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國玉璽上刻的字是,傳國玉璽上刻八個字叫什麼?

2021-03-04 08:48:46 字數 5065 閱讀 2882

1樓:情義光頭

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傳國玉璽」,又稱「傳國璽」,為秦以後歷代帝王相傳之印璽,乃奉秦始皇之命所鐫。其方圓四寸,上紐交五龍,正面刻有李斯所書「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篆字。

傳國玉璽上刻八個字叫什麼?

2樓:阿沾

傳國玉璽上刻八個字是: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西漢末年,王莽篡位時,王莽向太皇太后王政君(王莽的姑母)索要傳國璽,王政君不給,大罵王莽,最後被逼無奈,將傳國璽摔於地下,將傳國璽一角摔壞。後來王莽用金子鑲上了一角,就成了後來的傳國玉璽。

宋靖康元年(公元1126),金兵破汴梁,徽欽二帝被掠,「傳國璽」被金國掠走,此後便銷聲匿跡。

傳國玉璽,是秦代丞相李斯奉始皇帝之命,用和氏璧鐫刻而成,為中國歷代正統皇帝的證憑。

「秦王政十九年(前228年),秦破趙,得和氏璧。後統一天下,嬴政稱始皇帝,命李斯用小篆雕刻傳國玉璽,正面刻有「受命於天 既壽永昌」八個蟲鳥篆字,由玉工孫壽刻於其上。這一玉璽,是中國歷代正統皇帝的信物。

秦之後,歷代帝王皆以得此璽為符應,奉若奇珍,國之重器也。得之則象徵其「受命於天」,失之則表現其「氣數已盡」。凡登大位而無此璽者,則被譏為「白版皇帝」,顯得底氣不足而為世人所輕蔑。

歷代欲謀帝王之位者你爭我奪,致使該傳國璽屢易其主,輾轉於神州赤縣凡兩千餘年,忽隱忽現,終於銷聲匿跡,至今杳無踪影,令人嘆息。

明清兩代,時有「傳國玉璽」現身之鼓譟,然皆附會、仿造之贗品。如明孝宗時,曾有人進獻所謂「傳國玉璽」,孝宗認定其為贗品而未採用。

皇太極滅了蒙古林丹汗,其後裔獻出所謂元朝「傳國璽」,上面刻著「皇帝之璽」。至清初時,紫禁城藏御璽三十有九,其中一方就是皇太極之「傳國玉璽」。而乾隆時,清高宗皇帝頗好考據,欽定其為贗品。

但權且以假當真,聊以充數,亦無深究者。後來清末,此玉璽存放瀋陽故宮,不知所蹤。

後來,開修黃河獲得一塊玉璽進獻乾隆皇帝,乾隆考證為贗品。

**成立,清廷退位,但依優待條件,仍盤踞紫禁城而稱孤道寡。直至**十三年(公元1924)11月,末代皇帝溥儀被馮玉祥驅逐出宮,此「傳國玉璽」復不見蹤影。當時馮部將領鹿鍾麟等人曾追索此鑲金玉璽,至今仍無下文。

就此,玉璽失蹤於世,皇朝至此完,又將中國推入了新世紀。歷經兩千餘年風風雨雨、撲朔迷離,「傳國玉璽」數隱數現,最終湮沒於歷史的漫漫長河之中。

3樓:匿名使用者

傳國玉璽正面刻有李斯所書"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篆字

4樓:聖心尊

「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傳國玉璽又稱「傳國璽」、「傳國寶」,是秦相李斯奉秦始皇之命,使用和氏璧所鐫刻,後來為中國歷代皇帝相傳之印璽。

其方圓四寸,上紐交五龍,正面刻有李斯所書「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篆字,以作為「皇權神授、正統合法」之信物。

秦之後,歷代帝王皆以得此璽為符應,奉若奇珍,國之重器也。得之則象徵其「受命於天」,失之則表現其「氣數已盡」。凡登大位而無此璽者,則被譏為「白版皇帝」,顯得底氣不足而為世人所輕蔑。

歷代欲謀大寶之輩你爭我奪,致使該傳國玉璽屢易其主,輾轉於神州赤縣凡2000餘年,忽隱忽現,終於銷聲匿跡,至今杳無踪影,令人扼腕嘆息。

5樓:匿名使用者

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將和氏璧製成了傳國玉璽。

姑且不論傳國玉璽是否是用和氏璧琢制的,秦始皇統一中國後,確實曾令玉工雕琢過一枚皇帝玉璽,稱之為「天子璽」。據史書記載,此璽用陝西藍田白玉雕琢而成,螭虎鈕,一說龍魚鳳鳥鈕玉璽上刻文是丞相李斯以大篆書寫的「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字。

玉璽印文

傳國璽文曰"受命於天,既壽永昌"。"漢書"文曰"昊天之命,皇帝壽昌"。兩者不同,一般指第一種說法。

另:北宋哲宗時所得的傳國璽當時便有人懷疑是章惇、蔡京造假的。

又:明清兩代也時有假璽出現。明孝宗曾獲過所謂的傳國璽,孝宗皇帝當時就認為是假的;清初時,宮內藏有三十九方各色御璽,其中一方被認為是秦制傳國璽,公元2023年,經乾隆皇帝欽定,證實是仿刻贗品。

2023年11月,末代皇帝溥儀被逐出宮時,張壁、鹿鍾麟等人仍在追索著傳國玉璽。

另:《遼史》記為"大魏受漢傳國之寶",我以為應該是"大魏受漢傳國之璽",唐武則天時改"璽"為"寶",應該是那時代改的。《遼史》記:

"傳國寶,秦始皇作,用藍玉,螭紐,六面,其正文"受命於天,既壽永昌",魚鳥篆,子嬰以上漢高祖。王莽篡漢,平皇后投璽殿階,螭角微玷。獻帝失之,孫堅得於井中,傳至孫權,以歸於魏。

魏文帝隸刻肩際曰"大魏受漢傳國之寶"。唐更名"受命寶"。晉亡歸遼。

自三國以來,僭偽諸國往往模擬私製,歷代府庫所藏不一,莫辨真偽。聖宗開泰十年,馳驛取石晉所上玉璽於中京。興宗重熙七年,以《有傳國寶者為正統賦》試進士。

天祚保大二年,遺傳國璽於桑乾河。《宋史》記:"寶。

秦制,天子有六璽,又有傳國璽,歷代因之。唐改為寶,其製有八。五代亂離,或多亡失。

"。又:《魏本紀》中曾記錄在一座毀壞的泥像中得玉璽二,其文皆曰:"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其一刻其旁曰"魏所受漢傳國璽"。

中國的傳國玉璽上面寫的什麼字?是什麼意思?

6樓:淋漆魚

受命於天,既壽永昌,意思是皇權是上天賦予的,皇帝執行上天的旨意,是至高無上的。他的皇位將代代相傳,他的國家將永久繁榮昌盛。

一、傳國玉璽的歷史:

中國人用印信來表示信用,始於周朝。到了秦朝,有璽和印之分,皇帝用的印叫璽,臣民所用只能稱為印。

秦朝之後的漢朝依然把這塊玉璽作為國器,以體現承秦為主的正統思想,這塊玉璽也被之後的幾個王朝所沿用,直到西晉時北方少數民族崛起,引發了逐鹿中原的大混戰,玉璽也幾經輾轉下落不明,成為歷史迷案,它歷經了秦朝、西漢、新莽、東漢、三國魏和西晉五百年歷史。

二、傳國玉璽的作用:

根據漢代的記載,皇帝有六璽:皇帝行璽,皇帝之璽,皇帝信璽,天子行璽,天子之璽,天子信璽。六璽的用途都不同,由符節令丞掌管。

然而,傳國玉璽不在這六璽之內,因為這個玉璽是用來代表正統的,所謂「真命天子」必須擁有這個玉璽,否則只能是草雞大王而非真龍天子。

誰知道傳國玉璽上寫的什麼字?

7樓:匿名使用者

傳國玉璽

「傳國玉璽」,又稱「傳國璽」,為秦以後歷代帝王相傳之印璽,乃奉秦始皇之命所鐫。其方圓四寸,上紐交五龍,正面刻有李斯所書「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篆字,以作為「皇權神授、正統合法」之信物。嗣後,歷代帝王皆以得此璽為符應,奉若奇珍,國之重器也。

得之則象徵其「受命於天」,失之則表現其「氣數已盡」。凡登大位而無此璽者,則被譏為「白版皇帝」,顯得底氣不足而為世人所輕蔑。由此便促使欲謀大寶之輩你爭我奪,致使該傳國玉璽屢易其主,輾轉於神州赤縣凡二千餘年。

然終於銷聲匿跡,至今杳無踪影,輒令人扼腕嘆息。

8樓:匿名使用者

正面刻李斯所寫篆文「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玉璽上刻的什麼字?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種說法,一是「受命於天既壽永昌」,二是「昊天之命皇帝壽昌」。一般指第一種說法。

歷史上各王朝,維繫其封建**統治的象徵物「寶璽」,自秦始皇開始刻製後,歷朝或是傳承或是重刻,直至清亡都是如此。

玉璽,專指皇帝的玉印,至高權力的象徵,始於秦始皇。古代印、璽通稱,以金或玉為之。

10樓:冰雨人生

刻的: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傳國玉璽又稱傳國璽,秦以後歷代帝王相傳的玉璽,為秦始皇所作,方圓四寸,上紐交五龍,正面刻李斯所寫篆文「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傳國璽貫穿中國歷史長達1500多年,忽隱忽現,秦以後歷代帝王爭以得璽為符應。確為天下所共傳寶,國之重器

11樓:9小王子非魚

玉璽上刻的字是: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玉璽從秦代以後,皇帝的印章專用名稱為"璽",又專以玉質,稱為"玉璽",共有六方,為"皇帝之璽"、"皇帝行璽"、"皇帝信璽"、"天子之璽"、"天子行璽"、"天子信璽",在皇帝的印璽中,有一方玉璽不在這六方之內,這就是"傳國玉璽"。

"傳國玉璽"又稱"傳國璽",為秦以後歷代帝王相傳之印璽,乃奉秦始皇之命所鐫。其方圓四寸,上紐交五龍,正面刻有李斯所書"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篆字,以作為"皇權神授、正統合法"之信物。嗣後,歷代帝王皆以得此璽為符應,奉若奇珍,國之重器也。

得之則象徵其"受命於天",失之則表現其"氣數已盡"。

凡登大位而無此璽者,則被譏為"白版皇帝",顯得底氣不足而為世人所輕蔑。由此便促使欲謀大寶之輩你爭我奪,致使該傳國玉璽屢易其主,輾轉於神州赤縣凡二千餘年。然終於銷聲匿跡,至今杳無踪影,輒令人扼腕嘆息。

拓展資料:

「玉璽」是帝王用以署名的印章,皇帝的印章有公章和私章之分。代表國家釋出詔書或其他文告時鈐用的可稱為公章,是皇權的象徵,古人稱之為寶璽、御璽、御寶或國寶。

1、中國人用印信來表示信用,始於周朝。到了秦朝,才有璽和印之分,皇帝用的印叫璽,臣民所用只能稱為印。又因為此時的璽專以玉質(另一說認為玉字的由來是傳說秦始皇以和氏璧製造玉璽),故稱為「玉璽」。

2、歷史上各王朝,維繫其封建**統治的象徵物"寶璽",自秦始皇開始刻製後,歷朝或是傳承或是重刻,直至清亡都是如此。秦始皇創立的寶璽制度被漢高祖劉邦全部繼承下來,形成了後來所謂的"秦漢八璽制",這一制度也貫穿了整個"魏"、"晉"、"南北朝"和"隋",他們不僅繼承了秦漢的八璽制,而且連規格、名稱、紐式、文字都基本不差。

3、到唐朝武則天稱帝時,則獨出心裁地增加了一方"皇天景命有德者昌"神璽,而將八璽制改為九璽制,同時又將"璽"改為"寶",從此以後各朝都稱"寶"了。北宋增至十二寶,南宋則是十七寶。明朝猛增至二十四寶,清朝除交泰殿二十五

4、寶日常使用外,還供奉著"盛京十寶"。由此可見歷朝寶璽的數量是越來越多,而且體積也越來越大,從秦漢的方一寸二到四寸不等,唐朝的方二寸到四寸不等,直到明、清的方二寸九到五寸九不等。

5、最大者有宋朝"寶命寶""範圍天地,幽贊神明,保合太和,萬壽天皇"的"定命寶"印面竟有九寸見方,而明朝建文帝的"天命明德、表正萬方、精一執中、永宙永昌","凝命神寶"印面卻是一尺六寸九分見方,可謂是碩大無比。

6、故宮藏有明清帝后寶璽近五千件。乾隆帝是清朝入關以後的***皇帝。他在長達六十多年的統治期間創造了清代歷史最輝煌的時代。

乾隆以前,清代皇帝寶璽一般沒有規定確切的數目。乾隆十一年(公元2023年),乾隆皇帝欽定御寶為二十五方,後人稱這二十五印章為"二十五寶"。

古代傳國玉璽刻的是什麼字,歷史上有幾個傳國玉璽?上面刻著什麼字?

中國經歷了非常多的朝copy 代,傳國玉璽也有很多很多。現在有的收藏在博物館,有的也流落民間了。有時在國際性的文物拍賣會上還能看到拍玉璽的。上面說的是廣義的玉璽,還有專指的乙個傳國玉璽。是在秦始皇時,贏政命李斯鐫刻的象徵著 王 權 天 授的玉璽,上刻8個大字 受 命 於 天,既 壽 永 昌。受命於天...

玉璽上的字型是什麼字型,秦朝的傳國玉璽上的八個字是什麼字型

你沒有給圖啊?不同時期玉璽上的字型不一樣。是由李斯寫的八個篆體字 受命於天,既受永昌 秦朝的傳國玉璽上的八個字是什麼字型 秦朝還能是什麼,必然是篆書 具體說是小篆,秦書八體 小篆獨雄 主流觀點認為玉璽的字就是李斯寫的,他算是那個時代的大書法家 八個字是 受命於天,既壽永昌.是蟲鳥篆,也有說大篆,但宋...

秦朝的傳國玉璽上的字是什麼字型有

傳國玉璽,是秦代丞相李斯奉始皇帝之命鐫刻而成,為中國歷代正統皇帝的證憑。其方圓四寸,上紐交五龍,正面刻有李斯所書 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八個小篆字,環刻 雙龍戲珠圖案 最下面有三道尖波浪線 代表大海 雙邊 內邊線較細 外邊線較粗 秦朝還能是什麼,必然是篆書 具體說是小篆,秦書八體 小篆獨雄 主流觀點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