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的傳國玉璽上的字是什麼字型有

2021-03-03 22:36:59 字數 5080 閱讀 9964

1樓:不曾明了

傳國玉璽,是秦代丞相李斯奉始皇帝之命鐫刻而成,為中國歷代正統皇帝的證憑。其方圓四寸,上紐交五龍,正面刻有李斯所書「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個小篆字,環刻「雙龍戲珠圖案「、最下面有三道尖波浪線(代表大海)、雙邊(內邊線較細、外邊線較粗)。

2樓:詹淑敏左乙

秦朝還能是什麼,必然是篆書

具體說是小篆,「秦書八體

小篆獨雄」,主流觀點認為玉璽的字就是李斯寫的,他算是那個時代的大書法家

秦朝的傳國玉璽上的八個字是什麼字型

3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還能是什麼,必然是篆書

具體說是小篆,「秦書八體 小篆獨雄」,主流觀點認為玉璽的字就是李斯寫的,他算是那個時代的大書法家

4樓:人心不古化魔舞

八個字是:受命於天,既壽永昌.是蟲鳥篆,也有說大篆,但宋代薛尚恭《歷代鐘鼎彝器款識》載有摹秦傳國璽印文「受命於天,既壽永昌」,為記載中最早的鳥蟲篆。

5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小篆吧,畢竟秦始皇把文字統一之後官方文字就是小篆「受命於天,即壽永昌」八個字也是秦始皇命李斯寫的,

而李斯據說是小篆寫的最好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受命於天,既壽永昌。應該是篆體吧,不是李斯寫的麼,李斯被稱為小篆之祖

7樓:月飛離

蟲鳥篆「受命於天既壽永昌」代表君權神授皇帝天命所歸

秦代傳國玉璽上刻的八個字是什麼 40

8樓:網遊霸王

受命於天,既壽永昌,這是由趙國的和氏璧打造而成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受命於天,既壽永昌!我感覺是小篆鳥蟲文寫的.

傳國玉璽上刻八個字叫什麼?

10樓:阿沾

傳國玉璽上刻八個字是: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西漢末年,王莽篡位時,王莽向太皇太后王政君(王莽的姑母)索要傳國璽,王政君不給,大罵王莽,最後被逼無奈,將傳國璽摔於地下,將傳國璽一角摔壞。後來王莽用金子鑲上了一角,就成了後來的傳國玉璽。

宋靖康元年(公元1126),金兵破汴梁,徽欽二帝被掠,「傳國璽」被金國掠走,此後便銷聲匿跡。

傳國玉璽,是秦代丞相李斯奉始皇帝之命,用和氏璧鐫刻而成,為中國歷代正統皇帝的證憑。

「秦王政十九年(前228年),秦破趙,得和氏璧。後統一天下,嬴政稱始皇帝,命李斯用小篆雕刻傳國玉璽,正面刻有「受命於天 既壽永昌」八個蟲鳥篆字,由玉工孫壽刻於其上。這一玉璽,是中國歷代正統皇帝的信物。

秦之後,歷代帝王皆以得此璽為符應,奉若奇珍,國之重器也。得之則象徵其「受命於天」,失之則表現其「氣數已盡」。凡登大位而無此璽者,則被譏為「白版皇帝」,顯得底氣不足而為世人所輕蔑。

歷代欲謀帝王之位者你爭我奪,致使該傳國璽屢易其主,輾轉於神州赤縣凡兩千餘年,忽隱忽現,終於銷聲匿跡,至今杳無踪影,令人嘆息。

明清兩代,時有「傳國玉璽」現身之鼓譟,然皆附會、仿造之贗品。如明孝宗時,曾有人進獻所謂「傳國玉璽」,孝宗認定其為贗品而未採用。

皇太極滅了蒙古林丹汗,其後裔獻出所謂元朝「傳國璽」,上面刻著「皇帝之璽」。至清初時,紫禁城藏御璽三十有九,其中一方就是皇太極之「傳國玉璽」。而乾隆時,清高宗皇帝頗好考據,欽定其為贗品。

但權且以假當真,聊以充數,亦無深究者。後來清末,此玉璽存放瀋陽故宮,不知所蹤。

後來,開修黃河獲得一塊玉璽進獻乾隆皇帝,乾隆考證為贗品。

**成立,清廷退位,但依優待條件,仍盤踞紫禁城而稱孤道寡。直至**十三年(公元1924)11月,末代皇帝溥儀被馮玉祥驅逐出宮,此「傳國玉璽」復不見蹤影。當時馮部將領鹿鍾麟等人曾追索此鑲金玉璽,至今仍無下文。

就此,玉璽失蹤於世,皇朝至此完,又將中國推入了新世紀。歷經兩千餘年風風雨雨、撲朔迷離,「傳國玉璽」數隱數現,最終湮沒於歷史的漫漫長河之中。

11樓:匿名使用者

傳國玉璽正面刻有李斯所書"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篆字

12樓:聖心尊

「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傳國玉璽又稱「傳國璽」、「傳國寶」,是秦相李斯奉秦始皇之命,使用和氏璧所鐫刻,後來為中國歷代皇帝相傳之印璽。

其方圓四寸,上紐交五龍,正面刻有李斯所書「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篆字,以作為「皇權神授、正統合法」之信物。

秦之後,歷代帝王皆以得此璽為符應,奉若奇珍,國之重器也。得之則象徵其「受命於天」,失之則表現其「氣數已盡」。凡登大位而無此璽者,則被譏為「白版皇帝」,顯得底氣不足而為世人所輕蔑。

歷代欲謀大寶之輩你爭我奪,致使該傳國玉璽屢易其主,輾轉於神州赤縣凡2000餘年,忽隱忽現,終於銷聲匿跡,至今杳無踪影,令人扼腕嘆息。

13樓:匿名使用者

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將和氏璧製成了傳國玉璽。

姑且不論傳國玉璽是否是用和氏璧琢制的,秦始皇統一中國後,確實曾令玉工雕琢過一枚皇帝玉璽,稱之為「天子璽」。據史書記載,此璽用陝西藍田白玉雕琢而成,螭虎鈕,一說龍魚鳳鳥鈕玉璽上刻文是丞相李斯以大篆書寫的「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字。

玉璽印文

傳國璽文曰"受命於天,既壽永昌"。"漢書"文曰"昊天之命,皇帝壽昌"。兩者不同,一般指第一種說法。

另:北宋哲宗時所得的傳國璽當時便有人懷疑是章惇、蔡京造假的。

又:明清兩代也時有假璽出現。明孝宗曾獲過所謂的傳國璽,孝宗皇帝當時就認為是假的;清初時,宮內藏有三十九方各色御璽,其中一方被認為是秦制傳國璽,公元2023年,經乾隆皇帝欽定,證實是仿刻贗品。

2023年11月,末代皇帝溥儀被逐出宮時,張壁、鹿鍾麟等人仍在追索著傳國玉璽。

另:《遼史》記為"大魏受漢傳國之寶",我以為應該是"大魏受漢傳國之璽",唐武則天時改"璽"為"寶",應該是那時代改的。《遼史》記:

"傳國寶,秦始皇作,用藍玉,螭紐,六面,其正文"受命於天,既壽永昌",魚鳥篆,子嬰以上漢高祖。王莽篡漢,平皇后投璽殿階,螭角微玷。獻帝失之,孫堅得於井中,傳至孫權,以歸於魏。

魏文帝隸刻肩際曰"大魏受漢傳國之寶"。唐更名"受命寶"。晉亡歸遼。

自三國以來,僭偽諸國往往模擬私製,歷代府庫所藏不一,莫辨真偽。聖宗開泰十年,馳驛取石晉所上玉璽於中京。興宗重熙七年,以《有傳國寶者為正統賦》試進士。

天祚保大二年,遺傳國璽於桑乾河。《宋史》記:"寶。

秦制,天子有六璽,又有傳國璽,歷代因之。唐改為寶,其製有八。五代亂離,或多亡失。

"。又:《魏本紀》中曾記錄在一座毀壞的泥像中得玉璽二,其文皆曰:"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其一刻其旁曰"魏所受漢傳國璽"。

玉璽上的八個字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受命於天,既壽復永昌 秦始皇統一

制六國後,bai將和氏璧製成了du傳國玉璽。 姑且不論傳國玉璽zhi是否是

dao用和氏璧琢制的,秦始皇統一中國後,確實曾令玉工雕琢過一枚皇帝玉璽,稱之為「天子璽」。據史書記載,此璽用陝西藍田白玉雕琢而成,螭虎鈕,一說龍魚鳳鳥鈕玉璽上刻文是丞相李斯以大篆書寫的「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字。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是這樣說的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但是似乎還有下面的說法.

受命於天,既壽且康

秦朝的玉璽上刻的什麼字?是什麼字型?

16樓:手機使用者

嬴政一統天下,稱始皇帝。命李斯篆書「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字,咸陽玉工王孫壽將和氏檔友璧磨平,雕琢缺山為璽,方圓伏蠢中四寸,上紐交五龍。這便是傳國璽。

表達的自然是嬴政意圖時代為帝的野心

17樓:匿名使用者

正面刻李斯所寫篆文「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這些字昭示梁游秦皇統治的「合法橡正銷性」,清橋表明自己的統治出至天意,並希望秦朝的江山世世代代傳承下去的心願。

18樓:神王之神

受命於天,既壽永昌毀輪

小楷...

丞相李司所刻纖虧信

成立空信封建制,永享帝王之尊

19樓:匿名使用者

嬴政一統天爛啟下,稱始皇帝。春歷雹命李斯篆書「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字,咸陽玉工王孫壽將和氏璧磨平,雕琢為璽,方圓四寸,上紐交五龍。這便是傳國璽。用的是秦朝的扒帆「國書」 小篆

20樓:手機使用者

「受命於天,既壽永培知昌」 小篆體 表示秦皇統滾頌治的「合法性」,表明自己的統治出至天意大中鄭,並希望秦朝的江山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21樓:手機使用者

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小篆. 秦朝的印一般都用小篆

22樓:蕢楊氏甕鵑

秦朝還能是什麼,必然是篆書

具體說是小篆衫茄,「秦書八體

小篆獨雄頌含」,主流觀點認為玉璽的字就是李斯寫的,他算是那個時代的大書或櫻察法家

玉璽上的字型是什麼字型?

23樓:匿名使用者

你沒有給圖啊?不同時期玉璽上的字型不一樣。

24樓:神話與宗教

是由李斯寫的八個篆體字:受命於天,既受永昌

秦始皇傳國玉璽上面的字是大篆還是小篆

25樓:樊廣中

是大篆,大篆的真跡,一般認為是「石鼓文」。

傳國玉璽下的「受於天命,既壽永昌「」求字型**

26樓:匿名使用者

「傳國玉璽」,又稱「傳國璽」、「傳國寶」,為中國歷代皇帝相傳之印璽,乃奉秦始皇之命所鐫。

其方圓四寸,上紐交五龍,正面刻有李斯所書「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篆字,以作為「皇權神授、正統合法」之信物。

嗣後,歷代帝王皆以得此璽為符應,奉若奇珍,國之重器也。得之則象徵其「受命於天」,失之則表現其「氣數已盡」。凡登大位而無此璽者,則被譏為「白版皇帝」,顯得底氣不足而為世人所輕蔑。

由此便促使欲謀大寶之輩你爭我奪,致使該傳國玉璽屢易其主,輾轉於神州赤縣凡2000餘年,忽隱忽現,終於銷聲匿跡,至今杳無踪影,令人扼腕嘆息。

玉璽上的字型是什麼字型,秦朝的傳國玉璽上的八個字是什麼字型

你沒有給圖啊?不同時期玉璽上的字型不一樣。是由李斯寫的八個篆體字 受命於天,既受永昌 秦朝的傳國玉璽上的八個字是什麼字型 秦朝還能是什麼,必然是篆書 具體說是小篆,秦書八體 小篆獨雄 主流觀點認為玉璽的字就是李斯寫的,他算是那個時代的大書法家 八個字是 受命於天,既壽永昌.是蟲鳥篆,也有說大篆,但宋...

傳國玉璽上刻的字是,傳國玉璽上刻八個字叫什麼?

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傳國玉璽 又稱 傳國璽 為秦以後歷代帝王相傳之印璽,乃奉秦始皇之命所鐫。其方圓四寸,上紐交五龍,正面刻有李斯所書 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八篆字。傳國玉璽上刻八個字叫什麼?傳國玉璽上刻八個字是 受命於天,既壽永昌。西漢末年,王莽篡位時,王莽向太皇太后王政君 王莽的姑母 索要傳國璽,王...

秦朝滅亡時,是誰交的傳國玉璽

秦王子嬰,奉璽交給劉邦,劉邦給了項羽。歷史記載 劉邦義軍最先進入關中,子嬰遂派將領率兵至嶢關抵禦,劉邦帶軍繞過嶢關,越過蕢山,在藍田一帶兩度大敗秦軍。西元前206年十月,進入武關,到達灞上後派人勸子嬰投降,並得到子嬰的同意。子嬰遂與妻子用繩綁縛自己,坐上由白馬駕駛的白色馬車,身著死者葬禮所穿的白裝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