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多,表示多的,成語,人才多,表示多的,四字成語

2021-03-04 08:50:06 字數 2339 閱讀 9992

1樓:匿名使用者

人才濟濟,人才輩出。人才濟濟

出處:《書·大禹謨》

成語解釋

【拼音】:rén cái jǐ jǐ

【解釋】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釋義】 人才:指德才兼備的人或有某種特長的人。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濟濟:眾多樣子。

成語典故

【出處】:《書·大禹謨》:「濟濟有眾,鹹聽朕命。」

【示例】:閨臣見人才濟濟,十分歡悅。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十二回

詞語辨析

【正音】 濟;不能讀作「jì」。

【辨形】濟;不能寫作「己」。

【近義詞】:人才輩出

【反義詞】:人才零落

2樓:精神佈道者

人才濟濟 人才輩出

人才開始的四字成語詞典

3樓:淺韻沉音

【人才輩出】輩出:一批一批地出現。形容有才能的人不斷湧現。

【人才難得】有都能的人不容易得到。多指要愛惜人才。

【人才出眾】人品才能超出眾人。

【人才濟濟】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4樓:國服魄羅

1、人才濟濟:【rén cái jǐ j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2、人才輩出:【 rén cái bèi chū】輩出:一批接一批地出現。形容有才能的人不斷地大量湧現。

3、人才出眾:【rén cái chū zhòng】人品才能超出眾人。

4、人才難得:【rén cái nán dé】有才能的人不容易得到。多指要愛惜人才。

5、人才眾多:【rén cái zhòng duō】指人才遍地,很多。

人才:【rén cái 】是指具有一定的專業知識或專門技能,進行創造性勞動,並對社會作出貢獻的人,是人力資源中能力和素質較高的勞動者。

5樓:大江東去

人才濟濟

人盡其才

人云亦云

人才輩出

人定勝天、

人多勢眾

人多嘴雜

人跡罕至

人煙稀少

人仰馬翻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關於人才的四字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人才輩出】輩出:一批一批地出現。形容有才能的人不斷湧現。

【人才難得】有都能的人不容易得到。多指要愛惜人才。

【人才出眾】人品才能超出眾人。

【人才濟濟】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7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人才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愛才好士】:愛護、看重人才。

【愛才憐弱】:愛護人才,憐惜弱者。

【愛才如渴】:才:賢才,人才。愛慕賢才,急欲求得,就象口渴急於喝水一樣。

【愛才如命】:才:賢才,人才。愛慕賢才,急欲求得,就象生命一樣重要。

【愛才若渴】:才:賢才,人才。愛慕賢才,急欲求得,就象口渴急於喝水一樣。

【愛人好士】:愛護、重視人才。

【拔十得五】:拔:選拔,推薦。想選拔十個,結果只選得五個。指選拔人才不容易。

【拔十失五】:指選拔人才而失其半數。

【百里才】:百里:方圓百里之地;才:才能。指能治理方圓百里地區的人才。

【百裡挑一】: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乙個來。形容人才出眾。

【百年樹人】: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事。

【百世一人】:指極難得的人才。

【百載樹人】:培育人才需要百年。指育才是百年大計,要付出艱苦的勞動。同「百年樹人」。

【奔逸絕塵】:奔逸:疾馳;絕塵:腳不沾塵土。形容走得極快。也形容人才十分出眾,無人企及。

【筆下生花】:比喻文人才思俊逸,寫作的詩文極佳。

【彬彬濟濟】:形容人才盛多的樣子。

【撥亂之才】:能平定亂世,使天下恢復安定的人才。

關於推薦和使用人才的四字詞語越多越好

8樓:匿名使用者

唯才是舉 任人唯賢 毛遂自薦

9樓:匿名使用者

招賢納士、求賢若渴、禮賢下士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笨蛋啊!!那麼簡單。知人善任,唯才是舉,毛遂自薦,等等好多笨死了!!!

形容大量發展人才的四字詞語

11樓:課文你來說

參***:人才濟濟,彬彬濟濟。

彬彬濟濟:形容人才盛多的樣子。

人才濟濟: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濟濟:眾多的樣子。

形容老鼠多的成語,形容人才多成語

氾濫成災抄 f n l n ch ng z i 解襲釋 江河湖泊的水溢位,造成災害。比喻不好的文章或思想到處傳播,影響極壞。出處 孟子 滕文公上 洪水橫流,氾濫於天下。結構 連動式。用法 用作貶義。比喻發生在內部的災害很多。一般作謂語 定語 補語。正音 濫 不能讀作 lu n 辨形 濫 不能寫作 爛...

形容人少活多的成語,形容人才多成語

相關的成語目前沒有找到,不過可以用相關的成語換種說法,僧少粥多 即可形容人少活多。形容人才多成語 形容才華的成語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滿腹經綸 才華橫溢 出類拔萃 出口成章 博學多才 八斗之才 經天緯地 學貫中西 卓爾不群 人才濟濟 r n c i j j 基本釋義 濟濟 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

多成語有哪些成語,表示多的成語有哪些

和氣生財 和藹近人 和藹可親 和璧隋珠 和而不唱 和而不同 和風麗日 和風細雨 和光同塵 和睦相處 和盤托出 和氣致祥 和如琴瑟 和容悅色 和衣而臥 和顏悅色 和衷共濟 形容車子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車水馬龍 川流不息 馬如遊龍 絡繹不絕 水洩不通 一 車水馬龍 ch shu m l ng 解釋 車象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