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思是看到別人做什麼就做什麼的成語是什麼

2021-10-18 04:24:17 字數 2645 閱讀 9264

1樓:匿名使用者

鸚鵡學語——鸚鵡:一種能學人發音的鳥。鸚鵡模仿人學習講話。比喻沒有主見,人云亦云。亦作「鸚鵡學舌」。

東施效颦——效:仿效;顰:皺眉頭。比喻胡亂模仿,效果極壞。

邯鄲學步——邯鄲:戰國時趙國的都城;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活剝生吞——比喻機械地搬用或生硬地模仿。語出唐劉肅《大唐新語•諧謔》:「李義府嘗賦詩曰:

『鏤月成歌扇,裁雲作舞衣。自憐回雪影,好取洛川歸。』有棗強尉張懷慶好偷名士文章,乃為詩曰:

『生情鏤月成歌扇,出意裁雲作舞衣。照鏡自憐回雪影,時來好取洛川歸』。人謂之諺曰:

『活剝王

畫虎成狗——畫老虎不成,卻成了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

畫虎類狗——類:象。畫老虎不成,卻象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

學步邯鄲——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機械地模仿,不但學不互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原有的本事也丟掉。

亦步亦趨——原意是說,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

依樣畫葫蘆——照別人畫的葫蘆的樣子畫葫蘆。比喻單純模仿,沒有創新。

優孟衣冠_優孟:春秋時楚國著名的的演雜戲的人,擅長滑稽諷諫。比喻假扮古人或模仿他人。也指登場演戲。

照葫蘆畫瓢_——比喻照著樣子模仿。

照貓畫虎——比喻照著樣子模仿。

範水模山——比喻效法模仿他人

葫蘆依樣——依樣畫葫蘆。比喻只是模仿,缺乏創造

描頭畫角——比喻刻意模仿,毫無新意

婢作夫人——婢:侍女;夫人:主婦。舊時指在文藝方面雖刻意模仿別人,但才力和作品的規模總趕不上。

步人後塵——後塵:走路或行車時後面揚起的塵土。指跟在人家後面走。比喻追隨模仿,學人家的樣子,沒有創造性。

重規迭矩——規與規相重,矩矩與相迭,度數相同,完全符合。原比喻動靜合乎法度或上下相合,後形容模仿、重複。

迭矩重規——與規相重,矩矩與相迭,度數相同,完全符合。原比喻動靜合乎法度或上下相合,後形容模仿、重複。

聾者之歌——聾者學人唱歌,卻聽不到歌聲,無以自樂。形容模仿別人的行為,實際上並不了解其中真義。

魯斤燕削——魯之削(小刀),宋之斤(斧頭),質量都很好;如易地生產,在魯造斤而在燕制削,質量不會優良。比喻由於地域等條件限制,學習模仿達不到原來水平。

體規畫圓——猶言依樣畫葫蘆。謂墨守成規,一味模仿。

土偶蒙金——在泥塑人像外面塗上金粉。比喻因襲模仿,徒有其表。

枉轡學步——比喻錯誤地模仿別人。

效顰學步——比喻盲目模仿而弄巧成拙。亦作「東施效颦」、「邯鄲學步」。

一步一趨——①形容緊跟著行走。語本《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②比喻事事模仿和追隨別人。常含貶意。

疊矩重規 ——〖解釋〗規與規相重,矩矩與相迭,度數相同,完全符合。原比喻動靜合乎法度或上下相合,後形容模仿、重複。

畫虎不成反類犬 ——〖解釋〗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同「畫虎不成反類狗」。

畫龍不成反為狗 ——〖解釋〗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同「畫虎不成反類狗」。

依本畫葫蘆 ——〖解釋〗比喻單純模仿原樣照搬或沒有改變、創新。同「依樣畫葫蘆」。

2樓:寶藍細細

好風相從(褒)

邯鄲學步 亦步亦趨 上行下效(貶)

3樓:

東施效颦:

【釋 義】效:仿效;顰:同矉,皺眉頭。東施:越國的醜女。比喻模仿別人,不但模仿不好,反而出醜. 有時也作自謙之詞,表示自己根底差,學別人的長處沒有學到家.

邯鄲學步:

這則成語故事是指到邯鄲去學走路的步法。後人用邯鄲學步的意思和故事來比喻模仿別人不得法,反而把自己原有的本領忘掉了。這則成語出自《莊子· 秋水》。

表達「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乙個成語:表達的意思是別人說什麼就做什麼,很順從

4樓:百舟渡海

言聽計從 [yán tīng jì cóng]言聽計從是乙個漢語成語,

拼音是yán tīng jì cóng,

意思是說的話和出的主意都採納照辦,形容對某人十分信任。

中文名言聽計從

外文名one's words are obeyed, and one's plans ar...

拼音yán tīng jì cóng

解釋說的話和出的主意都採納照辦

近義詞百依百順、深信不疑、言聽計用

5樓:匿名使用者

言聽計從 [ yán tīng jì cóng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yán tīng jì cóng ]

聽:聽從。什麼話都聽從,什麼主意都採納。形容對某人十分信任。

出 處《史記·淮陰侯列傳》:「漢王授我上將軍印,予我數萬眾,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言聽計用,故吾得以至於此。」

形容這種人看到別人喜歡做的事情就不給他做,搞得此人懶得做,猜猜是什麼成語或詞語

6樓:帥氣的林生

求全責備

意思:求、責:要求;全、備:完備,完美,齊全。對人或對人做的事情要求十全十美,毫無缺點。是指苛責別人,要求完美無缺。

出處:《論語·微子》:「君子不施其親,不使大臣怨乎不以,故舊無大故,則不棄也;無求備於一人。」

別人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經常是一些小事。但是我感覺別人能做,但是卻麻煩我。我感覺被算計了

太愛面子,有求復必應,老好人制。其實是虛榮心bai作怪,怕得罪人。別人就du抓住你zhi這個弱點了。我和我家人也dao是一樣,找幫幹活修電腦啥的,都不好意思要錢。他們一有事就找你幫忙,不給錢和報答。你也張不開嘴要。你要說不,就得罪他們了。學會拒絕吧!這樣你活的太累了啊!其實就是習慣了或是為不得小事生...

羽象金融是做什麼的?金融是做什麼的

羽象金融提供產品銷售 資料採集 貸後管理 資產處置 法律服務 培訓教學等線下服務。我們的經營理念是為傳統金融插上翅膀,給合作夥伴創造價值,助企業員工實現夢想,用金融創新普惠大眾,以實現服務至上 誠信正直 超越創新 合作共贏的價值觀,從而成為中國最有價值,最領先的金融服務平台。羽象金融作致力於解決大眾...

文員都是做什麼的呀,文員是做什麼的

文員有很多種的。我是前台文員。我所做的事是 1 接待來訪人員。2 負責接聽 轉接來電。3 負責收發傳真 負責收發快遞。4 定購飲用水。5 搞好老闆辦公室和接待客戶室。6 開送貨單。7 考勤記錄。8 管理倉庫。文員是做什麼的 文員是做些文書處理 文件整理 影印檔案 接聽 及處理辦公室日常事務的。負責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