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成語的意思是抄襲別人的語言和文字

2021-03-04 08:53:31 字數 1247 閱讀 1931

1樓:冰

拾人牙慧

[ shí rén yá huì ]

釋義拾:撿取;牙慧:指別人說過的話。比喻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作自己的話。

出處清·夏敬渠《野叟曝言》:「明用故事;卻暗翻前局;方不是拾人牙慧。」

近義詞隨聲附和 鸚鵡學舌 追隨驥尾 以訛傳訛 人云亦云 吠影吠聲 拾人涕唾 步人後塵 矮子看戲

形容抄襲的成語

2樓:民生為本

拾人牙慧

shí rén yá huì

[釋義] 牙慧:咀嚼後吐出來的飯菜渣滓。比喻襲取別人的語言和文字。

[語出] 清·夏敬渠《野叟曝言》:「明用故事;卻暗翻前局;方不是拾人牙慧。」

[辨形] 慧;不能寫作「惠」。

[近義] 拾人涕唾 人云亦云

[反義] 標新立異 獨闢蹊徑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動賓式。

3樓:

【抄舊文章】:比喻寫文章只會抄襲,沒有新意。

【東抄西襲】:胡亂抄襲別人的文章。

【拾人涕唾】:涕唾:鼻涕唾沫。比喻自己沒有創見,只是抄襲別人的言論、見解。

【拾人唾涕】:比喻自己沒有創見,只是抄襲別人的言論、見解。同「拾人涕唾」。

【拾人唾餘】:比喻自己沒有創同,只是抄襲別人的言論、見解。見「拾人涕唾」。

【搜章摘句】:搜:尋求;摘:選取。指抄襲他人文章的詞句。

【一字不易】:文字精醇,乙個字也不能更改。也用於指抄襲者一字不改地照抄別人的文章。

【摘句搜章】:摘:選取;搜:尋求。指抄襲他人文章的詞句。

【自出心裁】:心裁:心中的設計、籌劃。出於自己的創造。指不抄襲、模仿別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抄襲的成語。人云亦云。拾人牙慧,生搬硬套,這樣的都可以用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東抄西襲。

剽竊擷取。

一字不錯的抄襲別人用成語怎麼說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一字不易 [yī zì bù yì]

基本釋義

文字精醇,乙個字也不能更改。也用於指抄襲者一字不改地照抄別人的文章。

出 處《新唐書·文藝傳中·孫逖》:「開元間,蘇頲、齊澣、蘇晉、賈曾、韓休、許景先及狄典詔誥,為代言最;而逖尤精密,張九齡視其草,欲易一字,卒不能也。」

求意思是需要別人幫助的成語,有什麼成語意思是自己受過別人的幫助,以後自己也要幫助別人?

雪中送炭 慷慨解囊 鼎力相助 施以援手 助人為樂 解囊相助 拔刀相助 濟困撫危 i need your help.求乙個故事 成語 意思是講乙個人從來不幫助別人 也不需要別人幫助 各人自bai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du 解釋 比喻每人只管自zhi己dao的事,不管別人的事。出內處 警世通言 容玉堂...

意思是「不要小看別人」的成語有哪些

不要小看別人 的四字成語有 不可 小視 不可小覷 不容小覷。不可小視 b k xi o sh 不可以小看,輕視或者小瞧。造句 做人要能方能圓 學會隱藏情緒,小節 不可小視,該放手時就放手。換位看問題,遇強則迂,以退為進。虧要吃在明處,適時沉默是一種明智的行為。不隨意表達心聲,一次只專心做好一件事,珍...

臨摹別人的作品算侵權或抄襲嗎沒有經過別人同意臨摹他人作品算侵權嗎?

不用於商業目的,只是自己學習欣賞啥的是不算侵權的。依據 著作權法 第二十二條 在下列情況下使用作品,可以不經著作權人許可,不向其支付報酬,但應當指明作者姓名 作品名稱,並且不得侵犯著作權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權利 一 為個人學習 研究或者欣賞,使用他人已經發表的作品 很簡單,分辨的方法是,如果臨摹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