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兩句說不清楚打一成語,「一句話說不清楚,形容事情很複雜」是什麼成語?

2021-03-04 08:50:06 字數 1217 閱讀 657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言難盡

yī yán nán jìn

【解釋】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出處】元·李直夫《虎頭牌》第一折:「我一言難盡,來探望你這歹孩兒索是遠路風塵。」

【結構】主謂式。

【用法】往往帶有感嘆的情調。多用於不愉快的事上。一般作謂語、定語。

【近義詞】說來話長

【反義詞】一言蔽之、一言為定、一言九鼎、一言千金【例句】8年的插隊生活;真是讓我~。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給出的答案是:一言難盡。

「一句話說不清楚,形容事情很複雜」是什麼成語?

3樓:蠢蠢傑

只有兩個成語比較合適「一句話說不清楚,形容事情很複雜」

1【成語】: 一言難盡

【拼音】: yī yán nán jìn

【解釋】: 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出處】: 元·李直夫《虎頭牌》第一折:「我一言難盡,來探望你這歹孩兒索是遠路風塵。」

【舉例造句】: 說起這件事,真是一言難盡,等有時間我們再詳談。

2【成語】: 說來話長

【拼音】: shuō lái huà cháng【解釋】: 表示事情很複雜,不是幾句話就能說清楚(多指不大愉快的事)。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66回:「說來話長。五年前我們老娘家裡做生日,媽和我們到那裡與老娘拜壽。」

【舉例造句】: 這件事說來話長,不是一兩句話能說清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語言說法:說起來就話長不是一件事情可以了斷所有一切,話長的意思就是說:很多事情聊不完

「一句話說不清楚,形容事情很複雜」是什麼成語

5樓:平常心新號

一言難盡

【近義】說來話長

【反義】一言為定、一言九鼎、一言千金

【釋義】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出處】元·李直夫《虎頭牌》第一折:「我一言難盡,來探望你這歹孩兒索是遠路風塵。」

【用例】說起這件事,真是~,等有時間我們再詳談。

6樓:18627082709偉

一言難盡。

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以下每一句話猜一成語指說的每一句話,做的每乙個行為是什麼成語

1 世上最有學問的人.博學多識 學富五車 2 最短的季節.一日三秋 3 最遙遠的地方。天涯海角 4 最反常的天氣。晴天霹靂 5 最荒涼的地方。一毛不拔 人跡罕至6 最快的速度。風馳電掣 白駒過隙 7 最寬闊的胸懷。包羅永珍 8 最昂貴的稿費。一字千金 9 最長的腿。一步登天 以上每句各打一成語。左邊...

翻譯一句話,翻譯一句話

for the students without finish the homework,chinese teachers and students will be criticized holding to mend their homework,but american teacher won ...

翻譯一句話,翻譯一句話

現在我有價值50000美元的裝置可以引入到你的專案,前提是你在馬來西亞有和我們合資的jvc 公司,或者任何在印度尼西亞的專案。現在我已經50萬美元的設施能夠下降到您的專案削減如果您有jvc的公司,我們醫院馬來西亞或任何專案在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熱量存在於我們的周圍。我們看不見它,但是我們可以感覺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