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面試,觀點類題怎麼破,公務員面試社會現象類試題如何破

2021-03-04 06:09:47 字數 1424 閱讀 1639

1樓:傅行雲時代

就話論話。

在這步中,要求考生能夠順利解釋觀點

的含義和內容,並解釋其意義和實際的價值,用簡短的話去發表自己對觀點的看法。對於不同的題目型別都要進行分別的闡述,發表自己對每句小觀點的看法及對該句話的認識,可以結合自身簡單表述。在這裡考生可能遇到的困惑是對於某個觀點,考生可能從來沒有聽過,甚至看到之後也不知道觀點的具體含義,更別提其意義了。

公務員面試社會現象類試題如何破

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現象類題目多以乙個社會現象、社會熱點事件為背景來進行題目設定,總體的答題思路依然遵循提出觀點、論證觀點和落實觀點這三大步驟。

一、提出觀點

我們需要對於題目中表述的現象或事件深層次的本質進行闡述。這裡我們多用現象歸類法和根本原因分析法。

【例題】某些學校以紅校服、黃校服、綠校服等校服顏色的不同來將學生分為差等生、中等生、優等生。對此,你怎麼看?

【中公解析】對於題目描述的以校服顏色來分類學生的事件,我們把它歸為一類現象,就是教育過程中的不平等問題,這就是現象歸類法。

【例題】對於教育過程中的不平等問題,你怎麼看?

【中公解析】這已經是一種社會問題,無法再進行歸類,我們採用根本原因分析法。教育的不平等問題根本原因就是教育資源的缺乏和不平等分配。

二、論證觀點

第二步我們需要圍繞我們的觀點論證,去說服考官。論證的方向以原因和影響為主,以背景和現狀為輔,根據自己擅長分析的思路和方向來進行自由選擇。論證的方法以主體分析法和層次分析法為主。

【例題】日前,濟南20萬兒童的資訊被打包**,每條**一兩毛錢,資訊準確率高達60%以上。對此,你怎麼看?

【中公解析】論證觀點的過程可以採取主體分析法,這個現象出現涉及到的主體主要有國家、社會、家長,那麼我們談原因和影響就著這幾個主體。比如國家對個人資訊保護方面做得不夠,社會上形成了買賣隱私資訊的利益鏈條,家長對孩子及自身的資訊保護意識不高等。

【例題】對於近年來頻發的幼兒園教師虐童案件,你怎麼看?

【中公解析】論證觀點的時候可以採取層次分析法,首先思想層面,主要表現為教師師德缺失;制度層面,園方對於教師選用不合理,沒有嚴格按照國家要求的聘用標準來嚴格把關;操作層面,幼兒園、教育機關都沒有盡好監管的責任。這就是層次分析法。

三、落實觀點

落實觀點主要遵循的原則是,積極的、對社會發展有利的現象我們借鑑推廣,擴大其影響作用;對於負面的、消極的一些社會現象我們找出對策來盡可能地杜絕它的發生,或者盡可能將它的影響轉化為積極有利的方面。

【例題】現在玩手機成為普遍現象,出現了「低頭族」,談談你對這一現象的看法。

【中公解析】「低頭族」是不好的現象,所以我們要提出對策,標本兼治。比如宣傳引導人們的自律意識,自覺控制玩手機的時間,選擇線下的面對面的交流來滿足社交;倡導人們進行自然的社交,在社會上形成良好的氛圍;學校和家庭兩方面加強教育引導,從學生群體減少低頭族的產生。祝好運

如何準備公務員面試,公務員面試如何面試

1 筆試結束一直到考前都需需要增加自己的知識儲備。了解一些跟面試相關的知識,比如真題 考試時間等。可以買一些面試的相關書籍進行自學。這種方式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我們考試的題型 作答思路等。另外乙個方面,我們需要了解我們所報考單位 崗位職責等。最後,我們還需要關注些時政熱點,如關注人民 每天增加自己的積累...

公務員的面試技巧,公務員的面試技巧

面試最主要的的心理要好,首先著裝要整潔,男孩子領帶西裝最好要好看可以打一層淡淡的粉底,女孩子穿得也要得體服裝要整潔,最好畫個淡妝,不要穿金戴銀。7個考官看著你千萬不要過度發慌,進去前要先敲門,進去後先巡視個考官然後打招呼,不如說 各位考官下午好,我是xx號考生 不能說名字,說了就下課 開始答題和結束...

公務員面試不流暢怎麼辦qzzn,公務員面試班哪個好qzzn

我們中抄國的小夥伴都習慣於筆襲試考試,對於面bai試這方面相 對比較欠缺。首du 先我們要明白公zhi考面試的正真dao 只要其他的方面好著就行。公務員面試班哪個好qzzn 首先,不太清楚樓主是哪個地方的,每個地方和每個地方的公務員培訓機構 不一樣,水平也不一樣,綜合來說某公某圖規模最大,但是自從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