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傳國玉璽還有可能找到嗎,秦始皇的傳國玉璽還有可能找到麼

2021-03-03 22:36:59 字數 5664 閱讀 8388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玉璽最後一次在歷史上出現是後唐末帝李從珂懷抱此玉璽投火**但是此玉璽是火燒不壞的

肯定被人藏起來,在神州大地乙個不知名的角落或者就是在某個不知名的墳墓裡

此玉璽乃玉中極品,萬年不壞

可能在某一天它會重現人間

秦始皇的傳國玉璽還有可能找到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玉璽最後一次在歷史上出現是後唐末帝李從珂懷抱此玉璽投火**但是此玉璽是火燒不壞的

肯定被人藏起來,在神州大地乙個不知名的角落或者就是在某個不知名的墳墓裡

此玉璽乃玉中極品,萬年不壞

可能在某一天它會重現人間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各種情況來看,不太可能找到啦!

傳國璽或傳國玉璽,為中國古代皇帝信物。相傳秦始皇滅六國統一中國後獲得和氏璧(一說是藍田玉,非和氏璧),將其琢為傳國玉璽,命丞相李斯在和氏璧(一說是藍田玉)上寫「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個蟲鳥篆字,由玉工孫壽刻於其上。

「傳國玉璽」就材於「和氏璧」。為秦以後歷代帝王相傳之印璽,乃奉秦始皇之命所鐫。其方圓四寸,上紐交五龍,正面刻有李斯所書「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篆字,以作為「皇權神授、正統合法」之信物。

嗣後,歷代帝王皆以得此璽為符應,奉若奇珍,國之重器也。得之則象徵其「受命於天」,失之則表現其「氣數已盡」。凡登大位而無此璽者,則被譏為「白版皇帝」,顯得底氣不足而為世人所輕蔑。

由此便促使欲謀大寶之輩你爭我奪,致使該傳國玉璽屢易其主,輾轉於神州赤縣凡二千餘年。然終於銷聲匿跡,至今杳無踪影,輒令人扼腕嘆息。

秦始皇的那塊傳國玉璽現在在哪?

4樓:牙牙的弟弟

沒有下落,消失了。

秦朝開國以後,秦始皇把和氏璧定為傳國璽,令丞相李斯在玉上刻: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希望代代相傳,沒想到在秦二世手裡就亡了國。劉邦進咸陽後。子嬰獻上和氏璧交給劉邦。到了西漢未年,外戚王莽奪位。當時的皇帝劉嬰才兩歲,傳國璽由漢孝元太后代管。

據《漢書·元後傳》記載,當王莽讓弟弟王舜向漢孝元太后索要時,漢孝元太后破口大罵,說著漢孝元太后憤怒地將傳國玉璽摔在地上,國寶被摔得缺了乙個角。

後來雖然後來用**鑲補著,但自此留下瑕痕。傳國璽再一次失蹤是在東漢末期。那時政局動亂,漢少帝連夜出逃把傳國璽落在宮中,等他回來時,傳國璽已經不見了。

不久,長沙太守孫堅征討董卓時。在洛陽城南甄官並中找到了這枚傳國璽。

從這以後一直到唐代,隨著政局的動盪和少數民族的南下,傳國璽不斷易主。唐高祖李淵得到傳國璽後,把璽改稱為寶。

傳國璽最終在歷史上失蹤是在五代。從宋太祖時,就再也沒有人見到過這塊刻有:受命於天,既壽永昌的傳國玉璽。

擴充套件資料:

「傳國玉璽」就材於「和氏之璧」。春秋時,楚國人卞和在山中得到一塊璞玉,獻給厲王。楚王讓玉工辨識,玉工鑑定為石頭,楚王以欺君罪斷卞和左足。

後來武王即位,卞和又獻玉,但仍以欺君罪再斷右足。西元前690年,文王即位,卞和抱玉痛哭。文王派人問他,他說:「吾非悲刖也,悲夫寶玉而題之以石,貞士而名之以誑。」

文王讓人把璞剖開,果然是寶玉,因稱稱為和氏璧。楚威王時,相國昭陽滅越有功,威王將和氏璧賞賜給他。

但是不久昭陽就將它丟失,有人懷疑是他的門人張儀偷走,拘留張儀審訊。張儀一氣之下,離楚入魏,後來到了秦國,後被拜為秦相

戰國時,趙惠文王從太監纓賢處得到了和氏璧,秦昭王得知後,打算強取,後來藺相如據理力爭,將和氏璧「完璧歸趙」。秦王政十九年(西元前228年),秦王嬴政破趙,得和氏璧。

嬴政一統天下,稱始皇帝。命李斯篆書「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字,咸陽玉工孫壽將和氏璧磨平,雕琢為璽,即為傳國璽。

秦王政二十八年(西元前219年),秦始皇過洞庭湖口,這時風浪驟起,龍舟將傾,於是始皇將璽拋入湖中,祈神鎮浪,傳國璽就此第一次失蹤。

而八年後,華陰平舒道有人又將此傳國璽奉上。從此,傳國玉璽隨江山易主凡不下十數次,盡嘗坎坷流離之苦,最終消失於歷史的長河之中。

人民網——「傳國玉璽」失蹤之謎:傳承2023年後最終消失

人民網——和氏璧的真相:揭開秦始皇傳國玉璽的失蹤之謎

5樓:提提

秦始皇的傳國玉璽去哪了?專家推測在此人墓中,可惜至今都未找到

6樓:曉秋槓槓

秦始皇使用的傳國玉璽,是秦相李斯奉秦始皇之命,使用和氏璧所鐫刻,後來為中國歷代皇帝相傳之印璽。據說方圓四寸,上紐交五龍,正面刻有李斯所書「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篆字,以作為「皇權天授、正統合法」之信物。秦代之後,歷代帝王皆以得此璽為符應,作為國之重器。

據說,元末年元順帝將玉璽帶到草原,從此玉璽銷聲匿跡。也有野史是這樣說的:

傳國玉璽傳到十六國時期,在冉魏滅亡的時候,東晉、燕、後秦各得到了一塊,都自稱是真的,其中東晉的這一塊,一直傳到後唐李從珂**。

後來宋朝建立後,一農民在李從珂的廢墟中找到這個玉璽,獻給宋。

最後,到了金,然後到了元,被元順帝帶到北元。

明成祖朱棣滅北元,傳國玉璽消失,後被農民發現,獻給了蒙古王爺。

多爾袞征服蒙古後獲得。後來溥儀變賣,後被翡翠大王鐵保亨獲得,但在坐船前往南京時不慎墜入海中。

7樓:安瀟

親<(^-^)>我有查過資料,最可靠的訊息是,玉璽在後唐廢帝李從珂**時已下落不明,至於後來的北宋哲宗所尋得的玉璽,真假莫辯。如果是真的,那麼玉璽最後應該隨元朝殘兵去往蒙古。下面是詳細資料,有興趣可以看看。

《傳國璽又稱傳國玉璽、傳國寶,秦以後歷代帝王相傳的玉璽,為秦始皇所作,方圓四寸,上紐交五龍,正面刻李斯所寫篆文「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傳國璽貫穿中國歷史長達1500多年,忽隱忽現,秦以後歷代帝王爭以得璽為符應。確為天下所共傳寶,國之重器。

說起傳國璽就要提到和氏璧。

春秋時,楚國人卞和在山中得一璞玉,獻給厲王。王使玉工辨識,說是石頭,以欺君罪斷卞和左足。後武王即位,卞和又獻玉,仍以欺君罪再斷右足。

西元前690年,文王即位,卞和抱玉哭於荊山下。文王派人問他,他說:「吾非悲刖也,悲夫寶玉而題之以石,貞士而名之以誑。

」文王使人剖璞,果得寶玉,因稱和氏璧。

楚威王時,相國昭陽滅越有功,威王將和氏璧賞賜於他。不久,昭陽在水淵畔宴賓客賞壁,是時有人雲淵中有大魚,眾人離室至淵邊,回席後發現和氏璧失蹤,懷疑為門人張儀所竊,拘張儀遍審無果。張儀一氣之下,離楚入魏,再入秦,秦惠文君十年,拜為秦相,遊說諸國服從秦國,以使節入楚,瓦解齊楚聯盟。

後楚敗,秦取楚漢中之地。

戰國時,趙惠文王從太監纓賢處得楚和氏璧,秦昭王得知,「遺書趙王,願以十五城請易壁」,其時秦強趙弱,惠文王恐給了壁得不到城,藺相如自願奉壁前往。至秦國,獻壁後,見秦王無意償城,當廷力爭,設法取回原壁,送回趙國。

西元前228年,秦王嬴政破趙,得和氏璧。

嬴政一統天下,稱始皇帝。命李斯篆書「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字,咸陽玉工孫壽將和氏璧磨平,雕琢為璽,即為傳國璽。二十八年西元前219年,始皇帝過洞庭湖口,時風浪驟起,龍舟將傾,帝將璽拋入湖中,祈神鎮浪,傳國璽就此第一次失蹤。

,三十六年秋,使者從關東夜過華陰平舒道,有人將此傳國璽奉上。

西元前206年十月,劉邦率軍入咸陽至霸上,秦王子嬰降于軹道,奉上始皇璽。秦亡,劉邦即天子位,因御服其璽,世世傳受,號曰「漢傳國璽」,一記為「漢傳國寶」。

西漢末公元8年,外戚王莽篡權,時孺子劉嬰年幼未立,璽藏於長樂宮王莽的姑母孝元太后處。王莽派其弟舜前去索要,太后大罵:「我老已死,如而兄弟,今族滅也!

」,無奈,擲璽於地,摔壞一角,王莽令工匠用**補上。

公元23年十月,王莽兵敗被殺,校尉公賓就得傳國璽,趕至宛,獻於漢更始帝劉玄。

公元25年,赤眉軍殺劉玄,立劉盆子。後劉盆子兵敗宜陽,將傳國璽拱手奉於東漢光武帝劉秀。

東漢末年,宦官專權。少帝光熹元年公元189年八月,袁紹入宮誅殺宦官,段珪攜帝出北宮避難,玉璽失蹤。

獻帝時,董卓作亂。初平二年公元191年,長沙太守孫堅率軍攻入洛陽,兵士見宮中一井晨有五彩雲氣,遂使人入井,得傳國璽,孫堅將璽秘藏于妻吳氏處。後袁術拘孫堅妻,奪璽。

袁術死後,荊州刺史徐璆攜璽至許昌,時曹操挾漢獻帝在此,至此,傳國璽又歸漢室。

公元220年,獻帝延康元年冬十月乙卯,曹丕篡權,逼獻帝禪讓,漢亡。曹丕使人在傳國璽肩部刻下八個隸字「大魏受漢傳國之璽」。

公元265年,司馬炎同樣篡權,稱晉武帝,傳國璽歸晉。

公元311年,前趙劉聰虜晉懷帝司馬熾,璽歸前趙。

公元329年,後趙石勒滅前趙,得璽,在右側加刻「天命石氏」。

公元350年,冉閔殺後趙皇帝石鑑,得傳國璽,建立冉魏政權;不久,前燕慕容俊滅冉魏,宣稱已獲傳國璽,改元「元璽」,實際上冉魏乞求東晉軍救援時,傳國璽在冉閔部將蔣幹手中,被東晉征西將軍謝尚騙走,並以三百精騎連夜送至首都建康,獻給晉穆帝,傳國璽重歸晉朝司馬家。

公元420年,劉裕廢東晉恭帝自立為帝,國號宋,史稱劉宋;在南朝,傳國璽歷經了宋,齊,梁,陳的更迭。

公元581年,楊堅建立隋朝。公元589年,陳朝滅亡,隋一統中國,傳國璽入了隋宮。

公元618年三月,隋煬帝楊廣被宇文化及殺於江都,蕭後與遺腹子政道攜傳國璽遁入漠北突厥,號為隋王。五月,恭帝楊侑禪位,李淵稱帝,是為唐高祖,改國號唐,隋亡。

唐初,太宗李世民因沒有傳國璽,遂刻受命玄璽,曰「皇天景命,有德者昌」,以及八方「神寶」「受命寶」之類的玉璽聊以**。

貞觀四年公元630年,李靖率軍討伐突厥;三月,俘其頡利可汗,東突厥滅亡。同年,蕭後與楊政道返歸中原,傳國璽歸於李唐。

唐末,天下大亂,公元907年,朱全忠廢唐哀帝李祝,奪傳國璽,建後梁。

公元923年,李存勗滅後梁,建後唐,傳國璽也隨著到了後唐。

公元936年,後唐河東節度使石敬塘帶契丹軍攻至洛陽,末帝李從珂懷傳國璽登玄武樓**,傳國璽就此失蹤。

哲宗紹聖三年,咸陽縣民段義得古玉印,「色綠如藍,溫潤而澤、背璃紐盤」,自言於河南鄉劉銀村修舍,掘地得之,紹聖五年,經當朝十三名學士**依據前朝的遺跡,多方考證,最終確認為始皇帝所製的傳國璽。哲宗大喜,號為「天授傳國受命寶」,改元元符。

徽宗時,用於闐大玉製為受命寶,文曰「範圍天地,幽贊神明,保合太和,萬壽無疆」,篆以蟲魚,製作之工,幾於秦璽。

公元2023年,靖康之亂後,徽欽二帝被掠,傳國璽也被大金國掠走,不知所蹤。

公元2023年,元世祖忽必烈去世,在大都傳國璽忽現於市,伯顏命人購得,璽入大元。伯顏曾將元帝國從各處收繳來的歷代印璽磨平,分發給王公大臣刻製私人印章。

公元2023年,朱元璋在建康稱帝,建大明。大元朝廷逃往蒙古草原。

明朝初,明太祖遣徐達入漠北,追擊遁逃的蒙古朝廷,以期得到傳國璽,這是歷史上最後的有關傳國璽的記載,最終還是空手而返。

至此,經歷了一千五百多年風風雨雨的傳國璽就此湮沒在漫漫的歷史長河中。

另:傳國璽文曰「受命於天 既壽永昌」。「漢書」文曰「昊天之命 皇帝壽昌」。兩者不同,一般指第一種說法。

另:北宋哲宗時所得的傳國璽當時便有人懷疑是章惇、蔡京造假的。

明清兩代也時有假璽出現。明孝宗曾獲過所謂的傳國璽,孝宗皇帝當時就認為是假的;清初時,宮內藏有三十九方各色御璽,其中一方被認為是秦制傳國璽,公元2023年,經乾隆皇帝欽定,證實是仿刻贗品。2023年11月,末代皇帝博儀被逐出宮時,張壁、鹿鍾麟等人仍在追索著傳國玉璽。

「遼史」記為「大魏受漢傳國之寶」,我以為應該是「大魏受漢傳國之璽」,唐武則天時改「璽」為「寶」,應該是那時代改的。

「宋史」記:「寶。秦制,天子有六璽,又有傳國璽,歷代因之。

唐改為寶,其製有八。五代亂離,或多亡失。」又:

「魏本紀」中曾記錄在一座毀壞的泥像中得玉璽二,其文皆曰:「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其一刻其旁曰「魏所受漢傳國璽」。

秦始皇的傳國玉璽還能找到嗎,秦始皇的傳國玉璽還有可能找到麼

這個玉璽最後一次在歷史上出現是後唐末帝李從珂懷抱此玉璽投火 但是此玉璽是火燒不壞的肯定被人藏起來,在神州大地乙個不知名的角落或者就是在某個不知名的墳墓裡此玉璽乃玉中極品,萬年不壞可能在某一天它會重現人間 幾乎不可能。傳國玉璽在西晉末年丟失。之後直到滿清,不斷的出現贗品。而真品因為失蹤了一千多年,已經...

如果傳國玉璽被找到了,現在的價值應該怎麼評價

首先,傳國玉璽這四個字,它的重 量就已經不可小覷了,先不說放在現代,我們先來看看它放在古代的重量吧。傳國玉璽的前身是和氏璧。和氏璧不多說,在那個年代就已經風靡天下了,為了這個和氏璧,秦王甚至說願意拿15城來交換。雖說最後沒成功,但這足以證明它的價值,細思極恐啊,在那個年代,15座城池就相當於是乙個國...

我國古代的傳國玉璽是否相同,是同一塊玉璽嗎

當然不是了,但歷史上也流傳下來了很多傳國璽的故事,這些在正史上都有記載,也就是那塊和氏璧。不過大都屬於無稽之談,都是統治者為了證明自己的合法性而生造出來的。另外,每個君主都有自己專有的乙個玉璽,一般來說,根據制度,天子有九璽。我記得原來去故宮的時候,還看到大殿上陳列著裝玉璽的盒子,大大小小很多個。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