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的耕地制度是什麼,中國歷代的土地制度是如何的

2021-03-04 08:48:44 字數 5002 閱讀 3960

1樓:螭雨師

耕作制度

一、原始社會——撂荒制

農業工具以石器

為主,並廣泛使用木竹器、骨角器和蚌器。石斧、石錛一類砍伐工具的應用是原始農業的特點之一,與之並存的是播種用的竹木棒和收穫用的石刀、石鐮。鋤、鏟一類翻土工具是稍後出現的,在我國尤以耒耜的使用最具特色,完全靠手工操作。

耕地開始可能在山地,以後向江河兩岸比較代平的地區發展。實行撂荒耕作制,最初是生荒耕作制,繼之是熟荒耕作制。這一時期耕作技術的特點是刀耕火種,以後產生了與播種直接相結合的原始的封耕作,生產技術的重點逐步由林木砍燒轉移到土地加工。

出現了用以掌握農時的原始物侯歷。牲畜野放,後來產生了簡單的欄圈。把野生植物和動物培養、馴化驗室栽培植物和家畜是這一時期農業生產的最大成就。

人類現今得用的主要作物和家畜,全部是在原始農業時代栽培和馴化成功的。

二、奴隸社會——休閒制

這一時期木石工具仍在廣泛使用,但青銅工具已佔主導地位,因為廣泛使用的木器已用青銅工具加工製造,而且青銅農具已日益普遍地應用於農業生產中。與原始農業時期相比,農具的型別變化不大,耕犁可能已經出現,但耒耜和鋤钁無疑是當時的主要農具,雖然這些農具許多已安上金屬刃套了。在這一階段的後期,鐵農具和牛耕均已出現。

這一時期的耕地主要在華北大平原和其它江河兩岸比較低平地區。當時華北地區沼澤沮洳較多,要在比較低平的地區發展農業必須首先開溝排水,由此而產生的溝洫農業是黃河中下游華夏族農業的主導形式。溝洫農業起源於原始社會末期,大禹治水,溝洫的作用在於排而不在於灌。

溝洫農業是旱地農業而不是灌溉農業。與溝洫農業相適應,撂荒制基本上已被休閒製所代替,《詩經·爾雅》中的「菑、新、畲」,《周禮》中的「易田」等,都是休閒制的反映。在南方,除了部分地區仍在山區實行刀耕火種外,也較普遍地在低平地區經營水田。

溝洫農業是壟作形式的旱地農業。當時的農業勞動採取兩人簡單協作的耦耕方式。在這種形式下,耕地的選擇、布置、整治,農時的掌握,品種的選育、播種、管理、除草、治虫等方面都獲得了初步的成就。

在南方的水田則實行比較粗放的火耕水耨法,這種方法並不完全同於刀耕火種,有的地方往往是與簡單的蓄水工程相結合的。這一時期更為完備的天文歷已代替了原始的物侯歷。在對不同封的辨別和利用方面也積累了不少知識。

在畜牧業方面,舍飼、閹割、相畜、孕畜保護、牧場管理等項技術都已出現或有所發展。

三、封建社會——連作制、輪作復種制、多熟種植

從戰國開始,中經秦、漢、魏、晉以迄南北朝,耕作制度則由休閒制轉為連作制。

鐵犁和牛耕的推廣是這一時期農業生產工具和動力的主要特點。農業具從質料到形制都比前一段有了很大的變化,鐵農具獲得普遍使用,不但有鐵鍤鐵钁,而且有鐵鏵犁、耙、耱、耬車等各種工具,農業動力則由人力發展到畜力以至水力和風力。農業工具和動力的這種變化使整個農業生產和社會經濟為方改觀。

在北方由於自然景觀的某種改變,由於井田制的破壞和牛犁的推廣,溝洫農業走向衰落。在南方,水田獲得進一步的開發。這些情況促使了水利建設高潮的出現,一批大規模的水利灌溉工程相繼興建。

但在北方,旱地農業仍佔主要地位。耕作制度則由休閒制轉為連作制。戰國以後,雖然休閒制在某些地區和某些時期並未絕跡,但連作始終是農業生產的主要耕作制度。

適應連作制的需要,我國農民創造了豐富多彩的輪作倒茬方式。這時復種制也已在區域性地區出現了。

隋、唐、宋、遼、夏、金、元諸代,在耕作制度方面,這一時期輪作復種有所發展,最突出的是南方以稻麥復種為主的一年兩熟制已相當普遍。

這一時期農業工具繼續有重大的發展。例如包括十乙個部件的結構完整、使用輕便的曲轅犁,用於深耕的鐵搭,適應南方水田作業的耖、耘蕩、龍骨車、秧馬和聯合作業的高效農具如糞耬、推鐮、水轉連磨等。旱地、水田農具均已配套齊全,在傳統農業範圍內,已達到接近完善的地步了。

這一時期北方旱地農業技術繼續有所發展,但比較緩慢,農業技術最重大的成就是南方水田精耕細作技術體系的形成。在土壤耕作方面形成了耕—耙—耖等一套完整的措施。水稻育秧、移栽、烤田、耘耨等都有了進一步發展。

為了適應一年兩熟的需要,更重視施肥以補充地力,肥料種類增加,講求漚制和施用技術。

明代和鴉片戰爭以前的清代。多熟種植的迅速發展成了這一時期農業生產的突出標誌。

在江南地區,雙季稻開始推廣,在華南和台灣部分地區,出現了一年三熟的種植制度,在北方,二年三熟製獲得了發展。有些地方甚至出現了糧菜間套作一年三熟和二年三熟的最大限度利用土地的方式。

精耕細作的農業技術又獲得發展。深耕被進一步強調,耕法更為細緻,為了彌補耕具的不足,出現了套耕、轉耕等方法。肥料的種類、釀造、施用繼續有長足的進步,接近傳統農業所能達到的極限。

耕地制度

一、原始社會:土地氏族公社所有制。土地歸氏族公社所有,氏族成員共同勞動,共同享用勞動成果。

二、奴隸社會:奴隸主貴族土地國有制——井田制,實質是國王私有制,即所謂「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商朝時已存在,西周時進一步推廣,土地所有權屬於國王,諸侯臣下只能世代享用,奴隸主驅使奴隸集體耕作並剝奪奴隸的勞動果實,春秋後期,隨著土地私有制的產生和發展,井田制逐漸瓦解。

三、封建社會:地主土地所有制、封建國家土地所有制和自耕農土地所有制三種形式

(1)地主土地所有制(我國封建社會最主要的土地制度,佔支配地位)

1、確立:戰國時期,商鞅變法標誌著封建地主土地私有制的確立(商鞅變法規定:廢除井田制,以法律形式確立土地私有制,允許土地自由買賣)

2、影響:對中國封建經濟的發展,社會經濟繁榮起過積極作用,但其閉塞性和自給自足的特點嚴重阻礙了商品經濟的發展,尤其是阻礙了明清時期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造成中國社會的長期貧困和落後

3、廢除:2023年新中國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改革法》,徹底廢除了封建剝削的土地所有制

(2)封建國家土地所有制

1、屯田制:西漢、東漢、曹魏、蜀、金朝、元朝、明朝、清初等實行過屯田制,屯田制的推行,安置了大批無地農民,促進了農業生產的恢復和發展,有利於穩定社會秩序和社會經濟的發展

2、王田製:(如王莽時實行):形式上類似於井田制,但性質仍為封建土地所有制。王莽實行它目的是託古改制、限制兼併,緩和階級矛盾,但結果適得其反;

3、均田制:始於北魏(孝文帝改革),流行隋唐,且被日本借鑑、吸取,其影響深遠。後隨著土地兼併的嚴重,唐玄宗時國家無地可分,均田制崩潰(這是實行兩稅法的原因之一)

4、更名田:2023年,康熙帝宣布把原來明朝藩王的土地,歸現耕種人所有,叫「更名田」

(3)自耕農土地所有制(個體農民土地所有制):其特點是男耕女織、自給自足。這種土地所有制形式不佔主要地位。

春秋時期,一部分奴隸和平民以及沒落貴族自己墾種的這部分土地,使他們成為小塊土地所有者,成為一家一戶的自耕農。這種小農經濟同地主土地所有制一樣,是**主義**集權制度建立和長期存在的重要基礎。

中國歷代的土地制度 是如何的

2樓:清茶半盞

1、奴隸社會土地所有制:

(1)性質:井田制是奴隸社會的土地國有制,它是土地私有制不發達的表現。

(2)興衰:它始於商朝,完備推廣於西周,春秋後期逐漸瓦解。

(3)內容(權利與義務):土地所有權屬於國王,諸侯臣下能世代享用,奴隸主驅使奴隸集體耕作並剝奪奴隸的勞動果實

2、封建社會土地所有制

建地主土地私有制,戰國確立。商鞅變法規定:廢井田,開阡陌,**承認田地歸私人所有,允許自由買賣,標誌著封建地主土地私有制的確立。

地主佔有大量土地,用地租剝削農民。這種制度是我國二千多年封建社會的主要土地制度。

封建土地所有制大體分為三種型別:國有土地所有制、地主土地所有制、農民土地所有制。

(1)地主土地所有制

在封建土地所有制的三種形式中,地主土地所有制佔支配地位,它是封建生產關係的基礎。地主階級正是憑藉對土地的壟斷,迫使無地或少地的農民不得不依附於他們。這種土地制度在中國存在了二千多年,對於中國封建經濟的發展,社會經濟繁榮起過積極作用,但其閉塞性和自給自足的特點卻嚴重阻礙了商品經濟的發展,尤其是阻礙了明清時期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造成中國社會的長期貧困和落後。

(2)封建國家土地所有制——有王田製(新)、屯田制(三國)、均田制(北魏至唐中期)三種形式

▲屯田制:

目的:主要是為了戍邊和保證軍需。不少朝代都實行過,如西漢、東漢、曹魏、蜀、金朝、元朝、明朝、清初都實行過。

東漢末年,軍閥混戰,農民背井離鄉,土地荒蕪,在這種情況下,曹操推行屯田。後來,魏、蜀、吳也都實行屯田。

基本特點和具體做法:屯田制是封建制的土地國有制,屯田民只有土地使用權;含有兵農合一成分

方式:這是**或統治者組織的農民或軍隊的開荒種地。屯田有軍屯、民屯。

軍屯:由士兵屯墾;民屯則招募流亡農民進行屯墾;屯田農民要按軍事編制組織起來,**設官管理;屯田民要分別不同情況按比例向官府交納收穫物,但他們不再負擔兵役。

作用:屯田制的推行,安置了大批流亡農民,有利於穩定了社會秩序,緩和社會矛盾;促進了農業生產的恢復和發展;曹操推行屯田,保證了軍糧**,為統一北方提供了物質條件。

▲均田制:

實行:均田制始於北魏(485年),流行隋唐,且被日本借鑑、吸取,其影響深遠。

目的:保證國家的賦稅收入和徭役徵發。

前提:**掌握大量的無主荒地。社會上存在大量無主荒地和勞動力,**把掌握的土地分給農民,實行這種制度不觸及貴族地主利益,農民對國家承擔租賦徭役,貴族地主無此負擔。

內容:①國家將掌握的土地實行分配,給農民一定數量的田地。奴婢、耕牛也相應受田;——有利於調動農民的生產積極性,地主利益也都得到了保障。

②土地不得買賣;——對土地兼併有所限制。 ③官吏得給公田;——其利益得到了保障 ④農民對封建國家的租、調、役負擔。(貴族、地主卻無此負擔。

)**規定,一夫一婦要向國家納租粟二石,納調帛一匹,產麻的地方納布一匹(不交帛)。此外,農民還要向**承擔一定的徭役雜調。

作用:授田時,既不觸動地主的土地,又能使農民得到一定土地,因此,有利於緩和階級矛盾和經濟的恢復和發展。

保證國家的賦稅收入和徭役徵發;

促進了北方少數民族的封建化和北方民族大融合;

中國古代一項重要的封建土地制度。(比較完備)

(3)自耕農土地所有制(個體農民土地所有制):

這種土地所有制形式不佔主要地位,封建社會各個朝代都存在這種自耕農土地所有制,這種小農經濟同地主土地所有制一樣,是對封建生產關係內容的重要補充,與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共同構成封建經濟基礎,是**主義**集權制度建立和長期存在的重要基礎。在封建經濟發展過程中,地主不斷兼併農民的土地,使這種土地所有制不斷破產。

特點是「男耕女織」、自給自足。

中國歷代皇帝的生宵屬性都是什麼,中國歷代皇帝屬什麼生肖的最多?

不定,但是無論是什麼,但是皇帝是天子,只能說是龍 中國歷代皇帝屬什麼生肖的最多?皇帝貴為天子,自稱是龍的化身 李世民屬。馬 康熙雍正屬馬乾隆屬兔。看來好像名皇帝馬的多 什麼最多。統計得花個時間 屬狗的多.有個別的也屬貓 當然屬驢的也有.中國已那麼久的歷史了,說實在的這個問題很爛.根據我以往的經驗吧,...

中國歷代文人中詩作最多的是,中國歷代文人中詩作最多的是誰

乾隆皇帝 隆一生究竟寫了多少詩?一說39340首,一說43000首。這兩個數字,無論是哪個對,均比史上高產詩人之亞軍陸遊的詩歌總量高出許多來,所以說,乾隆皇帝是當之無愧的寫詩高產冠軍,且遙遙領先於亞軍。全唐詩 裡所有詩人的詩加起來,也沒有乾隆皇帝乙個人寫得多。如此驚人的產量,使乾隆不僅是中國歷史上寫...

中國歷代皇帝有沒有只娶老婆的,中國歷代皇帝有沒有只娶乙個老婆的

明朝的孝宗皇帝 成化二十三年 1487年 憲宗帝駕崩,太子朱佑樘即位,為明孝宗,又稱弘治皇帝,是明朝一位開明皇帝。即位後的孝宗追諡生母淑妃為追諡生母為孝穆皇太后,並將其墳塋遷至茂陵與父皇合葬,另立奉慈殿祭祀。不久,有太監在桂林查詢到太后的留跡。原來當年李唐妹被官兵擄押進京時,曾路經城西牯牛山下古茶庵...