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孝順作文的題目,以孝為作文題目的新穎標題

2021-03-04 08:49:43 字數 4711 閱讀 3690

1樓:

題目:bai莫等親不

待 題記:樹欲靜du而風不止,子zhi欲養而親不dao待,天回下兒女

答們啊,莫要等到親不待時再留下悔恨的淚滴。

排比句:春蠶到死絲方盡,母愛如蠶,是遊子臨行時密密縫制的衣衫,如此厚重卻又平凡。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子孝如光,是照進父母心田裡的溫暖,如此隨性卻也莊嚴。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天下子女哦,莫要等到親不待時再留下悔恨的淚滴。

底下可以一段一段的闡述母愛的無私 子女應該孝順父母 最後再寫子女們總是想以後有時間 等到以後自己就後悔了

最後的最後 發一下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感慨完畢!

以孝為作文題目的新穎標題

2樓:勤奮的謝了

1.讓孝走進心靈

2.怎能不感恩?

3.孝在左、感恩在右

4.因為有你

5.一杯香氣四溢的茶

6.孝道-一種認同 一種回報 一種欽佩

7.孝道-人生的陽光雨露

8.情濃意深 感恩無限

9.滴水之恩 須當湧泉相報

11.我的回想珍貴回憶

12.感恩的心

3樓:薑絲有

1、學會感恩,孝敬父

母 2、恪守孝道3、車背上的孝道4、愛詮釋孝敬5、道不遠人,孝敬父母6、孝敬父母,感覺真好。7、中華孝道8、孝敬其實很快樂9、孝敬正當時10、說孝敬

1、孝的出處:《詩大序》:「先王以是經夫婦,成孝敬,厚人倫,美教化,移風俗。」

2、《左傳·文公十八年》:「孝敬忠信為吉德,盜賊藏奸為凶德。」

3、《漢書·武帝紀》:「故旅耆老,復孝敬,選豪俊,講文學。」

4、唐許渾《題衛將軍廟》詩序:「既而以孝敬睦閨門,以然信居鄉里。」

5、《紅樓夢》第五十回:「賈母見他來了,心中喜歡,道:『我怕你凍著,所以不許人告訴你去。你真是個小鬼靈精兒,到底找了我來。論禮,孝敬也不在這上頭。』

6、美德:孝順向來是我們中華的傳統美德,從出生就被告知要母老愛幼,切不可忘記這乙個祖宗留下的美德。

4樓:匿名使用者

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百善孝為先,這是民族歷史上的佳話。要做乙個好人,乙個善良的人,乙個成功的人,首先就要做到孝。

失去了孝,就好比人已失去了心臟,只有一具軀殼立於世上,已失去了生命的價值,更何談頂天立地、闖出一番天地,在歷史上,有許多關於孝的感人事蹟,其中在24孝中,有一則是「閔子騫勸父感後母」。感人至深。 閔子騫是周朝時期的人。

幼時喪母,父娶某姓女為繼室。閔子騫素性講孝,對待繼母像生母一樣孝順。後來繼母接連生了兩個兒子,於是對閔子騫開始憎惡起來。

總是在丈夫面前說子騫的壞話,挑拔子騫與父親的關係。 冬天到了,天氣十分寒冷。後娘為兩個親生兒子做的棉衣,內面鋪的是十分暖和的棉花;而給子騫做的棉衣,內面鋪的是一點也不暖和的蘆花。

蘆花是水中生長的蘆草,到處飛揚的那個輕飄飄的花,**能禦寒呢?所以,子騫穿著覺得冷得很,好像沒有穿衣一樣。而這位後母反而向丈夫說:

「子騫不是冷,他穿的棉衣也是厚厚的。是太驕養了,故意稱冷。」 一天,父親要外出,子騫為父親駕駛車馬,一陣陣凜冽的寒風吹來,子騫冷得得戰票不已,手凍得拿不穩馬的韁繩,將韁繩掉到了地上,馬將車子差點兒拉下了懸崖。

父親大怒,氣得揚起馬鞭,將子騫猛打。子騫的棉衣被打破了,內面的蘆花飛了出來。父親這才明白了一切。

立即回家責罵後妻,要將狠毒的女人趕出家門,將這個心惡女人休掉。後妻像木頭一樣,呆呆地立著,羞愧得無話可說。子騫跪在父親面前,哭著勸父親說:

「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請不要趕走母親。」 好一句「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這句話不知讓多少人所為之動容,就是閔子騫的繼母也被感動後悔不已,從此待閔子騫如親子,這就是孝行的感化和偉大所在。

正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強」。現在的我們應該更要孝敬父母,更何況孝道是我們的悠久文化和傳統美德,但事實好象有點相反,歷史的寶貴財富並沒有得到部分現代人的認同,甚至有的人還要父母來「孝敬」他們,在他們心中只有父母是天經地義要養他們,要為他們做牛做馬的觀念。只要自己逍遙快活就夠了,把他人的苦難置之度外。

但他們可否想過十月懷胎的痛苦和把乙個小嬰兒拉扯大的艱辛,難道這也能讓人所忘卻嗎?如果這些都不能感化他們的鐵石心腸,那他們只能得到社會的唾罵和拋棄。 孝心無價,作為炎黃子孫的我們要時刻謹記,做人要先做到孝,要把我們的傳統美德發揚光大

5樓:夢瑤最最棒

何謂「孝」?曾子曾經說:「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可謂孝矣。」

孟子曾說過不孝有三,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知勸阻,使他們行差就錯,這是第一種不孝;家裡貧窮,卻不去做事來奉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第三種大家都知道,無後為大。

離婁章句下中有一篇是公都子與孟子談論匡章的。公都子很疑惑,覺得匡章,全國的人都說他不孝,而孟子卻與他交遊,就問孟子是為什麼。孟子回答:

「一般的人認為不孝的人有五種;一,懶惰不贍養父母;二,賭博喝酒,把錢都花光了,而不贍養父母;三,吝嗇錢財,有了老婆把父母丟到一邊;四,自己行事乖張,放縱慾望,使父母蒙羞;五,平常好勇鬥狠,使父母受到連累。而匡章只不過是因為父親做錯了事,他以善相責,而不被父親接受罷了,又何不孝之有。如果放任父親做出錯事來而不管,這才是不孝呀。

」而孔子曾經說,對於供養父母,如果心無恭敬,那麼與養貓狗又有什麼區別呢。

由此看來,孝就是以恭敬的心,侍奉父母,使父母衣食無缺,心寬康泰,自己做事做人要端正,不給父母牽累,不讓父母操心,父母有了錯,也要婉轉的直言不諱。這才稱得上孝。

有個典故,名字叫」王祥臥魚」,就是說的乙個「孝」字。

山東南部有一臨沂城,城北有一河名曰孝母河。此河中心有一處三九寒天不結冰,而且冰水界線劃出了乙個人形。據傳說這就是王祥臥魚處。

相傳西晉時期,臨沂城住著一戶人家,家中有一血氣方剛少年,姓王名祥。這年冬天,他媽媽生病了,十分想吃魚,可是時值數九寒冬,到處冰天雪地,**有賣魚的啊 王祥十分著急,毫無辦法。一天他突然想起:

天這麼冷,魚肯定也怕冷,也想向暖處去,我用自己的體溫去融化開河的冰凍,魚就向我這裡遊來,我也不就捉著魚了嗎 於是他就飛奔河邊,脫下衣服,扒在寒冷的冰上,冰被融化了,魚也捉著了,媽媽吃了魚,病也就好了。這就是著名的王祥臥魚的傳說。這位西晉少年的故事十分感人。

王祥成為中國歷代孝子的典範。這個故事告訴人們:孝就是子女對父母的絕對服從,就是完全為父母著想,甚至不惜以生命去回報父母。

當然最早倡導孝的人並非是孔子。在孔子以前,孝的觀念已經存在了。但是孔子則是系統闡發孝道的第一位思想家。

他首次將孝納入國家安定,天下太平的角度加以考慮,認為乙個人如果能遵守孝悌之道,也就不會犯上作亂了。並且認為孝是仁之本。乙個人不能做到孝,就絕對不是一位仁人。

孔子用這一思想教育學生,故而他的學生中也有以孝著稱的,如閔子騫就是其中一位。

閔子騫,山東人,相傳他幼時與父一同駕車,穿著後母剛做好的棉衣,仍然凍得哆嗦,父親認為他是有意不好好駕車,大怒,舉鞭就抽,結果棉衣被抽破了,露出了蘆花,而不是棉花。父親明白了,決心休掉這位虐待兒子的妻子。但閔子騫跪在父親面前,哀求父親不要休掉其繼母。

他說如果休掉繼母,弟弟也會落到這樣下場。父親覺得有理,就答應了他的懇求。閔子騫在孔門**中是一位仁德高尚的人,是一位孔子孝道思想的具體實踐者。

孔子對其學生所講的孝主要有三層含義,一是無違,即絕對地服從父母的意志,即使知道父母錯了,也要好言相勸,勸告而父母不理,仍然要和顏悅色的順從父母。其二是「敬而能養」。孔子認為只是在生活上贍養父母並不是孝。

他說:像狗和馬人人都能餵養,對父母只贍養而不敬就像對待犬馬一樣了。所以敬才是孝的本質。

其三是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孔子的孝體現著仁,貫穿著禮,他要求人們對待父母「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但是,孔子的孝既有古典人道主義的因素,也有愚孝的成分,而這種愚孝的成分,經過後世儒家學者的發展,成為封建統治階級壓迫人民群眾的工具。

自晉代起,不少封建統治者還 打出了「以孝治天下」的口號,對中國社會產生了重大影響。正像孔子孝的思想本身具有先進性和滯後性一樣,它對中國社會的影響也有兩面性,一方面它為維繫中華民族的家庭團結和睦,起到了其他理論不可替代的作用,形成了中華民族父慈子孝的良好社會風尚。另一方面,他強調子絕對孝敬父母,甚至要求子女守三年之喪,「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則成為束縛子女的精神枷鎖,極不利於個性的伸展,以致為後儒發展為」吃人的禮教」。

因此,我們要正確理解孝的意義。

所謂「孝「,是恭敬,是愛護,是孝養。談到孝順,一般人以為只要對自己的父母克盡奉養,就是孝順了。事實上,禽畜尚且知道反哺,奉養父母只是孝順最基本的一環,除了對父母盡孝之外,更要擴而充之,對宗族盡孝,甚至進一步擴大為對整個民族盡孝。

因此我們說,現代意義上的孝,是愛心的表現,是對國家、親人一種至真感情的流露,是人我之間應有的乙份責任,是人倫之際的一種密切關係。孝維持了長幼有序,是父母子女世代相承的美德;孝是對生命的至誠感謝,更是無怨無悔的回饋報恩。為自己所愛是小孝,為家族親人為中孝,為國家民族是大孝。

因此,孝的意義,並不限於對父母的孝順,應該從親人做起,進而「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的擴充至整個社會和國家。

6樓:國有化

《百善孝為先》 《孝為德之本》 《諸事不順因不孝》 《孝的智慧型》 《天之經,地之義》 《孝心,孝行,孝能》 《我孝故我在》 《愛護自己是大孝》《孝之四義------愛父母之身、心、志、慧》 《孝為力量之源泉》 《愛國是大孝》 《自古忠孝乃兩全》 《愛父母,我學虞舜》《愛父母,我學曾子》 《愛父母,我學閔子騫》 《親憎我,孝方賢》 《實現父母的願望是我人生的目標》 《盡孝愛家》 《顛之倒之,差之失之》 《我感謝父母,也感謝祖國》 《上報四重恩——父母恩,老師恩,國恩,人民恩》 《服務百姓是大孝》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不孝何謂好兒男》《行孝不容一時眈》 《孝順公婆如父母》 《我孝我幸福》 《盡孝人倫第一事》 《孝為和諧之本》 夠了沒?

以友情為話題作文題目,以友誼為話題的作文題目

朋友,是一種別樣的溫柔 總覺得,有朋友,有了朋友的愛,有了對朋友的愛,該是件十分溫柔的事情,有的時候,在燈下唸書,會走神,想起一個又一個的朋友,想起許許多多共同經歷的事,想起曾經講過的話,那種溫柔會立刻包圍你。在這樣一個深夜裡,讓你迷醉,讓你欣慰,讓你為之感到快樂。也許,朋友本不該有那麼重要的,可是...

「靜心」為話題的作文題目,以 成功 為話題的作文題目

忙亂,熱鬧。處處手忙腳亂,時時心神不寧。一切時間似乎都不夠再用,注意力也永遠無法聚焦於一點 凡此種種,有乙個特別的名字,叫做浮躁。浮躁從何而來?起因緣於繁忙。工作繁忙,一人同時闢有多條戰線,一年需要完成多項任務,一天被日程充斥,一時可能有幾件事情需要處理。於是則浮躁,則心不著地,儼然乙隻上滿發條的時...

感恩永遠在路上為作文題目,關於感恩的作文題目

成長路上的一盞燈 成長是快樂的,但也是痛苦的,難免會遇到挫折,遇 關於感恩的作文題目 1.感恩的珍貴 2.媽媽,我想對你說 3.感謝你們,我人生的第一位老師!來自名言 父母是人生第一位老師4.愛在左,感恩在右 5.感恩 回報 6.他為我擺渡 寫一位幫助你的人,如父親,再寫你如何感恩你的父親 7.寸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