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是誰的》讀後感,月亮是什麼味道讀後感

2021-03-04 08:49:38 字數 1704 閱讀 8755

1樓:執念伊人

昨天晚上,陪孩子閱讀《月亮是誰的》。這個故事講的是:乙隻小巢鼠唯一的朋友月亮,有一天毫無徵兆的便不見了。

小巢鼠很著急,到處尋找他的朋友月亮。鴨子說月亮在池塘裡,小松鼠說月亮在樹梢上,小野兔說月亮在山坡上,可是大家都沒有找到月亮,月亮去哪兒了呢?大家開始互相責怪起來,覺得是對方偷走了月亮,直到一場大雨來臨,大夥兒才在避雨中化解了矛盾,成為了好朋友,並且明白了「月亮是我們每乙個人的」。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做乙個樂於分享的人,乙個樂於分享的人,很自然地能夠交到更多的朋友。其實生活中見到過很多不懂得「分享」的孩子,比如:

兩個孩子為了同一件玩具發生爭吵甚至打鬥;有的孩子寧願自己拿著玩具不玩,也不願把它讓給別的小朋友玩。這也不奇怪,如今的孩子大多是家中獨苗,被人捧著護著,孩子在家是個「衣來伸手」的小公主,飯來張口」的「小皇帝」。從小養成成任性,執拗、自我為中心、獨霸一方、唯我獨尊的性格。

成長在這樣環境中的孩子,漸漸凡事都以自我為中心、自私自利、斤斤計較,難以與人友好相處,在班集體中沒有團隊精神等一系列現象。

在生活中,有些孩子之所以不願分享,大概是因為他覺得分享就沒有了,這時要讓孩子明白、理解、分享其實不是沒有了,分享是一種互利。自己與別人分享了,別人也會以同樣的方式回報自己。比如:

把玩具分享給同伴玩,同伴也會把玩具給自己玩,這樣就可以玩兩個不同的玩具。過生日時,請小朋友吃蛋糕,同伴也會回報給你快樂的笑臉、真心的祝福。這樣就在吃的過程中,無形中就培養幼兒的分享的行為,體驗分享的快樂,讓孩子感受到交往的樂趣。

另外,分享能使孩子更快的成長,而且有利於屢清自己做事的思路,做事更有條理性。

我們做家長的,有必要在家庭氛圍中構建一種愛的和諧的分享的氛圍。要讓孩子明白分享不只是一種行為方式,更是一種美德。而讓孩子學會分享,關鍵在於天長日久的體驗。

比如讓孩子明白,自己有5個蘋果,自己全部吃完就只能嚐到一種水果味道。假如自己吃乙個,餘下的4個分享給其他小朋友,那麼,你就可能會收穫香蕉,士多啤梨,乃至冰激凌的不同口味。最主要的交到了新朋友,收穫了友誼。

比如你有什麼開心的事情,分享給別人後,你的快樂就會加倍。比如你孤單或者是心情不好的時候,說出來和朋友分享了,你的心情就好多了,你的煩惱就會不異而飛或減半。其實生活中還有很多這種例子,真的是處處皆學問!

美國心理學家威廉·傑姆斯曾說過:「人性最深處的需要是渴望得到別人的讚賞,這是人類之所以有別於動物的地方。」孩子也一樣,因此,不管孩子是物質分享還是精神分享,當孩子一旦有了分享行為,父母就應當及時給予孩子適當的肯定。

及時用鼓勵、讚賞、獎勵向孩子點頭、微笑、豎起大拇指等方式的方法來強化孩子的分享行為。

常言道:孩子是父母的影子,他們對大千世界的最初認識源於父母,為人處事的言行舉止都是父母的「翻版」。因此,為人父母的一定要為孩子做個好的榜樣。

後記:吾兒在平常生活中,還算懂得跟人分享(珍愛物品偶爾除外)。自昨晚看過《月亮是誰的》這本書,結合自己日常感悟,便有了這篇讀後感(注:

母親篇),以此來激勵自己!更願意以此分享給校訊通家人們!教育孩子的路上,我們共同前行!

月亮是什麼味道讀後感

2樓:匿名使用者

寫讀後感要注意

首先要設定乙個境界 把你讀的文章引出來 後面加一句 讀了之後深受感觸等話語

再把文章的主要內容概括出來

然後把你的想法另起一段寫出來 要是自己的真情實感然後結合自己的生活實際談談你對這個文章的觀點最後公升化主題

簡單說就是四個步驟:引,議,聯,結.

希望對你有幫助

紅月亮讀後感,紅月亮讀後感

在讀過一篇文章或一本書之後,把獲得的感受 體會以及受到的教育 啟迪等寫下來,寫成的文章就叫 讀後感 讀後感怎麼寫?讀後感的基本思路如下 1 簡述原文有關內容.如所讀書 文的篇名 作者 寫作年代,以及原書或原文的內容概要.寫這部分內容是為了交代感想從何而來,並為後文的議論作好鋪墊.這部分一定要突出乙個...

《月亮老師》讀後感作文,王巨成的《月亮老師》讀後感

寫讀後感的要訣 我們讀完一部作品或一篇文章後,自然會受到感動,產生許多感想,但這許多感想是零碎的,有些是模糊的,一閃而失.要寫讀後感,就要善於抓住這些零碎 甚至是模糊的感想,反覆想,反覆作比較,找出兩個比較突出的對現實有針對性的,再集中凝神的想下去,在深思的基礎上加以整理.也只有這樣,才能抓住具有現...

白兔和月亮讀後感初一水平,白兔和月亮讀後感初一水平600字

享受別人的東西就會有沾光的感覺,別人享受了自己的東西就會有吃虧的感覺。事不關己,高高掛起 事若關己,歇斯底里。呵呵!同樣的東西,把它看成自己的,人就容易變得自私,總擔心自己的東西被別人拿去 嗨!這可是我的東西,你有什麼權利來分享呢!你怎麼能白白沾光呢!如果把它看成是大家的,與大家一起分享,人就變得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