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吃的很多的成語,形容吃多的成語

2021-03-04 08:50:06 字數 6480 閱讀 1177

1樓:匿名使用者

狼吞虎嚥,風捲殘雲狼吞虎嚥; 暴殄天物; 細嚼慢嚥; 津津有味; 回味無窮; 飢不擇食; 大快朵頤; 饞涎欲滴; 有滋有味; 酒足飯飽

2樓:匿名使用者

胡吃海塞

形容吃多的成語

3樓:癮大技術差

狼吞虎嚥

,風bai卷殘du雲狼吞虎嚥;

暴殄天物;

細嚼zhi慢dao咽;內

津津有味;

回味無窮;

飢不擇容食;

大快朵頤;

饞涎欲滴;

有滋有味;

酒足飯飽;

囫圇吞棗。

香甜可口;

美味佳餚;

珍餚異饌;

珍饈美味;

錦衣玉食;

食不厭精,膾不厭細;

食前方丈;

食日萬錢;

食玉飲桂;

公尺珠薪桂;

狼吞虎嚥

津津有味

好吃懶做

寢食不安

食不下嚥

吃喝玩樂

生吞活剝

狼吞虎嚥

囫圇吞棗

細嚼慢嚥

津津有味

好吃懶做

食不下嚥

吃喝玩樂

生吞活剝

狼吞虎嚥

囫圇吞棗

細嚼慢嚥

細嚼慢嚥

囫圇吞棗

吃一塹,長一智

吃裡扒外

狼吞虎嚥

飢不擇食

-----------------------------如果認為對你有點啟發的話,請點選右下角的採納,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囫圇吞棗;狼吞虎嚥。

形容有很多好吃的成語有哪些?

5樓:哎呦小豆芽嗯哼

形容有很多好吃的成語有: 垂涎三尺、 鳳髓龍肝 、回味無窮、 唇齒留香 、八珍玉食 。

垂涎三尺【chuí xián sān chǐ】

釋義:原形容嘴饞到極點。現多形容見了別人的好東西就眼紅,並極想弄到手的貪婪樣子。

出處:出自葉君健 《自由》十三:「這個孩子看見人家吃這些東西,總是饞得垂涎三尺。」

鳳髓龍肝【fèng suǐ lóng gān】

釋義:比喻珍奇美味。

出處:明·孫仁孺《東郭記·吾將瞷良人之所也》:「他故人情藹,消受他鳳髓龍肝;我寸舌應嚼壞,愧沒歸遺兩女子。」

回味無窮【huí wèi wú qióng】

釋義:比喻事後越想越覺得意味深長。

出處:宋·王禹偁《橄欖》詩:「良久有回味,始覺甘如飴。」

唇齒留香【chún chǐ liú xiāng】

釋義:就是說某種東西味美

出處:五代·王定保《 唐摭言》卷十:「如『水聲常在耳,山色不離門』,又『掃地樹留影,拂床琴有聲』……皆唇齒留香。」

八珍玉食【bā zhēn yù shí】

釋義:泛指精美的餚饌

出處: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三:「八珍玉食邀郎餐,千言萬語對生意。」

6樓:無奈的夏梔子

口齒留香 垂涎三尺 望口齒留香 垂涎三尺 望眼欲穿 食指大動玉盤珍饈 秀色可餐 饕餮大餐 鳳髓龍肝 回味無窮 唇齒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其味無窮 膾炙人口 望眼欲穿 食指大動 玉盤珍饈 秀色可餐 饕餮大餐 鳳髓龍肝 回味無窮 唇齒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其味無窮 膾炙人口

7樓:**

山珍海味

shān zhēn hǎi wèi

[釋義] 山珍:山里產的珍異食品;海味:海浬的美味食品。指山里和海浬出產的各種珍貴食品。現泛指各種美味佳餚。

[語出] 唐·韋應物《長安道》詩:「山珍海錯棄藩籬;烹犢炮羔如折葵。」

[辨形] 味;不能寫作「昧」。

[近義] 美味佳餚 山肴野蔌

[反義] 粗茶淡飯 家常便飯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主語、賓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山肴野蔌」均可指「美味食品」。但~多指珍貴的食物;而「山肴野蔌」強調「野」;指野味;野菜。

[例句] 不用什麼~;有這麼一點甜甜的;富於脂肪的食品;便夠叫孩子們快活得跳起來了。

[英譯] exotic food from mountains and seas

形容人吃的多的成語有哪些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飽食暖衣bǎo shí nuǎn yī

成語解釋:飽食:吃得飽;暖衣:穿得暖。形容生活寬裕,衣食豐足。

成語出處:《孟子·滕文公上》:「人之有道也:飽食暖衣,逸居而無教,則近於禽獸。」

例  句:今為若計,欲舞文亂法,快意一時,而身陷刑戮乎?欲守公奉法,飽食暖衣,與妻子處乎?(清·王晫《今世說·政事》)

腸肥腦滿cháng féi nǎo mǎn

成語解釋:腸肥:指身體胖,肚子大;腦滿:指肥頭大耳。形容不勞而食的人吃得飽飽的,養得胖胖的。

成語出處:《北齊書·琅邪王儼傳》:「琅邪王年少,腸肥腦滿,輕為舉措。」

例  句:有的又闊雙矮,使你想起那些腸肥腦滿的商人。(葉聖陶《書的夜話》)

酒囊飯袋jiǔ náng fàn dài

成語解釋:只會吃喝,不會做事。譏諷無能的人。

成語出處:漢·王充《論衡·別通》:「飽食快飲,慮深求臥,腹為飯坑,腸為酒囊。」

例  句:唐末馬殷據湖南,稱楚王,奢侈僭傲,諸院王子僕從烜赫,文武之道,未嘗留意,時謂之酒囊飯袋。(宋·陶嶽《荊湘近事》)

9樓:匿名使用者

胡吃海塞_詞語解釋

【拼音】:hú chī hǎi sāi

【解釋】:1.胡亂吃喝。

鯨吸牛飲_成語解釋

【拼音】:jīng xī niú yǐn

【釋義】:鯨吸:像鯨魚吸水一樣。如鯨吸百川,似牛飲池水。比喻放量狂飲。

【出處】:漢·韓嬰《韓詩外傳》第四卷:「桀為酒池,可以運舟,糟丘足以道望十里,一鼓而牛飲者三千人。」 唐·杜甫《飲中八仙歌》:「飲如長鯨吸百川。

鯨吞蠶食_成語解釋

【拼音】:jīng tūn cán shí

【釋義】:像鯨魚吞食一口吞下,像蠶吃桑葉逐步侵占。比喻用各種手段侵吞。

【出處】:清·王韜《英宜保土》:「若土耳機三土一旦為俄所鯨吞蠶食,則地兼三海,拓疆萬里。」

【例句】:~言終驗,敵弱朋強局已更。 ★柳亞子《屈辱》詩

風捲殘雲

用於形容人進餐的速度非常快,吃得非常多。

用法 :***以風捲殘雲之勢,短短時間吃掉了三個人的便當。

造句:小王以風捲殘雲之勢吃完了剩下的飯。

10樓:哥被震精了

狼吞虎嚥,風捲殘雲 狼吞虎嚥;

暴殄天物;

細嚼慢嚥;

津津有味;

回味無窮;

飢不擇食;

大快朵頤;

饞涎欲滴;

有滋有味;

酒足飯飽;

囫圇吞棗。

香甜可口;

美味佳餚;

珍餚異饌;

珍饈美味;

錦衣玉食;

食不厭精,膾不厭細;

食前方丈;

11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貪吃懶做 指又饞又懶。

饕口饞舌 比喻貪吃的人。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33回:「暖烘烘雲蒸霞蔚而至;饕口饞舌,雄糾糾排山倒海而來。」

饕餮之徒 比喻貪吃的人。

咂嘴弄唇 表示驚奇或為難。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回:「[王舉人]眼看見那小學生的仿紙上的名字是荀玫,不覺就吃了一驚;一會兒咂嘴弄唇的,臉上做出許多怪物像。」

咂嘴弄舌 形容貪饞的樣子。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回:「他一時慌了,彎下腰去抓那粉湯,又被兩個狗爭著,咂嘴弄舌的來搶那地下的粉湯吃。」

咂嘴舔唇 形容貪饞的樣子。亦表示食物味道美好。

出處:楊朔《三千里江山》第十段:「武震卻吃得又香又甜,一面吃一面還咂嘴舔唇的,品著滋味。」

咂嘴咂舌 形容貪吃的饞相。亦表示食物味道美好。

出處:端木蕻良《科爾沁旗草原》二:「菜上來了,老頭兒咂嘴咂舌地誇獎這菜的滋味。」

12樓:taintime丶吻痕

狼吞虎嚥,風捲殘雲狼吞虎嚥; 細嚼慢嚥; 津津有味; 回味無窮; 飢不擇食; 大快朵頤; 饞涎欲滴; 有滋有味; 酒足飯飽; 囫圇吞棗。

13樓:yy粒粒皆辛苦

狼吞虎嚥 [láng tūn hǔ yàn]

[解釋] 形容吃東西又猛又急的樣子。

[出自]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不上刻工夫;狼吞虎嚥;居然吃個精光...

14樓:艾葉科技

餓虎吞羊

狼吞虎嚥

鯨吞虎噬

狼吞虎噬

15樓:匿名使用者

狼吞虎嚥 食不知味

16樓:匿名使用者

狼吞虎嚥,囫圇吞棗,大快朵頤

形容很多錢的成語

17樓:匿名使用者

富可敵國、

腰纏萬貫、

富貴榮華、

揮金如土、

財大氣粗、

富貴逼人、

堆金積玉、

朱門繡戶、

富埒陶白

乘堅策肥 吃著不盡 炊金饌玉 綽綽有餘 堆金積玉 肥馬輕裘 富貴榮華富可敵國 豐衣足食 家給人足 入結家足 粟紅貫朽 席豐履厚 鮮衣怒馬鮮衣美食 象箸玉杯 腰纏萬貫 衣輕乘肥 飫甘饜肥 鐘鳴鼎食朱門繡戶,拼音:zhū mén xiù hù。解釋,朱門:

紅漆大門;繡戶:雕繪華美的門戶。比喻富貴人家婦女的住處。

也借指富貴人家。

18樓:賀長幹

1、多錢善賈:賈:做生意。謂錢多好作買賣。比喻具備充分條件,則事容易辦成。

2、財大氣粗:有錢的人說話的底氣就足,就連喘氣都比別人粗。

3、百萬富翁:擁有上百萬的資產,相當的有錢啊。

4、富甲一方:在某個地方是首富,這個富甲一方和富可敵國相比可能不如富可敵國牛,富可敵國指的是整個國家,富甲一方指的某個地方地區。

5、日食萬錢:特別的有錢,一天能吃一萬錢的東西,生活非常的奢侈。

6、富甲天下:基本等同於富可敵國,不過還是差一點。

19樓:匿名使用者

財大氣粗,富甲一方,**萬兩,揮金如土。富可敵國望採納

20樓:匿名使用者

盆滿缽盈,堆金積玉,富可敵國,萬貫家財,億萬富翁,財大氣粗,腰纏萬貫,日進斗金,富甲一方,**萬兩,揮金如土,富貴逼人

21樓:冰檸檬妹

家財萬貫 腰纏萬貫 金山銀山 富可敵國

形容有很多好吃的成語

22樓:雨洛成詩

好吃的:

口齒留香 垂涎

三尺 望口齒留香 垂涎三尺 望眼欲穿 食指大動玉盤珍饈 秀色可餐 饕餮大餐 鳳髓龍肝 回味無窮 唇齒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其味無窮 膾炙人口 望眼欲穿 食指大動 玉盤珍饈 秀色可餐 饕餮大餐 鳳髓龍肝 回味無窮 唇齒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其味無窮 膾炙人口

好玩的:

山清水秀 別有洞天 巧奪天工 世外桃源 風光旖旎 峰巒疊嶂 美輪美奐 濟濟一堂 熱火朝天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座無虛席 高朋滿座 如火如荼 蒸蒸日上 欣欣向榮 川流不息

23樓:青源

滿漢全席~山珍海味~色香味俱全

關於形容吃的成語有哪些?

24樓:我是大角度

1、狼吞虎嚥[láng tūn hǔ yàn] :形容吃東西又猛又急的樣子。

2、飢不擇食[jī bù zé shí]: 擇:挑揀。不管什麼都吃。比喻需要急迫,顧不得選擇。

3、津津有味[jīn jīn yǒu wèi] :津津:興趣濃厚的樣子。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談得很有興趣。

4、囫圇吞棗[hú lún tūn zǎo] :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5、大快朵頤[dà kuài duǒ yí] :朵頤:鼓動腮頰,即大吃大嚼。痛痛快快地大吃一頓。

6、細嚼慢嚥[xì jiáo màn yàn] :慢慢地吃東西。引申慢慢去體味。

7、生吞活剝 [ shēng tūn huó bō ]:原指生硬搬用別人詩文的詞句。現比喻生硬的接受或機械的搬用經驗、理論等。

8、茹毛飲血 [ rú máo yǐn xuè ]:茹:吃。用來描繪原始人不會用火,連毛帶血地生吃禽獸的生活。

9、大吃大喝[dà chī dà hē] :狼吞虎嚥地吃。

10、騙吃混喝[piàn chī hùn hē] :欺騙別人以求吃喝。

形容吃了很多的成語,形容吃多的成語

暴殄天物 細嚼慢嚥 津津有味 回味無窮 飢不擇食 大快朵頤 饞涎欲滴 有滋有味 酒足飯飽 囫圇吞棗.香甜可口 美味佳餚 珍餚異饌 珍饈美味 狼吞虎嚥,風捲殘雲狼吞虎嚥 暴殄天物 細嚼慢嚥 津津有味 回味無窮 飢不擇食 大快朵頤 饞涎欲滴 有滋有味 酒足飯飽 囫圇吞棗。香甜可口 美味佳餚 珍餚異饌 珍...

形容很多的成語,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語

答案有許多給你一分部參考。八百孤寒 八百 形容很多 孤寒 指貧寒的讀書人。許許多多貧寒的讀書人。百端待舉 有很多事情等著要興辦。百感交集 感 感想 交 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百孔千瘡 比喻毛病很多,問題嚴重,已經到了難以收拾的地步。比肩繼踵 比 挨著 踵 腳跟。肩挨著...

形容花的品種很多的成語,形容花的品種很多成語

hu tu n j n c 花團錦簇 漢語詞語 編輯形容花朵五彩繽紛,十分華麗的景象。也有同名電影 花團錦簇 1.宋 釋道原卷十七 自余是什麼親擬,將有限身心向無限中用,若無恁麼事,饒你攢花簇錦,亦無用處。2.清 1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三回 人逢喜事精神爽,那七篇文字,做的花團錦簇一般。3.選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