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從雲虎從風這句話的出處,「風從虎,雲從龍」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3:43 字數 1574 閱讀 8706

1樓:匿名使用者

出於《易經.復

乾卦》中製,解說「九五爻」。

全文:「九五曰: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何謂也?子曰,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溼,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覩,本乎天者親上,本乎地者親下,則各從其類也。」

2樓:

出於《易復經.乾卦》中,解說「制九五爻」。bai

全文:「九五曰:飛

du龍在天,zhi利見大人,何dao謂也?子曰,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溼,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覩,本乎天者親上,本乎地者親下,則各從其類也。」

3樓:厙顏牛傲冬

「九五曰,風從虎,同聲相應出於《易經.乾卦》中。水流溼?子曰。

全文,利見大人,則各從其類也,火就燥:飛龍在天,解說「九五爻」,雲從龍,本乎天者親上。聖人作而萬物覩,本乎地者親下,何謂也,同氣相求

「風從虎,雲從龍」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事物之間的相互感應。

讀音:【fēng cóng hǔ,yún cóng lóng】

出處:《周易·幹》:「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溼,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

近義詞:風虎雲龍

相關句子:

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溼,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各從其類也。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謀大,力少而任重,鮮不及矣。君子以獨立不懼,遁世無悶。

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溼,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本乎天者親上,本乎地者親下,則各從其類也。

其餘揭竿而呼,爭先刺秦者如林如藪,於時亂浩浩,兵憧憧,風從虎,雲從龍,三靈昏而四海空。 ——唐·李觀《項籍碑銘》

參考資料

參考中華詞典:http://xh.5156edu.***/

5樓:司空飛掣城顏

《周易·幹》:「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溼,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

比喻事物之間的相互感應。

6樓:趙庚白

【易經·乾卦·九五·文言·原文】雲⑴從⑵龍⑶,風⑷從虎⑸。

【譯文】凡是人與人之間親密往來的,都是順從有雄才大略的人,平民百姓的願望是順從威武勇猛的人。

註釋: ⑴「雲」親密往來。《康熙字典》又狎暱往復也。

《詩經·小雅》昏姻孔雲。《左傳·襄公二十九年》:「晉不鄰矣,其誰雲之。

」(狎暱:親密。)

⑵「從」聽從;順從。《莊子·大宗師》:「父母於子,東西南北,唯命之從。」

⑶「龍」具有雄才大略的人。《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諸葛孔明者,臥龍也。」

⑷「風」風俗,民情(人民的心向、願望。)。《左傳·昭公二十一年》:「天子省風以作樂。」

⑸「虎」比喻威武勇猛。《詩經·魯頌·泮水》:「矯矯虎臣,在泮獻馘。」

請問這句話的出處

出自 鶴林玉露 筆記集。宋代羅大經撰。此書分甲 乙 丙三編,共18卷。半數以上評述前代及宋代詩文,記述宋代文人軼事,有文學史料價值。如乙編卷四 詩禍 一則,記宋理宗寶慶 紹定間江湖詩案一事,有助於對江湖詩派的了解 卷三 東坡文 一則,論蘇軾文章深受 莊子 戰國策 影響,因為作者善文,其議論自具眼力 ...

沒誰了這句話的出處

沒誰了 沒sei了 東北方言,遼寧省大連市這邊說的比較多。釋義 1沒有別人了。2別人幹不出他幹的事,指一件事或者辦出這件事的人。3沒誰了,就是再沒有什麼可以選擇了。如果對你說可能就是暗示,你就是最終人選了。4無古人,後無來者。什麼是學習?狹義 通過閱讀 聽講 研究 觀察 理解 探索 實驗 實踐等手段...

求下面這句話的出處QWQ,求這張圖的出處qwq是哪個動漫的或者是哪個畫室的同人圖嗎

單機遊戲 古劍奇譚 歐陽少恭主題詩詞 輕雨滋長草,重風促短蟬。物華長往復,身世縹緲間。野洲唳孤鶴,微雲暮楚天。何以飄零去,何以少團欒。何以別離久,何以不得安。指雲問天道,聲盡血斑斕。古劍奇譚 慳臾 所有生靈的歸途唯有死亡,即便強大如開天闢地的盤古,亦會消亡殆盡,誰也無法更改命運的終點,只有活著之時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