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灰灰菜對肝臟有好處嗎,農村人常見的灰灰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2021-03-04 08:48:56 字數 4943 閱讀 8629

1樓:南京華廈祛白

灰灰菜除了可供充飢還有藥用功效,其性涼而味甘苦,具有清熱、利濕、降壓、止痛、殺蟲、祛濕和解毒等藥用功效,可用於瘡瘍、腫毒、疥癬或風瘙等症的**。

灰灰菜全草均可入藥,有止瀉痢和止癢的藥用功效,對痢疾腹瀉有著不錯的療效。將灰灰菜與野菊花煎湯外洗,還可****濕毒及周身發癢等症。

灰灰菜作為保健野菜食用,還能補鈣、預防貧血和促進兒童生長發育。灰灰菜中的揮發油和藜鹼等特有物質,還有殺死消化道寄生蟲及消除口臭的作用。

2樓:沙漠深秋月

保持好的心態,吃什麼都健康!

農村人常見的灰灰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3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常見的灰灰菜,

對身體清熱解毒,

消腫利濕的功效。

吃野灰菜有什麼好處

4樓:蜂鳥飛燕

灰灰菜,又名藜,別名野灰菜,灰蓼頭草等。食用灰灰菜能夠預防貧血,促進兒童生長發育,對中老年缺鈣者也有一定保健功能。另外,全草還含有揮發油、藜鹼等特有物質,能夠防止消化道寄生蟲、消除口臭。

因此,灰灰菜作為一種老少皆宜的保健食品,不僅為尋常百姓採食,而且登上了賓館、飯店餐桌。

食用方法:用沸水焯後,再用清水漂泡,可以炒食、涼拌或做湯,焯過水之後也可以將水分瀝乾,放入冰箱冷藏,留作以後食用。也可晾乾貯藏。

由於灰灰菜的生長特性,決定了其一般多是野生的,無人為因素影響其生長,因而營養價值較高,實至名歸的綠色食品。但其綠色葉子的部分是可以食用的,葉子背側呈紫色的不可直接食用,要經過開水焯過之後方可食用。

5樓:匿名使用者

灰灰菜【異名】:野灰菜、灰蓼頭草、灰條菜,藜等。

【性味歸經】:性平,無毒,味甘。歸脾、胃、腸經【功效主治】:和脾、利水、止血、清熱、去溼、殺蟲、瀉火、通便、解毒、透疹、名目等可治痢疾、濕疹瘡癢、毒蟲咬傷、蟲瘡等

【用法】:涼拌、炒食、做湯、也可晾乾貯藏品。

灰灰菜幼苗和嫩莖葉可食用,味道鮮美,口感柔嫩,營養豐富。據測定,100克嫩苗中含蛋白質3.5克,脂肪0.

8克,碳水化合物6克,粗纖維1.2克,胡蘿蔔素6.35毫克,維生素b10.

13毫克,維生素b20.29毫克,維生素c69毫克以及多種無機鹽,含鈣量高達209毫克,含鐵量0.9毫克。

食用灰灰菜能夠預防貧血,促進兒童生長發育,對中老年缺鈣者也有一定保健功能。另外,全草還含有揮發油、藜鹼等特有物質,能夠防止消化道寄生蟲、消除口臭。因此,灰灰菜是一種老少皆宜的保健食品。

【飲食禁忌】

有人食後發生過敏反應,出現日光性皮炎或**瘙癢,所以過敏體質者慎食。並且莖頂有紅色粉粒的紅心葉更容易引起反應,所以要避免食用。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昨晚吃了今天差點起不了床,肚子難受了一晚上。現在想想那個菜就噁心害怕,還是不要吃的好。

7樓:匿名使用者

尿酸高的人可不可以吃灰灰菜?

有一種野菜叫灰灰菜,這種野菜吃了對身體有壞處嗎?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東西學名叫做黎,我們河南老家這邊叫做灰菜,西北那邊叫做地膚子。

她可以被認為是一種田間的雜草,也可以被當做美味可口的野菜。

反正小時候,我奶奶經常會給我們蒸這種菜,挺好吃的,味道有點像菠菜。

不過網上說,她含有很高質量的草酸,所以食用的話,不要吃太多。

9樓:因緣法

是的。灰灰菜有微毒,吃了有***。農村人也不吃的,如果吃,也要經過多道手續脫毒。

10樓:匿名使用者

吃過了有的人會光過敏,可以吃的,不要吃太多,過猶不及灰灰菜幼苗和嫩莖葉可食用,味道鮮美,口感柔嫩,營養豐富。食用灰灰菜能夠預防貧血,促進兒童生長發育,對中老年缺鈣者也有一定保健功能。另外,全草還含有揮發油、藜鹼等特有物質,能夠防止消化道寄生蟲、消除口臭。

因此,灰灰菜作為一種老少皆宜的保健食品,不僅為尋常百姓採食,而且登上了賓館、飯店餐桌。 由於灰灰菜的生長特性,決定了其一般多是野生的,無人為因素影響其生長,因而營養價值較高,實至名歸的綠色食品。

中文學名

藜拉丁學名

chenopodium album l.

別    稱

灰灰菜,野灰菜,灰蓼頭草,灰藋,灰菜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壞處的。灰灰菜能預防貧血,促進兒童生長發育,對中老年缺鈣者也有一定保健功能。另外,全草還含有揮發油、藜鹼等特有物質,能夠防止消化道寄生蟲、消除口臭。

因此,灰灰菜作為一種老少皆宜的保健食品,不僅為尋常百姓採食,而且進駐賓館、飯店餐桌。

12樓:匿名使用者

灰菜是可以吃的,沒有什麼壞處。

灰灰菜,(學名:chenopodium album linn)又名藜,別名野灰菜,灰蓼頭草等,為藜科一年生草本植物。主要生於田間、地邊、路旁、房前屋後等。

灰灰菜幼苗和嫩莖葉可食用,味道鮮美,口感柔嫩,營養豐富。食用灰灰菜能夠預防貧血,促進兒童生長發育,對中老年缺鈣者也有一定保健功能。另外,全草還含有揮發油、藜鹼等特有物質,能夠防止消化道寄生蟲、消除口臭。

因此,灰灰菜作為一種老少皆宜的保健食品,不僅為尋常百姓採食,而且登上了賓館、飯店餐桌。 由於灰灰菜的生長特性,決定了其一般多是野生的,無人為因素影響其生長,因而營養價值較高,實至名歸的綠色食品。

灰灰菜有毒嗎,哪種灰灰菜能吃

13樓:幸爾芙巧樹

民間傳說灰灰菜有毒其實是一種誤解,主要是原因是把曼陀羅幼苗當成了灰灰菜,或過量食用了灰灰菜。

這種灰灰菜才是可以食用的灰灰菜

真正的灰灰菜是沒有毒性,但是曼陀羅幼苗和灰灰菜長得極為相似,如果誤食了曼陀羅幼苗就會導致中毒,這可能就是人民傳說灰灰菜有毒的原因之一吧。

灰灰菜雖然無毒,但卻是一種富含光敏物質的野菜,人們吃了灰灰菜或**接觸到灰灰的汁液後,如果在陽光下曝曬就會導致日光性皮炎。一次食用過多的灰灰菜或連吃一星期,食用者就會出現水腫現象。這些也是人們認為灰灰菜有毒的原因吧。

14樓:愛上戀物好姑娘

灰頭菜最好辨認了,不過得會吃才行。要園葉的,採回來在太陽下曬幾個小時,

在焯水。不然會有個別人輕度水腫的現象。60年挨餓時候全靠野菜活命。

那年頭我十歲,每天的任務就是挖一面袋野菜回家,那時候最好的野菜是『胡綠豆』,山上、壕溝裡有的是。現在看不著幾顆了。對於野菜我最有發言權了。

現在4月份正是挖野菜的時候,我每天都有一點能生吃的野菜,如;刺菜、婆婆丁。苦麻子、苦碟子、曲麻菜、薺薺菜,車軲轆菜等等。春夏吃了去肝火防痢疾治口瘡。

年輕人多學點這方面知識,對未來不可預知的生存變故會有幫助的。

灰灰菜對大腦神經有什麼好處

15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灰灰菜的營養價值

吃灰灰菜的好處灰灰菜味甘、平,清熱利尿,止癢、透疹,可**痢疾、腹瀉。灰菜嫩莖葉含蛋白質,脂肪,醣類,粗纖維,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pp,維生素c,還含有揮發油,如棕櫚酸、油酸、亞油酸及谷甾醇等;特別是其中極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有助於增強人體免疫功能。營養成份:

100g嫩莖葉含蛋白質3.5g,碳水化合物6g,磷70mg,胡蘿蔔素6.35mg,維生素c69mg,另含多種微量元素,氨基酸,熱量193.

46千焦耳。吃灰灰菜的最佳時間4~6月灰灰菜的選購方法灰灰菜不可多吃,因多數野菜性涼,易造成脾寒胃虛等;灰灰菜取材要新鮮,洗切和下鍋烹調的時間不宜間隔過長,避免造成維生素及無機鹽的損失,並且要針對不同野菜選擇不同的烹飪方法;靠近汙染源的灰灰菜不要吃,如化工廠、廢水池等地所生野菜易吸收重金屬等汙染物,均不宜食用;灰灰菜不浸泡不能吃,烹食前務必在清水裡浸泡兩小時以上,進行解毒處理後再食用。灰灰菜的***世間的萬事萬物都不可能百分百的完美無缺,灰灰菜自然也不能例外,它除了具有不錯的營養價值、藥用功效及保健作用外,同時還具有對健康不利的***。

工廠旁的灰灰菜不要吃。在垃圾堆或者被汙染的河道附近,受空氣汙染的野菜容易吸收鉛,廢水邊生長的灰灰菜也常含有毒素,均不宜食用。灰灰菜的***主要**於它含有的卟啉類物質,凡是含有這種物質的植物都屬於光感性植物,人們食用以後再經陽光的照射,就很容易引起一種叫做植物日光性皮炎的**病,輕則**紅腫發亮,全身刺痛並帶有刺癢,重則可以讓食用者失去性命。

對大腦神經有益的食物

1.多進食一些含有膽鹼的食物。人腦中含有大量乙醯膽鹼,記憶力減退的人大腦中乙醯膽鹼的含量明顯減少,老年人更是如此。補充乙醯膽鹼是改善記憶力的有效方法之一。

魚、瘦肉、雞蛋(特別是蛋黃)等都含有豐富的膽鹼。

2.補充卵磷脂。卵磷脂能增強腦部活力,延續腦細胞老化,並且有護肝、降血脂、預防腦中風等作用。蛋黃、豆製品等含有豐富的卵磷脂,不妨適量進食。

3.多食鹼性和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鹼性食物對改善大腦功能有一定作用。豆腐、豌豆、油菜、芹菜、蓮藕、牛奶、白菜、捲心菜、蘿蔔、土豆、葡萄等屬鹼性食物。

新鮮蔬菜、水果,如青椒、金針菜(黃花)、薺菜、士多啤梨、金橘、獼猴桃等,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4.補充含鎂食品。鎂能使核糖核酸進入腦內,而核糖核酸是維護大腦記憶的主要物質。豆類、蕎麥、堅果類、麥芽等含有豐富的鎂。

5.有條件的話,可適當進食人參、枸杞、胡桃、桂圓、鱔魚等補益食品。胡桃仁?胡桃仁是補腎固精,滋養強壯食品。

它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對人的大腦 神經有益,是神經衰弱健忘之人的輔助**劑。

16樓:匿名使用者

1.灰灰菜幼苗可作蔬菜食用,莖葉可喂家畜,全草可以入藥,具有止瀉痢,止癢,**痢疾腹瀉等作用。

2.灰灰菜若是配合野菊花煎湯外洗,可以有效****濕毒以及周身發癢等症狀。

3.灰灰菜性味甘平,具有清熱、利濕、降壓、止痛、殺蟲、止瀉等功效。

4.灰灰菜含有揮發油、藜鹼等特有物質,能夠防止消化道寄生蟲、消除口臭,還具有預防貧血、促進兒童生長發育等功效。

5.灰灰菜是含有卟啉類物質的光感性植物,過多食用或解除,並受數小時日曬後可引起急性光毒性炎症反應,這樣**會紅腫、發亮、渾身刺痛等。

吃鈣菜有好處嗎,吃鈣菜有什麼好處?

什麼是鈣菜呀?沒聽說過。能介紹一下嗎?吃鈣菜有什麼好處?呵呵,你知道的就很多了,世間萬物,物極必反,因此不管是什麼,都要有乙個度。應該是芥菜。是野菜,非常的不錯。很有營養價值的。吃什麼菜可以補鈣?像菠菜 芹菜葉 薺菜等含鈣量較高的蔬菜,都對人體有一定的補鈣的效果。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通常會食用芹菜莖...

常吃茄子有好處嗎

茄子有什麼營養價值?茄子多吃有好處嗎?茄子茄子 solanum melongena l.一年生草本植物,熱帶為多年生灌木,古稱酪酥 崑崙瓜,以幼嫩果實供食用,原產東南亞,公元4 5世紀傳入中國。直根系,根深50釐米,橫向伸展120釐米,大部分佈在30釐米耕作層內。茄子主莖上的果實稱 門茄 一級側枝的...

常吃芝麻有什麼好處,常吃芝麻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啊?

吃芝麻的好處有很多,比如護膚美膚,塑身,緩解衰老,降低膽固醇和補鈣等等。而芝麻吃多的壞處有,消化不良,內分泌失調以及脫髮。芝麻屬於黑色食物,含有豐富的黑色素,常吃可以起到養腎保健的作用,華海說,黑芝麻炒研細入粥,對於黑色素脫失的疾病也有一定的輔助作用。日常還可以多食黑豆,桑葚等希望可以幫到你。黑芝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