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學生的成語,形容學生很多的成語

2022-12-16 12:30:02 字數 4432 閱讀 9468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 白首北面。

【拼音】: bái shǒu běi miàn

【解釋】: 北面:古以南面為尊,北面為卑,此指學生敬師之禮。謂年老猶拜師受業。

形容學生很多的成語

2樓:自然視野

數量多的成語,三十秒教你熊蓉數量多的成千上萬。

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有很多學生」的成語有:桃李滿天下、不可勝數、濟濟一堂、人才濟濟、十步芳草。 1、桃李滿天下[táo lǐ mǎn tiān xià]:桃李:指培養的後輩。

4樓:櫻花櫻桃寒櫻

莘莘學子(主語必須是一群人,憨孩封絞莩悸鳳溪脯婁眾多學生)人才濟濟、濟濟一堂、十步芳草(多指人才很多)桃李滿天下。

形容學生很多的詞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多重性格 樂天達觀 成熟穩重 幼稚調皮 溫柔體貼活潑可愛 普普通通 內向害羞 外向開朗 心地善良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 風趣幽默 思想開放 積極進取小心謹慎 鬱鬱寡歡 正義正直 悲觀失意 好吃懶做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6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數不勝數、

成千上萬、不計其數、

不勝列舉、琳琅滿目、

人山人海、多如牛毛、

千千萬萬、千軍萬馬、

摩肩接踵、恆河沙數、

浩如煙海、汗牛充棟、

車載斗量、比比皆是、

鋪天蓋地、星羅棋布、

過江之鯽、滿山遍野、

千倉萬箱、雲屯霧集、

燦若繁星、觸目皆是、

連山排海、滿坑滿谷。

7樓:匿名使用者

莘莘學子,豆蔻梢頭,書生意氣 ,意氣風發 ,朝氣蓬勃,活潑機靈, 伶俐活潑 ,乖巧可人, 心靈手巧, 樂於助人 ,不屈不撓, 秩序井然, 聰明伶俐 ,鶴立雞群 ,奮發圖強 ,誠心誠意 ,不恥下問, 不驕不躁, 不矜不伐, 不露圭角, 辭尊居卑, 功成不居, 功薄蟬翼, 好問則裕, 戒驕戒操 ,禮賢下士 ,滿招損,謙受益 ,拋磚引玉 ,謙讓末遑, 謙虛謹慎。

8樓:du笑傲江湖

莘莘學子_詞語解釋。

【拼音】:shēn shēn xué zǐ【解釋】:莘莘學子。

莘莘:眾多的樣子。指眾多的學生,現在是成語。

「莘莘」是個疊字形容詞,表示「眾多」。在古漢語中用途寬些。例如,《國語》引述過《周詩》「莘莘徵夫,每懷靡及」。

在現代漢語書面語言中,只用於形容學生,成為「莘莘學子」一語。

【例句】:願付平生螻蟻力,啟開莘莘學子心!

形容青年學生的詞語有哪些?

9樓:遇見若陽

活力 、生機、陽光、可愛、快樂。

一、活力 [ huó lì ]

旺盛的生命力:身上充滿了青春的~。

引證:冰心 《晚晴集·老舍和孩子們》:「這個充滿了活力的人,怎麼會死呢?」

二、生機 [ shēng jī ]

1、生存的機會:一線~。

2、生命力;活力:~勃勃。春風吹過,大地上充滿了~。

引證:楊朔 《西江月--井岡山寫懷之二》:「到今天,那槲樹依舊無恙地挺立在山頂上,枝幹顯得有點蒼老,生機卻是茁壯得很。」

三、陽光 [ yáng guāng ]

屬性詞。積極開朗、充滿青春活力的:~女孩。~少年。

引證:週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二:「一輪紅日吊在西邊高大建築物的上空,橘紅的陽光灑滿一地。」

四、可愛 [ kě ài ]

人喜愛:這孩子真~。

引證: 老舍 《駱駝祥子》三:「太陽似乎不象剛才那樣可愛了!」

五、快樂 [ kuài lè ]

感到幸福或滿意:~的微笑。祝您生日~。

引證:巴金 《家》六:「他沒有快樂,也沒有悲哀。」

10樓:賣栗子的小女孩

形容青年學生的詞語有「活力、陽光、朝氣蓬勃、積極、生龍活虎、風華正茂、意氣風發、才華橫溢、熱血、熱情洋溢」。

1、活力。【全拼】: huólì】

【釋義】: 旺盛的生命力。

【例句】很多設計師都希望直接進入有活力的設計並細化可能的方案。

2、陽光。【全拼】: yángguāng】

【釋義】: 1)日光(2)形容人精神煥發。

【例句】陽光、新鮮空氣和休息常會促使病人早日**。

3、朝氣蓬勃。

【全拼】: zhāo qì péng bó

【釋義】: 朝氣:早上的空氣,引伸為新生向上,努力進取的氣象;蓬勃: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例句】: 青年人富有理想,朝氣蓬勃,是祖國的未來。

4、積極。【全拼】: jījí】

【釋義】:(1)肯定的;正面的。

(2)進取的;熱心的:~分子|他對於社會工作一向很~。

【例句】他沒有自行開業的積極性。

5、生龍活虎。

【全拼】: shēng lóng huó hǔ 】

【釋義】: 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6、風華正茂。

【全拼】: fēng huá zhèng mào】

【釋義】: 風華:風采、才華;茂:旺盛。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例子】: 恰同學年少,風華正茂。

7、意氣風發。

【全拼】: yì qì fēng fā 】

【釋義】: 意氣:意志和氣概;風發:象風吹一樣迅猛。形容精神振奮,氣概豪邁。

8、才華橫溢。

【全拼】: cái huá héng yì

【釋義】: 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很有才華。

9、熱血。【全拼】: rèxuè】

【釋義】: 比喻為正文事業而獻身的熱情:滿腔~|~沸騰。

【例句】沒有紀念豐功偉績的碑碣可使人為之熱血沸騰,肅然起敬。

10、熱情洋溢。

【全拼】: rè qíng yáng yì 】

【釋義】: 熱烈的感情充分地流露出來。

11樓:匿名使用者

品學兼優:思想品德和學業都很優秀。

家族名:品學兼優。

品:人品。學:遊戲技藝。

說明你們的人品和遊戲水平都很優秀,品學兼優多是形容學生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品學兼優德才兼備。

莘莘學子。

形容好學生的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勤學好問、刻苦鑽研、獨立思考、認真踏實、思路敏捷、謙虛謹慎、文明禮貌、爭分奪秒、廢寢忘食 一心一意、目不轉睛、一絲不苟、聚精會神、全神貫注 品學兼優 埋頭苦幹 精益求精 艱苦奮鬥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才華橫溢 意氣風發………

14樓:佳路逢源

品學兼優,是評語中用的最多的。

形容學生自主學習的成語有哪些?

15樓:癮獵

不遠千里 不敢告勞 兢兢業業 默默無聞 默默無言 駑馬十駕 勤勤懇懇bú yuǎn qiān lǐ bú gǎn gào láo jīng jīng yè yè mò mò wú wén mò mò wú yán nú mǎ shí jià qín qín kěn kěn

1、聽說這裡的泉水清涼甘醇,很多人不遠千里,慕名而來。

2、不遠千里,日夜兼程,心情緊迫,求知如渴。

3、善逢迎,四方聞其名,有不遠千里而登門者。

4、他不遠千里,到邊疆去考察。

5、白求恩同志不遠千里來到中國,幫助中國人民抗擊日本侵略者。

「形容有很多學生」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中學生的成語有哪些?

16樓:我是小可愛

1、風華正茂。

【注音】:[fēng huá zhèng mào ]

【釋義】:風華:風采、才華;茂:旺盛。 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2、後生可畏。

【注音】:[hòu shēng kě wèi ]

【釋義】:後生:年輕人,後輩;畏:敬畏。 年輕人是可敬畏的。形容青年人能超過前輩。

3、朝氣蓬勃。

【注音】:[zhāo qì péng bó ]

【釋義】:朝氣:早上的空氣,引伸為新生向上,努力進取的氣象;蓬勃:旺盛的樣子。 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4、翩翩少年。

【注音】:[piān piān shào nián ]

【釋義】:翩翩:形容舉止灑脫。形容言談舉止灑脫的青年男子。

5、頭角崢嶸。

【注音】:[tóu jiǎo zhēng róng ]

【釋義】:頭角:比喻青年人顯露出來的才華;崢嶸:特出的樣子。形容年輕有為,才華出眾。

形容有很多學生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很多學生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有很多學生 的成語有 桃李滿天下 不可勝數 濟濟一堂 人才濟濟 十步芳草。1 桃李滿天下 t o l m n ti n xi 桃李 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出處 唐 白居易 春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令公桃李滿天下 何用堂前更種花。2 不可勝數 b k sh ng sh 勝 ...

教師關愛學生的成語,形容關心學生的好老師成語

教學相長 寓樂於教 和風細雨 循循善誘 甘為人梯 誨人不倦 細心呵護 形容關心學生的好老師成語 教學相長 寓樂於教 和風細雨 循循善誘 甘為人梯 誨人不倦 細心呵護 孜孜不倦 盡職盡責 才高八斗 誨人不倦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 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桃李爭...

形容很多的成語,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語

答案有許多給你一分部參考。八百孤寒 八百 形容很多 孤寒 指貧寒的讀書人。許許多多貧寒的讀書人。百端待舉 有很多事情等著要興辦。百感交集 感 感想 交 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百孔千瘡 比喻毛病很多,問題嚴重,已經到了難以收拾的地步。比肩繼踵 比 挨著 踵 腳跟。肩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