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面試的內容是什麼,公務員考試,面試的時候都問什麼

2021-03-04 08:49:34 字數 5316 閱讀 5593

1樓:中公教育

面試內容分為若干測評要素,主要包括綜合分析能力、言語表達能力、應變能力、計畫組織協調能力、人際交往的意識與技巧、自我情緒控制、求職動機與擬任職位的匹配性、舉止儀表和專業能力。必要時,根據職位要求,面試內容可以增加其它測評要素。

具體來說,公務員考錄面試的主要內容包括十二項內容,四大方面。即:

儀表風度

這是指應試者的體型、外貌、氣色、衣著舉止、精神狀態等。作為國家公務員對儀表風度的要求較高。研究表明,儀表端正、衣著整潔、舉止文明的人,一般做事有規律,辦事按程式,處理有先後,自我約束力強,責任心強。

專業知識和工作經驗

(1)了解應試者掌握專業知識的深度和廣度,其了解專業知識與錄用職位是否相符,作為對專業知識筆試的補充。面試對專業知識的考察更具靈活性和深度,所提問題也更接近空缺崗位對專業知識的需求。

(2)根據應試者提供的個人簡歷或求職登記表的實況,實施相關的提問,查詢應試者有關背景及過去工作的情況,以補充、證實其所具有的實踐經驗。通過工作經歷與實踐經驗的了解,還可以考察應試者的責任感、主動性、思維能力、口頭表達能力及處理問題的能力等。

五種能力的集中體現

(1)口頭表達能力,在面試中,應試者的思想、觀點、意見或建議表達是否順暢,考察的具體內容包括:表達的邏輯性、準確性、感染力、音質、音色、音量、音調、音速等非語言因素的考察。

(2)反應能力與應變能力,主要看應試者對考官所提的問題理解是否準確到位,回答是否迅速、簡潔等。對於突發提問的問題反應是否機智敏捷、回答有分寸,對於意外事情的處理是否得當。

(3)自我控制能力,自我控制能力對於國家公務員從事的工作尤為重要,遇到上級領導的批評教育,面對繁重的工作壓力,處理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的矛盾,能夠容忍、克制、理性地對待,不因情緒波動而影響工作;同時,工作的耐心和韌勁也是非常重要的。

(4)人際交往能力,在面試中,通過詢問應試者經常參與哪些社團活動,喜歡與哪種性格的人打交道,社交傾向有哪些,為人處事的技巧,有助於對應試者的合理使用。

(5)綜合分析能力,面試中,應試者能否對考官提出的問題經過分析抓住本質,並且說理透徹、分析全面、條理清晰,這是綜合能力的集中體現。

了解求職動機、興趣愛好和工作態度、責任心

(1)求職動機,了解應試者到本單位應聘的主要原因,對應聘單位的看法和希望,對哪種型別的工作感興趣,工作中追求什麼,判斷用人單位所能提供的職位或工作環境等能否滿足其工作要求和期望。

(2)興趣愛好,應試者平時休閒時,經常從事哪些運動或活動,喜歡閱讀哪種型別的書籍,關注的熱點屬於哪個領域,有什麼樣的嗜好等,了解乙個人的興趣與愛好,對錄用後的工作安排、人員搭配和群眾活動都有好處。

(3)工作態度,包括了解應試者過去的學習、工作態度;也包括對報考職位的態度。了解過去,掌握過去工作態度是否認真,可以推斷對待現實的態度傾向。

(4)責任心,在事業上有奮鬥目標,並為之努力,表現為對現有的工作踏實肯幹,工作中有創新。而不是安於現狀,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無所事事,對工作能敷衍了事,對什麼事都不熱心。

此外,面試時主考官還會向應試者介紹本單位及擬聘職位的情況與要求,討論有關工薪、福利等應試者關心的問題,以及回答應試者可能要問到的其他一些問題等。

公****,面試的時候都問什麼?

2樓:職場心機婊

當拿到公務員的面試資格時,相信無疑都很開心,筆試的通過,意味著對你智商的肯定。而接下來的面試,你知道有哪些技巧嗎?

3樓:中公教育瓷都

一、面試時心態

面試時要放鬆心態,不要想著得失,全力以赴進行面試就行了,在考前調整全身狀態,使自己在入場時達到最佳。

二、面試題目題量

一般而言,面試題目是3-5道題,每題題目的答題時間是5分鐘。根據以往面試考生反饋,面試有兩種考試方式:

一種是主考官把所有的題目都告訴你,然後由你自己決定這15-25分鐘的時間安排。或者當你前乙個考生進行面試時,你將在另外乙個準備室看面試題,上場後直接回答。

另一種是主考官提乙個題,回答乙個,每題5分鐘,可以提前回答完畢,但不能超時。

答題時注意事項

1:回答問題要口齒清晰,答題要思路清晰,條理分明。但是切忌不要用「播音」的方式回答問題,那樣很不自然,說的尷尬,考官聽的也尷尬。

2:聲音一定要響亮,不要羞羞答答,起碼得讓面試官覺得你有底氣,聲音低,一方面面試官可能聽不見,另一方面則代表了你不是很自信。

3:注意對時間的掌控,不要超時,每道題的答題時間是固定的,如果超時了,本身內心也會慌,導致下面的回答可能結結巴巴,另外還沒表達出自己的觀點,時間就到了,根本得不到高分。

4::答題要揚長避短。如果是多道題集中回答,對於自己擅長的題可以多說一會兒,對自己不擅長的題目少說一點,但也要注意,不要說得太多或者太少,只是相對的多和少。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不會問專業方面的

最容易出的3道題

1、為什麼要報考公務員?

分析:對於報考公務員的理由,應考者可以從三個方面來回答:

(1)對公務員的認識。公務員是履行國家公務的人員,代表著國家從事社會公共事務管理的。公務員在國家**機構運作中的作用和重要性,有位楊博士作了形象比喻:

老百姓像是坐車的人,而公務員則像司機,既要懂技術,還得認路,判斷方向,把一車的人帶好,別掉溝裡。:

(2)考公務員的目的。主要是想充分發揮自己所長,更好地為國家和人民服務,以實現自身的價值。同時,公務員收入穩定、在社會上具有一定的地位也是吸引考生報考公務員的原因之一;

(3)所具備的報考公務員的條件。(例:我畢業於漢語言文學專業,具備一定的文書處理能力;7年的基層管理工作,使我具有較強的協調組織能力;8年學習計算機的經歷,讓我能相當熟練地使用計算機進行各種操作(比如文書處理、編制報表、日常維護、常見故障排除、網上收發郵件、查詢資料、設計簡單的軟體、製作一般的網頁等等),完全能滿足現代文秘工作的需要;同時在中文方面的興趣愛好,使我對所報考的崗位充滿了高漲的工作熱情;雖然與其他考生相比,我的歲數稍大,但我身體健康、幹勁十足、充滿活力,十幾年積累的工作經驗更是一般的年輕人所不能比擬的。

我記得有人說過,如果能把自己的興趣、愛好和事業很好地結合起來,便可以做到最好,我想我可以。)

2、如果這次你沒有被錄取怎麼辦?

分析:現在的社會是乙個競爭的社會,從面試中也可看出這一點,有競爭就必然有優劣,有成功必定就會有失敗.往往成功的背後有許多的困難和挫折,如果這次失敗了也僅僅是一次而已,只有經過經驗經歷的積累才能塑造出乙個完全的成功者。

這個問題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回答:

第一、要敢於面對,面對這次失敗不氣餒,接受已經失去了這次機會就不會回頭這個現實,從心理意志和精神上體現出對這次失敗的抵抗力。要有自信,相信自己經歷了這次之後經過努力一定能行.能夠超越自我.

第二、善於反思,對於這次面試經驗要認真總結,思考剖析,能夠從自身的角度找差距。正確對待自己,實事求是地評價自己,辯證的看待自己的長短得失,做乙個明白人.

第三、走出陰影,要克服這一次失敗帶給自己的心理壓力,時刻牢記自己弱點,防患於未然,加強學習,提高自身素質.

第四、認真工作,回到原單位崗位上後,要實實在在、踏踏實實地工作,三十六行,行行出狀元,爭取在本崗位上做出一定的成績.

第五、再接再厲,努力實現成為國家公務員的夢想,以後如果有機會仍會再次參加競爭.

3、能談談你的優點和缺點嗎?

分析:這個問題主要考察考生對人才的基本素質的正確認識以及能否全面、客觀地評價自己,從考生對這個問題的回答上考官還能看出考生是否自信(或者自傲、自卑)。考生回答時除了注意上面三個要點外,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儘管這是你的主觀評價,受個人自信程度、價值取向等影響很大,也就是說你所描述的優、缺點與實際情況可能不符,但你的陳述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考官對你能力的判斷。例如考生謙虛地說自己語言表達能力尚需完善,那麼儘管你實際在面試中語言流暢、結構清晰、層次分明,且能夠充分利用非言語符號,但考官下結論時多多少少會受到考生自己否定性結論的影響。

(2)作為乙個「社會人」,考生實際具有的優點是很多的,如:勤奮學習、集體觀念強、善於分析問題。人際溝通能力,甚至連聽母親的話、對愛情忠貞也是優點,但考生一定要突出重點:

非常出色的特質和與報考職位相關的優點。若考生反覆強調的優點其實很一般,就會適得其反了。同樣談缺點也應從這兩點出發,不過具體處理卻恰恰相反;乙個是「避實就虛」,談一談無關緊要的小缺點,而不要過於坦白暴露自己能力結構中的重大缺陷,另乙個是談一些與報考職位無關或關係不大的缺點,例如考生報考某局資料室檔案管理員,就可以坦然相告自己組織大型社會活動能力較差。

此外還有乙個「投機」的辦法,就是談自己的「安全缺點」,就是那些在某些場合是缺點,但在另外一些場合下又可能是優點的缺點,如你與那些對工作不負責任的人很難相處,經常由於苛求自己做事十全十美而導致工作的延誤等。不過這種「安全缺點」由於易讓經驗豐富的考官認為你是「油嘴滑舌」,所以應慎用!

(3)談論優點應注意表情、神態、語調等,請「低調」處理。有時可表示自己「更上一層樓」的希望和努力;談論自己的缺點不要停留於缺點本身,可將重點放在自己克服缺點的決心和行動上。

(4)不要泛泛而談,可以結合事例具體說明——儘管考官未明確要求。

(5)談優點不要超過三個(具體或強調談論的優點);談缺點只談乙個並不少。

其他的就難說了,比如 智慧型、權利、金錢什麼最重要 等等。

就這型別的。

穿著只要大方點,不要太艷,也不要太邋遢一般都不會有什麼影響

5樓:兔子愛吃蘿蔔

政和教育為你解答:公務員面試的題目主要出在處理關鍵、突然、棘手的行政性質的題目。

比如,在北京前年的公務員面試中有一道這樣的題目:你負責採購單位的一批

電腦,張領導說要買品牌機,氣派;王領導說要買相容機,實惠。你要怎麼辦? 這就涉及到人際關係和上下級、上級之間的關係調和問題。

還有一道國家公****的面試題,是問如果你是導遊,帶隊第一次去往新的旅遊線,在景區突然有隊員出現食物中毒的症狀,你怎麼辦? 這要求的是你處理突然、緊急事務的能力。

其實,考這類題目往往要求你的是穩重,以及大局觀,既要面面俱到又要事事抓在點上,更何況面試的問題往往有彼此的重複性和模式化,並不難對付。第乙個問題看似棘手,而且很多人也會為難自己的立場,又難討好上級又怕下屬說自己諂媚,其實這類題目的回答模式就是兩不得罪,另立山頭。自己去做市場調研,分析品牌機和相容機的優劣,自己做主選擇一類,而且和張領導解釋你買的電腦式樣好,質量也靠得住;對王領導則說明電腦的**和其他的電腦相比是比較低的,而且效能也不差。

這樣,就是這一道題目的解題技巧,實際上,並不難。

再比方第二個問題,你是導遊,出現隊員食物中毒了,你要馬上做以下幾件事:1、穩定局面,讓大家的情緒冷靜。 2、做簡單的護理工作,打**給急救中心請求援助 3、告訴旅行社詳細情況,做好相關的保險理賠事項 4、 追究飯店的法律責任。

這樣一來,就比較全面了。

綜上而言,面試題目雖然有些出的比較刁難,但是都是有跡可循的,有方法化解的。所以,保持冷靜是關鍵,回答的不一定全面但是要點都說到了,考官也會滿意的。

如何準備公務員面試,公務員面試如何面試

1 筆試結束一直到考前都需需要增加自己的知識儲備。了解一些跟面試相關的知識,比如真題 考試時間等。可以買一些面試的相關書籍進行自學。這種方式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我們考試的題型 作答思路等。另外乙個方面,我們需要了解我們所報考單位 崗位職責等。最後,我們還需要關注些時政熱點,如關注人民 每天增加自己的積累...

公務員的面試技巧,公務員的面試技巧

面試最主要的的心理要好,首先著裝要整潔,男孩子領帶西裝最好要好看可以打一層淡淡的粉底,女孩子穿得也要得體服裝要整潔,最好畫個淡妝,不要穿金戴銀。7個考官看著你千萬不要過度發慌,進去前要先敲門,進去後先巡視個考官然後打招呼,不如說 各位考官下午好,我是xx號考生 不能說名字,說了就下課 開始答題和結束...

公務員初任培訓考什麼內容,公務員初任培訓要帶什麼嗎

公務員初任培訓由組織 人事部門統一組織,一般是圍繞本部門的職權範圍的,根據不同的部門,會具有一定的針對性,而主要內容包括政治理論 依法行政 公務員法和公務員行為規範 機關工作方式方法等基本知識和技能,重點是提高新錄用公務員適應機關工作的能力。公務員參加培訓經考試 考核合格後,可以獲得相應的培訓結業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