔裡,我痛的說不出話,連慘叫都發不出聲音,我只想趕快結束這個魔鬼時刻!可是老媽說:

「還有5分鐘,堅持一下,藝術團在向你招手哦!要不要聽首歌放鬆一下呀?」她的聲音很溫柔,但我真的很痛苦!

為了進藝術團,我只有咬牙堅持,我忍!我開始做大口的深呼吸,調整自己的情緒,請求媽媽為我放首歌,慢慢的,我不覺得痛了,我知道已經超越了今晚的極限——我的腿麻了!

這時,老爸推門進來了,他嘻嘻的笑著說:「今天不錯嘛,堅持的越來越久了!看你的樣子,再堅持**十分鐘也是有可能的嘛!

你不是問我什麼是家風嗎?這就是咱們的家風,吃得苦,有毅力!」

我心裡一陣春風吹,偶也,原來這也是家風,我做得很不錯嘛!

我們家的家風就是這樣的,你們家的呢?

家有家規,國有國法;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這些警示育人的詞彙是對教育的最基本體現。社會風氣的好壞,家風家規的樹立,都對整個社會的發展是有很好的幫助的。

家風,是潛移默化的。具體的從小事做起,乘車讓座給老弱病殘孕,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從小教育的能時時做到,但是不好的教育也有不讓座還大打出手的例子也有。作為家長,從小教育孩子要與人為善,以和為貴,為人誠懇,做事要認真,不能貪圖享受,不能與人過高的攀比,更不能超越法律道德的界限。

經常告誡他們,要做對社會有用的人,要關愛父母,尊敬師長,團結同學,遇人需要幫助時,要挺身而出,做敢當的人。遇見長輩要有禮貌,應該主動打招呼。做錯事的時侯,要勇於承認,不能撒謊。

如果家長知道孩子「知錯不改時」,也應該做到「棍棒底下出孝子」的道理告誡他們,不要等到無法收場時後悔莫及,讓他們從小知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

總之,無形中好的家風的養成,是正能量的傳遞,也是以後對自己教育的回饋,我們要世代相傳,引導給予孩子好的傳統教育,不要過度的寵育孩子。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i don't now.

求一篇家風小故事作文550字左右,急!!!

4樓:最愛

中國是乙個文明的大國,自從盤古開天闢地以來,五千年來悠久的文明歷史文化傳承一代代每一位中國人。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作為乙個中國人,我們每個人都應嚴格要求自己。長輩們常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從小奶奶就教育我長大後要樂於助人,要誠實、正直、守信用、尊老愛幼,勤勞節儉。還要自信,自愛,這都是我們中華名族的有傳統美德,也是每個家庭的希望。

在奶奶那一代的時候,她的媽媽教育她說要把人先做好,才能做好事。漸漸地有了爸爸,他長大**以後,爺爺奶奶對他管教很嚴,不允許爸爸抽菸喝酒,還規定他晚上不能超過十點回家,到哪去都必須經過父母同意才能出門。聽奶奶說;『爸爸小時候非常有禮貌,見人就叫,連在路上遇見乞丐也要跑上去叫他。

一直到現在,這個好習慣從未變過。在這點上我要向爸爸學習。養成有禮貌的好習慣。

每次奶奶送我去上學,在公交車上看到有老人上車,總會叫我讓座,甚至還會把自己的座位讓給比她年紀更大的老人。其實奶奶她也是老人,她也六十多歲了,可是他覺得那些年紀更大的老年人比她更需要那個座位。奶奶這幾十年來從沒忘記她媽媽的話,一直是按著媽媽的話做的,她在我家這一帶是出了名的好媳婦,好女兒。

奶奶一直是個樂於助人,善良的人,只要別人開口,她一定會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別人。哪怕是吃點虧,她也從不計較。奶奶常說;「吃虧是福』也可能是奶奶做了許多好事,老天爺都看在眼裡,奶奶跟同齡人比起來比他們都要健康,這都是奶奶的善良、正直、樂觀的心態換來的好身體,這就是大概人們說的好人有好報吧!

每次我去朋友家玩,奶奶、爸爸媽媽經常提醒我到別人家要有禮貌,不能亂翻別人家的東西,更不能把別人家的東西帶回家。告訴我無論在**,只要遇到有需要幫助的人,一定要積極地去幫助他。在父母的教育和帶領下,我也知道怎樣節約用水,不亂花錢,有空時幫媽媽做家務,盡量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急求作文雨中的故事急求作文雨中的故事800字

暖,雨中的一把紅雨傘 暖,是面對困難時 朋友一句簡單的問候 暖,冬日裡的一杯熱白開 暖,雨中的一把紅雨傘。陽光普照的一天,但是分明感覺外面有些涼意。媽媽叮囑我 下午會下雨,記得帶上雨傘。我正要上學,把媽媽的話當成了耳邊風,不當一回事的便急忙跑下樓梯,向學校走去。學校離家不遠,心想 至少下了雨,衣服上...

急求!!以小見大的作文左右求,急求!!以小見大的作文!!!400字左右!!!求!!!

這是乙個陽光明媚 風和日麗的星期六。鳥兒在歡樂地歌唱,小溪在靜靜地流淌,心情也越發地舒暢。我想 今天早上玩遊戲,下午收拾房間,晚上做作業。一想完這個計畫,我的心情歡呼雀躍,因為想到今天有事忙碌的 充實的。以小見大的作文300字左右 急!以小見大這是乙個陽光明媚 風和日麗的星期六。鳥兒在歡樂地歌唱,小...

求身殘志堅的名人的故事左右急

你相信奇蹟嗎?你相信既盲又聾又啞的人也能成為作家嗎?有的,這個人便是偉大的海倫凱勒女士。她在一歲多的時候,因為生病,從此眼睛看不見,並且又聾又啞了。由於這個原因,海倫的脾氣變得非常暴躁,動不動就發脾氣摔東西。她家裡人看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便替她請來一位很有耐心的家庭教師蘇麗文小姐。海倫在她的薰陶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