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作文加評語,《家》作文500字加評語

2021-03-04 08:49:43 字數 4725 閱讀 4559

1樓:辭令鼓

風是一種潛在無形的力量,在日常的生活中潛移默化的影響著我的心靈,塑造著我的品格,是一種無言的教育、無字的典籍、無聲的力量,是最基本、最直接、最經常的教育,他對我們的影響是全方位的,我們的習慣、性格、生活甚至道德素養、為人處世。每個方面都會打上家風的烙印。可以說,有什麼樣的家風,就有什麼樣的孩子。

顯而易見,家風的好壞,可以決定我們的一生,它是個極其重要的存在。

不嚴不能成器。——清.曹雪芹《紅樓夢》

父母深知這一點的重要性,所以,從我小時候開始,他們就讓我學會了自立、自強,記得有一次,我因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與父母發生了爭執,不留意間竟撕毀了我心愛的布娃娃,吵完後,我非常後悔,邊哇哇大哭起來,姥姥聽聞後,心疼的走過來,溫聲問我:「青青,你這是怎麼了?怎麼哭了?

」我聽到這安慰後,哭的更厲害了,並把手中一半的布娃娃扔給姥姥,姥姥看到後,笑呵呵的安慰我說:「不怕,姥姥給你縫起來好不好?」我聽後,嚷道:

「我要乙個新娃娃!」「好好,姥姥給你買乙個」。我立刻喜笑顏開,正欲離開,突然,爸爸對姥姥說:

「媽,你別慣她!她想要娃娃自己縫起來!」姥姥說道:

「青青還只是個孩子,大了再說「。「媽!正是因為她還小,才要從小抓起,否則等她長大了,想改就難了!

到時候可怎麼辦啊!」

當時聽了爸爸這番話,似懂非懂,但還是「乖乖地」縫好了娃娃,現在想來,著實是得感謝父親了——感謝這個家風。

家中是不許晚起的,(這該也算是一條家風吧…..)我們是和姥姥姥爺住在一起的,父母認為,除了姥姥姥爺以外,是都要早起。一來呢,是因為一天之計在於晨,早起不會浪費這段時間,二來是因為早晨起來,空氣最新鮮,人的精神最好。

而能堅持每天早起的人,必然是勤勞的。

「鄰居好,無價寶」。這時父母常說的一句話,他們非常重視保持鄰里的友好關係。還經常告誡我「人帶人,無價之寶」。

合夥雖好,還靠綠葉相扶。一家雖好,還需左右鄰居都好,生活才能安寧,批次間能和睦團結、相扶相助,是最要緊的。

在我家,禮節是非常重要的,家中一直認為,沒有禮節的家庭是粗暴的,父母在理解方面對我要求極高,若那一天偶然忘了進門先叫人、吃飯有長輩先動筷子、長輩教訓你,要虛心聽著,不能頂嘴這些禮節,那麼,父母的訓斥就會毫不猶豫的朝我而來。經過這幾年的教導,以禮待人基本已經成了我的習慣。

哦,我的家風,哦,我的家風!

家風是一條應該牢記的座右銘。有了它我們才可以在社會上立足,才能讓自己走得更遠!

帶評語的作文《我們是一家人》500字

2樓:默默的話

因為我們是一家人,所以我們很相似.

我有著跟父親一樣的圓臉和大眼,有著跟母親一樣的扁鼻和小嘴.人家一看就知道:我是你們的女兒.我不可能忘記你們的外貌,因為我們過於相似.

因為我們是一家人,所以我永遠是你們的女兒.

我有著乙個奇怪的愛好--動漫,你們沒有反對.許多人說我很奇怪、無法理解.我遇到與動漫有關的東西就會犯花痴;我會瘋狂地買***、cd、漫畫、畫冊、周邊.

對於這些,你們也沒有說"反對".如果換作是別的家長,或許早已經禁止了吧.

因為我們是一家人,所以你們十分愛我.

每次考試,同學們都會說:"又要被罵了…""死啦!我的零用錢啊…"而我總是很輕鬆--你們每次都對我說:

"盡力就好."成績發下來了,如果我考好了,你們說:"繼續保持.

"考差了,你們說:"繼續努力."不讓我驕傲、不讓我失落.

你們也不要求我去補習班、去學各種東西.你們從不會有過分的"望女成鳳".

因為我們是一家人,所以對於錯誤要教育.

有時我也會犯些小錯誤:回到家沒有先做作業;電腦時間太久;吃了規定好不能吃的食物…你們沒有發火、沒有破口大罵、沒有體罰,只是嚴肅的批評、教育我.或許有的時候我會生氣、認為你們不對,但你們的出發點也永遠只有乙個:

為我好.

因為我們是一家人,所以有事情要一起分擔.

上上個星期五,我因生病而提前回家.在回去的路上,你們忽然問我:"四川**,你也知道吧..

很多孤兒失去了親人、有家難歸...所以我們想領養乙個..."不知道為什麼,我哭了.

你們也感到很詫異,接著不停地說:"不一定要領養,只是問一下你的看法...我們只是覺得他們很可憐,想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他們而已...

你不同意的話就不領養,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後來,奶奶問為什麼不領養,你們說:"女兒不願意,所以不領養."奶奶又說了幾句,你們堅決地說:"女兒已經說了不同意,不領養就是不領養,我們尊重她的意見!"

因為我們是一家人,所以,祝我最愛的你們--爸爸和媽媽,永遠

家風的重要性 作文500字 再加上評語,三克油!

3樓:匿名使用者

家風是乙個家族主要精神、作風、品質的體現,是歷經多代形成並傳承下來的精神產品。好的家風,是乙個家族最寶貴的財富,是家族幸福、和諧、美滿、昌盛的法寶。家族的主要成員應當成為良好家風的建立者、傳承者、發展者,使良好家風,歷久彌新,繼往開來。

司馬光教子有方

司馬光,字君實,號迂叟,世稱涑水先生。北宋政治家,歷史學家,官至宰相。

司馬光雖官高權重,但嚴於教子,很注重培養子女自律自立意識。他寫了了篇傳誦至今的《訓儉示康》。他在總結了歷史上許多達官顯貴之子,因受祖上蔭庇不能自強自立而頹廢沒落的教訓,告誡其子:

"有德者皆由儉來也。""儉以立名,侈以自敗"。

由於教子有方,司馬光之子,個個謙恭有禮,不仗父勢,不恃家富,人生有成。以致世人有"途之人見容止,雖不識皆知司馬氏子也"。

吉鴻昌不忘父訓

吉鴻昌,字世五,河南扶溝人。察綏抗日同盟軍領導人之一。早年在馮玉祥部隊當兵,以英勇善戰公升為營長、師長,後任國民黨軍長和寧夏省**主席。

2023年,25歲的吉鴻昌,當時任營長,父親吉筠亭病重。他對前來探視的吉鴻昌說:"當官要清白謙正,多為天下窮人著想,做官就不許發財。

否則,我在九泉之下也不能安眠。"吉鴻昌含淚答應。

吉鴻昌父親病逝後,他把"做官不許發財"六字寫在瓷碗上,要陶瓷廠仿照成批燒製,把瓷碗分發給所有官兵。在分發瓷碗大會上說:"我吉鴻昌雖為長官,但決不欺壓民眾,掠取民財,我要牢記父親教誨,做官不為發財,為天下窮人辦好事,請諸位兄弟監督。

"吉鴻昌言行一致,一生清白謙正,處處為民眾。當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人民陷入水深火熱之中,他反對蔣介石的投降政策,奮起抗日。遭國民黨反動派殺害,犧牲時年僅39歲。

**教子自立

曾任過美國**的里根,不僅有名望而且富有。但他嚴格要求自己子女自立,絕不讓他們依賴父母。兒子失業後,一邊尋找工作,一邊靠領取救濟金度日。

備註:此文章是胡文忠先生的大作,**於此,表示感謝。

家風,是乙個家庭的主旋律,社會學家將其稱為「家庭文化」,心理學家則稱之為「精神風貌」,其內容是指乙個家庭的所有成員共有的生活習慣、思維方式及言行表現的總和,也是家庭成員品格、文化素養、道德情操、人際關係的具體體現。

好的家風就是一所學校。因為家風雖是無形的、潛在的,但對孩子的影響卻是巨大的,它對孩子的成長既是一種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教育,又是孩子行為規範的「調節器」,更是陶冶孩子道德情操的天然「熔爐。」 好的家風和不好的家風都會影響到後代。

家風好,則人心正,父母慈,兒女孝,婆媳睦,妯娌和,子孫賢;家風不好,則父母惡,子不肖,孽孫生。美國的愛德華和珠克兩個家庭,家風傳至八代。愛德華是博學多才的哲學家,勤奮好學,為人嚴謹,為子女樹立了良好的風範。

他的子孫中有13位當過大學校長,100多位教授,80多位文學家,60多位是醫生,還有1人當過副**,1人當過大使,20多人當過議員。而珠克是遠近聞名的酒鬼和賭徒,畢生玩世不恭,渾渾噩噩,無所事事。他的子孫有300多人當過乞丐和流浪者,400多人酗酒致殘或夭亡,60多人犯過詐騙和盜竊罪,7個人是殺人犯,總之沒有乙個是有出息的。

兩個家庭的家風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後代,父傳子,子傳孫,子子孫孫世世代代相濡染,相延續,在社會的大舞台上向兩極發展著。所以說,家風的好壞直接決定著子女的成才與否,而且不僅是一代。

家風通過日常生活影響孩子的心靈,塑造孩子的人格,是一種無言的教育、無字的典籍、無聲的力量,是最基本、最直接、最經常的教育。因此,家長首要的任務就是要形成一種有利於孩子成長的良好家風。

首先要言教。古人云:養不教,父之過。

魯迅先生也曾說過:「父母對於子女,應該健全地產生,盡力地教育,完全地解放。」翻開歷史,在我國不知有多少膾炙人口、生動感人的名人家規、家訓,感召來者,滋養後人,如周公的「一沐三捉髮,一飯三吐哺」;孔子的「不學禮,無以立」;諸葛亮的「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朱伯廬的「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以及***的10條家規等均是。

其次是身教。即自己以身作則,作出表率。把孩子培養**格健全、對社會有益的有用之才,這是家長最重要的責任。

古人云:父母亦師;身教重於言教。家長的言行舉止、生活習慣等都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子女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甚至左右著孩子一生的道德行為。

著名翻譯家傅雷教育孩子就不止於言教,更注重於身教。他在2023年給傅敏的信中說:「我和你媽媽給你的榜樣總還是勤勞認真的,……我對青年人、對自己的要求,除了吃苦(肉體上,物質上的吃苦)以外,從不比黨對黨團員的要求低;這是你知道的。

但願我們大家都來提高自己,不僅是學識,而尤其是修養和品德!」

三是要構建和諧家風。良好家風的重要基礎是團結、平等、和諧的家庭關係。家庭關係不正常,互相指責、埋怨、爭鬥,孩子感受到的是冷淡、冷酷、敵對情緒,心靈深處就會留下痛苦的傷痕。

因此,家庭成員之間要相互尊重和理解,和睦相處,互相關心,互相愛護。家長要理智,善於調節和控制自己的情感,不當著孩子面吵架;要發揚民主,主動傾聽孩子的意見、平等協商;要開朗、樂觀,和孩子一起玩,讓家庭充滿歡樂情趣。總之,要給孩子創造和諧的家庭環境,讓他們在和諧、溫暖和相親相愛的人際關係中健康成長。

家風如春雨,潤物細無聲。要形成好的家風,做父母的就得事事從自我做起,不斷提高為人父母的素養,努力將自己的家庭變**才的學校。

追夢無悔作文800字加評語

作為這茫茫人海中的不起眼的乙個,總覺得自己太平凡了,太渺小了。站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總給我一種莫名的自悲與無助。從小我就沒有懷疑過自己與別人的不一樣,我堅信我是特別的,我要不同,我追求著自己的方式,自己的夢。我是乙個不折不扣的愛做夢的人,從小我就有太多太多的夢想,可是這一切都猶如乙個個氣泡,也只侷限...

我們家作文我們家作文600字

萬物都有乙個家,家是成長的搖籃,家是棲息的港灣,家時時刻刻給予著我們溫暖。我就有乙個溫馨的家,我愛我家。我家一共由四個成員組成 精明能幹的爸爸,慈祥賢惠的媽媽,調皮搗蛋的弟弟和 小書蟲 我。在家庭事務上,媽媽毫不含糊,每個人來到我家都說乾淨整齊,這全要歸功於媽媽。因為媽媽天天都要掃地 拖地,有時我也...

家給我快樂作文,家給我快樂 600字作文

家給我溫暖 家,是我們的避風港 家,是我們的心靈寄託處 家,是給我們溫暖的地方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每個人都愛自己的家,我更不例外,我也愛自己的家,因為它給了我溫暖 寒冷的天,媽媽給我添衣 傍晚,爸爸送我上學 夜晚有人給我蓋被子.這每一個細節,都溫暖了我,給了我前進的動力 記得那是期末考試過後,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