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水所以載舟,亦所以覆舟。這句話的作者和出處是什麼

2021-03-04 09:00:56 字數 2965 閱讀 7307

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若是那就是出自《荀子.哀公》,作者是荀子。

2樓:聖卡瀾蒂阿馮

魏徵,出自《諫太宗十思疏》

《水所以載舟,亦所以覆舟》這句名句有什麼來歷或者故

3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孟子·bai盡心(下)》du「民為貴,社稷次zhi之,君為輕。」dao意思就是,版百姓是最重權要的,國家是第二重要的,君主要重視這兩者。為君者,尤其要重視民意。

因為國家土地都會更換,只有百姓是不可以更換的。

其實,說白了,就是「得民心者得天下」。民本思想。

希望能幫到你。

到底是「水所以載舟,亦所以覆舟」,還是「水可以載舟,亦可以覆舟」?

4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都不對!

最初出自《荀子.哀公》與《荀子·王制篇》篇裡皆有一段:「…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則載舟,水則覆舟…」

在唐朝時,魏徵和唐太宗也多次轉引這樣的觀點。《貞觀政要·論政體》:「臣又聞古語云:『君,舟也;人,水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陛下以為可畏,誠如聖旨。」

下面有比較詳細的鏈結!

5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來說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但你的後面那句意思一樣,只不過表達不怎麼優美。

6樓:夢所恍然

「能」是沒有所以這種解釋的!

此處同白話講能--就是「可以,有能力」!

7樓:匿名使用者

水可以載舟,亦可以覆舟

8樓:匿名使用者

水亦可載舟,亦可覆舟

9樓:三千年老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可以講。

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焦,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10樓:念忘秋天

船就好比是君王 水就好比是黎民百姓 水能把船拖起來讓船浮在水面上 也能把船打翻 讓船沉入水底

意思就是 民意如水 君王 順應民意 就能統治百姓 不順應民意就會被推翻

11樓:匿名使用者

船就好比人君,水就好比平民百姓,水能載船也能讓船帆顛

12樓:小月霞子

這是唐太宗李世民bai的話du.

意思是:船就好zhi比人君(皇帝),水就好比平dao民百版姓.水能載船,也能讓權船隻顛覆.體現了唐太宗對老百姓的重視態度

「為君之道,必須先存百姓.若損百姓以奉其身,猶割股以咬腹,腹飽而身弊」.於是採取了一系列有利於恢復和發展生產、促進社會安定的措施,使唐朝國內太平,路不拾遺,夜不閉戶;對外則國力強盛,四方夷服;是為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封建國家,史稱「貞觀之治

大體意思就是:把船比作君主,把水比作百姓,百姓能擁護乙個君主,也會反對乙個君主.他是在告誡自己要關心百姓,讓百姓安居樂業.鞏固自己的統治

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誰說的這句話

13樓:

「水能載bai舟,亦能覆舟」原文見du《荀子.哀公》篇.是 荀子講述孔子zhi

與魯哀公的一段對dao話!也就是說最回早表達這個意思的孔子,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則是荀答子總結提煉出的。 有一次,太宗問魏徵:

「歷史上的人君,為什麼有的明智,有的昏庸?」魏徵說:「乙個人的智慧型到底有限,君王若多聽各方面意見,就明智;若只聽單方面的話,就昏庸。

」他還列舉了歷史上堯、舜等名君和秦二世、梁武帝、隋煬帝等昏君的例子說:「治理天下的人如果能夠採納下面的意見,那麼下情就能上達,他的親信們想蒙蔽他也就做不到了。」太宗聽了連連點頭稱是,並時刻提醒自己時刻牢記。

隋朝皇室與唐皇室有親戚關係,唐太宗對隋在很短的時間裡亡國的歷史記憶猶新。有一次,太宗讀完隋煬帝的文集,對左右大臣們說:「隋煬帝這個人,學識淵博,也懂得堯、舜好,夏桀和殷紂王不好,為什麼幹出事來那麼荒唐廣魏徵介面道:

「乙個皇帝光靠聰明和學識淵博還不行,還應該虛心聽取臣子的意見。隋煬帝自以為才高,驕傲自信,說的是堯、舜的話,幹的是桀、紂的事,到後來越來越糊塗,就自行滅亡了。」 魏徵乘機勸太宗以隋亡為鑑,並引用《荀子》「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以君喻舟,以民比水,勸太宗體恤民眾。

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唐太宗為什麼要說這句話

14樓:鐵帥滄浪

跟唐太宗治國方bai

針有關了.當然只有一du代明zhi君才認得清百姓與帝王的關係dao了.

唐太宗的統內治方針可以歸納為以容下幾點:1. 為君之道,要先存百姓;2.

實行寬簡法律,強調修德;3.去奢省費,割情屈己;4.輕徭薄賦,發展生產,恢復經濟;5.

容人納諫,時刻自省;6、選用廉吏。

為君先存百姓

唐太宗認為「為君之道,必須先存百姓,若損百姓以奉其身,猶割股以啖腹,腹飽而身斃」。他把人民和君主的關係比作水與舟,「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所以,他認為皇帝的憂患不是來自於外面,而在於自身。皇帝慾望多花費就高,開支多人民的賦稅就重,民眾因此就會十分愁苦,國家就危險,皇帝也就當不成了。

15樓:魯伊謙

因為他看到了隋亡的教訓,從群眾中來還要走到群眾中去。

16樓:無—鋒

《荀子·王制篇》bai中du有這麼一段話:「庶人安zhi政,然後dao君子安位。傳曰:

『君者,回舟也;庶人者,答水也;水則載舟,水則覆舟』。」 唐初魏徵和唐太宗也多次轉引這樣的觀點。見《貞觀政要·論政體》:

「臣又聞古語云:『君,舟也;人,水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陛下以為可畏,誠如聖旨。」

太宗說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人心的向背對於王朝地位的鞏固實在太重要了,人民就像水,君主就像舟,人民既能擁戴君,也能推翻君。說這句話就是告誡自己以及臣工要廉政愛民

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是誰說的?他為什么會這樣說?他又是如何做的

是唐太宗說的,意思是舟好比是君主,水好比是百姓。水可以載舟,也可以淹沒舟。因為統治者看到前面的王朝的滅亡很多都是因為農民的起義。唐太宗李世民 他看到了隋末農民起義推翻了隋王朝 他衷心愛民虛心納諫尤推魏徵 1 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載舟,亦能覆舟。1 這是誰引用古人的話說的?2 1 1 唐太...

男人說,給不了你想要的,所以不和你聯絡,這句話的可信度有麼

是的。說的是大實話,現在的女人還有感情嗎,她們要的男人滿足不了,就是滿足物質欲還滿足不了生理欲 王菲有兩個孩子,謝霆鋒也有兩個孩子,可他們都離婚然後複合,沒考慮過孩子嗎,難道愛情比親情重要,你們怎麼看?就是分手隨便找的理由,你和他說你什麼都不想要。他還會和你分 你可以反問他,我想要什麼,你知道嗎?你...

判斷題因為5063,所以5是3的因數。這句話是對還是

錯的 因數是指兩個整數相乘,其中這兩個數都叫做積的因數。即一整數被另一整數整除,後者即是前者的因數 3明顯不能整除5 所以這句話是錯的 錯。應該說所以5和0.6是3的因數,3是5和0.6的積。錯因數倍數必須是整數不能有小數0.6是小數 不對,因為0.6不是因數,要整數 小學數學判斷題 六年級總複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